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韶涵:她一开口我就哭了,原来过去了这么多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前几天,张韶涵《梦里花》上了热搜,室友一看见这条消息,就赶紧呼叫了我。

“是她,真的是她,还是原来的味道。”室友在床上一边听,嘴里一直不停说着。

说实话,如果不是因为上次“抢c位”事件,很多人嘲讽张韶涵是个“过气歌手”时,我根本想不起她原来沉匿了这么多年。

因为在我心里,她从未离去,一直陪伴着我长大。

小时候很多人的Angela,不是王诗龄,而是她,张韶涵。

当然,她一直是我的那个Angel。

小时候看她演的电视,看着她从“小瓶盖”到“易天边”,看着她从“小妹”变成“公主”;CD里装的是她的歌声,丝毫不敢奔跑,总害怕乱蹦一下,CD里的原声就变了调。

我从来不追星,所以张韶涵也不算我的偶像,我只是众多被她声音和笑容吸引的某某某之一。

我不会因为她和某些人吵架撕逼,不会因为某些流言对她有所成见,但我却会为她有所成就而狂喜。

在她盛世时为她欣喜,在她低迷时依旧还在,大概是我对她最好的追随。

对有些人和有些事的喜欢是默默的,无法用言语表达不出来的,但却会一直记在心里。

02

提到张韶涵,大家肯定都会为她感到心疼和遗憾。如果不是遇到像吸血鬼似的母亲,她的星途应该远不止如此。

是的,她曾被这个世上最亲近的人背叛过——她的母亲。那个人是千辛万苦把她送到最顶端的人,也是费尽心思从最顶端把她拉下来的人。

小时候家境变故,张韶涵作为家中大姐早早地扛起了生活的责任,出去各种零工,那时候的她,也只有15岁而已。

为了多赚点钱,她跟老板说:“如果我帮你拉多一点客人,你是不是就可以多给我点小费。”

她去洗车,身高不高,力气不大,但不妨碍她吃苦耐劳,任劳任怨。

她去送外卖,烈日寒冬,她都咬牙坚持,无畏风霜。

后来,母亲砸锅卖铁地送她去学唱歌,让她参加各种比赛,可在那几年的比赛,张韶涵都没有能够脱颖而出。

但张韶涵和她母亲从未想过放弃,而是越挫越勇。每次挫败感袭来时,张韶涵就跑去大海边,将自己所有的哀怨和失落都大声唱出来,让它们随着滚滚的海浪顺势东去,然后又继续追梦。

或许,上天是眷顾努力的人儿的。在张韶涵17岁的时候,她得到了翻盘的机会,被有名的制作人林隆璇相中。经过一系列训练后,张韶涵签了福茂唱片公司。

谁都不曾想到,在张韶涵最艰难的时刻,她母亲愿意赌上全部身家让她去追梦,可在她最鼎盛耀眼的那一刻,也是她母亲拖她下马,没有留一丁点母女情面。

张母联合她所有的亲人指责她不孝、弃养,吸毒等等,一系列的负面新闻都朝着张韶涵涌去。

无奈之下,张韶涵只得拿出尿检失声告诉大众,“我没有吸毒。”

那段时光应该是她最难熬的日子吧,众叛亲离,玻璃渣子掺着黄连,再苦也得逼着自己咽下去,因为如果不咽下去,就永远也爬不起来了。

几年前,媒体采访时问她:“母女之间的这种情感都出现质变的时候,你会不会对周遭的世界有一些失望?”

张韶涵说:“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待遇是无言。当然会有很多支持我的人,也有很多批评的声音,但我都觉得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当我遇到这些事情,我才会真正发现到什么叫做人生的经验。就是你一定要走过来,你一定要很勇敢地面对自己。”

后来,张韶涵回忆说:“我经常会问自己,为什么是我。但有种痛,是眼泪都不足以表达的。”

好在,一切都过去了,一切从零到现在,她依旧那么温暖,那么阳光,依旧像一个angel。

03

第一次知道张韶涵是因为那部火遍全国的《海豚湾恋人》。那时候还小,不知道“音乐”对于易天边意味着什么,如今渐渐明白,音乐是易天边的梦,也是她的灵魂。这些是后来在张韶涵身上才知道的。

在我看来,那部电视剧里张韶涵根本不是在演谁,而是在做她自己,那股倔强和渴求都是真实的,丝毫不做作。

张韶涵的勇敢、纯净、爆发力、对音乐的虔诚,都深深地印刻在她的每一首歌里。

2004年1月发行第一张国语专辑《Over The Rianbow》

《寓言》

“我才发现梦想与现实间差别,逆着风,让自己体验每一个感觉,就像是寓言,流泪喜悦看过这一天”

《遗失的美好》

“有的人说不清哪里好,但就是谁都替代不了”

等了21年,张韶涵终于发行了她第一张专辑,正如那时候宣传海报所言:“没有一个21岁的女生是这样唱歌的,小小的身体,却发出巨大的声音能量。” 

2004年12月发行第二张国语专辑《欧若拉》

《欧若拉》

“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指引我们想要的未来”

《起点》

“在另一个起点,向之前的故事告别,就算怎么流泪,没有一座永不熄灯的乐园”

这首《欧若拉》成了街头巷尾的传唱。这一次张韶涵火得一塌糊涂,荧幕上到处都是她的身影,她甚至成了第一个踏上韩国sbs的华语歌手。

2006年1月发行第三张国语专辑《潘朵拉》

《隐形的翅膀》

“我终于看到所有的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

……

《喜欢你没道理》

恋爱ninety-nine,久久延续的浪漫,喜欢你没道理,好心情用不完”

这一年张韶涵的知名度扩展开来,广告、电视剧、专辑,一切有流量的地方就有她。一首《隐形的翅膀》成为一种力量支撑着无数人前行,而她也成了无数人那双“隐形的翅膀”。

2007年1月发行第四张国语专辑《梦里花》

《梦里花》

“唯一盛开的茉莉花,盛开在琥珀色月牙,就算失去所有力量,我也不曾害怕”

这一年,张韶涵带着翅膀上了春晚,这一年,张韶涵开始世界巡演,这一年,张韶涵站上了小巨蛋,达到她事业的巅峰。

二十几年的积蓄,终于得到了爆发。

2007年12月第五张国语专辑《ANG5.0》

《不想懂得》

“我不想舍得,我不懂得,是谁惹谁,言不由衷”

《亲爱的那不是爱情》

“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但亲爱的那并不是爱情”

校园广播循环播放着《不想懂得》,同桌女同学也开始唱起《亲爱的那不是爱情》,电视热播着《公主小妹》。

这一年,张韶涵正式从“公主小妹”升级成“力与美的百变女神”!

2009年9月发行第六张国语专辑《第五季》

《看得最远的地方》

“我要去看得最远的地方,和你手舞足蹈聊梦想,像从来没有受过伤,还相信就有天空那样”

这之后,张韶涵没了之前耀眼的光环,没有广告商的青睐,不再有父母的陪伴,流言缠身,她开始单枪匹马地和这个世界对抗。

“被泼过太冷的雪花和雨滴,更相信微笑要暖得像太阳”,张韶涵的确是这样的。她从来都没有认过输,即使从最高点摔了下来,她依旧笑得像太阳,歌声依旧温暖如初。

有人这么评价她:她提供给了大众一份“精致而又强烈的审美感”,不单是她娇小的身躯与忽闪的眼眸,更依靠扎实唱功支撑出的强大气场。出道以来每首歌所流露出的是极为真切可触的力量,有精灵一般的闪耀感,跳跃感。这是一个被天使吻过的声音。

04

每个占据我们青春的声音,都是陪我们走过葱茏岁月的天使。

而张韶涵就是这样的天使。

披着一双隐形的翅膀,从我们的童年到青年,不知不觉我们都已经长大了,而她依旧那么年轻,仰着头,骄傲着不认输。

她的声音,像冰山上的雪莲,清澈又灵气,又像一壶龙井,有力但沁透人心,小小的身躯蕴藏着无限的坚韧和顽强。

张韶涵用自己的故事和自己的歌,为我们唱出了最美好的答案。没有太多的技巧,有的只是那份虔诚和坚定。

我很喜欢网易云音乐上一名听歌者留下的评论,她说:

“其实上歌手,不是说为了翻红之类的,这个机会对她来说是迟来的补偿,是差一点就能实现梦想的舞台。十年前在张韶涵最辉煌的时候,她的星运戛然而止,留下的只是肆虐的流言蜚语。她本来差一点就能踏上这个荣耀的舞台,唱歌给所有人听。虽然迟了许多,但还是实现了,这真的是属于她的遗失的美好。”

我想是这样的。无论她能不能再火一次都没关系啦,她留给我们的就是最珍贵的。

好久不见,回来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