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预期压力】你会"死于"你的未来吗?

明明工作顺利,事事顺心,你却会忽然迷茫?

明明一切得很轻松,你会忽然感觉劳累不堪吗?

你会吗?

会的。

车子,房子,票子这一直被人病垢的结婚三件套依旧流行与世。撇开拜金主义的人不说,男方亦或是男方家庭的压力还有多大?

在知乎上看到不少类似问题:毕业工作多年,有几万积蓄,被逼着相亲结婚,为了不算高的薪水累的不断脱发,却还是没法买下一套房子安定下来结婚……

随便挑的一个

换个角度

以5年前的上海为例,某典型的三口之家,夫妻上班,孩子入托,月收入20000元,除去各项开支,每月存款10000元左右。(在我看来这已经算是不错的收入了,至少如今的很多人都还达不到)

即便是远离主城区的松江区,其房价已超过1.75万/㎡,如果购买90平米的主力户型,总价近158万元。贷款七成,贷款总额110万元,还贷款本息共超过162万元,首付48万,月供6750元。

再考虑契税,装修,家具等必要之处1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为了这套房子,一个小康之家的现金被一网打尽。

20年,没错就是20年。够久吗?当然够!

不过,前提是这位单身男士运势较好,遇见了一个肯与他一起努力的妻子。当然这还得靠他自己。

我们再来算算这个40万的首付,靠自己,一年一万多的工资,除掉生活所需还能剩多少?然后存够了40万需要多久?如果父母帮助还好。如果只能靠自己呢?那就不得而知了。

也难怪,抱怨的人很多,未来预期压力就这样无形的压在了你的肩头。对呀,还不结婚就晚了!然后,除了工作还是工作,除了努力挣钱还是努力挣钱。终于有一天挣够了首付,鬓角有了些许斑白,心中多了丝丝无奈。

兴许有些人,在对未来的展望中,也会因此迷茫,无奈。从而反应到现实生活中,导致工作力不从心等。这仅仅只是一个例子,来自未来可预知的压力,无处不在.....

如果过大、过多会损害身体健康。现代医学证明,心理压力会削弱人体免疫系统,从而使外界致病因素引起肌体患病。未来预期压力,像空气一样无时无刻不在挤压着人们。


从压力源分类来看分为三类:

(1) 生物性压力源:躯体创伤或疾病、饥饿、性剥夺、睡眠剥夺、噪音、气温变化

(2) 精神性压力源:错误的认知结构、个体不良经验、道德冲突、不良个性心理特点

(3) 社会环境性压力源:纯社会的;由自身状况造成的人际适应问题。

当然第一种生物性压力源所产生的未来预期压力并不是特别明显,只存在于小部分人群中,而后两者都存在于绝大多数人群中。

来自未来的预期压力,轻则使人焦虑,烦躁,情绪低沉……重则使人放弃,绝望,甚至轻生……

未婚单身男士的婚配买房问题压力,曾他们努力,也让他们不安和困惑。

有人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

对!这句话一点也没错,但是凡事都会有一个极限,当突破这个极限后会发生什么?也不好说,可能产生质变,也可能就此消亡。物极必反,何尝不是呢?

芸芸众生,奇人无数。但普通人依旧是最多的。

当下的生活中,每天面临的压力多种多样,对于未来预期的压力,我们无形中就将其建立,再加之外界事物的催化,这种压力被再次放大。

想想都觉得身子沉了不少。

生物性压力

本报讯 被医院诊断为胰腺癌晚期的张先生,在经过了长达四年与病魔的精神抗争,以及手术和大量的药物治疗后,竟然意外地发现自己原本是个健康的人,是医院的误诊给自己造成了严重的痛苦。但医院却说,医院诊断可能受到现有医疗手段的局限,并非误诊,且张先生的恢复也可能是医院治疗的效果。各执一词的双方近日在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展开了激烈辩论。

今年55岁的张先生,2002年7月11日因为患胆道低位梗阻、脂肪肝、胆囊炎等病住进了医院,接受治疗。可几天后,医院确诊张先生为胰腺癌、肝癌晚期,并向张先生的家属下发了危重通知书。医生告诉张先生,他所患的癌症基本没有治愈的可能,为了减少他临终前的痛苦,医院可以给他做带有“临终关怀”性质的肠胃吻合手术,减轻肿瘤对肠管和胆管的压迫,方便进食。绝望的张先生接受了手术。手术后,张先生按照医生的药方,服用大量治疗恶性肿瘤的药物和其他药物,定期接受检查。四年中,张先生每次到医院复查,医生始终都坚持原来的诊断。

                                                                               摘自2008年07月29日法制日报

这是一个误诊案例,幸运的是,受害然并未因无法接受癌症而自杀。

医院的误诊,属于生理性压力源。从一定程度产生了未来预期压力,轻者向上述新闻中一样,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不断忍受治疗之苦。严重的,则会让误诊者产生轻生的念头。

这样的悲剧,一旦发生,便无法挽回。

精神性压力

中学时代大家都是知晓的,在家长们的眼里,除了升学,其他都不重要。首先,会让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我只是呵呵一笑),其次,自己在亲戚朋友面前有了面子。然后,自我成就感爆棚,觉得自己教育出来的孩子就是不一样。

仔细分析之下,任然有未来预期压力在作祟,家长给孩子的压力来源家长自己,也来源于未来的预期。

倘若我的孩子没有考上一个重点中学,那么就没法上一个重点大学,没有从重点大学毕业,工作就很难找,找不到工作就挣不到钱,挣不到钱就没法取媳妇。(当然,一些开明的家长除外,你们做的很好呢!)这是不少家长的想法。我遇见过很多相似的家长,上面一段话就是某位家长激动之余所说的原话。不过,从根本上来说,家长总是为孩子好嘛。

家长有家长的苦衷,孩子有孩子的难言之隐。孩子自身就面临着自我产生的压力,家长们再将自己的压力通过谈话催促等方式,间接转嫁于孩子。

多年前,遇见了一位因各方面压力崩溃的高中学生。

他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当地的中学,教育水平中等。在校学习成绩比较不错,但总是没有拿到过校内耀眼前100。却总是被家里,被老师各种“催促”

他自己也深知,自己的家庭情况,必须靠上一个不错的大学,甚至考研,考博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他一直都在努力的学习。

他有个兄弟,几年前,以本地区的最高分被北大录取。熟悉的人遇见就他们家的任何人都会询问他,问他是考清华还是北大。对此,他都一笑而过。

对呀,没错清华北大是好?请问您除了知道清华北大,您还知道什么?

当每每有人问起时,他总想这样回答。后来想想,算了算了,自己不争气,有什么好说的。

外人说,就罢了。家里人更有甚者,教育出来个上北大的,就一定要再送另一个去清华。

他非常努力的想考上大学,家里人都知道的。

在高考那年,他被家长再次“威胁”如果考不了名校,就别上了。

当时的那个孩子,万念俱灰,已经放弃了自己大学梦,做好了提前退学的准备。


校方也觉得诧异,成绩不错,却要选择在高考前退学。后来经过多方努力,把他留在学校,完成了高中。(这次事件他的家庭至今还一无所知)后来听说,他考上了一个不错的大学,却选择参加了服兵役,目前在部队里安好。

他的未来,被看得太重。以至于被自己的未来压得一蹶不振,压的狼狈不堪。

他给我的感觉就是:我考不上好大学,我一定不会怎么怎么样的。

听完他的诉说,我却不知如何开口,父母孩子没有错误。难不成要说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太低?

压力化为动力,但是一但超过那个度,就会变成阻力。

面对频繁而占比较大的未来预期压力,每个人的“度”都参差不齐,但是需要学会如何将其减弱,从而减轻自身的压力。

未来预期压力就是这么来哒!

社会环境性压力

社会压力的来源广泛。它包括法律、规章制度和某些行为规范, 也包括风俗、习惯和道德。另外, 社会气氛、社会舆论以及社会风尚等都会无形中给予个体以某些压力

2013年6月30日,24岁的莫向松带着14名同学跪在成都市武侯区新希望大厦门外,他们手中捧着玫瑰,身上缠着玫瑰,头上戴着玫瑰„„写有“借我一百万,我打工还你一辈子”的标志牌,道出了此举的目的――希望打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畅,以获得100万元的借款治病。

莫向松,成都某职业学院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2011级学生,去年11月被确诊患急性白血病。莫向松表示,目前养父母为给他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已经没有办法继续治疗了,前段时间有位热心网友建议他找富豪借钱。

下跪求借款事件,在网络上发酵多日,舆论哗然。某门户网站的民意调查显示,有接近六成的公众认为:这不是借钱是“要”钱,是道德绑架;有接近三成的公众认为:为活命这一做法可以理解,但用错了方式。

当年的这件事,闹得众所周知,先不问结果如何。刘畅拒绝了本次借款,但是,社会舆论依旧风声鹤唳,打的他摇摇欲坠。由于这次事件,势必会影响目前和以后公司的经营状况。导致刘畅不得不为此次事件,造成的后续影响买单。社会环境所造成未来预期压力,也就慢慢滋生。

未来预期压力,源于未来,距当下时间与压力大小成正比关系。时间越长,压力越大。

我们无法改变外界带来的压力,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适当的自我调整,减缓未来预期压力。

举个栗子:

假如你会遇见一系列问题ABCDEF,当你还未解决问题A,就开始考虑如何解决问题F,隐形的压力(B+C+D+E+F)就被潜意识的无限扩大,理所应当的就要压力山大了。

当然,不是指“挣他一个亿”,这个目标只针对小部分人群,天时地利人和,一个亿才可望可及。一个亿,不是每个人都想得到,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目标。

(声明:我这么描述,并不是让你鼠目寸光,只是装换下思维方式罢了。来点套路的话,诗和远方还是要有的,但是,遥遥无期的远方,是否会一帆风顺?当然不会,所以,你无法一次性解决未来道路上问题。那么问题来了,你既然知道会遇见一系列问题,自然要提前考虑如何解决。)

未来有无限的可能,你能考虑一种,能考虑所有吗?

未来的不确定性太多,我们只需要活在当下,做好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

未来预期压力,自然就会减小,我们也就不会,被自己的未来弄得狼狈不堪。


ps:各位看官,以上只是在下这个新手的个人观点,倘若觉得有那么一丢丢道理,就支持下啦!Y(^_^)Y当然点个喜欢是最好不过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研究一个旧案件时发现一些问题。想有人指点一二。具体情况如下: 某公司与宁波一公司签订货物买卖合同。货代找了两...
    离离原上wns阅读 1,492评论 0 0
  • 5145-一毛的二毛-同桌猫 临摹 每次看见多肉总是喜欢得不行,自己在阳台也养了几棵,看见它就像看见了生活的美好!
    一毛的二毛阅读 176评论 0 0
  • 毕业11年了,曾经怀着作家梦走入了社会,借着初三时留下的一点点影子,一度不断的写着诗歌,买下一本本的诗集与理论类的...
    微笑文妹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