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卑微的小小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大山里的孩子。小时候,偶有进村来卖一些针头线脑的小贩,总会在村里引起轰动,很是热闹。

小贩一进村,一开口一叫买。大姑娘小媳妇都围了过来,买些做女红的针线,买些流行的红头绳和家用的各色物品。小孩子没有和小贩的交易可做,只有争先恐后地围上前来,看小贩红火的小生意和让人眼馋嘴馋的诱人糖果。

那时候的乡村,物质匮乏,缺衣少食,乡民被限制在土地上,局限在大山里的小村庄。走村串户的小贩自由自在,甘其食、美其服、乐其业,怎不令人心生向往呢?那时,我心里的那个羡慕啊!真恨不得立马给小贩当助手。我心底暗暗地生出一个最大的愿望,长大了要做一个走四方的小贩。

长大后,我的确开始了走四方,东进西出南下北上。为谋生,我选择过多个职业,但终究还是没有做成一个真正的小贩。而今,每每在集市上、夜市中,看到各色摊档,看到小贩们热情地招揽顾客,兜售交易,我就想起自己那个做小贩的梦想。

小贩,本指本钱很小的行商。小贩的“小”字局限了人们视野。在人们的心目中,贩是带有贬义的投机行为。“小贩”一度成了国人心目中低微的、不体面不入流的职业,难怪我的那个当小贩的愿望让亲友不屑一顾。

台湾才子林清玄对小贩有细致的省察、精妙的比喻和入微的描述,为此他写下了《有生命力的所在》的雄文。文章说,“南部的朋友来台北过暑假,我带他去看台北两处非常有生命力的地方。我们先去士林夜市,接着,带朋友到忠孝东路去逛地摊。摆摊的人男生英俊,女生美丽,比逛街的人还要显眼。这些年轻人有的是学生,有的是白天上班的上班族,夜里出来赚外快,所以摊贩的族群与传统为了生活而出来摆地摊的摊贩,是很不相同了。”

林清玄说:“我从前生活感到郁悴的时候,就会一个人跑到夜市或忠孝东路,看到那些不管自己的心情好不好都努力出来工作的摊贩,就仿佛被他们撞击了心门,心突然打开了。”有个在夜市摆摊的朋友告诉他说:“士林夜市生意比较好的摊子,每个月可以净赚五六十万(新台币)”他听了非常感佩这些小贩,并由此探究出:台湾的经济发展其实没有什么秘密,是因为有许多充满生命力的人居住其间。

每一个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用自己的专长赖以维生。小贩作为最有生命力的自由职业群体,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力量,应当受到世人的尊敬。

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是个典型的高富帅,在一篇名为《职业》的文章中,他也有非常精妙的笔墨:

早晨,钟敲十下的时候,我穿过小巷上学去。

每天我都遇见小贩在叫卖:“镯子啊,亮晶晶的镯子!”

他没有什么急事要办,没有什么路非走不可,没有什么地方非去不可,没有一定的时间非回家不可。

我但愿也是个小贩,在街道上消磨日子,叫卖着“镯子啊,亮晶晶的镯子!”

“我但愿也是个小贩”诗人的心和我儿时那个愿望是那么契合。即使成不了一个小贩,每当想起儿时那个童真质朴的愿望,都会生发出许多关于生活的勇气和向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大山里的孩子。小时候,偶有进村来卖一些针头线脑的小贩,总会在村里引起轰动,很是热闹。 小贩一进村,一开口一叫买...
    li成林阅读 991评论 0 5
  • 饱岛小吃多,要问哪里最多?就连游客都能对答如流:夜市! 几乎每一个初到台湾旅行的人,都会去夜市打个卡。没逛过夜市,...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626评论 2 45
  • 本周优秀文章是伍逵同学的《我的第一次公开演讲》,能够和此篇文章一决高下的是张园凤同学的《第一次养狗记--天边的小星...
    樊晓玲007阅读 223评论 0 3
  • 千旋万曲路,青烟三两家。 飞禽做伴侣,高山话家常。
    FrankOdin阅读 178评论 0 0
  • 穿梭在 孤寂的夜 漫长的隧道 尽头在那里 无眠无休 昼夜反复 我在哪 这又是哪 谁在乎呢 不知 宿命 跨过这禁锢 ...
    思俩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