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写在儿子大学入学之际

子涛:

        进入大学深造是人生追梦的启航,由于受疫情的影响,爸爸虽未能和妈妈一起送你入学,但对你的牵挂和期望却一点也不会少。今天,爸爸还是通过传统书信的形式,写下对你的祝福和期望。

      大学是相对自由的“小社会”,但学习的压力并不比高中小。希望你在没有父母和老师的严格管束之后,要更加自律,因为自律是我们成为一个更好自己的必经之路。正如西方谚语所言:“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欲握玫瑰,必忍其痛。”自律的人生最美!

        从大处讲,古往今来,许多伟大人物之所以能做大事、立大功、成大业,青史留名,除了因为他们从小就立下了为圣为贤、为众生服务的宏大志向外,更因为他们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养成了“近乎苛刻”的自律、自觉、自我修炼、自我完善、自我成长的好思维、好习惯。西哲说,节制是一种美德。曾子曰,日三省吾身。曾国藩终身奉行“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自律故事,就成为千古美谈和后人竞相效仿的楷模。在这个意义上,爸爸希望你要充分利用好大学四年宝贵的学习、修炼、提升的机会,从明德、积德、厚德开始,不断擦亮自己心中的德性和良知,涵养一个“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的伟大心胸和人格。这是一生做人成事最重要、最迫切的奠基!

        从小处讲,你要强健体魄,变得更加阳光、自信,就要管好口(包括节制饮食和不妄语)、加强锻炼,合理、高效安排学习、工作、休息、游玩的时间,不熬夜,不沉迷游戏及无厘头的娱乐(玩物丧志)、物欲(不要做物质的奴隶,不贪图享受)、恋爱(血气未定,莫贪恋美色)等,凡事争取事半功倍;要时刻铭记:漫漫人生路,关键的其实只有几步!自律,是扣好人生第一颗“钮扣”的最关键一环!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用圣贤的智慧指导学习和生活,爸爸希望你老老实实做好以下细节:

      在学习方面,务必要制订中长期的专业课程修学、技能提升计划。处处留心皆学问。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学好专业课、选修课之外,要广泛学习吸收各种知识。学习除了要专心听老师讲,向书本学,更要注重在实践中学,还要多向同学学习。“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积学以储宝,积技以赋能。所有的大成就,包括艺术创作或科研上、学术上的重大突破,都必须有强大的知识基础和思想基础,且必须厚积薄发。该考的技能证、资格证,该学的各种专业知识,一个、一点也不能少。这些都是将来进入职场的敲门砖或必杀技。大学四年,能否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做人,全在制心一处的自律和自觉。

      在生活方面,务必要饮食有节,说话有度。这一点,你在家时已经做得不错,但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尽量清淡饮食,少吃或不吃山珍海味、煎炸、腌制食品、有色饮料,每餐只吃七分饱便好。管住嘴巴,不仅要腹中食少,还要尽量话少,要怡养胸中浩然正气,尤其要不说废话、假话、大话、空话、套话。以诚为本,以信为根,多积口德,不要妄议任何人(包括历史人物)、任何事、任何物、任何神(力戒图口爽,乱发议论,揭人伤疤或阴私)。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是井底之蛙,区别只是井口的大小而已。我们对世界、对别人、对历史……对一切已知和未知领域都知之甚少,如盲人摸象。说话方面,希望你能做到:“急事慢慢说、大事想清楚再说、小事幽默地说,没把握的事小心地说,做不到的事不要乱说,伤害人的事坚决不说,别人的事谨慎地说,没有发生的事不要乱说,自己的事怎么想怎么说,现在的事做了再说,未来的事未来再说。”始终做个大智若愚的人!"口是祸之门,舌是斩身刀。闭口深藏舌,安身处处牢。”管好嘴巴,就管住了一颗浮躁的心,也就基本掌控好福祸的命门!

      在健康方面,务必要热爱运动,野蛮体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任何时候,都必须要与自己的懒惰作斗争,要树牢健康(包括身体、心理、精神、灵魂的健康)意识,要有“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信心和决心。生命在于运动。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跑步等各种运动,都应当广泛参与,培养一两项比较拿手的运动爱好。爱运动爱出汗,常年运动的人,不仅身体更加健康,精气神也会异于常人,抗压、抗病能力、学习工作效率会显著提升。

      在致用方面,务必要以悟为贵,知行合一。自律不仅需要劳己筋骨,饿己体肤,行拂乱己所为,还要动心忍性,才能增益己所不能。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读书是天下第一等好事,是形成思想,提高境界的重要途径。“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要学以致用,就必须做到身勤、眼勤、手勤、口勤、心勤,要在学好大学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基础上,广泛涉猎文学、历史、哲学、美学、社会学、地理、科技、政治、经济等经典名著,不断扩充知识面,调整知识结构,树立正确的“三观”;要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永远保持丰富、宁静和高贵;要将古今圣贤的智慧、自己悟得的真理加以实践运用;要秉承中国读书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去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风骨,才算得上真正的中国读书人!

      在认知方面,务必要深度思考,明确方向。每个人来到世间走一遭,都一定带着某种使命和责任。要向志大愿坚的圣贤学习,在广泛阅读和深入实践摸索的基础上,通过深度思考,清晰地知道自己此生的抱负是什么。只有清晰地知道或找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明确人生的大方向,才能结合时代、社会、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需要,以及自己的天赋、兴趣和优势,进一步确立人生的专攻方向和将来的职业规划。

        在定位方面,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有志向和有愿力作为人生第一要事。一个人的志向有多大,人生的格局就有多大。世上所有做成一番事业的人,大多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很早就能顺应时代大势,确立坚卓的志向,并自觉地全面打磨自己、提升自己,朝着既定的人生目标百折不挠地奋进。“无非一念救苍生”的毛泽东、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等历史巨人就是我们效法的典范。如果把人生比喻成“唐僧取经”,那么“远绍如来,成佛作祖;近学大乘,弘扬佛法”是唐僧高远、坚定的志向;一步一个脚印,跋山涉水,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不悔,则是他的脚踏实地。不经寒霜苦,哪得梅花香?饭要一口口吃,路要自己一步步走。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没有十几甚至几十年的积淀和奋斗,是很难有什么大的突破和大的成就。

        最后,爸爸希望你永远记住: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受过的伤痛和苦累,都是人生“九九八十一难”里所必须经历和修学的“必修课”。你认真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它终将在你的才华、学识、气质、谈吐、文采、境界等方面结出好果!正如古人所云:“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它启迪我们:只要勤奋努力、坚持不懈,每天像卒子一样前进一点点、进步一点点,终会有所成就;努力在某件事上所下的功夫都不会白白浪费,世界上所有的功德与努力都不会白白付出,必然会有回报的。只要努力够了,上天自有最好安排!

      千言万语,归结为四个字:健康、开心!这是祝福也是最深的期望!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做独一无二的自己,就能每一天都遇见美好!

        加油吧!有幸长于这个伟大时代,你必须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永远爱你的爸爸

                    2021年9月11日写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