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fit+hashmap+热修复(面试题06)

1.Retrofit作用和原理
Retrofit并不做网络请求,只是生成一个能做网络请求的对象。
Retrofit的作用是按照接口去定制Call网络工作对象
网络请求的目标虽然是数据,但是我们需要为这个数据写大量的配套代码,发起请求的对象Call,接收数据的对象CallBack,做数据转换的对象Converter,以及检查和处理异常的对象等。
这对于一个项目的开发、扩展和维护来说,都是成本和风险。
而Retrofit做的事情,就是为开发者节省这部分的工作量,Retrofit一方面从底层统一用OkHttp去做网络处理;另一方面在外层灵活提供能直接融入业务逻辑的Call网络访问对象。
具体来说,Retrofit只负责生产对象,生产能做网络请求的工作对象,他有点像一个工厂,只提供产品,工厂本身不处理网络请求,产品才能处理网络请求。

retrofit扩展
a) OkHttpClient
Retrofit使用OkHttpClient来实现网络请求,这个OkHttpClient虽然不能替换为其他的网络执行框架比如Volley,但是Retrofit允许我们使用自己扩展OkHttpClient,一般最常扩展的就是Interceptor拦截器了
b) addConverterFactory
扩展的是对返回的数据类型的自动转换,把一种数据对象转换为另一种数据对象。
在上述场景中,GsonConverterFactory可以把Http访问得到的json字符串转换为Java数据对象BizEntity,这个BizEntity是在INetApiService接口中要求的的。
这种转换我们自己也经常做,很好理解。
如果现有的扩展包不能满足需要,可以继承Retrofit的接口。retrofit2.Converter<F,T>,自己实现Converter和ConverterFactory。
在创建Retrofit对象时,可以插入我们自定义的ConverterFactory。
c) addCallAdapterFactory
扩展的是对网络工作对象callWorker的自动转换,把Retrofit中执行网络请求的Call对象,转换为接口中定义的Call对象。

retrofit 实现原理
a) 动态代理
b) 适配转换call对象
c) 函数解析、网络请求和数据转换
d)整体结构与分工实现

2.热修复
热修复即”打补丁“,当一个app上线后,如果发现重大的bug,需要紧急修复。常规的做法是修复bug,然后重新打包,再上线到各个渠道。这种方式的成本高,效率低。于是热修复技术应运而生,热修复技术一般的做法是应用启动的时候,主动去服务端查询是否有补丁包,有就下载下来,并在下一次启动的时候生效,这样就可以快速解决线上的紧急bug。

热修复原理
代码修复的原理主要是类替换。类的替换就涉及到ClassLoader的使用,Android中可用来动态加载代码的ClassLoader有PathClassLoader、DexClassLoader。因为PathClassLoader在Dalvik虚拟机中只能用来加载已安装apk的类,而DexClassLoader在Dalvik和ART虚拟机中都能加载未安装apk或者dex中的类,所以热修复使用DexClassLoader来加载补丁包中的类。

通过遍历DexPathList的dexElements数组进行类的查找加载,当找到类就返回;dexElements数组的每个元素都代表着一个dex文件,所以为了让补丁包中要替换的类抢先于有bug的类被加载,就需要将补丁包dex插入到dexElements数组的头部。

3.hashmap
HashMap是数组加链表组成的一种数据结构,java1.8之前实现的方式是数组+链表,1.8之后改为数组+链表+红黑树。HashMap有四种构造函数,有默认的构造函数,指定容量大小和负载因子大小,以及传入一个map集合,然后把集合中的全部元素添加进hashmap中。HashMap默认的数组长度是16,负载因子默认0.75。数组是HashMap的主体,链表主要解决存储数据的生活的哈希冲突。如果定位到的数组位置不含链表,那么查找和添加等操作都很快一次寻址就完成,如果定位到的数组包含链表,对于添加操作,首先是遍历链表,存在即覆盖,否则新增,对于查找操作来讲,仍需要遍历链表,然后通过key对象的equals方法逐一对比查找。插入和查询数据的时候通过传入的对象获取其hash值,通过hash值查看对应的数组索引位置有没有值,如果没有值就创建一个对应的链表,存入该数据的索引位置,如果当前位置是红黑树,就把数据插入到红黑树里面。链表插入数据以后如果长度达到8,就转换成红黑树。最后判断数组是否超过阈值就需要扩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7评论 1 32
  • 原文链接:http://bxbxbai.github.io/ 本文的源码分析基于Retrofit 2.0,和Ret...
    琰哥阅读 6,927评论 9 38
  • 阅读源码基本套路:WHWWhat:能做哪些事?提供了什么功能?How:采用什么方式实现的?由哪些模块组成?Why:...
    FeelsChaotic阅读 1,912评论 1 13
  • 斑马的条纹,女人的青春 桌面上充满了建筑也代表着时代的结束 你即将来临好运随之而来的也许是崩溃 倒进这片海吧,它让...
    杂食性音狗阅读 1,605评论 0 1
  • "因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看‌看别人,他有我没‌有,就焦‌虑了。 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他要的一定是符合...
    独孤不孤独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