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让你不可替代的,你知道是什么吗?

1

管理学上有个二八定律:一家公司百分之八十的业绩,是由百分之二十的员工来创造的。这意味着,能够创造卓越的,永远是极少数人!你在百分之二十的员工里越靠前,那你的价值就越大。排在第一名的,永远可以享受最高待遇。但第一名只有一个,对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来说,可能永远也做不了第一名。对于你来说,要想脱颖而出,如果做不了第一名,那就做唯一。

做唯一的自己,更容易建立你的优势,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你变得不可替代。

2

在我的人力资源生涯里,曾经历过一次重大的裁员,是由我来主导完成。

裁员的对象,是四川分公司的全体员工。需要从五十人,裁减到二十人。

在确定裁员方案时候,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原则,我们很快确定了大部分的被裁人员。

可是有两个人,我们却左右为难。他们分别是销售部的p和w。

他们都是销售部的销售代表,来公司都是两年。我查了下他们过去一年的业绩排名,p在所有销售人员中排名第四,w排名第六。

按照优胜劣汰的标准,w应该被裁掉。可是当我把这个建议跟公司领导说的时候,公司领导却否定了我的建议。

原因是w是公司唯一一个既懂技术又懂销售的人员,去年如果不是他,恐怕公司的业绩更差。明年公司所有销售都要往技术型销售转型,w对公司后期的发展更加重要。

就这样,比w业绩更好的p被裁掉了,w留了下来。

优胜劣汰是企业亘古不变的用人标准。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没有谁能够保证你长期稳定地在一家企业工作。如果你未能建立自己的独特优势,你很可能会在市场的变化中被企业踢出局。

3

几年前,我去参观一个画展。

在那个画展上,我看到了两个画家的作品,一个是擅长模仿名家的T,一个是只专注画自己所感兴趣的素描画的R。

T的模仿作品真的是画得惟妙惟肖,引得在场参观的人的阵阵惊叹:这画模仿得真像。

而R的作品,却少有人关注,也许在所有人看来,这些作品还缺少沉淀。

我问T:“后期你会创造出自己的风格吗?”T说:“我觉得自己在模仿领域已经做到了最强,所以我会延续现在这样的风格,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我的画。”

毫无疑问,R会永远坚持自己的独特风格。

两年后,我在一个画展上,看到一群人在围观一幅画,这是一幅素描静物画:木桌上摆着一本书,放着一个笔筒,笔筒上放着很多笔,书的下面压着一张报纸,报纸旁边有一个苹果。很简单的一幅画,但画面非常有质感,物体立体分明,界线清晰,我看了之后,感觉这些物体像活的一样了。

后来我知道,这是R的作品。

我在整个画展上逛了几圈,试图想找出T的作品来,但始终找不到。后来我问主办方,才知道由于T模仿的名家早已不出名,所以T的画不再受欢迎。

很多时候,就算我们做到了第一,如果自己不是唯一,我们的成绩很可能也不会长久。

不争第一,只做唯一。真正的优势,是建立在你的独特之上,这样的优势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让你的职业发展获得持久的动力。

成龙曾说过:“我不想做第一,只想做唯一”。成龙承认:“就武行来说,李小龙最强,你不能说我比李小龙强,不可能这么说。”

一直以来,成龙都坚持走自己唯一的风格。他说:“走人家的路很容易走,但是我永远走跟人家不同的路,小时候起即是如此。”所以当所有人拍《警察故事》那一类故事的时候,成龙就去去拍《A计划》;《A计划》大获成功吸引其他人跟风的时候,他自己又另辟蹊径去拍别的电影。

你会发现,在娱乐圈能够长久红下去的人,都是那些坚持自己唯一的人。周星驰的喜剧,周杰伦的饶舌,张学友的歌声。

一个人越具唯一性,他的价值就越大,因为没有人可以替代他们,也更容易持久。很多人在40岁的时候被淘汰出局,就是因为没有在40岁之前,建立起自己唯一的核心竞争力。

4

也许很多人会说,想了很久,发现自己没有一点独特之处。无论是身高、样貌、学历还是能力,都是一个普通人。

普通人没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吗?

艾琳·凯迪说,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独一无二,无法复制。既然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一定会有存在的道理。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妄自菲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而且你的独特之处,必会成为你潜在的优势,只要我们活出自己的独特之处,有着自己坚定的目标,我们就一定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通往山顶的路越往上越难走,也许站在山顶可以感受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但在山底却一样可以感受拥抱大山的情怀。只是不要重叠在别人的身影里,就算我们没有站在山顶,一样可以拥有每一处的旖旎风光。

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要成为怎样的人,做与众不同的人,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无需事事争第一,只需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让自己成为唯一,我们就可以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

你不必事事努力争第一,你只需做唯一。真正能让你变得不可替代的,是你的唯一。

想想你在职场中,是否找到了自己的独特性?你的唯一是否建立起来了呢?也许我们现在普通无比,但只要你还没有放弃挖掘自己的独特之处,那你一定可以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成长为最强大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