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能让谁完整,奔跑从来只是一个人的事

题图,来自《马男波杰克》

1

和卡西姑娘初识是邀请她入群,我当时在“简书”兼职“读书”专题的审稿,私下开设了一个交流微信群,作为爱看书、爱写书评的同好大本营。于是,每每有看中的好文章,就颇带私心地拉作者入群,实为工作的名义,又免不了,想借此了解隐藏在不同的写作风格之间,那个ID背后的人。

卡西写了一篇《冯唐:一个大写的文化流氓》,谈他重译泰戈尔《飞鸟集》:

“在我看来,冯唐也并不在乎这译本能否成为经典,反正他把他想要表达的都表达出来了,字里行间处处彰显自我的不同与牛掰。一言概之就是:炫耀,不可一世的炫耀。大概冯唐自己都爱死了自己。

会耍嘴皮子,能侃,风流才子,接地气儿,不算老,看上去又痞又坏,颜值在作家群里也算是能入眼的(如果他能被称之为作家的话)。写着女人最爱的情诗,还曾兼任着某集团的经理及合伙人,要才有才,要财有财,随时随地在诗人作家与霸道总裁之间转换,既可附庸风雅,又能纸醉金迷。

连文章里三句不离怎么睡女人,都被说成是真实的体现人性的欲望,不装。这年头,不好好说话的真痞子远比装腔作势的假绅士更得女人心。”

文中又精简、恰到好处地拎出冯唐的几句傲语,比如他的“文学金线理论”,又比如,“无论这个诗歌圈子怎么说,我不用卧轨、不用早夭,‘春风十里,不如你’这七个字在我活着的时候就已经在讲汉语的地方口耳相传。想到这儿,我忍不住,笑出声了。”读罢,感觉这个姑娘既聪明又有趣,于是,照常发出邀请简信。

网络交友和现实里一样,认识的人很多,产生交集的少之又少。慢慢地,和卡西熟悉起来,才发现同样是在现实中不太爱说话的人。很自然的,就开始在微信天马行空地私聊,对我们这类人来说,打字比和人见面自在得多。聊写作拖延症,聊性格的弊端,聊碰到的困惑……许多不好意思和身边朋友说出口的话,能自然吐露,而不怕被嘲笑。从未见过面,却感觉对话框的那头是比朋友还亲近的人,这种奇妙的感觉,无法解释,又确切地真实存在,很安心。

当然,这个天蝎座姑娘的行动力比我要强上好几倍,当我还在磨磨蹭蹭一星期最多更一篇文章的时候,卡西已经尝试公众号日更,在简书发了几十篇之后,陆续有大号找她转载,公众号粉丝轻松破万,成为了简书签约作者。所以,在几个月前,当她告诉我有好几家出版公司找她出书的消息后,我一点儿也不惊讶,她的勤勉毋庸置疑。

上周,卡西寄来了热腾腾的新书《你总是太容易放过自己》,随意翻着内页,看了好几篇后才翻到扉页,猛然发现,上面写着两行清秀的字,“popo,认识你是一件很美的事,愿岁月格外优待你。”向来泪点低的我,瞬间飙泪。

2

这本书的封面是一只在打盹的懒猫,一旁写着,“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想偷懒,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哪有什么理所当然的“得到”,从天而降的“美好”,细细一瞧,这些罩着光环的人,背地里无一例外有着超出常人的付出。

因为经历过青春彷徨的日子,所领悟到的才是真言。因为在自己坚持的道路上有所收获,这份提炼出来的心得才有价值。卡西的本职工作是资深文案策划,她的这38篇故事涵盖职场、家庭、情感,从身边人和自己的真实经历说起,写给刚毕业还未找到方向的年轻人,戳破他们幻想中的浪漫泡泡,直指现实的核心——任何方面都是优胜劣汰。放过自己很容易,让生活放过你却很难。

在序言中,卡西写道:

“我们之所以这么轻易地就放过自我的成长,是因为心里存在着侥幸。不用力的生活,没准有它的好处呢?没准领导看不到我偷懒呢?没准我的方案误打误撞就被选用了呢?所以没关系啊,你看,我这样不认真,也没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

……

以为眼前的放过和怠慢是及时行乐,享受人生,可上天这样公平,年轻时候的懒惰,势必成为年长时候的困惑。其实,对工作以及任何事情的敷衍,就是对自己的敷衍。这样的放过,并不会成就你,相反,它会拉低你,让你一再下滑,最终摔得惨痛。那些失去的,多半是你本可以拥有的。”

文章里的角色,或许就是在你身边擦身而过的普通人:有整日得过且过,马马虎虎做方案,丢失了客户订单,而被辞退的;有始终下不了决心减肥,因体重问题被心仪的男孩拒绝的;有做任何事之前都不由自主考虑别人看法,小心翼翼生活的……在一开始,他们往往只是找借口放弃一两次努力的机会,发展成习惯之后,没有了进取的动力,也没有底气改变现有的生活。慢慢地,到了一个节点,发现不被身边的人接纳,又继续患得患失,乃至恶性循环。

“我发现,迷茫的根本,就是想了太多关于遥远的未来,而忽视了每一个微小的现在。去做,而不是想。留意生活中的小事情,定最近距离的目标。”

——摘自书中《你不是迷茫,你是自制力不强》

“因为生活啊,总是困难重重,总是让人觉得心寒意冷。然而逃避不能为我们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效益,只会让人越来越无斗志,让你的‘冬天’无限期延长。”

——摘自书中《从未功成名就过, 谈什么退隐江湖》

“小时候看过的故事里,很多小动物都会在森林里迷路,可是最后,它们要么自救,要么被救。现实中,没有那么多勇敢的猎人,即使有,他也是一个旁观者,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自救。”

——摘自书中《在一切变好之前,你要耐心等待》

3

文章快要结束,最后一部分特意写给容易陷入感情漩涡的女孩们看。

爱情虽美,却远不是生活的全部。你所缺失的,一个恋人没有能力弥补。一段感情不是灵丹妙药,生活中的遗憾,只能由自己一个人来填补,奔跑,从来只是一个人的事情。

号称“反鸡汤”的美国动画剧《马男波杰克》中,波杰克说,

“塔妮莎,没有谁能让谁完整,这种事情根本不存在……你必须每天告诉自己,‘我能改变,我会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西的书里也有这样一个曾为爱迷失的女孩子Candy,她暗恋隔壁部门的同事G先生很长时间,有一次,他腿部受伤,住院休养,Candy就去超市选最好的食材煲鸡汤。病床边,一个Candy曾以为很要好的同事,正娇嗲地问G先生,“Candy那么喜欢你,你怎么无动于衷啊?”G笑言,“我怎么可能喜欢那么胖的人?”

Candy起早熬的鸡汤,最终,被她喂给了医院门口的流浪猫,蹲在那里嚎啕大哭。而当她减到110斤的时候,G先生又回过头追她,她拒绝了。

“后来,我告诉他,是他的打击才造就了今天的我,可我并不是为了他才去努力减肥的,早在他说不喜欢我这么胖的时候,我就死了心。这些年,我的努力是为了自己,想让自己以后面对爱情的时候,是被毫不犹豫地认定,而不是被挑来挑去。说到底,我其实只是为了自己。”

曾看过波伏娃在《第二性》中的一段话,有些残忍,对比现实,却异常的真实:

“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他,不论在成年还是在小时候,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

就像Candy说的,并不是为了特定的人,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自己。为了生活更多的可能性,为了达成目标的满足感,为了看到天边,那只属于自己的美丽烟火。

翻完卡西的书,写到这里,天快暗了。码字,审外接的稿子,又是寻常的周日的一天。并非喜欢上忙碌的感觉,而是纯粹喜欢自己可以做出点什么,情愿把煲剧的时间分给梦想。一旦上路之后,永不缺奇妙的境遇,骤然发现,原先以为的遥不可及的目标,正一个个变得贴近而清晰。它们是够得着的,要的只是持续的前进和不停步的决心,而后,只是时间问题。

谢谢卡西的书。

天地辽阔,愿我们不只拥有爱情,也有远方可追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卡校园 *设定上是大土X仔卡但是年龄差三岁 *小甜饼 *OCC有 *求看官老爷们饶命 以下正文↓ 按着门铃,卡...
    铅笔AG阅读 1,027评论 0 9
  • 梦里,看见神的左手, 指节之间的温暖, 如冬日的暖阳! 梦里,紫藤花盛开, 艳丽的花瓣, 如姑娘火热的唇! 梦里...
    罗艳美阅读 230评论 0 3
  • 你走过的路,见过的人,看过的书,最终会回馈到你自己身上。 六月,遇见了你—长投,就如一江春水荡起了...
    一页钟情阅读 330评论 0 11
  • 小七_a388阅读 154评论 0 0
  • 看到朋友一篇文章《总会有人看懂你的朋友圈》,以图文的方式讲述了大多数人关于发朋友圈的心路——明明就是很简单...
    卿琹阅读 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