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读书营成长记录——通过读书我找回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2018年7月22日,刚好是参加剽悍读书营半年的时间。这是我参加的第3期读书主题营。然而对比这三期自己的心路历程,却收获大不同。

清单主题营,十天十本书——原来不可能也可以成为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一个连鲸打卡、简书都不知道是什么的社群小白,这十天对于自己真的是度日如年,因为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想着如何抽时间把书读完。即便花了2-3个小时翻完了整本书,却又不知如何下笔,刚开始的几天大多都是在抄书也不为过。

可也正是这十天,我读完了今年最想阅读的十本书,并且坚持输出了100条清单,这感觉就像游戏中捡到了一个升级大礼包,瞬间装备升级,战斗力爆棚。这种兴奋感、成就感无与伦比。

精读主题营,十天一本书——八连冠的三队让我收获了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六连的管理老铁找到我,问我想不想尝试队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欣然答应了。然而队长并非如自己想象那样简单,追求卓越的英姐和仰慕已久的晴姐作为我的排长和指导员,我不想让他们失望。第一天一队王牌,第二天二队王牌,第三天三队长的我顿时压力山大。我并非是个善于主动链接他人的人,我问英姐带队的秘诀是什么?英姐直说两个字:用心。

于是我用心跟每位老铁沟通,用心标记打卡数据,关注大家每天的心路历程,用心表白,用心记录他们每一天的成长。这十天对我来讲也许是最漫长也最有意义的十天:天亮睁眼想着如何问早鼓舞士气,上午随时将打卡表放在兜里标记,下午鼓励老铁尽早打卡,晚上准备队长碎碎念和管理组复盘。每天十点看着大家这么给力,感动莫名。每一天都不是重复,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和三队这些老铁们链接的如此紧密,默契十足。

通过这件事,连里更多老铁认识了我,也给了我好多的鼓励。其实八连冠是因为很幸运的遇到了三队这些老铁,他们本身非常优秀,我只是一个见证者。精读营前,感觉自己很拧巴不清楚自己到底适合什么。但通过这十天,我的队友给了我太多鼓励和认可,这也让我收获了敢于表达自己的信心。感恩三队老铁,你们用这十天,给我了也许是这一年最感动的十天。

共读主题营,十天共读《见识》——探寻幸福人生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共读营,区别于以往两期,我发现时间过得飞快,甚至快的让自己不想停止。也许是前两期的读书、写作更加顺手,这一期更多的是享受每一天的过程。

1、一件事做好了,其他事也能做好

感觉剽悍读书营就像自己的一个行动按钮,只有在这里,才能遇到更好的那个自己。有了三队老铁们做榜样,这一次决心中午前完成打卡,力争行动力爆棚勋章。于是我坚持每天晚上22点前读完当天内容,清晨5点起床写作,中午前完成录音打卡。这是一个更主动的打卡节奏,就像楠哥和熊可,坚持做一个晨型人。

这十天我除了读书打卡,学完了三个线上课程,并坚持每天练习45分钟,和运动减肥4斤。如果不是共读营,也许这几件事我都不能做到,是每天读书和写作后的自燃力,让我把接下来的该做事情坚持做好。我们的惰性其实没那么可怕,即使车头再沉重,只要坚持不懈的去push自己,终会进入轨道,越跑越快。

2、走出舒适区,输出不是一个人的自嗨

这一期共读营,对读书打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关注及时打卡,到关注文章输出质量。使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每天的学委提问环节以及最后的输出点评分享活动。

每天连里自发组成学委的老铁们,根据当天阅读的内容,设置读书问题。通过提出问题,让我们以找问题的形式更主动的去阅读,并且能够帮助自己检查阅读盲点,最重要每天晚上的抢答环节,老铁们手慢无的回答速度,让我领略了同一个问题下看问题更多的角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最后结束的两天,我终于获得了两个今日最佳,虽然这是一个很小的奖项,但是从完全不会写,到抄书总结,到勉强自己写,到被提名,到今日最佳,我走完了整整三期的读书营。这里面,刚开始真的对自己很失望,佩服其他老铁有才华,有思想,而我如何能写的更好?

在主题营快结束的时候,六连老铁们自发组成了分享小组,就如何是优秀的输出文进行了多纬度的分享。

这里让我收获最多的几点:

第一、结合自己实际的经历去解读书中内容更容易和读者产生共鸣;

第二、打卡文绝不是书中文字的复述和摘抄,而是要融入自己的用心思考,哪怕仅是一小点,但也是自己真正的习得总结;

第三、观点和段落结构是基础框架,观点越鲜明,结构越清晰,意味着你对内容充分的把控,这是内功,需要不断练习;

第四、通过互读点评,能够让我们迅速找出与他人的差距,要学会总结吸收他人的优点,不断充实完善自己。

三、通过读书我找回了自己——通透、坚持、不设限

阅读《见识》,真的涨了见识,这本书介绍了幸福、人生、见识、工作、金钱、沟通等方面的精进主题。这十天阅读的很仔细,每一章至少读了四遍,初读一遍,写作读一遍、找问题再读一遍,简书写作再次读一遍。每多读一次,就越觉得通透。

告别了曾经不快乐的自己,所谓幸福就是有意识的把有限的业余时间充分利用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用心去做,去感受。每天起早、读书、写作、饮食节制,重新回归到正循环的轨道上。

之前的分享,故小白老铁说:不要给自己设限,遇到事情,先说:那我试试吧!在共读营里面,我以为自己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文章,但是通过不断学习老铁、总结和练习我做到了。生活和工作中,无论是减肥还是招聘,还是自己一直想做的那个理想,我想都不应该给自己设限,你不往前冲,你怎么知道全世界不会给你让路。

截止到今天,我阅读了74本书,简书累计更新文章52篇,累计近八万字。更重要的是从读书记不住内容、通过读书打发时间,到将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开始感受读书给自己生活所带来的复利效应。通透、从容、有力量的去把每一天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你好,麦兜很高兴遇见你,你好,张宇很高兴再次遇见你!

最后:感谢晴姐、英姐,麦麦、艳子,感谢三队所有的老铁,感谢思考点评组所有老铁,感谢共读营管理组所有老铁,感谢黄土豆、秋颖、纸鸢、会说话的鱼以及其他在这半年给我过鼓励的所有老铁,认识你们是我的幸运,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共同勉励前行,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