关于健康的标准,你觉得合理吗?(谁还不是个宝宝了!)

不想说废话,以下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衡量健康的十大标准👇

1.精力充沛,能从容不迫地应付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而不感到过分紧张。

2.处事乐观,态度积极,乐于承担责任,事无巨细从不挑剔。 

3.善于休息,睡眠良好。 

4.应变能力强,能适应各种环境的变化。 

5.对一般感冒和传染病有一定抵抗力。

6.体重适当,体形匀称,头、肩、臀位置协调。

7.眼睛明亮,反应敏锐,眼睑不发炎。

8.牙齿清洁,无缺损或疼痛,齿龈颜色正常,无出血。

9.头发有光泽,无头屑。 

10.肌肉、皮肤富有弹性,走路轻快。

以下是中小学生的健康衡量标准,但是.......还是那句话,谁还不是个宝宝了?!😠


衡量中小学生躯体健康的外在标准

 1.行动轻快。

家长或教师通常会发现健康的孩子行动时身体好像没有任何束缚,走路、活动都非常轻松。

2.无明显身体意识(我看了好几遍..才懂

健康的孩子通常没有意识到身体的存在,健康的成年人也是如此。只有在生病或感觉不舒服时,才意识到身体或身体某一部分的存在。 

3.活动时有快乐感(我有)

每个孩子在活动时都很快乐,如果在身体上或精神上受到约束,就会感到很烦躁或很沮丧。教师一般都有这样的经验:当学生坐立不安时,如果让他活动,他马上就会高兴起来。

如果一个孩子突然不喜欢活动,可能是身体不舒服或有心事。(😭是的呢

4.精力充沛

健康的孩子能完成他们想干的事情,这并不是说孩子的肌肉力量很强,而是他们认为自己有足够的精力完成日常生活中的事情。 

5.热情

健康的孩子即使累了,也不愿放下他们已经干了很长时间的事情,因为他们从自己所做的事情中得到一种满足感,即使累了也感觉不到。

6.睡眠好,能快速消除疲劳

健康的孩子一般来说早上九点钟时精神状态最好。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不好,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可能是晚上睡得太晚或是睡眠质量太差。

有的孩子虽然按时睡觉,但睡眠的质量差,到学校时萎靡不振。这种孩子通常不会被诊断为患有某种特殊的疾病,而是一般功能低下。经常处于这种功能低下的状态又会导致健康状况下降。如果孩子长期处于这种状态需要认真对待。 

7.放松

在学校时情绪很放松对于孩子的健康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检验孩子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大多数孩子偶尔会表现出紧张情绪,但一个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孩子不是健康的孩子,以后也不会是一个健康的成年人。因此,对于这样的孩子,应该通过正确的方式帮助他们消除紧张情绪。 

8.食欲稳定,不变化无常

挑食通常是由于家庭饮食不当所致,但更常见的是与健康状况低下有关,不过这应该由医生作诊断。正常的孩子偶尔也会出现食欲不好,一般是因疲劳、感冒、其他小病或对某一件事情担心所致。但孩子如果长期食欲不好,则应该引起家长和学校重视。 

9.体重变化不大

孩子在青少年时期,体重逐渐增大,但增长的速度各不一样。如果孩子的体重变化太大,比如,在一个星期内无明显原因骤然下降1~2公斤,然后体重又自动恢复,如此循环往复,这时就应该去做检查。

健康孩子的体重应该保持相对稳定,变动较小。 

10.无残缺或应纠正的身体缺陷

如无需要助听器纠正的耳聋或其他的身体缺陷。

轮到心理健康啦!✌️


衡量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标准 

虽然每个孩子的心理状况是不一样的,但心理健康的孩子一般会表现以下的特征:

1.高度的自尊

每个心理健康的孩子都应该认为自己很有价值,应该受到他人的尊重。 

2.通过社会认可的渠道获得自我满足感

每个孩子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努力使自我得到满足。社会对于人如何达到自我的满足有一定的规定,孩子通过戒律和榜样来学会社会认可的自我满足的方式。

3.安全感

没有什么人能获得绝对的安全感,但作为孩子,他们需要并寻求同龄人的认同,以此增加自己的安全感。

4.自信

所有孩子都会有一种自卑感,但通过获得技能和经验,这种自卑感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自信。

5.勇气

有勇气面对新的情况和困难,是孩子的健康快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条件,如果孩子在青少年时期经常害怕失败,成年以后他也会害怕失败。

6.情绪和行为稳定

没有任何人的情绪和行为能保持绝对稳定,但心理健康的孩子的情绪和行为的波动范围应该很小。 

7.有条不紊

做事情有一定程度的条理性,这对于过一种高质量、满意的生活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孩子能够按时起床,做好课前的各种相应准备及考前的复习等。

8.适应能力好

生活总是在不断变化的,心理健康的孩子应该能很快地适应周围环境的改变,例如能很快地与陌生人进行沟通和交流。 

9.自律 

心理健康的孩子有一定程度的自律能力,不会任性而为,变化莫测。

10.独立

在一个复杂的社会里人们都是相互依存的,但有独立性的孩子面对压力时,首先依靠的是自己,万不得已才寻求他人的帮助。

11.真诚

每个人都欣赏真诚的人,心理健康的孩子对人应是真诚的。

12.良好的控制情绪能力

任何人都会有不愉快的经历,会有沮丧情绪,心理健康的孩子能够控制这种消极情绪,较快地从不愉快中解脱出来,代之以积极的行为。

13.相信自己能成功并能够享受成功的喜悦

人的一生有时会经历失败,但如果总是失败,对人的心理健康会有所伤害。一个孩子如果相信自己能够成功,他通常就会为此努力而获得成功,成功的喜悦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很重要。

14.适度的白日梦(幻想)

适度的“白日梦”,即幻想,有助于心理健康,但孩子如果过度地沉迷于幻想,应该引导他回到现实中来。 

15.充足的快乐感

虽然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永远有幸福的感觉,但一般说来,心理健康的人常常是快乐的。 

16.感受幽默的能力

 一个正常的孩子常常会发现生活中很多事情非常有趣。另外,学会自嘲对于保持心理健康也是很重要的。 

17.真心地关注他人

主动真心地关注他人是适应社会的基础,一个善于关注他人的孩子通常不会有过分的自我意识、尴尬或孤独感,通过关注他人来获得自我满足感是培养良好社会适应能力的关键。

真心地关注他人会使交流更容易,并能增强人的社会活动能力。

关于👆这些标准,你觉得合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bandon, desert, forsake, leave, give up abandon :强调永远或完全...
    sunxiaohang阅读 2,251评论 0 3
  • 不知道哪根经搭的不对,突然想去健身,于是办了张包月卡,因为知道自己无疑坚持不下来,所以没敢去挑战包年卡。第一二...
    雒语阅读 206评论 0 2
  • 九月 有些别样的味道 窗外的黄昏呦 轻轻地拨动着我的心 那一缕缕昏黄的云 恋着怀抱里的夕 就像风恋着一朵花的香 而...
    拾穗的时光阅读 252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