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内心强大的女人,爱恨随意

身处现代社会,我们不仅要面临复杂的人际关系,还需要承受生活、事业、家庭等各种压力,相较于理性的男性,心思敏感的女性更易被这些压力困住,变得易怒暴躁、情绪化,从而失去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其实这是内心不够强大的一种表现。因为内心不够强大,才会被一些小事和外界对你的看法所影响,徒增许多烦恼。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本书《做内心强大的女人》,作者戴尔•卡耐基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并结合多项实例,教会女性如何激发潜能,引爆内心强大的力量。

本书的作者戴尔•卡耐基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和人际关系学家,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他开创的“人际关系训练班”遍布世界各地。他的代表作《沟通的艺术》、《人性的弱点》、《人性的优点》等作品出版后风靡全球,被誉为“人类出版史上的奇迹”。

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本书,是他写给女性一本温暖而又实用的励志书。卡耐基曾说:“这是我最好的作品”。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本书,来看看如何成为一名内心强大的女人。

爱自己,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内心强大的人,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断地完善着自己,才能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生活的挑战。

而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爱自己,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在此作者给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点,尝试放弃完美

我们都知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道理,但生活中很多女性习惯于追求完美,时时苛责自己,对待他人亦是如此。

作者认识的一个协会里的女学员,事事都要追求完美。

工作上,对每一份报告她都会花上好几个小时苦思冥想;演讲时,她又会滔滔不绝没有时间观,把听众搞得疲累不已;每次家庭聚会前,她都要仔细地安排一番,以至于冷落了那些没有事先打招呼到访的客人。

看似一切都做到了完美的她,却在这个过程中失去了平凡的快乐和温暖。

要知道,人的自信不仅来自于相信自己是有能力有价值的,同时也要学会容忍自己的缺点、不足。尝试放弃完美,才能收获更多的完美。

第二点,不要盯着缺点看

不论是普通人,还是那些在某些领域有所成就的人,在他们身上以及取得的成就上,都是存在缺点的。

做人不能老是盯着自己的缺点,却忽略了自己的优点。长此以往,会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失去信心并且带来无尽的烦恼。

要是没有出众的外貌,就没有必要去参加那些选美比赛了。如果只有一条腿,又何必苛求自己非要去成为一个长跑运动员呢?

作者告诉我们,当确实存在某些无法改变的缺陷时,就不要再争强好胜的拿自己的缺陷去和别人的优势做比较了。

第三点,爱自己

喜欢自己是一种对自我的肯定及接受,对自己表达适当的爱护,是人性尊严和自我尊重的体现,不论是为了从事某项事业或者完成某个人生目标,这种对自我的爱护都是十分必要的。

在学会喜欢自己前,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害怕喜欢自己。

可以发现,那些思想成熟的人,不仅能很好地忍耐他人,对自己也有着较好的容忍度,因为他们深知,每个人身上都有着缺点,自己也不例外,因此他们不会为了一些小小的过程感到沮丧。

内心强大的女人,首先要做的就是爱自己,不要苛求自己,做自己,才能真正感到快乐。

修炼涵养,做气质女性

气场强大的女性,不仅体现在容貌装扮上,更体现在内在的修养上,它会让你浑身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修炼涵养的第一项技能是宽容与友善。

女人如果想变得更美丽,让自己的心中充满爱和宽容是最好的美容方式。

书中提到了一个女老师丽莎的例子,为了让孩子们好好学习,一直以来丽莎对孩子们非常严格,当有孩子犯错时,她都会严厉地批评他们,但收效却甚微。

有一天,当丽莎意识到如果可以少批评一些孩子,效果会不会好一点呢?

这样想后,丽莎决定尝试一下,于是她换上了好看的衣服,并且笑容满面地走进学校。

她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指责孩子们的坐姿是否端正、有没有在专心地听她上课,更让孩子们惊讶的是,她甚至没有批评那些没有按时交作业的孩子。

当丽莎用宽容乐观的心态和孩子们相处了一天后,居然得到了学生的夸赞。因此,她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要用宽容之心去对待他人。

除了谅解和宽容,和善的态度也是处理问题的有效方法。当我们友善地对待别人时,你也会收获友善。

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并没有多大的分歧,只是存在小部分异议,只要彼此真诚地交流,以诚待人,互相理解就会避免很多争端。

第二项技能是保持快乐与知性。

知性是介于感性和理性之间的一种认知能力,是成熟女人的标志,它和年龄、阅历以及心态有关。

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快乐的知识女性呢?

首先,需要营造快乐的心境。

“振奋精神,自得其乐,广泛爱好、乐于交往”是作者告诉我们保持快乐的十六字箴言。同时,培养自己的多种业余爱好,广泛交友,也是保持快乐心境的好方法。

其次,持续的教育。

对于一个成熟的人来说,在任何年龄都可以体验学习带来的乐趣,它贯穿于成长的整个过程,也是扩充心灵的必要环节。

托马斯博士是美国人非常喜欢的新闻评论播报员,晚年时他的身体虽然已经衰老不堪,但仍然不忘学习,在家研究历史,这也让他的心灵永葆青春。

第三项技能是修炼气质与魅力。

许多女性虽然外表并不出众,但独特的气质也能让她在人群中别具一格。哪怕自己并非天生丽质,女人也可以从内而外修炼自己的气质。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阅读诗歌书籍、欣赏音乐;关注流行时尚方面的信息,多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避免粗俗化;并且有意识的多和那些气质高雅的人士相处学习,这些都是修炼气质不错的方法。

在工作中,也要保持开阔的胸怀,个性独立,自主坚强都是气质女性必备的素质。

女性的内在气质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的自然魅力,不仅让她拥有美好的心灵、高尚的品格,恒久的爱心,并且拥有自己热爱的事业、家庭、朋友等,所有这些都构筑了她们丰富的内心世界。

第四项技能是学会赞美与欣赏他人。

在生活中,适时地赞美他人,会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变得更加和谐与温馨。

如果我们可以用“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眼光多看他人的长处,少找缺点,就会发现许多值得赞美的东西。当然,这种赞美必须是真诚、实事求是,不夸张虚伪的。

女性想要在职场中如鱼得水,别忘了给身边的人鼓励与肯定,这亦是一种涵养的修炼。

每个女人都是塑造自己的工程师,当青春已逝,容颜不在时,涵养与气质会让你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寻求正能量,感知生活的小幸福

在成功路上,我们需要从生活中汲取力量,它们让你不惧怕任何压力,不怀疑自己的能力,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正能量。

首先,当我们感到烦恼和忧伤的时候要学着自我安慰。以平常心坦然面对生活,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如此,哪怕在面对逆境时,也能帮助我们挖掘出身上的潜力,让你发挥得更出色。

就好像书中提到的著名作家科贝特,当他早年还仅仅是一名每天薪酬只有6便士的士兵时,他就已经在开始学习语法了。

把木板往膝盖上一放就成了他简易的学习台。在寒冽的冬夜,他只能靠火堆里微弱的光线学习。为了购买一只钢笔或是一叠纸,他常常让自己处于半饥半饱的状态。

即便在这样窘迫的环境下,科贝特也以坦然之心面对生活,默默积蓄力量,最后成了一名知名的作家。

雨果有一句话说:“孤独是一笔财富”,在成功前,如果我们不想随波逐流,就需要保持你的个性和自我,耐得住那份“孤独”。

孤独并不就意味着空虚寂寞,它是我们在自然状态下的一种真实体会,它让你能够在迷茫的时候静下来思考,才能真正倾听到自己的心声。

遭遇压力与烦恼时,不妨试试作者说的,学着放松自己,先放松你的精神,再放松你的肌肉。

作者告诉我们,放松是一种不用感到紧张和用力的状态,在任何地方你都可以试着来做。

另外,从温暖的爱中,我们也能汲取到力量。

幸福就是找一个能温暖你心的人快乐地过一生。每个人都应该将自己的爱和幸福感表达出来,让另一半知道。

如果你对丈夫深切的爱让他感到宁静和幸福,那么他获得成功的机会就更大了,你们的生活也会更加幸福。

所以,珍惜那个一直陪在你身边,和你一起携手走过风雨的人,爱他,就大声告诉他。

而要想婚姻幸福,还要懂得珍惜生活中的小细节,抓住那些温暖的小幸福。

比如,当丈夫深夜加班回来时,妻子可以给他准备好洗澡用的热水;当他在公司被上司训斥而心情烦闷的时候,妻子可以为丈夫默默端上一杯热茶或者热咖啡……

如果妻子给予丈夫这些细小的体贴,那么也会从他们身上获得无穷的快乐。

最后一点,作者指出人生需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并且为之坚持奋斗。

为了实现目标,得有一些业余爱好,让你游刃有余。

20多岁的伊莲是美国一所著名大学的博士生,试想一下,一名以优异成绩就读于世界知名大学的女生,一定是一门心思就知道读书。

但是,伊莲并不是这样,她会在复习间隙忙里偷闲地去看足球比赛;学理科的她,同样文笔优美,唱歌、跳舞、摄影,兴趣广泛;并且忙碌的她还学会了开车、绘画、按摩等技能,将自己的学业和生活经营得非常出色。

像伊莲一样,本领多的人,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快速适应,并且受人欢迎。

只要我们向着目标不断地做出努力,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抓住机遇,总有一天,幸福也会降临在你的身上。

控制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相较于男性,感性的女性更易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让自己变得激动、易发脾气。聪明的女性,懂得掌控情绪,做自己的主人。

在遇到一些比较棘手的事情时,先让自己冷静下来,等事情晾一晾再去处理是一个好方法,也就是作者所说的“冷处理”。

这里,作者讲了一个他以前班上经销汽油的学员的故事。

一天这名学员受到了一个自称政府调查员的人的勒索,这名调查员告诉学员,他掌握了学员公司送油的司机经常偷偷减少顾客的油量,而把自己偷留下来的油卖给他人获利的证据。

因为按当时的物价规定,他们送给每个顾客的汽油都是有限的。这名调查员向学员勒索红包,否则便宣称他会把证据交给地方检察官。

起初几天,这名学员怕影响生意以及是否需要满足勒索要求而寝食不安,不久后,在作者的一次公开演讲中,他得到了启发。

他首先思考了如果不受调查员的威胁需要承担的最坏结果,接着他想到哪怕失去这门生意,凭借着对石油知识的了解,他也能找一份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

想清楚了这些后,学员的情绪也逐渐稳定,最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冷静之后,他反而有了清晰的思考能力。

最后,他决定向律师寻求专业帮助,当律师告诉他这名调查员实际上是警方通缉的罪犯时,让他松了一口气。

像这名学员一样,遇到难题时,试着“冷处理”,情绪平静下来后也许就能找到处理问题的方法。

如果你是一个脑力劳动者,让自己保持一份好心情,会让你感觉不是那么累。

要知道,让你到疲劳时,并不是工作本身,而是自己紧张不堪的恶劣情绪。我们不妨和自己来一个“假装”游戏,试着让自己喜欢上工作,也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这里作者和我们讲了一个关于哥顿小姐的故事,她以前并不喜欢自己这份打字的工作,当有一次经理让她重新打一份很长的信件时,虽然当时的哥顿小姐感到很气愤,但她冷静下来,让自己“假装”喜欢上这份工作时,哥顿小姐发现自己的工作效率大大加快了。

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后来她还得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机会。

如果我们“假装”让自己对工作产生兴趣,这一点兴趣会点燃我们对工作的热情,让你不再被紧张和疲劳的坏情绪所影响。

心情不好时,学会合理地宣泄心里的不快,也会让你开心起来。

美国钞票公司的总经理伍德赫尔在某公司担任小职员时,觉得自己不受重视,并且进步缓慢,这让他郁闷不已。

有次在写辞职信前,他把对上级职员和经理的不满都写在了红墨水纸条上,并且把这些愤怒说给自己的好友听。接着,他再把这些纸条收起来,不给其他人看。

每当做完这些事情后,他都觉得一身轻松,这是伍德发泄情绪的窗口。

人是感性动物,喜、怒、哀、乐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何必因为这些小情绪扰乱了你的正常生活呢?

女性如果要想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思想上一定要有摆脱情绪控制的强大信念,这是让自己拥有自我控制意识最关键的一步。

接着,把自己的精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也是一种控制情绪的好方法。不要被这些坏情绪绑架,也可以减少不良情绪对自己的冲击。

作者通过冷处理、“假装”快乐、合理宣泄、不要被坏情绪绑架,这些方法告诉我们,内心强大的女人,要懂得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以上就是本书的精华内容。

阅读本书,为女性打开了一扇重新认识自己和世界的大门。

现代社会,对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不论你做什么都会有人对你冷嘲热讽。

对女性而言,内心强大比什么都重要。只有不再依赖外界对自己的评价,自己就能证明自己的时候,内心才是真正的强大。

奥黛丽.赫本曾说:“人,最重要的是,有能力自我恢复,自我复活,自我解救,自我救赎;永远不要指望任何人。”

依附婚姻和男人,只会让自己成为别人的附庸。女人活得自信,有底气,有尊严,炼就一颗强大的内心,在生活中才会处之泰然,宠辱不惊。

这也是作者卡耐基在书中想要告诉我们最重要的道理。

女人不管长得漂不漂亮,都要活得漂亮。

正如素黑所说:“真正幸福的女人,必须具备以下大部分条件:情绪稳定,拥有独立思考能力,充实的精神世界,经济独立不依靠别人,觉知并适当地管理自己的欲望。”

真正的内心强大并不意味着强硬处事,而是温和地接纳生命中所有发生的事情,看懂现实,接受现实,然后默默努力迎风翻盘!

愿每一个女人,在历经生活的打磨后,内心变得更加强大,经得住岁月的洗礼,遇见最美的自己。

原创: 慈怀兹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名幼师,除了照顾小朋友的吃喝拉撒,还要写一堆的教案、主题活动计划,还要填各种安全、卫生表格,还要做好班级卧室...
    苏苏21阅读 259评论 0 3
  • 泰名以安然、巍远。 缘山而登,鳞岩层层,盘环起。逸兴飞渡,至中天,劳神休舐,继力再往。 十八盘,陡倾山势而起。游人...
    桃李梧桐阅读 360评论 1 0
  • 两个人熟悉的像亲人就没爱情了?其实爱到平淡,才是一生的开始。浓烈的爱往往是流动的,爱你也会爱别人。所以重要的不是爱...
    天行健君马甲阅读 21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