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已经很累,在文字中休息下吧

          江一燕的书,上个周末翻完了。我惊憾于:原来在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她做完了所有我想做的事,我喜欢着所有她所喜欢的:进大山支教、写作、热爱大自然,自由,随性,接地气……看她的文字的过程,我就像看到了我自己,她就是我,我就是在经历着她的经历。

          一直都觉得能写一本自己的书,是生命里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哪怕有一天,你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但却永恒的存在于你自己的文字里,而正有人在读你的故事。多么美妙的一件事啊。

          她去巴马支教那一段,很震惊,兴奋。兴奋于:读书时去巴马带过团,原来你支教的地方,多年前,我也曾呆过多么久远的回忆 。那个叫做巴马的地方,叫做桂西的地方。竟然会有人把它写进书里。

      当年的导游词里说:这里自然生态保护完好,景致迷人,犹如人间仙境。世界最大的天坑群就坐落于此,因其独特的地理结构,形成了独特的空气、水、磁场,是人类最宜居的养生圣地。长寿老人比例世界最高,百岁老人比例世界第一,是闻名全世界的长寿带,世界长寿之乡巴马就坐落在其中,因此桂西被誉为人间最美丽的养生天堂。

        当年的行程如此之赶而没有留下任何一张照片,是种遗憾。因为在特定年龄阶段做过的事,在往后的岁月里,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了。依稀地记得,那里山路18弯,路途都是高山,但真是美啊。长寿村里,一位老人家双肩扛着农具去干活,小孩子在玩耍,几位长寿老人坐在自家里头,我进去打招呼,说着他们听不懂的普通话……

        这些淳朴的生活画面。

        写到这里的时候,真是无比地怀念桂西那片热土,当年身在其中时,不觉得,往后才发现那里景美人美。

      家乡就像宗教,在每个人的心里。

当年见过的长寿老人就是长这样的

        很多明星的慈善大多是公关慈善,直接给贫困地区捐多少钱,她就不一样,给钱的同时还给关爱与时间,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于大山里的那些孩子,江一燕给的,都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都是真实普通且平凡的生活。

      虽然我出生的家乡并没有这般的贫困,但是她文字里大山里人们的生活状况,真真切切地感受得到。

      在中国的西部,还有多少这些读不上书的孩子。

        每个人生命的最终意义,都在于你为这个世界留下些什么。江一燕,在一个3字开头的人生里,显然她已经留下了很多。

        压力大的时候,很容易失眠。她的文字,可以让我在日常的纷纷扰扰及各种欲望追求中脱离出来,然后回归到当下,只想要一种慢生活。

       

      以下节选于她的文字:

     

        一个老演员问我,幸福是什么?疲惫的我,一时无言以对。追求理想,追求完美,证实自己,不断向前,这些算是幸福吧!老演员摇摇头,幸福是该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该睡觉的时候好好睡觉,玩的时候专心玩,工作的时候享受工作。

      我侧头回望,午后的阳光透过房檐散落在他脸上,那些深邃而神秘的皱纹仿佛藏着许多故事。想来,与他工作了那么久,我竟然没有时间仔细观察过他。是啊,这些原本简单的幸福根本就不在我们的追求范围之内,可也正是这最基本的生存规则早已被我们的盲目追赶甩在九霄云外。

      吃饭的时候想着各类工作进程,睡觉的时候担优还有什么未完成,工作的时候已无限烦躁,该玩的时候累得只想睡觉。恍然,吃饭不香了,小小年纪要靠安眠药睡觉了,工作不是享受,又哪有情绪玩?

      忽而羡慕那些远离城市的山里人,可以用一天的时间坐在山头发呆。用如此慢的节奏感知自我和周遭。同自己唠喷心事,亲吻花儿的香气,听鸟儿对话,打望田埂上的邻居,收集山间放学娃娃的笑声。感受到饿了,困了,感觉到自己每个器官的意识。

      而此时此刻的我们呢?

      若给一天的时间在林中坐下来,不出一小时定已如坐针毡。若没了手机没了电脑,发不了邮件,该多么惶恐和忧虑。城市里的我们固然比他们富有可以花钱去排毒、做瑜伽、去按摩、吃养生大餐,但心灵的污浊呢?并非有钱就可以治愈的吧。没钱的人不一定精神贫穷,有了钱,也可能是最穷的人。

      2011年,一个叫小悦悦的女孩被无情的车辆碾压。但最无情的却是这些在城市追赶的人们,无数成年人行走在自己的路上,竟无视这个生命,一个渴望有人拉一把的灵魂。最后,是一个年迈的拾荒老太太抱起了她。那是一个在世俗看来肮脏、贫困的社会底层。但,到底谁的心灵更纯净呢?

      我们冷漠,因为彼此不信任。我们麻木,因为只关乎自己。我们窥探别人的自私,我们又何尝不是无情。我们正丢失自己的灵魂。如果这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那也将是道德文明的堕落。也许,真的是我们走得太快了,忘了拥有的意义,忘了人该有的本能,忘了人之初的内心。

      也许,我们真的该试着慢下来,留下一些时间重新审视我们的生命。

       

                            小江的话

      都说每过七年是生命的交叉点。仔细回想确有巧合。第一个七年,我的自我意识里出现了“孤独”这个词。第二个七年,我按捺不住的叛逆冲出身体,于是一个人肯包离乡远行。第三个七年,我疯狂于爱情的热烈与痛楚,虽然,那时的我们不懂爱情。第四个七年,有一天醒来,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皮肤里的胶原蛋白流失迅速。于是我贴上各种面膜,但身体的自我变化已不是补一觉或者贴几张面膜可以控制。

      新的烦恼每一天都有可能突如其来。但,你发现现在的你并不像过去那样惶恐和悲观。你回头看见,那三个七年仿佛是你曾经遇见过的三个女孩,她们留于你的身体却不再是你。现在的你,与自己和解,对世界有辨析。

      爱情和理想远离了酒精。生活如一杯清茶,香醇久远。在人生的这四个七年里,对时间有过不同的期盼。七岁的时候不理解人为什么会死,总梦见自己死了。十四岁的时候盼望长大,一颗自由不羁的心以为长大了就可以掌控世界。二十一岁扬扬得意,不吝啬挥霍时间,仿佛青春无限漫长。

      然而二十八岁了,恍然大悟。时间真是生命的上师。他们引领你穿越每一个七年,完成每一次蜕变。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七年会怎样,但你却越来越清楚过去的七年对你意味着什么。

      由此,女孩不再害怕时间,反而对生命充满了期许。因为她确信她正朝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前行。

      也许我不再是过去那个小女孩了,但她们成就了今天的我。而今天的我,又将是下一个我的引路人。

      未曾摔倒,便不懂得保护自己。未曾痛苦,便不知平静的美好。时间诚然是残酷的,因为在记忆里它不过是几个瞬间。但它又如此之神奇,那几个瞬间承载着满满的历经与转变。                           


      在这本书里,有小女孩的天真,也有小女人的些许感語,愿与你们分享曾走过的点点滴滴。感谢一直陪伴着我的爱我的和我爱的你们。

          于2011年8月20日北京一温州飞行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雄关百度梦寻回,千里关山鹏飞渡。一帘幽梦十里桃,花开富贵人吉祥。三生缘结亲兄弟,千年同修父母恩。每天早晨问声好,大...
    甘朝武阅读 188评论 0 0
  • 序言:回乡小记 第一章 爷爷 爷爷,是我人生图纸上最倾心最高明的画师,浓浓爱意作笔,勾勒出了我人生的大致轮廓;爷...
    康舒阅读 526评论 0 0
  • 这时,一个面色俊朗却略带阴沉的年轻男子,推开一直抱着她的性感女人,揉了揉有些发胀的脑袋,站起来走到屋外去。他拿出香...
    飄雲阅读 152评论 0 1
  • 父亲用的教学方法非常巧妙,因为他不是把这道理直接灌输给我,而是让我自己透过思考去体会。我必须自己动脑筋,才能明白应...
    王者之声阅读 1,197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