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喜欢删除朋友圈

现代人发泄情绪的方式无非四种:换头像、换签名、发删动态、换封面。

整日的上课,总算熬到了周末,下午和室友一起寻思着要不要去胡桃里浪一会儿。硕子的一通电话打过来,把大家惊呆了。他在电话里着急的大叫:“兄弟,我和她吵架了,一直冷战。她似乎把我朋友圈屏蔽了,你快帮我看看这几天她有没有什么动态。”

听他的语气完全像个失魂者,我连忙安慰他,说:“好好,别急,我帮你去看看。”

硕子和冉冉谈恋爱快两年了,都是我在大一开学时认识的朋友,从初相识一起吃饭喝酒,到后来的撮合,再到解决各种矛盾,最后和好,我真的没少操心。我们三个就像一根绳子上的蚂蚱,所以一旦他俩出了什么问题,我就是牵连着他俩的绳子,不会断。因此,身边的人经常说我是灵魂的摆渡者,更像是下凡牵红线的月老。

我在微信列表找到冉冉的微信点击一看,一条横线,完了,难不成我把这个中间人兼好朋友也屏蔽了。我赶紧联系冉冉的室友,让她们看看,再怎么别扭也不至于把室友屏蔽吧!

不幸的是,她室友告诉我,她们看到的也是一片空白。

我这才意思到问题的严重性。这不是屏蔽,分明是把动态全部删除啊!

在我的印象里,冉冉算是一个比较开朗、爱发朋友圈的人。再试想一下,一个正在热恋且爱分享生活的女孩子,如果一下子不说话了,把朋友圈动态一丝不留的删除,那么她是该对自己的男朋友多么失望甚至是绝望啊,或者心情糟糕到我难以想象,亦或是想彻底的忘记过去的点点滴滴,认认真真的重新开始。

很明显,冉冉属于第一种,她对过去的绝情更像是要跟硕子一刀两断,与女孩子把留多年长发一下子全部剪掉的行为如出一辙。



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现在的90后都太爱删除朋友圈了。大家渐渐融入成年人的世界,适应了这个社会的潜规则,终于变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模样,就连发泄方式都能靠朋友圈。

记得以前,说起90后,感觉就是一群什么都不懂的小屁孩,可以肆无忌惮地哭,也能够毫无顾忌地笑,偏执着、温顺着、鲁莽着、稳重着,没心没肺的生活着。可是,现在的90后,准确的说应该是这届奔三的成年人,不喜社交、不喜恋爱、不喜游戏、一心搞钱的家伙,一身酒味却不知醉。

其实呢,我也是一个很爱发朋友圈也很爱删除朋友圈的人。我一直觉得朋友圈动态也代表着我们当时的心情状态。如果我们去删除任何一条朋友圈动态,这同样暗示着我们心理状态的变化。

为什么你喜欢发朋友圈?我这一刻心情很好、很坏啊;我想向大家分享我的生活啊;我想给那个人看啊;我想多年以后可以翻翻看看当做纪念啊;我想看看自己的改变啊······



为什么你喜欢删除朋友圈?当时发的时候只是一时脑热,情绪过了也就不需要留着了;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想删除一些东西;只想想给某个特别人看,可惜Ta从来不关注,不点赞也不评论,那还留着干嘛;原来喜欢的东西,现在突然不喜欢了;过去太美好,总想回头看看,但人要往前走啊,还是删除吧;自己感觉太矫情了,还是高冷一点儿比较好;想要一切归零,重新开始认真生活······

喜欢发动态又删除动态的人,一定很孤独、倔强、拥有双重人格且多愁善感,在很多人面前活泼开朗,但一个人的时候就像蔷薇,在孤独的沙漠里,赤裸裸的绽放着。就像某个时刻发了很多动态后,在某个能看到阳光的夜晚,你会觉得大多动态都是在装腔作势,甚至会觉得那些所谓的小情绪、小感慨矫情的可笑。也许你会非常嫌弃的对自己说:“呵!自己怎么那么幼稚逗比,发这样的动态,脑子进水了吗!”

很多人都一样,都喜欢在凌晨一两点的时候发朋友圈,然后在下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候又一条一条的删除。也有很多人心情不好就从头到尾的寻找旧回忆撕烂,比如以前写过的日记、传过的小纸条、别人送的贺卡,可是每次情绪释放后,又开始后悔自己的傻缺行为。

人人都会有情绪化的时候,觉得自己浑身上下都充斥着痛苦,尤其是在晚上,最喜欢胡思乱想,发一些与心情相关的动态。往往这种时候人的内心是极度孤独的,缺乏安全感,Ta在乎的人没有给自己丝毫的回应,也许Ta并非是期待得到关注和安慰,Ta只是需要表达和宣泄,于是发一些莫名的动态。当一觉醒来,回归到理性思维的时候,会开始觉得自己矫情,然后把动态全部删除。所以,真的不要在深夜做任何决定,睡一觉吧,一切等醒来再说。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夜晚就是深沉的代名词,黑夜如猛兽更是情绪的猛兽。晚上的时候是一个人心灵最脆弱的时候,情绪容易被放大。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喜欢在晚上,躺在床上,习惯性地闭上眼睛,耳朵里插着耳机放着歌,安静地想一些事儿,想一些人,悲伤开始渗透每一寸肌肤,从头发到脚趾,眼泪从左眼流进右眼又流出右眼打湿枕头。



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喜欢删除动态,一条一条的删除。我的朋友圈是三天可见。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把自己的动态全部删除吧;把微信上的所有人都屏蔽吧;给自己立个flag,再也不发朋友圈;为什么微信没有停用自己朋友圈的功能呢;把微信号注销好了,从此断了和所有人的联系吧!

但是我明白,就算删除所有的动态,就算再也不发朋友圈,就算停用了微信,那些过去我还是放不下,它们早就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融入进我的五脏六腑,我将与它们共生共死。所有的仪式感都是在自我安慰,也许能稳定一时,但一定不能稳定一世。

小时候,擦伤了膝盖就喊疼,特别希望有人能够哄一哄,而现在,疼的时候,要么忍,要么渴望自己能安安静静的躲在一角大哭一场,不被打扰。

所以我特别心疼那些爱发朋友圈却也爱删除朋友圈的人,因为我能够感同身受。大概他(她)们也和我一样是有酒和故事、单纯、敏感、高冷又温暖的天涯沦落人吧。明明满心的崩溃,却要装作我很好的样子。所以不要再说那些人矫情,他(她)们只是积攒了太久的疲惫和痛苦,没有控制住,一下子撒落了一地。

我们都是满身的软肋,待穿上铠甲,就再不会再情绪化的发动态和删动态了吧。

那些还在不断发朋友圈和删除动态的人一定都是性情中人吧。那些从来不发动态的人,大概早就在心里筑起了一堵高墙,或者是真的生无可恋了吧。所以呀,趁我们身边现在还有有血有肉有情绪的人,都要好好珍惜彼此,等到大家都刀枪不入、百毒不侵时那便是人间悲剧。

成长的过程大概就是把哭声调成静音的过程。太多时候,我们只能把自己真实的情绪藏在心里,然后继续热爱生活。成年人的生活就是这么不容易,但我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缓解方式,始终能和世界和解。不管怎样的生活方式,我只希望你快乐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