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定位,如何出发?

潜能发掘营FH0028小爱

秋叶大叔成功的定位、卡位、上位,让我这个路人都知道了秋叶PPT,一听到PPT就想起秋叶大叔的形象。

一月份看到正面管教导师虫虫一篇原创文章,知道她花了一个线下课程价格上了一个线上课程,然后获得了30倍的回报,据说准入门槛还挺高,需要内推资格审核什么的---就是知识IP训练营,原来是秋叶大叔玩的,四月份的时候,又在虫虫的微信群看到这么一个链接---知识IP潜能发掘营,毫不犹豫就下手了。

在这里,我看到一件事,最厉害的,就是要学会各种玩。

潜能发掘营,没想到,第一课《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秋叶老师2.5万字的分享,残酷而又由不得你不面对的真知灼见,频出不暇的金句,干货烧脑得四天四夜还没消化。秋叶大叔价值999元的实在话,又干又难噎,拖延症患者的我还是顶着几天的晕头转向硬是嚼完四遍,只是勉强理解了三分之一。


先送上秋叶大叔的金句

做好定位,就好比解你内容创业的第一粒扣子。

能力跟不上野心,格局跟不上情怀,人脉跟不上圈子。

所有的可能要用初心去衡量。

定位,就是选择的能力,其实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不是选择可能,而是选择放弃。

要孵化潜能,必须先杀死选择。

找到钱多的那个气球,然后射中它。

卡位拼跑道,上位拼耐力。

要有能量,你得有一个能力桶。


醒酒汤

自加入潜能发掘营,既兴奋又焦虑,兴奋的是开阔了眼界,能和一群优秀的伙伴共度60天,焦虑的是群里藏龙卧虎,牛人大咖云集,比你优秀千万倍的人还比你努力千万倍,一眨眼的功夫又刷屏七八百条,懵逼了,看手机的频率跟不上刷屏的速度,错过了好多信息,好在少女敏说了,不用爬楼,错过的都是不重要的,或者不是你现在最需要最重要的,多有哲理的一句话呀。

这几年,学习、成长、上课、考证、读书,自我感觉良好,秋叶老师一节课,把我打回原形,一切都是自high。不同的阶段都是在重复自己的问题,只是换了一个形式,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解。每个人要解决的问题原来都是同一个问题,只是不同阶段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命运是很有耐心的,会一直以各种方式提醒你面对。


放下妄念,找到定位

几年前,觉得自己在外企里的稳定工作不能体现价值感,福利待遇让我弃之不舍,食之无味,有幸遇到了正面管教,从育儿意识到要育己,并听从自己的内心进入心理学领域学习,现在回头看看走来的一路,从战略和商业的角度讲,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变化。

产假这段期间,有时间、有小钱、有学习的欲望,购买课程下手那叫一个爽快,小六知识管理训练营、得到超级个体、公众号运营、DISC,知识变现、普通人崛起10大狠招……各种平台,千聊、喜马拉雅、得到、唯库、十点课堂、孤鹿……不学不知道,一学吓一跳,掉到了知识焦虑的坑里了,什么知识IP、涨粉、超级个体、90后CEO分分钟几百上千万收入,差距岂是几条街,根本就是几个世纪……

老公说,给我买辆奔驰也绝不给我现金,动不动就上万的课

我说我又不拜金又不追求名牌,好学上进,你没看见我变了吗?

老公说,没觉得

……

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成为知识IP,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知识IP。


(1)所有的可能要用初心去衡量

大叔说,人生路径大致分为三种,伟人、牛人和凡人,大部分定位的问题都在于很多人只做到了凡人的付出,却期待得到牛人的结果。

兜兜转转,回归初心,问问自己,现阶段我的初心是什么?我希望能够有自由的时间陪伴二宝成长,亲带至少一至两年,同时有一份能够体现自我价值并获得收入的事业,发掘做一个不焦虑的凡人的潜能,应对世界,好好生活。所以,要不要辞职,是我需要衡量的。


(2)定位,其实是做选择的能力

定位,我理解的是个人可长远发展的大方向。大叔说,定位,其实是做选择的能力,不是选择可能,而是选择放弃,找到离钱最近那个气球,然后射中它。如果离钱最近的这个气球,应该是本职工作,继续工作并兼职,并不是我现阶段想要的;如果辞职,那么就处于《不同阶段的四种定位策略》的选择跑道这个象限,面临的高风险是我能承受的吗,但是,最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你本来可以,这句话是鸡汤吗?

a.我想孵化的潜能方向是什么?

讲课

b.为什么想孵化这个潜能?

讲课能获得尊重、帮助别人获得价值感,并且有收入

c.动机是什么?

时间自由、可以陪伴二宝


(3)找到那条完整的长跑道

我喜欢与人打交道,帮助、指导别人能够让我有价值感,随着现在年轻父母对孩子教育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家对家庭教育也越来越关注,二胎的开放,更多的家庭会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获得帮助,那么,从长远来看,从事亲子教育应该算是长跑道吧,是有潜能的市场吧。只是在竞争激烈的这条路上,我能走多远?我能赚到一点小钱吗?我能养活自己吗?

什么是知识IP?

第一,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知识管理能力

第二,有持续原创的能力

第三,擅长利用多平台打造个人品牌,并懂得利用这些平台来提升影响力。

对标:我最喜欢的IP是虫虫,她既好学又有行动力,既有格局又有情怀,既有事业又能兼顾家庭,这是我多么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虫虫善于学习,喜欢分享,擅长激励别人,真实接地气,懂运营,活学活用,原创文章总是能够给人启发。

我能讲课,但水平还远远不够,我不懂推广和运营,确切的讲,我怕被拒绝,不敢去推广,也不知如何推广,太过于在乎别人的看法和评价,总觉得需要十全十美才能行动,可这世界上本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况且我就是凡人一个。套用大叔的话,没有永远的准备好,从总结开始练手,对比同期好一点。我现在需要做的是打磨技能,包括演讲,控场,写作,分享这些能力的提升精进,去不断试错,提高自己的影响力。


(4)卡位,植入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标签

目前正面管教讲师全国各地都有,我怎么样给自己一个与众不同的标签呢?大叔说,要让自己被顾客记住,就得让自己在顾客大脑里植入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标签,标签越小越容易占住。避免自high式卡位,找到市场的缝隙生存,抱大腿是最好的卡位。


(5)上位,打造一个能力桶,让别人无法复制

产品、品牌、路径、渠道、团队,缺一不可。

打磨技能,积累势能,独立培训,这是要立即行动的计划,先完成再完美。至于卡位和上位,只有做到战胜60%再谈也不迟吧。

最后,引用大叔一句话:定位、卡位、上位永远在路上,唯有行动,才能解妄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