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克·诺维斯基:三万功名尘与土


德克·诺维斯基在右侧底线拿球,背对拉里·南斯。晃肩,半转身,试探步,举球到头顶,后仰,长臂轻舒,指尖一点,抖腕,皮球划着60°的弧线,应声空心入网,两分到账。

职业生涯总得分,不多不少,刚刚好达到30000,就此加入这一精英俱乐部。

NBA漫漫历史长河滚滚,烟波浩渺,篮球圣殿群英荟萃,繁星如织,但三万分的终极成就,在漫天璀璨的星光中,在篆刻于石碑上的无数记录中,依然光辉夺目。

因为上下70余载,往来4500名球员,达成此功业者,凤毛麟角:

阿卜杜尔·贾巴尔,卡尔·马龙,科比·布莱恩特,迈克尔·乔丹,威尔特·张伯伦,可谓众神之神,巨星中的巨星。

讲真,把德克·诺维斯基的名字和这些参天巨擘并列,高悬战神殿之上,感觉上的确还不习惯。

五尊大神,毫无疑问是“统治力”的代名词。而终其职业生涯,德国人是否属于统治级球员,至少不像蒂姆邓肯一样,是毫无争议的。长期背负着软蛋之名,反倒是真。

如果以高阶数据前十的标准,或者以沙克之类为标杆,好吧,德克确实不属于统治级球员行列:PER常规赛历史并列26(并列的那俩哥们叫科比·布莱恩特和杰里·韦斯特)、季后赛第8,WinShare常规赛第8、季后赛第13,即便他还是历史上仅有的4位季后赛25+10球员之一。

可是,那又怎么样?谁在乎呢?

坊间争论极大的四大前锋排名,历史PF座次,最伟大的国际球员······反正德克自己根本无意比较。

德国人的世界很纯粹。

喜欢篮球,渴望胜利,追求简单,斯文内向的外表下是一颗逗逼而闷骚的内心。金钱女色,并不在德克的兴趣范畴,活脱脱施耐庵笔下的梁山英雄。

他有强烈的竞争心,可从不是个在意个人地位、数据的球员。蒙塔·埃利斯来了,交出进攻的主导权;小乔丹要来,德国人说愿意让位球队核心;招揽阿德,他表示愿做其替补。

在德克的逻辑里,这不需要许多复杂的考量:球队老大、出手次数、外界评价···只要能赢球,什么都行。他可以做最大的牺牲和让步,包括实打实的大幅降薪。

他的自愿降薪还有不同于韦德、邓肯的地方,也不只是功成名就、赚得盆满钵满之后的事。

2010年,正值巅峰的诺维斯基与小牛签下了4年8000万的合同,和他可以签的薪水相比,少了1600万。

德克是真的觉得自己的钱够多了。

传闻2014年,德克和老板库班是这样谈判的:
“3年3000万,不能再低了。”库班说。
“不行,我要3年2500万。”德克说。
看起来就像两个二愣子。

他没有雇过职业经纪人,去给自己谈更大的合同、做商业运作。他几乎没有商业广告,理由是:只想过简单的生活,商业活动会占据他陪伴家人的时间。

“我只是想成为一名纯粹的篮球运动员,我爱篮球,而金钱对我来说,一点不多,一点也不少,就这样足够了。”

2011年夺冠后大热的德国人,拒绝了手表厂商双手奉上的代言合同。

“我有两辆好车,一处漂亮的房子就够了。而10万美元的手表对我来说也毫无意义。”——他手上戴着一块10美元的塑料手表。
“这是我妈妈给我的。”,德克解释道。

送上门的银子不要,世上还真有这种榆木疙瘩。

就是这一块吧···

在一个黑人和天才主导的商业联盟,在一个信奉利益、理性和市场,崇尚硬汉文化的国度,无论怎么看,德克·诺维斯基都是如此特殊的存在。

如果2002年时(我那一年开始看球),有人说这个帅成花瓶的瘦高白人将会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多半会沦为嘲讽对象。
太飘,没有对抗
太软,防守不行
缺乏领导能力
依赖投篮
打法决定上限,外线没有前途······

在那个年代,没人相信投篮能赢得总冠军,一个不往篮下杀、不在禁区凿,成天在外头放风筝的内线,必然要被扣上软蛋的帽子。
尤其是他连年累月地失败,耻辱性的失败,这更加证明了他们的观点。

我至今不知道,一个人要有怎样的精神力,才能从那样的黑暗里爬出来,一次又一次,每次回来都变得更加强大,然后依然失败,接着再次爬起······小牛的球迷应该记得,2006-2010那五年,是怎样暗无天日的岁月。

首次总决赛2:0的逆转,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接下来一季,67胜队史最佳战绩遭遇黑八,万人耻笑,坐实软蛋之名。然后,球队大动荡,连续两年蹉跎。2010年终得强援,西部第二,踌躇满志再次冲击总冠军,被老冤家马刺用黑七奇迹,再次打入深渊。

对任何领域的运动员来说,如此一连串的沉重打击,都是万劫不复的。失败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它会一点一点地将你的心志消磨殆尽,让你自己也不相信,你还能触摸到梦想。

也许,就这样吧?反正,虽然没有登峰造极,也算功成名就,满身荣誉了。

至少我当时,已经开始这么想了。毕竟彼时的德克,已经32岁,客观来说,是走下坡路的时候了。而西有虎狼环饲,东有迈阿密三巨,谁又觉得,以一个投射型内线为核心的老兵球队,有机会角逐总冠军呢?

后面的故事,人尽皆知了。

夺冠后,马里昂高喊:We saved the world!We saved the world!

是的,那支小牛队,那一年的德克·诺维斯基,拯救了世界,拯救了古老的信仰。

他让世人看到,没有什么颠扑不破的真理,投篮,极致的投篮,一样可以赢得总冠军。他背负着软蛋的骂名,却拯救了美国人日渐没落的英雄主义。

一个软蛋,是不会赢得科比布莱恩特,和迈克尔乔丹,两个最伟大竞争者的认同的。科比说,他从不认为诺维斯基是个软蛋。
乔丹干脆说,只有四个人能在他那个时代取得成功,科比、蒂姆、勒布朗,还有诺维斯基。

并不是只有以刚克刚才叫强硬,也并非只有一呼百应、霸气侧漏才叫领袖。

真正的强硬,是击败自我的怀疑、热情的消退以及意志的颓败,是在一个并非最有夺冠希望的地方坚守,选择独自挑起球队前行。真正的强硬,还是有勇气坚持自己的方式。

加冕总冠军后,德克已然封神。曾经被指责、质疑的跳投瞬间成了回归篮球的本质的打法。金鸡独立,更被列进兵器谱里,奉为史上最无解、最不可防御的进攻大杀器之一。

看吧,人们就是这么善变。

他们以成败论英雄,毕竟数据和奖杯,是最为直观简单的标准。

人们看不到,或者说懒得看的,是将状态维持高水准长达19年的背后,严苛的自我要求和身体管理,还有不像科比般那么为人所知的严格训练。


他们喜欢凭借表面、现有模板和过往经验去判断一个人,还喜欢给人贴标签。
黑的硬,白的软。外面不好,里面才好。
能飞的就是乔丹接班人,矮个子就是托马斯二世。
白人嘛。嗯,下一个···拉里·伯德?
而德克呢?

他只是坚持地投着,把投篮这件事情做到极致,做到了炉火纯青。现在的德克,投射已臻化境,一招一式,大繁至简,巅毫之间尽显功力,欣赏他的投篮,如欣赏一件艺术品。
说实话,天王戎马半生,三万多分,一万多个进球,要我挑选出印象最深的,一时还真想不起来。

他的得分,实在太“枯燥”了,精准得千篇一律,精准得令人乏味。
命中第三万分的一球,标志性的跳投。
哦。
实在乏善可陈,稀松平常,并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如19年来他每个晚上做的,他只不过又重复了一遍而已。

反正吧,司机也老啦。

这个赛季的大部分数据,都跌倒了新秀以来最低值。尽管他依然是小牛队的进攻核心。今天的超高效率也证明,只要他想,得分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但老了,就是老了,科比,邓肯,KG,退休的老伙计们走过的路,他很快也就会跟着踏上了。

现在的小牛,也很烂。

但只要老司机尚在,怎么也烂不到哪里去。12-13赛季,已经没有季后赛希望的情况下,牛仔赢下最后一场比赛,让胜率刚好来到五成,司机剃了胡子。这个赛季,小牛一度联盟垫底,现在,他们又重新杀回季后赛争夺者的行列。

喏,有德克的球队,绝不摆烂。

最后,自称的死忠粉,总得讲讲是怎么喜欢上老司机的吧?
说来拿不出手。
2002年,姚明进了NBA,开始看球,总得有一支喜欢的队吧,不然出去都不好意思跟人聊天了。
听说有一支叫达拉斯小牛的球队开局14连胜,嗯哼?看起来好厉害的样子。里面还有个金发帅哥,叫做德克·诺维斯基。
嗯,轻车快马,白衣飘飘,御剑而行,白马萧萧。不错哇,是我的风格,就喜欢你吧!
····
就这么幼稚普通,幼稚得如初恋,普通得如相亲结婚。
然后,就这么度过了整个青春。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至于他是不是最强?
这么说吧,如果让我作为球队老板挑建队核心,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该死的蒂姆·邓肯,而非你——

我软·天王·德克·诺维斯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