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商人》:文字就像一个印戳,每一次使用都会留下自己的标记

文字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因为文字的出现,使人类的生产经验和自然知识得到继承、积累和传播,为科学文化的发展准备了必要的条件,让人类文明得以继承与发展。


字与词在时间的淬炼之下,时刻分秒,岁月春秋的陶怡过去,已经不只是经史子集里和文本元素,更结构成鲜活的生命经验。

中国有句老话叫字如其人,所谓字如其人,也就是通过一个人笔迹的笔画和字型,可以从侧面反映他的一部分性格,解码个体的人格特质,并不是说字好看人就好看,字丑人就丑。字如其人的意思是:书法是人心理的描绘,代表了以线条来表达和抒发情感心绪变化的。人与字,字与人,二者合一,如鱼水相融,见字如见人。

字是人体生命的对应,苏轼在唐氏六人书中曾以拟人来描述评论书法 :真如立,行如走,草如跑。楷书像人站立,行书像人走,草书则像人跑。清人王澍说作字如人然,筋、骨、血、肉、精、神、气、脉,八者皆备而后可为人,字的精、神、气、脉则反映作者的修养素质。

所以字如其人的精华在于能从字的形状、力度、架构等等看出一个人的性格、修养以及格局。

王羲之风格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 颜真卿书法精妙,擅长行、楷,其正楷端庄雄伟,行书气势遒劲; 赵孟頫书风遒媚、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尤其以草书著名的张旭让人惊叹,北京大学教授、引碑入草开创者的李志敏评价:“张旭由'孤蓬自振、惊沙坐飞’中悟得奇怪之态,又从公孙大娘舞剑中悟得低昂回翔之状,他正是以造化为师,墨池功深,才成为狂草大师。


还有人如其名也并不是说名字好听人就漂亮或者帅气,我个人觉得更多的其实是对取名者的一种评价,因为中国人的名字一般都是有来源的,可能来自某个典故,可能来自某个地方,可能包含着父母的期望、可能是风水八子推演的结果、也可能来自某件事情、见证父母爱情的等等。

在封建时代,等级制度严谨,生产力低下,处于贫民地位的人民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出于好养活的想法,会给孩子起一些比较低贱但生命力强的名字,比如小草、狗蛋、小毛子、土墩等等,还有一些不识字的父母给孩子起名字更加简洁,他们按照孩子的数量叫小大子、小二子、老幺……中国家庭对传宗接代非常的慎重与介意,所以有些人为了生个儿子,会给已经出生的女孩取名为招娣(谐音招弟)、来娣等等。

所以,中国人取名字可以讲出一个长长的故事。

人们在使用文字的时候也会留下自己的痕迹,留下肉眼看不见但心可以感受到的名片。

一个人喜欢什么字、什么词,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都能看出其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记得我班一个宝宝有一段时间,每天嘴里都会说一些不文明的话,不管在吃饭或者游戏时都会说一些,我悄悄地问他,为什么说这样的话,他很理直气壮的告诉我,我爸爸每次在家和打电话的时候都这样说啊! 由此可见,这位爸爸在孩子的眼中就是个满嘴脏话的父亲。

通过文字的使用我们能够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喜好。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们总会和各色各样的人打交道,有的人讲话就像机关枪一样让人难以接受,有的人讲话却如和煦的春风一样很耐听。

如果仔细去观察分析会发现,自称为说话直的人经常用的词语通常比较刚性的、硬性的,一个个字蹦出来就像一个个石子、弹珠一样;而说话耐听的人说出的话语就像奶酪、面包,易于让人吸收。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过去说书的人有种叫做口彩,一种让观众听到就开心的说话艺术,尽管接下来要说的也许是个悲伤的故事。所以我们会说见字如见故人来,一当然是熟悉的字体,而是熟悉的人的语气和熟悉的话语。

文字是这个世界最神奇的产物,也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高级于其他动物的重要标志,也因为有了文字,才有了历史的传承,社会文明的延续,人类才能取得一次次的进步。

文字最初对悲伤、喜悦、恶毒、礼貌、礼仪等等并没有细致的划分,但是时至今日,文字对人的内心、精神面貌、社会道德、大众的价值观、导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文字对人的影响,小到道德文明,大到世界观价值观。

各个国家有不同的文字符号,是人们交流的重要工具,经过了千万年的演变,文字被自动划分为各种类别,有些表示悲伤的,有些表示高兴的,有些是表达友好礼貌的,有些则是争吵谩骂的,每一种文字都有着不同的意义。

《文字商人》讲了弟弟尤纳斯和姐姐莱奥尼在逛集市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奇怪的摊位,上面有很多的文字、半句句子、整句句子……,有着美妙笑容的摊主说她的很多东西被人偷走了,那些东西装在一个木箱里,被人抱跑了。通过聊天,他们得知这个优雅的女士是个文字商人,她的摊位是售卖文字的,现在她很生气,因为那个小偷把她所有的礼貌文字都偷走了。


姐弟两听了文字商人的话,知道了礼貌文字对人们的重要性,决定去帮助她找回丢失的文字,就这样小姐弟两个开始了他们的探案旅程。

这本书是托马斯.朗格和克劳德.泰尔共同创作而成。托马斯.朗格是德国著名作家、作曲家、导演及制作人。他创作了多部儿童小说、舞台剧剧本和交响乐曲目。他爱创作童书和儿童剧,也爱改编世界经典儿童故事。克劳德.泰尔是法国作家、作曲家,他创作了大量的儿童歌曲,为很多青少年音乐剧及大型歌舞剧担任制作人。《文字商人》是他的第一本青少年文学作品。

在文明的人类社会里,文字无处不在  各色各样

在文字商人的摊位上,姐弟两看到它们陈列在柜台上,悬挂在彩色的遮雨棚上,从堆在货摊周围的盒子里和箱子里冒出来,不管往哪里看,到处都是文字、文字……各种类型、各种品味,适合各种场合使用的文字。

文字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很强,在什么场合使用什么语言,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等等皆是见证。

假如对方谩骂你,你可能会生气,愤怒,也可能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但是肯定不会说谢谢、对不起这样的礼貌用语。

文字在书里能够形成一段段的文字,让阅读的人有所收益,有所感悟;文字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是一座桥梁,连接交往的双方或者多方;文字在人的心里、思维里,形成了一个人的性格、道德观、价值观、世界观;文字在相爱的人中间是糖是蜜;在争吵的人中间是利刃,刺穿彼此的信任……


有些文字刻在深色的木头上,有些文字刻在闪亮亮的金属上,有的文字是镂空的,材质轻盈,一阵风吹过就会像蝴蝶一样飞起来,也有一些文字看起来好像来自厚实笨重的棉花,可以把人温暖的包围起来。

文字如同善变的精灵,它的重量、颜色、材质和使用的人息息相关,你是什么样的人,它就会变成什么样子。

失去了包容、优雅,人们会沉入埋怨、暴躁的情绪里,说出的话就如一个个炸弹,炸的周围的人遍体鳞伤,反之含有一颗包容心的人,说出的话就如一朵朵白云,柔软、美好又温暖。

有的时候我们会说某人说话有分量,有时候说自己人微言轻。同样是文字,又不会上称称,不会因为一个字的墨水使用多就会重,怎么会用轻重来形容?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有些人说出的话让人敬佩,让人有所收获或者蓄积力量,反之一些人说话却是东一榔头西一榔头的,毫无章法,俗话就是不着调,自然让人看轻。所以文字的轻重是由存在于人们内心的那杆称来衡量的。


文字和使用它的人其实是互相影响、相辅相成的。

每一个文字本身都是经过了不同的演变,才会走到今天,有的文字经过了几千年的路程已经改变了原有的面貌甚至原本的意思,但无论怎么改变,文字还是将古老的文明留存了下来,因为文字是根据人类自身的改变而改变的,所以文字所表达的意思一定是人类想要表达的和愿意接受的。文字是人类创造的,文字就是人类本身,所以每一个文字在人类的生活中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同样一个骂人的字词,如果是用来骂人那就成了不好的字词,可是如果用在玩笑中可能会成为人与人之间的粘合剂,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同样一个礼貌用语,用在人与人的交往之中就会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导向,可是如果用在讽刺之中那就是另外一层意思了,会给人与人之间造成一种隔阂。

书中的两个文字商人,优雅女士出售的是各种礼貌用语,黑衣男子出售的是攻击、谩骂、诋毁的文字,一个看起来温暖柔和,一个看起来冰冷生硬,光顾他们摊位的人也是截然相反的类别。

到优雅女士这里购买的都是彬彬有礼的,有的是甜蜜的情侣,有的是相伴的家人或者好朋友等等,顾客和老板之间相处融洽。而去光顾身穿黑衣,驾驶黑色马车,用黑色箱子装载文字的男子摊位的都是气势汹汹、吵吵闹闹、互相争抢,大声谩骂的一些人,他们和老板互相扯皮、大声吵嚷……。


所以文字又是一面镜子,可以让人们自行约束着自己的行为,遵守社会道德规范。

都说《小王子》是给成人读的童话,那么我觉得《文字商人》也同样是给成人读的童书。我们从书里能看到儿童可爱的闪光点,看到成人所不具备的高贵品质,为了捍卫文字和文明,他们不惧威胁,敢于质疑求真的一颗心。

所以《文字商人》以探案为线条浮在表面,对文字与文明的捍卫融于深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