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小感

      今年的寒流来的格外早,十月刚过不久全国各地就都有所降温。而第一次离家千里之外到外省求学的我,也首次感到一种异乡之秋来临时的新鲜。今年中秋与国庆只差三日,佳节相连使原本的小长假延得更长了,于是我也一早订好了返乡的机票。

      中秋回家,最初的心里似乎没有“返乡就为了与家人团聚”这样强烈而充满形式感的理由,我所希望的只是回到故乡去,见到熟悉的景致与亲友,甚至与一些故人只需保持咫尺之遥却不一定相互叨扰,似乎这样节日的气息就会渐渐把人包裹起来,如同节庆时特有的灯光潮水般在心中缓缓涨起,微映出月光,闪闪发亮。中秋节,在中国似乎是一个显得有些异类的节日。虽与大部分传统佳节一样强调阖家团圆,但它所强调的主要活动却在夜晚。如果说属于日间的节日是盛大、隆重而强调排场、礼仪与人际规则的,那么夜晚的黑暗则仿佛人的心灵最精致的容器,使人更感自在而易于吐露心事。也许这也是古往今来有许多关于中秋的诗词歌赋的原因。

      今年的中秋之夜,我还是到外公家去吃了晚饭。外公是个嗜酒如命的人,每次我回去,他都兴高采烈地事先为我俩准备好两个小酒碗。酒过三巡,我们总会聊得畅快无比。今年回家,我带去了更多的异乡见闻,这些趣闻更使外公开怀。而他仍是在问着惯常的几个问题:我现在在学校学习如何啦;我的爷爷奶奶今年高寿、身体近来怎样啦;我的几个叔婶现在生活如何,也没有要孩子……诸如此类的琐事,明明几个月前见面时还提起过,他却会在一年中翻来倒去地问好几遍。然而我也总是微笑着一一应答,我明白这是我们情感交流为数不多的一种途径。虽然在一遍遍重复中显得没有意义,但这就像是一种家庭仪式——我上前拥抱了他,一遍遍地告诉他:我们都很好,我还是以前的那个自己啊。




      回家路上,邕江边我见到许多飘散在空中的孔明灯。今夜南宁的天空很晴朗,许多人聚集在桥堤下,有些人还准备着未升空的孔明灯,这不由使我驻足。那些飞升而上的光点,不断地冲撞向无限黑暗而深远的太空,永和大桥飞跨于江上的巨大钢结构的冷峻在天空中萤火虫的背景下也被弱化而显得柔和了;而那些薄如蝉翼的白烛纸包裹着一团微小的火苗,坚定而缓慢地进入不可知的未来空间,不像是一种飞蛾扑火吗?第一个人放飞孔明灯时究竟试图表达怎样的心绪呢?苏轼在中秋之夜曾写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却又作词“中秋谁与共烛光,把盏凄然北望”。我略有困惑,但更感释然。不论如何,孔明灯经过了白日的喧嚣与浮躁,却只能在夜晚被放飞;因为无论它所想表达什么,都肯定一种真实的情感。如此,再仰头去望漫天烛火——如此绮丽多姿,每盏灯中都存有一个真实的希冀与灵魂;即便只是梦呓,即便毫无意义,难道就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止它的飞行?千百年来,中国的无数文人志士亦复如是,他们所传达的思感能穿越如此多年的时空,正是由于它们是那样的真实。仪式最重要的作用也正是挖掘出人内心的真实从而融洽关系。这种古今相通的、浸润每个中国人的真实感情,正是我们根本的传统文化与精神家园之所在。

      我看着江面与天空,不知是因酒醺还是瞬间所悟而感到狂喜。李白曾在月下“对影成三人”,而此时我立于桥上,仿佛有成千上万的灵魂填充了人行道的空荡处,与我一同注视明月于空,聆听江水东去莽莽,如碎玉之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不阴,不晴,虽有厚重浓密的乌云,却也飘的很远。独坐在窗下,望着不变的景,感受着千变的风,可能是闲散惯了,啥也不...
    月茗sama阅读 189评论 0 0
  • 丙申猴年八月十四于锦安 秋雨凄凄抚小窗, 望舒不见黑云藏。 屈指十五初寒至, 却添...
    缓_缓阅读 162评论 0 0
  • 千里江波雾茫茫 凭栏倚,思难抑 万点华灯,却愁撷暖意 纵使不能归故里 邀明月,相对饮 夜来...
    飘绒花阅读 92评论 0 0
  • 1 在这个世界上,要想找一个真正理解你的人很难,即使是你的父母也不一定。 知己难寻,如果你找到了,说明你很幸运,好...
    神月新一阅读 704评论 0 1
  • maybe
    Tom_cat鱼丸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