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要大声说出来--致我最爱的《雏菊》

近年来影视作品如洪水之势席卷各大电台和各种网络平台,好的电影层出不穷。韩流涌入我国之后,一部既暗黑又小清新的电影——《雏菊》闯进了我的心窝。我从来没有遇到过一部以花命名,却命名得如此贴切的电影。今天,请容许我怀着一百二十分的敬仰,和大家一同来回味这部经典韩剧。

《雏菊》又被译名为《爱无间》,是2006年上映的一部电影,由香港导演刘伟强及幕后班底携手韩国演员全智贤(饰画家惠瑛)、郑宇成(饰杀手朴义)、李成宰(饰刑警正佑)联合打造的韩国黑帮电影。该片以黑帮作为故事背景,描述国际刑警正佑正在执行追捕逃犯的任务,而他的心却被偶遇的画家惠瑛所捕获。谁料被他追捕的杀手朴义,与他爱上了同一个女人。纠缠在三人之间的爱情故事如此奇妙地拉开帷幕……

阿姆斯特丹再寻常不过的秋天里,自由画家惠瑛正在为她的个人画展忙碌着,她每天都会去广场上给人画肖像,也在默默等待那双注视她的双眼。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唯一能让她活得有所期待的,就是对初恋的回忆和等待。

那是天朗气清的一个午后,惠瑛到乡下爷爷家附近的村子写生,为了到河对面的雏菊地,她必须经过一座独木桥。过桥时,她不小心踩滑跌进河里,随身的工具包被冲走,她无可奈何地爬上岸,骑上自行车便离开了。

过了几日,她又回到这里,令她惊讶的是,原来只有一条独木桥的地方不知何时架起了一座可推着自行车走过的小桥,桥头挂着她那天被急流冲走的工具包。惠瑛相信,这座桥一定是某人为她而建的。因为在之后的每天,在时钟指向4点15分的时候,都会有人给她送来一盆雏菊。

电影里拍摄的雏菊是一种高十厘米左右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语是:天真、和平、希望、纯洁的美以及深藏在心底的爱。电影把这几个主题贯穿始终,将它的美好和脆弱演绎得淋漓尽致,这也就是我开篇为何说,片名无比贴切的原因。

电影里面的惠瑛正是这样一个女子,她纯洁天真,如一缕清风,吹散了骄阳的炽热,让那个试图用泥土洗净血腥味的杀手毫无防备地坠入爱河,于他而言,惠瑛和他的雏菊一样,与世无争,清纯干净。

爱了,却说不出口,因为身份悬殊,因为杀手朴义眼里的她好过一切。他愿意用性命守护,却没有勇气走近她,告诉她。这份深藏的、不可说的爱恋,注定会让他一点点错过那个可望而不可及的人。

我时常在想,如果他在惠瑛遇到正佑之前,任何一个时间,站到她面前,羞涩亦或情绪激动地表白心迹,会不会,他们就能和童话故事中的王子和公主一样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正佑是一名国际刑警,为摸出一个杀手团伙来到了广场。为了掩饰身份,他坐到了惠瑛对面。走的时候,他将一盆雏菊落在凳子旁边。惠瑛心头一紧,开始留意他。凭着印象,她认真地画着他的脸,这就是她日思夜想的那个人吗?

有一天,正佑来到惠瑛店里,他留意到一幅画,看不清窗外的人,但窗内的地上有一个影子。惠瑛终归觉得他们是更有缘分的,所以和他讲了那个故事。

惠瑛爱上了他,却一直没有机会看到他的样子。她为他作画,可惜不知道他是谁。

正佑没有说他是那个人,也没有说他不是。因为他也爱上了这个明媚的女子,而且,他需要她做掩护。

在爱情里,我鄙视一切不纯的动机,他不曾知道的是,他的一言不发,间接地摧毁了三个人的人生!

而当这一切发生时,窗外还有一个人,一直躲在暗处,他看着惠瑛和正佑幸福的模样,犹如烈日灼心,却只能苦笑着嘲讽自己。

正佑在执行任务时候受了重伤,惠瑛也被流弹击中喉咙从此不能开口说话。朴义追悔莫及,他后悔没有让她“认识”自己。他的枪口对准了正佑,最终却没有开枪,因为那是她心爱的人啊。为了她,他什么都可以,哪怕是牺牲自己的性命、自己的幸福,哪怕违背自己的心意!

真正的爱情,就是你明明非她不可,却愿意放手让她去飞,自己承受下一切悲伤。

可惜的是,男才女貌的正佑和惠瑛,也没有一个人对彼此说出思念和爱意。直到正佑死去,徒留惠瑛一个人悲痛不已。

我又按下了暂停键,如果这次,正佑义无反顾地大声告诉她,“我爱你,我们离开这里好好生活!”而没有继续追捕杀手,那结局又会是怎么样?至少,有两个人得到了幸福啊!

在这三份悲伤的爱情里,三个人都没有放弃,但是故事的结尾三个人都死了。正佑在执行任务时被射杀,惠瑛替朴义挡了子弹,朴义在为惠瑛报仇时和敌人同归于尽。电影的结尾,那幅送给爱人的《雏菊》上溅满了鲜血。

这个故事里的三个人职业比较悬殊,现实中可能很难碰见一样的例子,但是由于始终没有勇气表露心迹,而导致自己的爱情无疾而终的例子却比比皆是。在电影里面,这是一种残酷的美丽,可是现实中,一个人能碰到自己真心爱的人,机会有几次?一生如此短暂,又多少时间可以用来悲伤,重新去爱别人?

退一万步来说,假使说了,还是遭到了拒绝,那也没什么大不了,至少不会留有遗憾!

电影唯美的画面、三人恰到好处的表演,给电影频频增色。阳光和雏菊是惠瑛;正佑像那座桥,让她得以安放自己的感情;朴义则是那河流,他带走的是惠瑛的思念,却没有办法让自己停下来,待他回头时候,一切已成定局,无法改写。

我喜欢惠瑛认真生活的样子,就像她在广场上喝的那杯早咖啡,虽然透着苦涩,却激活了味蕾,激活了神经,叫醒了一天,令她有了热情。日子就是要这样才完美吧,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看他们匆匆行走,迟疑留步。用画笔去记录看到的,用心去记录爱的。而在别人窥探不到的内心,在她最脆弱柔软的地方,放着一个人,放着一种和雏菊一样向阳盛开的小小情愫。

我喜欢正佑看惠瑛的表情,满满的宠溺,一不小心笑容就溢了出来。他的样子给她太多渴望,以至于只一面,她就可以画出他的样子。遇到她之前,他生命中除了任务别无其他,而她给予他的,是生命继续下去的动力和希望。

这就是好的爱情,让一个人发现美,发现自己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我喜欢朴义默默守护爱人的样子:他栽培雏菊,每天按时送到惠瑛门前。也喜欢他为她努力改变的认真模样:为了和她有共同话题他读梵高的画;在惠瑛失声后,他没有像其他人一样逼她学手语,而是自学唇语。这个世界上,唯独朴义一人可以读懂惠瑛的话。

为了爱人,不惜和全世界背离,愿意和曾经的自己和解,爱她所爱,为她改变,忠于那股最原始的爱情力量。当爱情已经阻挡到他的事业,甚至威胁到他的生命之时,他也毫不退缩让步,这就是我看到的,不卑不亢的爱情!

我感动惠瑛死前在朴义怀里说的那句“对不起,我没有认出你!”

在她为他画第一幅雏菊的时候,她已经爱上那个人,她知道他就在自己身边某个角落看着自己。寻找,等待,成了她甜蜜的忧伤。

可当惠瑛思念他(朴义)时,画出的却是正佑。而她不知道的是,她一直在等待的那个人,其实一直在她身边!

电影里的三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爱,可是,自以为保护对方,一直不开口的他们,把对方推向别人的同时,也把自己推入了万丈深渊。

不要等错过了,才后悔没有争取;不要等失去了,才后悔没有珍惜。爱不是只能隐忍不发,在合适的时间,请务必要大声说出来。也许正好,她也在等着你!



最后,献上主题曲。

歌手: Hey 专辑:《雏菊》

曲词:Yoo Yung Suk

编曲:Miho

主唱:Ballad-Hey-해이

내가 그토록 원했던 我是那么的希望

사랑이 내앞에 있는데 爱情就在我眼前

아무 말도 하지 못 한 채로 在无言中

바라만 보네요 傻傻的看着

낯설기만한 이 도시 在这陌生的城市里

사랑을 그리며 살았죠 盼望着爱情生存

데이지향 가득한 그대를 满身雏菊香的他

언젠가 만날 꺼라며 什么时候一定会见到的

함께할 수 없나봐요 真的不能在一起吗

죽어도 놓치긴 싫었는데 死也不想放弃

미안해요 对不起

그대만 두고 떠나야 하네요 只能放弃对方而离去

매일 같은 시간이면 每天那个时间

그대는 내 곁에 있었죠 他就出现在我身边

바보처럼 나만 모르는 체 我傻傻不知道

그댈 스쳐 보냈네요 只是思念对方

이제야 나 이제서야 现在就是现在

그댈 알아봤는데 我终于认出了他

함께할 수 없나봐요 真的不能在一起吗

죽어도 놓치긴 싫었는데 死也不想放弃

미안해요 对不起

그대만 두고 떠나야 하네요 只能放弃对方而离去

아프고 또 아파와도... 伤心 再伤心……

떠나야 하네요 只能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