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理谁都懂,小情绪却难以自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同学小A毕业后找了份房地产销售的工作,前几天客户抱着孩子来看房,小孩子许是好奇,到了售楼大厅,便挣脱母亲的怀抱爬到沙盘上去摘楼盘模型的摆件。

小A想要阻止,但看孩子父母无动于衷便没好意思说太多。

不一会儿,小孩便左手一颗“小树”,右手一个“路灯”,眼看小孩就要扣掉小区喷泉模型时小A赶忙前去制止,她将孩子从沙盘上抱了下来,蹲在地上,耐心地告诉孩子这些东西不能碰。

可是熊孩子不听劝,竟嚎啕大哭起来,还动手推小A。

孩子的父母看到后非但没有制止孩子的无理取闹,而是跑过去一把扯开蹲在地上的小A,将孩子抱在怀里,孩子父亲甚至在言语上对小A进行了辱骂,气不过的小A直接怼了回去。

旁边同事看到后便赶来劝架,事情最终在同事和领导的帮助下得到了解决。

但下班后的小A越想越委屈,便跑来找我吐槽熊孩子的父母,抱怨工作的不如意,甚至想要辞职。

我当时什么都没有说,只是听她发了一顿牢骚。

作为朋友的我,在那一刻能做的似乎只有聆听。

倘若那时我义正言辞地告诉小A,你不可以抱怨,因为抱怨不能解决问题,它会毁了你的一生,恐怕我就会被“打死”吧。

第二天,冷静后的小A给我发来一句话:对不起啊,昨天情绪有点失控。我知道抱怨不好,可就是忍不住啊,我该怎么办?

所以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谈谈抱怨这件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关于抱怨的文章网上有很多,但99%都在强调抱怨的坏处,甚至夸大其词。例如:

抱怨会毁掉你的一生;

抱怨会带来灾难;

抱怨是如何将你一步步拖向深渊的?

……

这些文章中列举的坏处不无道理,我们自己也能够感受到抱怨所带来的无力感,以及情绪失控后的麻烦。

但有时候,面对不如意的事情,面对不公,我们还是会忍不住发几句牢骚。

生而为人,谁还没遇到过几件烦心事,当负面情绪来临时,抱怨只是我们情绪宣泄的一个出口。

它如同太阳下的影子,想要彻底消灭它本身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完全的压抑只会带来更大的反弹。

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地坏情绪发泄出去,遇到烦心事还总要摆出一副“吃亏是福”的模样时,那些无处安放的坏情绪便会在心底里越积越多,最终演变成一颗定时炸弹。

所以,适当的抱怨非常有必要,不要因此而徒增烦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除了情绪的宣泄外,抱怨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还是一次机会。

马云在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曾告诫年轻人:听到别人在抱怨时,你要想机会就在抱怨中。

他说很早的时候,大多数人都在抱怨中国出口难,想要出口就必须去广交会。但又申请不到广交会的牌照资质。

所以马云就想,为什么不在网上做一个平台,让大家直接在网上交易呢?于是,阿里巴巴就在大家的抱怨中诞生了。

有时候,成长的捷径就是当别人抱怨时,自己能够抓紧埋头苦干。

最近,新媒体行业因为微信的改版迎来一次不小的“地震”,微信公众号的阅读模式由文字列表式的阅读方式改为类似今日头条式的图文阅读。

在该种阅读模式下,用户一次只能看到2-3篇文章,远远低于改版前的7-9篇,这就导致绝大部分公众号的文章曝光量大大降低。

于是,事情发生时,朋友圈里很多编辑朋友都在不停地抱怨、吐槽。

但还有一些人,在事情发生后通过大量地测试和对后台数据的分析找到了新规则下的解决之道,比如优化封面图的设计,增加吸引力,提高原创文章的质量等等。

对此他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获得了很不错的阅读量。

既然平台规则已经改变,我们能做的,应该做的只有面对、接受和解决。

抱怨可以,但无休无止的抱怨就需要有所改变。

就像三毛所说:偶尔抱怨一次人生可能是某种情感的宣泄,也无不可,但习惯性的抱怨而不谋求改变,便是不聪明的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抱怨的危害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但有一条,我觉得我们需要了解。

社会心理学家Allison Ledgerwood曾做过一个有意思的实验:

她随机选了两组人来让他们评价一种手术,第一组强调手术的正面效果(70%的成功率);第二组强调手术的负面影响(30%的失败率)。

实验结果是,第一组人肯定了该手术的方案,而第二组人则选择反对。

接下来Allison对这两组人转变了说法,对第一组人说:“手术有30%的可能失败”,结果这些人就改变了想法,不再认同手术方案。

然后对第二组人强调,这个手术其实还有70%的成功率,远高于30%的失败可能,但是和第一组不同的是,第二组人保持了原有的反对意见。

研究结果背后的差异反映出人类思考模式转换的难易程度也不同。

同样一件事,当我们一开始从负面角度去想时,就很难再关注好的一面,从而丢失更多可能性。

我们都说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其实就是因为抱怨,让我们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了那些糟糕的事情上。

所以,为了所减少抱怨带来的危害,我们需要培养起自己在第一时间正向思考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法则,叫做“吸引力法则”,指的是当一个人的思想集中在某一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就会被他吸引而来。

关于这点,建华姐姐曾留给我很深刻的印象。

当时我们一起去参加活动,分享嘉宾的质量层次不齐,分享时间超时的现象更是时有发生,于是几个小伙伴便开始“吐槽”起来。

轮到建华姐姐发言时,她表达了和我们完全相反的观点。

因为在她的眼里,分享嘉宾的失误反而是真实的表现,这会让她觉得那些嘉宾并非遥不可及,都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神。所以有朝一日,她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站上更大的舞台。

果然,在最后的总结分享时,建华姐姐就列出来很多我们当时忽略的知识点。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愿意看到什么,你就更容易看到什么。

如同吸引力法则一样,当你关注美好时,一切美好的事物便会朝你加速前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回到小A的故事,冷静后她对我说,她越来越喜欢自己的工作。

因为她发现那天事情发生时,她身边的同事都在帮她,领导也没有过分批评她,还告诉她下次遇到类似事情时应该如何处理。

这些都让她觉得能在这样一个集体中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倘若当时赌气辞职,岂不是很可惜?

所以,当下一次我们遇到烦心事时,试着先跳出负面情绪的陷阱,从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一下现状。

对待抱怨,面对不公,我们要做的不是隐忍,也不是过分压抑自己的负面情绪,而是找到一个更合适的宣泄渠道,将注意力拉回到积极的一面。

一个人真正的修养,就是不会把负能量无节制地传递给他人,更不因为无休止的抱怨,错过一个更好的自己。


插图:Chaos Ego

文:用时间酿酒。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新书《丢掉玻璃心:别让坏情绪控制了你》已上市,转载请私信。

如果喜欢本文,别忘了点个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