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小姑娘的三条蚕宝宝

文/沐璎

爱是什么?是无私,是打心底里的疼爱,是不嫌弃,是牵挂,是她对蚕宝宝那无尽温柔的目光,也是她和蚕宝宝在一起的快乐……

女儿想养蚕,反反复复地在我面前说班上谁谁养了几只,又说学校的桑树多了几棵,她可以怎样怎样摘桑叶云云。

我不喜欢蚕,因为我害怕软绵绵的虫类生物。前年第一次养蚕,我看都不敢看一眼那让人头皮发麻的一堆蠕动的白色物体,也基本不靠近那个箱子,清理和喂食的工作都是让她扯着她爸爸去弄。

好不容易熬到蚕都结茧了,我以为天下太平了。没想到一只只蛾子开始接踵而至,每一只都带来了一片绒毛状的碎絮,然后蛾子到处乱飞,看起来一阳台的狼藉,惨不忍睹。

于是,烦恼的我给她包起来几个蚕茧,直接把箱子给扔进了垃圾箱……

去年她提了一下养蚕的话题,遭到了我坚决的反对。同学中对蚕的兴趣似乎也没有前一年高涨,于是我得以逃脱了一段恐怖的日子。

今年养蚕的氛围卷土重来,她说班里别人都养了,说她真的很想养,说她一定可以自己打理和照顾好蚕宝宝……

我一开始并不同意,因为我实在是不想面对那些蠕动的东西,还要和它们共处一室,想想就心里抓狂。

一天天她带着一种向往和艳羡在谈论着蚕宝宝。看着她那多少带着惆怅的面容,想象着她无比羡慕地看着同学们的蚕宝宝……我忽然就很不忍……于是我说——妈妈可以同意你养蚕,不过只能养两条!

她一点都没介意蚕的多少,听到我同意她养,整个人就陷进了无比满足和兴奋的状态里。

那一天放学的时候,一反既往地我在校门口就看到了她。她说她在等一个同学,因为那个同学答应了放学后赠送给她两条蚕宝宝。她的笑脸告诉我她真的很兴奋而期待,一颗快乐而满足的心满满地溢到了空气中,再流进我的心里……

我陪着她坐在木台阶上,边聊边等。

另一个同学到了校门口,得知我们在等xx同学,他很确定地跟我们说那位同学已经被爷爷提前接走了。

确认消息之后,女儿的笑容一下子就全没了,她的小脸上满满都是失落和难过,眼泪不受控制地流了下来,趴在我腿上无声哭泣。

我能感受到她那从云端跌了下来的难过和失落,满满的期待,好不容易争取到的权利,仿佛像泡沫一样破碎了,她不知所措……

我拍抚着她的背,安慰她可以第二天再找那位同学要,或者找其他的同学询问是否可以赠送给她。

她止不住悲伤,依旧趴在我身上流泪。

这时幸好班主任走了出来,看到流泪的她,了解缘由后跟女儿说有个同学带着一些蚕宝宝在教室里还没离开,让她赶紧去找那个同学要。

我也赶紧鼓励女儿前往,告诉她礼貌地去找同学要,相信同学不会拒绝她的。

女儿精神大振,擦干眼泪拿起纸盒飞奔而去。

不一会,兴高采烈的女儿小心翼翼地端着纸盒子出现了。她一直注视着盒子里面,那种达成了心愿的快乐和满足,透过黄昏的斜阳传递到了我的感觉里面。

“妈妈,同学给了我三条小蚕!”

于那一刻开始,她的心便和她的蚕宝宝连接在了一起。

来之不易的东西,总是会让得到的人倍加珍惜。只要在家,女儿就一刻不离地守在三条小蚕旁边,那份专注和深情的眼神,让我内心叹息的同时,深深佩服和感动。

她的痴心和爱意,也吸引了我对蚕的关注——尽管我的内心其实还是排斥着这些小东西。

渐渐地,我看着一天天变化的小蚕,看着她细心负责的照料,内心竟也开始转变。这三条蚕看起来不那么讨厌和可怕了(可能是因为数量少,不足以产生恐惧感),甚至我也开始觉得照顾这三条小家伙是件快乐的事情。

蚕宝宝的成长来的比我想象的快很多,看着它们飞速膨胀的身躯,我又开始有点想起鸡皮疙瘩的感觉,于是每次不再凑近去看她料理蚕的过程。

充满了浓浓爱意的她,给三条蚕分别取名为大白、小白和小蓝。(我一直分不清楚哪个是哪个,因为我远没有她那份用心)

有一天,她突然很兴奋地对我说:“妈妈,大白马上要结茧了!”

可不,真的有一些细丝挂在了小纸盒的边壁上!而就在我还没认真当回事的时间里,一只金黄色的蚕茧已经出现在我的眼前——那真的是让人惊叹的“果实”,一只很特别、很“漂亮”的蚕茧!

我深深地共鸣在女儿的激动、满足、喜悦和自豪里……

幸运的第一条蚕成功修成正果,我开始紧张兮兮等待小蛾子的出现,没想到女儿认真地告诉我没那么快,并且确定地说小蛾子不会乱飞,因为它们不具备如其它昆虫一样的飞行本领。

放下心来,我陪着她一起安心等待第二条蚕的“涅槃”。

可没想到的是,那条叫做“小白”的蚕竟然生病了!

她告诉我的时候,眼神里蕴着一汪忧郁。我努力观察了一下,却看不出来病状。她幽幽地确定蚕确实生病了,因为她在护理它的时候发现它“拉稀”了……

看着她难过的样子,我也不禁心里不忍,于是赶紧开始和她一起分析原因,琢磨是否有治愈的可能。

我们细心地挑选桑叶,擦干每一片桑叶,勤快地清理垃圾……可是小白依旧毫无起色,并且逐渐萎缩,身上也出现了灰的颜色。

小白终于不治而终。她为此难过了几天。

大白金黄色的茧还是没有从小蛾子里破蛹而出。剩下的小蓝被她更加关注了。

适逢五一,商量好要回去看望奶奶,可是这最后一条小蚕却让我们踌躇了一下。既不忍心就这么让它留守着自生自灭,又担心带在路上会不会“舟车劳顿”而害了它……

最后还是带着小蓝一起上路了。

看到小蓝依旧慢悠悠啃着桑叶,她松了口气,我也松了口气。

然而第二天下午就发现了不对——小蓝一动不动地趴在一个角落里!她试着戳它,它也只是有气无力地微微动了下身子,然后就蔫蔫地缩在那里一动不动。

第三天的情况更糟了,所有更换的桑叶都纹丝未被动,小蓝看起来也开始“缩水”,身上的颜色也开始有所变暗,很明显,它也生病了!

我们终究还是没能照料好它!而当我仔细查阅和反思我们最近的照顾细节,终于恍然小蓝以至小白的病因——罪魁祸首就是蚊子!

当然,不是蚊子咬伤了它们,而是我们为了灭蚊子而间接害死了小白和小蓝——它们是中毒身亡的!

小白的毒,是来自于防蚊水,其实我们并不是不知道防蚊水和蚊香对蚕的伤害,但却没想到空气中一丝一毫的飘忽也能致命。女儿招蚊子也怕蚊子,所以就使用了防蚊水。而恰恰是她身上残留的味道,随着她靠近蚕盒子而传播给了小白……

至于小蓝,则是因为蚊香的燃点。小蓝并没有放置在点燃了蚊香液的房间里,而且蚊香液也并没有气味,然而开门之后空气流通,那些我们闻不到的蚊香气味随着空气飘忽,小蓝也就无可避免地“中招”了……

推论和查证之后,真相大白,然而逝者已矣,小白已经长眠,小蓝已经奄奄一息,女儿怀着沉重而难过的心情,委托爸爸帮忙把小蓝好好地“安葬”在了奶奶的菜园子里……

而那只硕果仅存的金黄色蚕茧,终于爬出来了一只小蛾子,不过据女儿说它根本不可能产出蚕卵,因为没有雄蛾配对授精,而这只小蛾子也不可能存活多久,因为那是它的宿命……

听到女儿淡淡的解说,我情不自禁地就为这三条蚕的“命运”而黯然了一把……

三条蚕各归天命,女儿渐渐地也走出了阴霾,不再惦记它们。反而是我,偶尔看到那只金黄色的椭圆蚕茧,总不经意想起女儿养这三条蚕的时候……

仅以此文,纪念一个小姑娘对三条蚕的爱心养育、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