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的故事-002几个店铺的前世今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店铺是功夫颜茶。从盘店到装修到歇业,大概也就是不到半年。现在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奶茶店,据说功夫颜茶,颜值更高,更费功夫。我也是讨厌喝奶茶的。十几年前,那是我们还经常去上岛咖啡或绿茵阁消费,当时还喝不惯咖啡的苦涩味道,就会点杯原味的珍珠奶茶。

而最近几年,到处都是奶茶店,我们随便能看到几十上百种品牌的奶茶店,在振华路不到300米的街边店铺,就开了四家奶茶店。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喝那么多的奶茶,为什么需要那么多的奶茶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茶店是开店关店换手率最高的行业。据说还有种套路,找繁华商圈的黄金位置,重金开店,花钱请人排队,制造出几个月的旺销场面。目的是为了全国的招商加盟商业模式造势。奶茶店投入资金不高,没有什么技术门槛,盘个店面,交个几万块加盟费,高价买点设备材料培训几天,总共投资个10万到几十万,就可以开店了。就可以做做梦,想象消费者蜂拥而至苦苦排队的火爆场面了。

然后,没有想到,一天就卖个几十杯,不说投资回报,连两个员工费用都赚不回来。然后想想方法,上美团,做促销活动,派派单页,折腾的没有脾气了,日日亏月月亏,挺不住了,果断关店走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进入门槛,也没有差异话,势必进来就是一篇红海,能赚钱胜出的少之又少。十个加盟店面,可能5个亏钱3个保本2个略赚。加盟运营的总部,盘面做的大的,还能赚点钱,做不起来的,一样亏。

功夫颜茶的前面是一个开了几个月的无人小超市。所谓无人小超市,就是店面一分为二。里面收银台➕奶茶调制吧台。(又是奶茶,看来街店零售创新和奶茶是分不开了),外面是几个自动售货柜,有零食有饮料。里面有两个店员,店员下班后,中间的门关上,消费者在外面购物,24小时。这个本来是一个看起来非常好的创业ID,奶茶店+无人售货,那时候马云的无人超市风声水起,各路资本也纷纷跟进。可惜,坚持了不到3个月。后面就歇业了2个月,任凭外面的自动售货柜售罄,也没有人补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门店是芝士水果饼店。从盘店到装修到开业,前后不到三个月时间。那是,我迷上了吃榴莲千层蛋糕,时不时在“盒马”下单,69元每个,2个小时到家,一家几人分享。很甜也很香,榴莲果肉份量很足。每次每人吃一点点,都意犹未尽,过不了几天,就会惦记着再下一个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次下班从丘比特经过,好几次想买来试一试,但都是迟疑了一下,就走了。价钱也没有比较,而是觉得马爸爸投资的盒马的出品,质量和口味应该更有保障。关键是2小时内送货到位,里面品种非常丰富,动动手指,买点酸奶益力多果汁什么的,或者再买点馒头速冻饺子,来掩盖一下买零食的愧疚感。“我其实是买主食的,顺便买个蛋糕而已。”

我一直是抵制网购的人。我性格保守而传统。从共享单车的崛起到落幕,我没有骑过一次共享单车。我网上的第一次购物是在京东,买了一把户外。到现在,淘宝和天猫没有消费过。

而对于大部分的人,网购就是一个快乐王国。点开那个APP之后,里面万千货品任由选择,各种折扣,各种新品,各种活动。只要你想买的,应有尽有。你就想一个皇帝,只要你有钱,没有你买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实在钱差一点,可以用芝麻信用用京东白条。先花了,反正下个月钱还会有的。

而现在的网购,已经严重的打击了实体的零售行业。更快捷更全面的获得商品信息,更高效的购买效率和更低的购买成本。如果不是实地体验或者社交需要,谁会愿意上街溜达?标准话产品的购买,网购是最高效也最节约购买成本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最大的人工智能类店面,是一个好哥们的公司开的。老板勇气可嘉,里面售卖各种“黑科技产品”。打头阵的是打令的小宝机器人,智商低下行动笨拙。只会说几句简单的欢迎观临和你好什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点大大小小的儿童伴读机器人,3D立体化,3D立体成像仪,3D游戏头盔等。大部分都是一些奇里古怪的“高科技”产品。每天人头攒动,有看热闹的老人小孩(华强北自从搞了立体街景,一年四季鲜花不断,这里就成了附近住户遛娃的绝好场所),有看稀奇的外国友人肤色从白到棕色到黑色,(这个China国家,高科技就是掰,什么都有)。至于实际的成交量和效益,我们不得而至也不好过问。始终一个实体零售门店,没有形成可以延续的拳头盈利产品,都是蛋疼的事情。

但是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更是给能够不断尝试的人,虽然在尝试的过程中跌倒遍体凌伤。在寻找新的零售形态,新的盈利的产品,总是需要不断努力尝试的。

这是个牛B的店面。不是它的位置也不是它的面积,而是它前面空置了差不多两年。空置前,是魅族的专卖店。



魅族几年前,在智能手机里面,还是有一席之地和一定的影响力。尤其是2013年/2014年,黄章那就是手机行业工匠精神的代表(我一直觉得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工匠精神,是剽窃魅族的)。那是的魅族专卖店,每天都有好多前来膜拜的人。尤其是华强北车公庙山寨手机的从业人员,不舍得购买样机,没事就跑来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2017年,魅族撤了专卖店,那么大的一个店面,就一直空了下来。这是一个开手机店的极好位置,而2017年之后,实体手机门店越来越不景气,到处都在关店,这个店面,就一直空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还是OPPO强悍,10米之隔的华联发一楼二楼,变成了OPPO的全球第二大旗舰店和售后服务中心。三层楼,一楼做产品展示和销售,二楼三楼做为客服中心。

应该是厂家直营的,按道理没有代理商有这么强的底气。据说年租金近千万,专卖店光装修就花了快一年。我们大体估算过零售的出货量,靠卖机器是万万不可能保本的。

(文章部分图片来自网络,部分资料收集整理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