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这三本书可以解决你人生中的大部分问题

刚刚我花了1个半小时的时间给我的好朋友做了个心理疏导。

经历了“对方哭诉 — 我不想听 — 你是他朋友还是我朋友。。。(此处略去5万字)”的曲折过程,最后终于安抚了情绪,达成了基本的共识。

整个事件让我萌生了推荐这三本书给她,也希望推荐给更多人的想法。因为真的,看了这三本书,你会发现生活中大部分问题都不是问题。

朋友的哭诉主要是:

1. 男朋友没有把她的感受放在男朋友家人感受之前,她很生气。

2. 她自己的父母因为父亲太看重自己的原生家庭,而“不重视自己的家庭”,度过了很不幸福并长期冷战无法和解的一生,而我朋友觉得自己要重复母亲悲剧的一生了。


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些问题的时候第一印象是什么,我觉得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

首先,男朋友不把她的感受放在家人之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家庭是他成长起来的地方,无论是成员之间的羁绊还是价值观,契合度肯定都是最高的。作为女朋友追求的不应该是自己比他的家庭重要,而是他的家人一样重要就可以了,因为这时候说明他已经把你当作家庭成员了。

其次,父母度过不幸福的一生,问题不是各自家庭,而是父母

因为上面已经讲过了,自己的家庭是一个人不可能割舍的一部分。抱歉我用这种说法,但我认为现实中,一些女性逼迫丈夫少与家人来往,甚至杜绝来往,相当于对这个人进行了阉割。即使原生家庭再不好,也要陪着他去面对并与家庭和解,这样他才能完整,并且此时他得到的幸福感,是别人无法想象的。

就像老友记里面钱德勒不愿意面对在拉斯维加斯跳艳舞的父亲,莫妮卡在两个人婚礼之前瞒着他安排了去拉斯维加斯行程。虽然钱德勒知道后很排斥,但是他们在台下看父亲穿着女装跳艳舞并邀请他来婚礼的场景是老友记最温馨的场景之一


荐书

我之所以会去研究心理学,是由于家庭原因,我的童年有一些痛苦的经历。这些经历因为太痛苦,我长大后尽量不去回忆,导致现在回想起来,虽然那时候我已经七八岁,但关于彼时的记忆却只有零星的画面。因为这样的经历,我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直知道我的内心一定有某些残缺或问题,这种觉知让我去有意识地看心理学书籍。

越看书我越发现,我们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自己的思维编织的网中。人生中的大部分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但是因为思维定势的限制,你感觉你没有办法,你是被迫维持你不满意的现状,这些问题包括但不限于贫穷,无法获得成功等。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三本都是给我带来颠覆性认知,并且简单易读的(我基本都是一口气读完的),相信你读完以后一定会对目前遇到的一筹莫展的难题多一些思考角度。

1. 《看见成长的自己》·卡罗尔·徳韦克著

这本书我写过一篇读后感:http://www.jianshu.com/p/bec51c3dfe54

这本书真的是告诉你,对于你的人生,你可以做什么。


2. 《少有人走的路》·斯科特·派克, 于海生著

这本书,有人说要每年看一次,关于自律和成功,讲了非常根源性的东西。


3.《乌合之众》·古斯塔夫·勒庞著

明白大众的观念到底有多愚蠢,你就知道在乎别人的看法有多可悲。


最后,与君共勉,生活中的大部分问题都不是问题,ps, 自由非常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刚出生,别人跟你说我是女孩,你一屁股蹲在地上,整个人劲都卸下了,叹息着说了句“哎呀,女孩呀”。 我4个月,...
    海一的文阅读 242评论 0 1
  • 是该练练这种画了…… 这是起形之后又用黑色水笔画的,请忽略不顺畅的线条……不太自信潇洒,手抖…… 这起形,挺潦草的...
    奈何zh阅读 304评论 2 7
  • 题目描述把一个数组最开始的若干个元素搬到数组的末尾,我们称之为数组的旋转。输入一个非递减排序的数组的一个旋转,输出...
    quiterr阅读 129评论 0 0
  • 长得太快了 怕倒下时失去方向 斧子砍去一层皮 就裸露在阳光下 你一直这样站立 风吹过来 满身疤痕 是生命长大中留下...
    春风明月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