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迷恋彩虹般的女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初识海子应是读了这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对着世界无比干净纯崒的期望,宛如新生的幼儿。后来无意看到了被人刻在废旧墙壁上的他的诗句“该得到的尚未得到,该丧失的早已丧失”,刻字的人大概是些许颓废与寂寞,从诗句里却深深的觉得他的悲凉,对世界有些许的绝望,听闻他自杀的故事后,更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友人说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他的一生,诗歌、王位、太阳,他曾写到“在太阳耀眼的阳光下,我手里攥不住一滴眼泪”,诗集里也多次出现这些阳光明媚的词语,除了大地、田野、太阳这些象征新生的意象,还有他极为迷恋的女子,各种明媚的婉约的女子。这些女子在生活里或者诗歌的创作里给了他或多或少的灵感与安慰。

海子一生爱过7个女子,如彩虹般美丽的女子,带给他各种慰藉。

他第一个所爱的女性是生养他的母亲曹采菊,自当不说。这个叫查海生的孩子,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十五岁便考进了北京大学,一个村子沸腾了,一个县城也轰动了。一个母亲飞快地迈动小脚,挨家挨户发放她深夜蒸好的白糕。她第一次去北京看儿子,面对儿子留那么长的头发,母亲微笑着劝他简短头发。母亲走的那天,这个贫困的诗人放心不下母亲找人借了三百元钱,执意揣进了母亲的包里,希望以表达自己的心意。而当年仅25岁的海子卧轨自杀的时候,他的母亲还在熬着粥等着她亲爱的孩子归来,却永远的等不到了。而自杀的海子身上带着橘子似乎也暗示了自己对母亲的爱意。

除却对母亲的爱恋,他的爱情 ,每一次的结果都是一场灾难,特别是他初恋的女孩子,更与他的全部生命有关。这个在他生命中占据最重要的位置的女子,波婉,是海子在法大当老师时候的学生之一,她活泼可爱,对自己诗人的老师异常崇拜。后来他们大胆地相爱相恋,海子度过了他人生中一段最美好难忘而快乐诗意的时间,他为波婉写下了些许抒情小诗,寄托对波婉浓烈的爱,但最后由于家庭及社会的种种原因,他们的关系逐渐疏远,两人不得不分开。

出现在他生命的第三个女子,白佩佩,在海子的诗歌生命中,是一股比较恒久和稳定的支持和鼓励力量。这个女子已为人母,比海子的年龄稍大,是精神的依托者的角色,在他迷茫的人生里指引着他的方向。她欣赏海子的诗歌才华,她在海子的影响下重拾起自己诗意的笔,她为海子开解情感的死结。红颜知己,却难逃家庭与伦理的束缚,她曾经为海子而跟家人闹矛盾,她能体会海子的快乐和痛苦,她甚至能为他提供一种依靠,她为此也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她也是理智的,她不能背叛自己的丈夫和女儿,她不得已用姐姐的语气迫使海子放手,最后白佩佩迫于外界尽量减少了和海子的单独往来。

第四个女子,安妮,是海子的崇拜者,也是诗歌爱好者,海子曾经教过她写诗。她爱着海子,但海子并没有感觉到,她只能在北京毕业后回到家乡四川。海子对安妮的爱是在跟波婉出现矛盾后,经好友骆一禾的提醒开始的。可最初海子依然纠缠在和波婉的感情矛盾之中,等海子再去找安妮的时候,她已为人妻。但他并不甘心,安妮是他继波婉后真正的最大的爱情依托,他甚至幻想跟安妮结婚——他多次南下四川和安妮畅游,他们发生了关系。她和安妮一起游乐,一起写诗,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海子对安妮的爱意,安妮对海子的情深都能在诗歌中一一捕捉得到,然而海子和安妮的关系最后被安妮家人发现而不得不选择分开,这段感情一开始没有在对的时间开始,便注定了错误的结局。

第五个女子,诗芬,海子对诗芬的情感是白佩佩希望培养的,但事实上并没有成功。诗芬是海子失去波婉后最直接的一个情感寄托,她成熟稳重,深爱着海子,为海子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但她缺乏诗意,海子却不喜欢这点。他知道诗芬对自己的爱,也努力试图去培养这段感情,他曾为她写下了情诗,但他失败了,这段时间他正和四川的安妮交往甚,诗芬的离开对海子也只是一段暗恋的结束。第六个女子,芦花,被海子的母亲称之为“原本是我家媳妇”的女人是海子的同学,或许可以用“青梅竹马”来比喻两人曾经的关系,但自从海子考上北大并留京工作后,芦花也嫁人。海子每次回家都会去见芦花,对她的感情也保持着最高度的纯洁和真诚,他甚至告诉自己:下辈子一定要娶芦花,他为她写下了过一些零碎的小诗。

第七个女子,李华,在海子的心中的形象极为美好。海子崇拜西藏文化,他觉得诗人李华是西藏文化的代表,对她抱着崇高的敬意,把她说成是“雪域的女神”,而李华也是海子唯一崇拜的一位中国近代诗人,他甚至跪倒在李华面前要求让他在她房内留宿一宿,要完成“心行合一”,但遭到李华的拒绝,他对李华更多的是欣赏,钦慕,却只能是一种天马行空的想象。

海子对情感的信念是寄托在精神层面的,甚至是一种无法实现的幻想,是一种创作的灵感。每段爱情的结局,作为诗人的海子都是悲剧性的,他的生命出现过快乐和温存,在爱情的不断轮回和失落中他始终带着诗歌的纯贞,但一切最终回归悲剧,回归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