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文幽默演讲比赛经验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9月,就开始准备秋季幽默演讲比赛,忙了两周,比赛了两场,终于在第二轮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继续晋级下一轮更加高级,更多高手的比赛。压力真的不小,但在这个过程中的经历收获也很多。

英语演讲比赛本就是比较难的,不仅要选手的口语好,还要写作好,故事讲得好,表达能力好,也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

再加上要求是幽默演讲,要让观众喜欢你的演讲,听起来好笑,又引人深思。这才是一个好的演讲,也绝对是一门技术活儿!

我们都喜欢讲课幽默,课堂气氛轻松的老师,不仅上课愉快还能学到知识。我们也喜欢看搞笑的电视节目,对很多桥段过目不忘,这都是因为幽默能让人开心。大脑的记忆力跟情绪有着强烈的关系,人在开心时,学习效果会更好,也更乐于接受别人的建议。所以,只要人开心了,什么事情都好办。

外国美女挑男朋友一定要求男士不仅帅气,还要幽默。帅气不能当饭吃,但幽默绝对是一门看家本领。能把大家逗乐,让别人舒服,也让自己舒服。这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出门做生意,进入职场,家庭相处,都需要幽默,需要情商。

看看那些幽默的演员,虽然长得不帅,但是情商却很高,深受大众喜欢。黄渤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因为他的幽默,高情商,经常获得观众的高度评价。我有一个朋友就是他的铁杆粉丝,多次演讲都拿他做例子,对他的事例如数家珍。我的这位朋友也是一个情商非常高的人,这跟她平常的学习和积累有很大关系。

关于幽默演讲,很多朋友可能觉得这是小事一桩,不就是讲讲笑话,逗逗乐子嘛?其实不然,如果是用中文讲笑话,讲脱口秀,那还好,具体相同文化背景的人,我们随便讲一个梗,大家都能明白,也很容易引起听众共鸣,并开怀大笑。但也有不灵的时候,我有一次,讲一个中文演讲,明明是很好笑的故事,讲出来,除了台下的一个小朋友能get到我的笑点,非常配合的在下面大声笑,其他成年人一个都没笑出来,真是让我完全没有成就感。

后来反省,发现讲故事的节奏还没把握好,需要让听众有一个反应的时间。动作需要更加夸张,声音还要再提高,才能引起听众的高度关注,情绪跟随演讲者起伏,达到效果。

再说到用英文做幽默演讲,那就更难了。

第一,讲的时候,发音要清晰,词汇尽量简单,避免用高语域的词汇。对于普罗大众,英语都不怎么好的,能听懂关键词,明白你的大概意思就不错了,还要被你讲的笑话引发大笑就更不容易。这必须靠自己,用简单的词汇,句子,把复杂的事情讲明白。其实,这也不算太难,Donald Trump写的自传The Art of the Deal也才四级的英文水平,他在书里也可以把他的生意和故事讲得绘声绘色。既然我们学了几十年的英语,也要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

第二,能用道具就必须用道具。

我在第一轮比赛时,本想着靠自己的表情,字体语言和故事本身的趣味性就能赢得听众的好感和欢笑。但是天不遂人愿,比赛的时候,很少人get到我的笑点,只有几个英语好的听众笑了,其他人都睁大眼睛看着我,只是面带笑容,礼貌性的配合而已。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没听懂呢,还是笑点太高。我在上面讲得那么卖力,结果“笑果”一点也不好。

第二轮比赛的时候,我就配合故事,做了道具,这次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再加上我的节奏放慢,姿体语言再夸张一些,大家都被我逗乐了。听到观众一笑,我在台上就受到了鼓舞,信心倍增,发挥就更加轻松自如。果真,这次就得了第二名,顺利晋级!真是要感谢自己机智聪明,善于琢磨!

第三,自嘲是最高境界的幽默。

向我这样一度立志要做女神的人,一向以高冷自居,从来没想过要自嘲,自黑,让我毁坏自己的形象,那是万万不可的。但是,自从要做幽默演讲,为了达到幽默效果,我特意看了很多大咖的演讲,发现他们从不吝惜自嘲。

希拉里演讲时被人扔鞋子,她说:“有人向我扔东西?这是(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的表演么?我不知道固体废品管理这么有争议。”现场听众大约1000人,一些人以笑声赞赏希拉里的反应。她随后继续沉着大方地演讲。

以前,别人说我胖,我会生气,后来,我干脆自嘲自己胖,爱吃美食,但是我也是一个有梦想的吃货,一个有节操的吃货。经过自己的锻炼和饮食控制,减肥20斤,华丽丽转身,成为大家的榜样。

我有一位朋友,是个事事要求完美的处女座。在事业上,因为她做事严谨,要求完美,获得上司信任,却深受下属咒骂。在婚姻上,同样因为她的高要求,一直还没嫁出去。但是,她从来没有懊恼,反而经常自嘲自己就是变态处女座,她说“以前都是我挑剔别人,现在成了别人挑剔我,想想这真是报应!”引得大家开怀大笑。也正是因为她好不犹豫的自嘲,自黑,每次比赛,她都能获得好成绩。能娶到她这么优秀又幽默的女人,真是男人的财富!

所以,有很多时候,不需要老是端着,学会放下,才能大刀阔斧往前走,就当是玩,拿不拿奖没关系,如果玩砸了,就当成笑话讲给大家听。反正机会多的是,只要坚持,总有成功的一次。如此,让自己开心,也让别人舒服。这真是我们每时每刻需要修炼的技能。

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比赛,我将继续砥砺前行。希望有更多的收获和故事与大家分享。

请大家多多支持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