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此去不经年

我是一只年兽,我们年兽族要在今年午夜袭击人类。

可我不想这样。

因为我喜欢上了专抓作恶年兽的少年——洛经年。

可如果我不去,我就失去了每年唯一一次可能见到他的机会。


01.

所以最终,我还是来到了人间。

根据族里的战略,今年我所在的家族被分配到西南边的一个小村子里作乱。

我的二伯父刚一露头,就对着小村庄长长呼了一口气。

顿时,整个村庄狂风大作,错落有致的茅草屋都快被掀翻了。

原本寂静的小村庄响起来此起彼伏的哀嚎和尖叫,村民们开始四处逃窜。

我咕噜噜地从云层中滚落出来,一路滚到二伯父脚边,将他撞了一个趔趄。

狂风顿时就停了下来。

“小夕,你在干什么?”

是我的爹娘在呵斥我。

我委屈地站起身来,低头向二伯父道歉:“抱歉,二伯父,我不是有意的。”

二伯父没答话,只是从鼻子里哼了一声。

天上便雷声滚滚。

地上的村民更是吓得魂不附体,瑟缩地抱成团。

二伯父和爹娘又开始吹气,有一两间茅草房被吹垮,甚至有人的腿被压在了下边。

我着急得不行,却又无可奈何。

“小夕,你还愣着干什么?还不加入我们?”

娘亲的话倒是提醒了我。

我跳到爹娘和二伯父的对面,开始用力地呼气。

一阵相反的风卷了起来,力度和对面的风自然是无法比拟。

但好在我将那间压着人的茅草房残骸吹卷起来,底下的人拖着受伤的腿爬了出来。

我正松了口气,却发现爹娘在二伯父的授意下催动意念,山崖崩裂,落石朝村庄的方向滚下来。

眼看着整个村落就要毁于一旦,村民们仓皇逃窜,却逃无可逃,只得在惊惧交加中坐以待毙,人人眼中都是惶恐和绝望。

落石已经滚到村庄边缘,却倏地停了下来,形成一圈严实的石壁,将村落包围其中。

只剩下滚滚的浓烟,在冰冷的月光下更显得惨淡。

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由远及近。

是他来了!

果不其然,他穿着一袭红衣,红色缎带将长发束在脑后,连瞳孔都是红色的,好似晶莹剔透的玛瑙,又彷佛两团小小的火舌,要将世间一切邪恶焚烧殆尽。

他的右手上,提着一串鞭炮,正在噼啪作响,却总也烧不完。

左手上有一只袖珍的红色小葫芦,正被他如玩具般上下抛弄着。

上一次见洛经年,已经是五年以前了。

那一次,他就是用那只小葫芦,将年兽族的上一任族长给捉了去。

这些年,年兽族兽丁凋零,全都拜他所赐。

我在他周身散发出的淡淡红光中睁不开眼,只觉得头疼欲裂,余光瞥见爹娘和二伯父的状况也不比我好上多少。

因为,红色以及鞭炮声正是年兽一族的克星。

“大胆年兽,还敢出来作恶。”他清脆的声音有些愠怒,一边说一边举起红色葫芦。

葫芦在他手上忽地变得极大,悬挂在半空中,葫芦口射出一道红色光芒,将爹娘笼罩其中。

不过眨眼片刻,爹娘便被那葫芦吸了进去。

二伯父则趁机脚底抹油,溜了。

我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一切,来不及反应,那道红光渐渐向我逼近。

我也要被捉走了吗?

那,我是不是就可以和他在一起了?

可是,他是我们年兽族的死对头呀!

我内心还在天人交战,这道红光已经散去,原来是他收了葫芦,又开始在手中把玩。

“咦,你不收我吗?”我怔怔地发问,连头疼都忘了。

“就你?”他不屑地看了我一眼,“你做了什么恶,值得我收走你?”

看不起我?

虽然我确实是年兽族里作恶水平最低,作恶业绩为零的吊车尾,但是也不能被喜欢的人看不起。

何况,他抓了我的爹娘,我更不能坐视不理。

一个哇哇啼哭的孩童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手里拿着一串灰扑扑的糖葫芦,正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我跃到他面前:“拿来吧你!”

将糖葫芦抢了过来,囫囵吞了几颗,只剩下最后一颗“遗珠”又还给他手里。

然后挑衅地看着洛经年。

后者点头:“嗯,强抢小儿吃食,果真是罪大恶极,跟我走吧。”

说着,他手一挥,一阵金闪闪的粉尘飘过,我便两眼一黑,晕了过去。

嗯?不是应该拿葫芦装我吗?


02.

我醒来的时候,躺在一张竹床上。

屋内的摆设很简单。

推开房门,入眼即是一个小院子,用翠竹做了篱笆围了起来,几只灵禽在院子里悠闲地散步。

篱笆边上辟了一块地,种满了各式的花草,吸收了这山里的灵气,已是无视四季轮转,久开不败。

有人推开了竹门,是洛经年。

他褪下了那一袭红袍,换上了一件和环境非常搭的翠色长衫,束发的缎带也是同样的颜色,绣着淡淡的翠竹花色。

只有那一双眸子,仍旧红得耀眼。

“醒了?”他手里拎着一个空空的食盒。

原来不是给我带的食物,我有点失落,肚子还不争气地“咕——”了一声。

“我爹娘呢?”

他没有回答我,只是看看我的肚子:“饿了?”

我感觉脸有些发热,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哎,就算我是神兽一族,也是要吃饭睡觉的。

昨晚光顾着搞业绩,忘了吃晚饭了。

闻言,洛经年朝着角落里的灵禽走过去,弯下了腰。

“诶?——你干嘛?”我急急上前阻拦,“你要吃它们?”

他转过头看向我,笑了:“怎么,上古凶兽在人间胡作非为,却担心这小小的一只灵禽?”

我知道他是在讽刺我年兽的身份,转过头不理他。

他走近:“哟,生气了?”

一只手伸到我眼前,摊开来,是两只晶莹的蛋。

“给你煮个蛋花汤吧,我可舍不得杀了它们。”

这个家伙!我又高兴起来,眼巴巴地跟在他身后,等着开饭。

他往一侧的灶房走去。

当神仙的好处就是,煮饭只需捏个法诀,没了那些乌烟瘴气的烟尘。

只是,倒也少了些烟火气,冷冷清清的。

等到冒着热气的蛋花汤端出来的时候,我眼睛都直了。

囫囵将汤一饮而尽,我摸摸肚子,打了个嗝儿,“嗝——”,饱了。

味道真是太好了,我从没吃过这么美味的食物。

吃饱喝足,我又想起正事来:“我爹娘呢?”

“他们挺好的。”他一边收拾起碗筷,一边回答。

“我想见见他们。”

“别见了。”他一面往回走,一面说,“我怕你接受不了。”

接受不了?难道,他把他们都杀了?他还骗我他们挺好的。

虽然我爹娘是凶兽,可终究还是我父母。

我的眼泪不受控制,簌簌地往下掉。

他见状,叹了口气:“别哭了,我带你去。”


03.

他领着我出了小院子,往山后走,走到一个山洞前。

山洞门口竖着一块木牌,上边歪歪扭扭写着四个字——兽德学院。

进了洞,两侧都有鲛珠散发着荧荧的光,原本晦暗的通道被照得一片光亮。

走了大概有一炷香时间,到了另一侧洞口,豁然开朗。

面前是一片广袤的绿地,数十只狸奴在草地上嬉戏打闹,好不快活。

他带我走到两只依偎在一起晒太阳的狸奴面前,我看着他俩头顶一模一样的一撮黑色毛发,一下子就认了出来。

“爹——!娘——!”我惊呼!

他俩也认出我来了,看着我身旁站着的洛经年,开始龇牙咧嘴,大概是对我恨铁不成钢吧。

眼看着他俩亮出爪子,朝我们扑了过来,洛经年不慌不忙地从袖口拿出一样东西。

是一个线球,用线绑着坠在一根竹丝的端头。

洛经年轻轻摇了摇竹丝,爹娘便放弃攻击我们,“喵呜”一声跃着抓球去了。

我看着眼前的变故,又一次目瞪口呆。

“难道——”我犹疑着开口,“这些狸奴,都是我年兽族人?”

洛经年一边逗弄我爹娘,一边点头。

我不懂,但是大受震撼。

但是好在,他们都还活着呢,我一度以为他们已经不在了。

只是,数量和被捉走的年兽对不上呢。

我还欲再问,洛经年收了手:“回去吧,有人来了。”

“嗯?”我不明所以望着他。

他不再解释,拉起我的手往回走,我的脸“轰”地一下烧了起来。

爹娘还想往我们这边追来,却在洞口的时候被拦住了。

想来应该是洛经年施下了结界吧。


04.

回到小院,已经有两位上神站在门口等待。

身上散发的仙气已经让我不敢动弹,噤若寒蝉。

尤其是其中一位身着大红衣裳,更是让我瑟瑟发抖,畏畏缩缩躲在洛经年身后。

都到家了,他还拉着我的手不放,手心的温暖让我慌乱的心稍稍安定下来。

“先换了你那身刺眼的衣服,”洛经年这话是朝红衣仙人说的,“她害怕。”

那个她应该是指我吧?我偷偷在心里喜滋滋。

“阿年,你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嘴上虽然抱怨,仙人还是捏了个法诀,换上了一件靛青色的衣衫。

视野里没了红色,我的呼吸瞬间都舒畅不少。

“这位是水德真君,想要来领养一只灵兽。”他热情地介绍身后另一位上仙。

“领养灵兽?”我探出头,好奇地问。

仙人笑眯眯地捋着胡子:“就是你那些年兽族人呀。”

“啊!”原来如此。


05.

洛经年千百年以前是灶王爷,也就是红衣仙人手下一个小小仙官。

不知哪一年开始,保护人间的灶王爷发现每年中的最后一天,都有怪兽袭击人类。

掐指一算,是上古凶兽年兽族。

正好,洛经年的炽焰瞳以及赤霞葫芦能够镇住年兽一族,便将他派往人间降兽,年年如此。

“那你捉回来的年兽,就关在后山兽德学院吗?”

“嗯,加以教育,训成不凶不闹、可撸可抱的灵兽,送往各位上仙殿内,岂不比做风餐露宿的林间凶兽好?”洛经年回答道。

啊……这,真的是这样吗?

我不敢反驳,毕竟,他没杀了大家就已经是格外法外开恩了。

“小不点你放心,”灶王爷真的很爱捋胡子,大概看出了我内心的担忧,他安慰我道:“他们都过得很好。这不,水德星君看了羡慕,才央着我带他来领养一只嘛。”

我乖巧点头,仍然期期艾艾:“可是……”

“放心。”洛经年捏了捏我的手。

他知道我要说什么,能不能不要领走我的父母。

我心里才刚甜了片刻,他便接着道:“除非你答应我一件事。”

“什么?”

“带我去年兽族的栖息地。”

“啊?”那怎么行,我岂不是成了全族的叛徒了。

“答应了,我可以放了你爹娘。”

我还是犹豫,要是我同意了,就算爹娘被放出来,也不会放过我的。

“我还可以娶你。”

他说这话看上去脸不红心不跳,一旁的灶王爷和水德星君惊讶得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

我则是脸直接烧了个通红。

“你不是喜欢我嘛。”他又加了一句。

好了,这下我的头直接垂到胸口前,真是不好意思见人了。

可是,娶我诶!

“那你得答应我,不能抓他们,也不能伤害他们。”

“一言为定。”


06.

水德星君领走了一只学有所成的狸奴灵兽,看外形,我一时没认出来是族里的谁。

但是他离开的时候,好像确实挺开心地窝在水德星君的怀里。

水德星君轻轻挠着他的下巴,他享受地眯上了眼。

我稍稍放下心来。

等灶王爷和水德星君离开后,我遵守诺言,将洛经年带到了灵淮山脚下。

“你去吧,我在山下等你。”我对他说,我怕回去了会被族人的唾沫淹死。

“好。”他揉了揉我的头顶,“你在这里等我。”

“记得你答应我的话。”我不放心,又补充道。

“放心,我决不食言。”

说完,他的身影便走进了浓雾中,很快便消失不见。

我在浓雾外等他,度日如年。

不知过了多久,一抹翠色的衣摆出现在雾中,他回来了。

我赶紧跑上去:“怎么样了?”

“没事了,以后他们再也不会为祸人间了。”

“你真的没伤害他们?”不然他们怎么会如此轻易答应。

“真的没有。”他还是很好脾气地回答我,但我感觉他的眼角跳了一下。

于是我识趣地闭上了嘴。

但我偷偷捏了个法诀,一缕灵念悄悄飞往山里。

直到感知到他们确实没事,我才放心了。

洛经年斜着眼看我。

糟了,被发现了!

他看破不说破,只是问道:“这下可以走了吧?”

“嗯嗯嗯。”我点头如捣蒜,赶紧拉上他的手离开。


07.

洛经年领着我去给灶王爷交差,说以后都不用如此奔波,每年都要前往各地降兽了。

谁知灶王爷道:“那人们岂不是都不习惯了。”

活了千万年的老头儿就是难搞哦。

“简单,以后派她去吧。”洛经年用眼光向灶王爷示意我。

“她?她能干什么?”灶王爷不是很相信的样子。

嗨呀,气煞我也!

怎么一个个都看不起我,我好歹也是正统年兽血脉出身!

“她呀,她会的可多了。”洛经年像是想起什么,轻笑了一声。

“她会抢孩童的糖葫芦,会跳进池塘玩耍导致村落涨水,会因为吸入家禽的羽毛打喷嚏将人家的篱笆吹到,还会因为被爹娘骂了哭哭啼啼而下雨……”

这这这……这都是以往我随族人下山做的“坏事”,他怎么会知道?

难道,我在觊觎他的时候,他也在偷偷关注我?

“总之,她虽然是年兽族里做坏事最笨的那一个,但也绝不是什么都不会,吓唬吓唬人类还是好使的。”

我的脸又不自觉的红了,心砰砰跳,好快!快要跳出我的胸膛了。

“好吧。”灶王爷又开始捋胡子,“装腔作势也不错,那以后就你们俩去吧。”


08.

我和洛经年成亲了,爹娘也留在了我们身边。

虽然他们一开始不同意,但是想到好歹可以退休养老,又勉为其难点了头。

每年最后一天,我都跟着洛经年一起到人间。

我就负责搞“破坏”,洛经年穿着他那身如火红袍假意将我“捉拿归案”。

经过成亲,其实我早就不怕红色了,但是不能让人类知道。

每次洛经年“抓”住我后,就会给当地的百姓留下一些红色宣纸以及鞭炮。

后来,人们就总在这一天贴春联、放鞭炮。

不知道是哪个人类,得知了我和洛经年的名字。

于是,他们把这一天叫做“除夕”,寓意驱退年兽。

他们还把这一场“战斗”叫做“过年”,用来纪念红衣少年洛经年帮助他们捉住年兽,保得一方平安。

我撅着嘴,不服气。

凭什么对着我就是“除夕”,到了洛经年那儿就是“过年”呀,我也是付出了很多的好不好。

气死我了!

“好了,乖。”洛经年满脸笑意地拉着我,“回去给你煮蛋花汤。”

哼,这还差不多!



新春贺文,年兽第二弹来啦,这次是言情小甜饼,新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除夕以外的日子,年兽都在思考。 原本年兽只是一只生活在深山里的神兽,并不为害人间。 可是人们总是忙忙碌碌忙着工作,...
    七号蜻蜓阅读 340评论 2 5
  • (图多,慎点。) 也许是去年12月初年假错过了下雪的日子,也许是身处南方未曾见过雪的遗憾,也许是脑海里盘旋着...
    咩i_阅读 882评论 0 0
  • 三月风光好,炮鸣唢呐吭。 相识三年多,今朝凤求凰。 才貌双俊秀,喜登姻缘堂。 庆典新操办,喜庆不张扬。 亲友齐相聚...
    天马行雲阅读 143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3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