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皎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岭上的麦子被收割机吞没之后,我想到那些山下的该收获了。

山的统治下,只给庄户人零星的小块。有的三角,有的半圆,还有的如半个括号。我初始笑它们的狭小,如巴掌,如一个小院。几乎是山的合围,只在未连接的地方空出一段,稍微延伸,就成一块地了,大不过我那里一个打麦场。山与地的接合处,有高大或丛生的树,遮着并不大的天。山上的麦子已经躺在囤里歇息,它们这里才刚刚泛黄,有些树下的还是青绿勃勃,浑然不知道外面正是割麦季。

笑了它的小,再顺着一脚宽的弯弯绕,看看它是否长得饱。掐一个穗,那里面麦籽胖墩墩的,是发育极好的娃娃。还软,没有长硬,但成熟的个头,比我那里的一定大许多。有的还是绿色,没有变黄,果实也是青白,正是吃捻馔的好料。

没想到啊!我们山上靠天收,雨少风大地干,就要歉收。今年亩产五百斤,就算上好了。而这里,明显不旱。我看那地形,发现只要下雨,两山之间就会汇成不小的水,顺着山谷留下。这地块恰就是山谷的出口,它手一伸一拦,水一滴跑不了。麦使劲地喝,长高,上膘。不说山体上也淌下的小流,这麦子端地不缺营养。虽然好,但是小。几个猪圈的面积,三两牛棚的容纳,即使再丰收的年景,能有多大的收成?我皱了眉头。

那些地格外的平展,不输华北平原。山间的陡峭在低处遭到切割和抵制,在本来应该是乱石遍布的峡谷,山里人硬是拦下了一块块平畴良田,他们心力合用,安排生存。

他们用石头垒起一道道地堰,绵延的石墙在山里时隐时现。反正造屋造房就是这样,几道地堰真不在话下。石堰齐整,是艺术品,是民间的长城,不申报文化遗产,只为生计和年岁。

因势而异,随地赋形,没有不能垒石的地方,没有不能拦截的来水。小到三五个石头的立起,一层层垒上去,硬是把一个水豁子缝合了,如石针石线的穿插。大的一字数百米展开,三角形两腰很窄,但底边冲开,立在两头或中间看,都是纵横的壮观,是豪雄的手笔,是山民的书写。

反正不缺石头,反正石头能弄成随意的形状。石山封锁,就地取材,石头原本是祸害,现在成了帮手,成了造福。拦水淤地,土厚泥肥,庄户人望着它们,觉得深情了许多呢!

出山,从关址到王岭,也有一带的开阔。那里的山势渐平,地块明显大了。当地人把垒地堰的水平发挥出来,那一定是如城里建筑一样,拉着线绳,吊了铅坠,搁了角尺,放着水平尺,是科学参加的农事了。地块方正,如切好的豆腐块;地堰伸远如线,如钱塘江上来去有信的潮头的前锋。再加麦子金黄平展,后山绿如深海,觉得这皎皎的五月,充实而美好,外面无声激烈的中美对战也不能扰乱平和的心境了。

大岭与山间,都迎着一个丰厚的五月。一季下来一季接,全赖工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