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和女神,爱情的模样

我一个不看韩剧的人,从《蓝色生死恋》到《太阳的后裔》,统统不清楚。发文,只是没什么好写顺手蹭个热度。

今天很多公号写宋仲基宋慧乔如何势均力敌的般配。我觉得他们说得都对,反正男神和女神,怎么看都门当户对。把偶像剧活成现实人生,是冒着粉红色泡泡的吃瓜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人间喜剧,可喜可贺。

这辈子,大部分人都曾梦想过活成众人心中男神或女神的样子,于是幻想中只有自己的女神或男神才能配得上自己纯洁的灵魂。但梦想会破碎,大部分认清现实的凡夫俗子,总有一天会不再垂涎林志玲或者吴彦祖,珍惜身边人。

当然也可能有人选择眼不见心不烦的人做身边人,如同对这个问题:如果每个月给你11万,让你老公从你眼前消失,你会怎么选?一些人回答,消失吧消失吧,赶紧消失。

在这场人生里,很多事要搞清楚都很难。譬如,你想要的人生是怎样的?你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想要找到一个怎样的人?你想要怎样的爱情、事业和生活?你用什么抵抗生而为人无法逃避的孤独?……所有这些问题,都很难。

爱情,只是所有这些难题的其中一桩。

而我们往往,把别人的爱情看得很清楚,对错应该,值当与否;对自己,常常茫然无措。

要花很多力气,经历许多事端,一个人才能看得清自己在爱情中是什么模样,有怎样的喜好,要如何的对待。

也要花很多力气,相逢挥别很多人,一个人才能从茫茫人海中探寻到某个可能的人,探索爱情发生成长的可能。

更要花很多力气,还要一些些运气,一个人才能在俗世翻滚、造化弄人、机缘巧合制造的天时地利的环境中,实现开花结果、落地生根的幸福。

……而在所有这些层层的考验当中,多的是,被伤害、被刺痛而选择“逃避虽然可耻但是有用”的人,宁愿在男神女神的爱情里相信爱情,而在凡世俗生的鸡毛蒜皮里恐惧坦诚相见。

不为其他,因为只是活着,已经足够艰难;而要有血有肉有灵有魂的活着,长盔甲、有软肋,能屈能伸,坚韧不屈又要温柔似水,实为艰难的考验。

做不到,不稀奇,也没什么大不了。

不会死。


爱情总是被提及、被发挥、被研究、被抒情、被讨论。

但还是没有人能给爱情下定义。

你见过一千一百零一个关于爱情的精辟描述,你看了一千一百零一部关于爱情的电影,你听说了一千一百零一个关于爱情的动人故事;可你下一次碰见爱情,还是像个没见过世面的傻子。

你会哭、会笑、会忐忑、会安心、会焦虑、会幸福,你自觉身经百战,套路满分,可爱情来临的时候,你还是能看到自己内心那个小孩子。

你以为成熟是不再孩子气,是穿上西装打上领带学着大人模样,是荣辱不惊,是刀枪不入,是面不改色心不跳的酷;但不是,遭逢爱情的那一刻好像只是在提醒你:

幼稚鬼,成熟不过是,接纳自己的孩子气、和不完美。

哪里,真的有什么男神女神的爱情?

从爱情到感情,又哪里,寻得到岁月静好?又怎么,相敬如宾、举案齐眉?

明明是,一个冲锋、一个守阵,一个累了、一个搀着,一个傻了,一个扛着。满地鸡毛蒜皮要捡,满屋子风雨要渡。就算你是飞上天了的仙女,也得扎扎实实地落下地来,撸起袖子,挽起发髻,不作不装逼。

这很难。

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天真和勇气。

可以死一百回,然后还是要复活的,天真和勇气。


我们的教育啊,我们的社会呀,都只教我们如何好好做人。成功呢,意味着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成人呢,意味着传递基因不辱使命。

自由和爱,是责任之外的。是不被外界强求的那个部分,是你拥有也好,不拥有也罢,别人无法评判的部分。

你怎么知道男神女神开不开心?你怎么知道男神和女神在一起,开不开心?

你不知道。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而你,要怎样才开心,跟谁在一起开心,也只有你自己知道。

你选择让自己开心,还是让自己看起来开心,还是要努力实现这两者的平衡?不同人,会做出不同的选择。

赖活着,毕竟也是一种选择。何况,活得久了,失去感知久了,人也就分辨不出,自己究竟是真开心,还是假开心。

爱情呢?自由呢?于是,就活在偶像剧的粉红色泡泡里面了。说是,都这么大人了,还相信自由啊爱啊这种无聊的事情。

逃避,虽然可耻,但是有用。没关系。从来没有人说过,一定要实现什么,得到什么,人的一辈子才能算没白过。

没有一份恰如其分的爱情,或者没有实现朝思暮想的人生理想,抑或人生千回百转并不如己所料,没关系。

哪怕你活得丧丧的,活的好像一只狗,也全都没关系。

我们大学老师梁爷爷在今年的毕业致辞里说了这么一段话:

“你们尽可以去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追求你们的人生目标,比如可以去追求做大官,但绝不要昧了良知,可以去追求赚大钱,但绝不要坑蒙拐骗,可以去追求做大学问,但绝不要弄虚作假。另外还要懂得,并非所有的努力都会接触理想之果,要学会坦然面对一切,在奋斗的过程中即使失败,也不要沉沦,不要失望,要勇敢面对,永远牢记:天下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最后即使什么大事都做不成,那就平平淡淡,每天看看朝阳升起和夕阳落下,怀揣各种梦想,比如可以梦想一下遥远的‘一带一路’沿线秀丽的风景和建成‘人类共同体’的美好前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比那些作恶社会的人要好千百倍。”

我太喜欢这段话了,真实不做作,全是大白话,完全不提自由和真爱,但全都是自由和真爱——

我们年轻的时候总爱把人生想得太美好,爱情也如是,现实里翻滚几趟,失败几次,伤心几回,就灰心丧气、就失望绝望;可那不是生活和爱情的错。

只是美好人生和爱情,从来就很难,很难寻觅、很难维系;只是年幼无知的我们,幼稚地以为它们就揣着我们裤兜里。


就在此刻,楼道里传来男女打闹的巨大声响,疑似摔东西的声音,以及男人歇斯底里地怒吼:“这日子,老子不过了!”

噼里啪啦,吓得我不敢出声;五分钟之后,悄无声息。

这是一对俗世里的夫妻,他们有他们的爱情;新闻里的男神女神,有他们露在众人眼中光鲜的爱情,而回归平凡生活,他们也一样,是一对要面对彼此长长短短的小夫妻。

爱情、生活,细枝末节里,琐碎、细小、敏感、波动。它们没办法停在某个状态,它们在一直向前,一直变化。

而你要努力,非常努力,非常认真,非常用心,才能跟上它。



最后,我很喜欢扎西拉姆·多多这句“鲤鱼找到鲤鱼,云雀找到云雀”,虽然诗的其他部分并没有什么感觉。全诗如下:


鲤鱼找到鲤鱼,云雀找到云雀,

春水流入秋水,夏泥化作冬泥。

性相近的,在一起,

心相知的,要分离。

雨还没有落哪,

鞋已经湿啦,

红花开出红花,山曲哼成山曲,

东风经过西风,南篱对着北篱。

种瓜木的,会结果,

种因缘的,无尽期。

天已经黑了,

人不能睡呢。

——扎西拉姆·多多《山里有首小情歌》


最后的最后,祝大家都幸福哟!先成为自己的男神or女神再说啦,幸福随时会来敲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过21日的治疗记录。 经过一小段时间的磨合,亚隆与金妮愿意继续彼此的认同。他们甚至在治疗中做到或想到让对方看...
    鱼来鱼往阅读 229评论 0 0
  • 说到这个话题,不禁想到了三年前,三年前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如今,还是这个问题。 年轻到底怎么走才算最好?似乎很难回...
    林中漫步人阅读 288评论 1 0
  • 这些年来,我看了不少重生文。重生,几乎是和穿越一样火的题材,且历久弥新,流行了这么多年也不见颓势。重生文,也算是一...
    落笔千言阅读 1,354评论 0 1
  • 一觉醒来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摸手机找到QQ看看有木有老婆大人的消息。额,有些失望,没事,今天上课嘛对吧!所以没有她的...
    那年流逝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