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

读完《杀人之门》的陈贝,内心压抑,故事情节让她久久不能平复。

她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人是刘雅。

刘雅是陈贝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两个人的友谊在跌跌撞撞中愈发深沉。

她们最大的相同点,就体现在为人处事上,都是不较真的性格。

陈贝的手机铃声响起,来电人显示为“刘雅”。

她的嘴角勾起一抹无奈的笑容,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

“你干嘛呢?”

没等陈贝开口,刘雅欢快的声音穿过听筒,响彻在她耳边。

陈贝笑着回答:“正在想你,你就来电话了。”

“是吗?我们竟然这么心有灵犀,那今天必须出来聚聚!”

刘雅的声音中带着不容拒绝的真诚。

这是这个月她的第N次邀请,沉默了几秒,陈贝语气委婉的拒绝道:“我不去,不想动,你好好玩吧!”

刘雅退而求其次的说道:“那我去你家找你,咱俩点外卖吃!”

“我不要,人家要独自享受,这得来不易的自由时光,你去玩吧,哪天我找你!”

陈贝察觉到刘雅的语气已经在生气的边缘,立刻撒娇。

刘雅在电话那头重重的叹了口气,然后无奈的说道:“好吧!”

挂断了电话,陈贝如释重负的舒了一口气。

她辞职至今已经两个月,这两个月里美名其曰,是为公职考试做准备,可惜却名落孙山。

而她也不想马上上班,想着再休息一个月,冷静思考未来的路该何去何从。

毕业之后的四年光景里,她一直马不停蹄的前进。

身体里似乎积聚了无限的能量,脑子中只有“奋斗!”

如今闲下来回头望,才意识到自己只顾一心往前跑,错过了沿途的风景。

该攒的钱没有攒下,该留住的朋友没有留住,该照顾的家人没有照顾。

一瞬间迷茫,恰好又在那一瞬醒悟。

曾经那个不可一世的她,正慢慢学会脚踏实地。

成长的经历虽然疼,并且感到丢脸,却庆幸为时不晚。

这一段时间陈贝不断看书充实自己,脑袋不空,心也就跟着平静下来。

其中,最吸引她的还是东野圭吾的书。

人性在他的笔下被剖析的极为透彻,让人不忍直视却又茫然追逐。

第一部吸引陈贝的小说是《白夜行》。

“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书中的他用人心代替太阳成为她黑夜中的光亮,她爱他,纵使他被带走时她从未回头。

陈贝开始追着东野圭吾的脚步去看他所有的小说。

直至看到《死亡之门》,她停住了,茫然若失的将自己带入故事出不来。

如影随形的恶魔却披着天使的外衣在你身边。

被困在如来佛祖掌中的孙悟空要用什么方法解脱?

一生很长,却始终走不出他的阴影;

一生很短,却纠葛在他的斡旋之中。

命运的齿轮下,每个人都是独立而不可复制的个体,笔下他的齿轮却与仓持修切合的严丝合缝。

最后,唯有杀死他,才能换来余生的平静。

任何事情都有多面性,他却选择了最窄的路,最笨的方法。

曾经的盛夏午后,陈贝和刘雅躺在床上,兴奋的畅想未来。

刘雅欢喜的说道:“我只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找一个爱我的人,踏踏实实的过一辈子。”

陈贝在一旁拿着扇子扇风,犹豫着说道:“我想过得复杂一点,多些经历,让人生丰富多彩一点。”

“具体是什么样子呢?”

刘雅转过头好奇的看着陈贝。

她略显尴尬的说道:“我也不知道,走一步看一步吧!”

“你信命呀?”刘雅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陈贝用扇子遮着泛红的脸颊,解释道:“也不是,我相信再迷茫的路,走着走着就会看到光亮。”

顿了一下,她接着说道:“我也不知道自己要的具体是什么!”

刘雅不理解的看着她。

陈贝眼中充满希望:“若我是鸟,总是要不断扇动翅膀飞翔,摆在我面前只有两条后路,一条是精疲力尽后坠亡,第二条是找到心中理想的栖息之地而降落。”

“好吧!”刘雅砸了一下嘴。

生活平凡的往复循环,年复一年的度过。

当初午后的讨论言犹在耳,并且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各自的生活。

刘雅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相亲遇到了一个可以结婚的对象。

男生长得白白净净,举止很文艺范,陈贝看着心里也替她高兴。

这次考试失利作为导火索,有机会让陈贝静下心来思考她这几年的生活。

现实将活在梦中的陈贝一点点唤醒。

这一路走来的顺利让陈贝有些得意忘形,她深知,她的《死亡之门》一直都是自己。

她太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怕的是什么。

她不了解为什么在这么小的年纪,竟能把人生看透彻。

陈贝爱三毛,或许过早离世的人,心里成熟的也早。

想法左右行为,正如哲学所说世界观决定方法论。

行为复而又决定高度,陈贝却在自己挖的漩涡中深陷。

阳光明媚的午后,陈贝坐在窗前。

多年前的阳光一如今,时光流转,感谢当年陪在她身边的那人还在。

陈贝拿起身边的手机,拨通了电话。

电话中的音乐让她的心变得忐忑,接通后,她笑着说道:“我今天做你最爱吃的,你晚上过来吧。”

沉默了两秒,刘雅语气平淡的说着。

“我有点事情,看看几点能完事,到时候电话联系。”

“哦……”

陈贝失望的拉长音回答。

挂断电话后,她茫然地拿着手机,却还是选择高兴的准备晚餐。

正在忙碌的时候,手机铃声响起。

“我五点能到,你做饭吧!”

“正做着呢?”陈贝偷笑着说。

刘雅在电话另一端,撅着嘴说道:“你就那么肯定我能来?”

”不是,就是想做,即使你不来,我就当犒赏自己了。”

陈贝开心的像个孩子。

刘雅买了水果,进屋后看着桌上丰盛的晚餐,笑着夸她:“卖相不错呀!”

陈贝拿着锅铲,系着围裙,脑袋从厨房里探出来,得意的说道:“那当然了,轻易不出手,这是看你来了!”

“客气了。”

刘雅嫌弃的说着,漫步走到书架旁,伸手抚摸着书的边缘。

她笑着问道:“《死亡之门》这本书好看吗?”

陈贝看着刘雅,心想还真是心有灵犀。

反问道:“你想看吗?”

“不是,只是看你把这本书特意放在书柜的最上层,那格里面不都是你最喜欢的书吗?”

刘雅的纤细的手指扫过这一排书,不经意的说着。

陈贝的心扑通扑通的跳,自己的小秘密又暴露无遗,苦笑着说道:“这一生的孽缘只与你有关!”

“嗯?”刘雅转头疑惑的看着陈贝。

“没什么,那本书不适合我们看,过来吃饭吧!”

一晚上欢声不断,从过去谈到未来,穿越《死亡之门》的陈贝笑容澄澈。

而那本《死亡之门》终会在书柜上落上尘埃,不愿再被开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相信 任何一件事都会有一个好的结局如果此刻 你觉得 悲伤 难过 孤独 沮丧 那么 这一定不会是结尾 希望现实中的...
    Lktgaj阅读 360评论 0 0
  • AP News Dictation Nov.15 PM 2017@打雷不怕 No.1073 The head of...
    打雷不怕阅读 107评论 0 0
  • 1、抱怨的危害: 1)破坏亲密关系 2)记忆力下降,随机应变能力下降 3)高血糖,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 4)大脑物理...
    水儿眉阅读 320评论 0 0
  • 西窗的雨,滴滴答答,落在屋檐上,窗台边,开成一朵朵小小的透明雏菊。 清清凉凉的,不惹尘埃。 昏黄的台灯,格鲁克悠扬...
    幕_pandalalala阅读 1,04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