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舅信

舅,今天想了半天,我想给您说说这些。

在电话里,有些话组织不完整,说不清楚,所以就不给您打电话了。

人生走到二十几岁的年华,我慢慢有了一个体会,父亲是一个伟大的职业,他是一个家的顶梁柱,不管是金钱方面,还是精神方面。

所以,我相信妮对你的这份辛苦绝对也是深有体会的。

今早刚起床就接到爸爸的一个电话,给我说了学校不想接收妮的事情,让我打电话给同学了解一下情况,我说让他别管了,我有自己的考虑。

其实妮的这个事情我一直都有关注,而且我的态度一直也很明确。

但是唯恐你们不理解我的想法,正如你们不理解妮的想法一样。

她打电话哭着给我说,她在教室坐着像是坐在监牢里一样,晚上整宿整宿地睡不着。

我听了后,十分担心,毕竟曾经的我是感同身受。

我无法让你们去切身体会一下,一个不爱学习的人被迫坐在教室里是如何难受。

或许你们会说,我们这一代的孩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不用挨饿受冻,我们不用上山劳作,我们不用辍学打工贴补家用,不用早早担负起家庭的重任。

您如果这样想,当然是没错的,因为这就是事实。

但是,您不知道,当今的应试教育都把我们学生逼成什么样子了。

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十分爱学习的孩子,对于学习,我觉得好像是有这么一个任务,应该是我要去完成的,所以就去做了。

读了初中后,成绩有了一点起色,尝到了学习的甜头,第一次觉得原来学习是一件好玩的事,所以一度爱上学习。

但是好景不长啊,上了高中,我没有学习的天赋,我跟不上学习的进度。

我花几个小时去做别人一两分钟就可以做完的题,我花几天去背别人半天就能背完的书。

但是,考试的时候,人家可以考得很好,我的分数却怎么也拿不出手。这种失望让我一次次失去对学习的热情。

对呀,比我聪明的人太多了,再难的题,老师一点他们即刻就懂了,而我听了几遍却还模模糊糊。

坐在教室里,明明听不懂,明明不想听,有时还要逼着自己去听,想要打瞌睡时,让同桌使劲儿掐自己几下。

我常常在想这到底有什么意思呢?你们总是说父母花这么多钱送我们读书,不要浪费时间、金钱,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回报他们。

可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这种坐在教室里学不进、听不懂,整天内心痛苦地活着才是在浪费时间,浪费金钱。

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痛苦呢?因为我的爸爸妈妈对我希望很大呀,因为乡亲父老觉得就应该多读书啊,可是他们不知道我自己并不想读书啊。

我在读高中那段时间,是我一生中脾气最暴躁,心情最抑郁的时候,因为我很痛苦,而且找不到人可以说。

我不会给我爸妈说,因为他们不懂我;我不给朋友说,因为她们同样痛苦;我给姐姐说,她说要我坚持,再熬一两年就好了。

我时常一个人蒙在被子里哭,有那么多的委屈和积郁找不到发泄的地方和方法。所以我的脾气变得很怪,我一放假回家就吼我那无辜的弟弟和妹妹,和我那整天为生活劳累的妈妈斗气,其实过后心里却又愧疚到不行。

终于呀,那几年熬过来了。

而我却是一生都不想去回忆那段时光。

所以,我想问为什么我们要选择这种又花钱,又花时间,又花精力的方式来折磨自己的孩子呢?

我现在还处在人生当中的沉淀时期,但是我回过头去看看那段苦逼的高中生活,我一句感谢都不说。

因为我不知道到底那段时间教会了我什么,反倒是那段时间学到的东西全部都忘光了,对我现在的人生和工作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现在和我一起工作的办公室的一些小弟小妹们,并不是都上过大学的。但是他们全都是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学习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他们比我年轻,比我专业,比我有能力,比我活泼、外向。他们对生活都有着自己的规划和对未来充满着希望。

看到他们,我很羡慕,也很感伤。

受到十几年的应试教育的教育后,思维本来就不灵活的我,整个人的思想变得十分的僵化、陈旧和古板,和他们比起来一点优势都没有。

所以,我一有时间就赶紧去了解最新的新闻,学习最新的知识,去追他们在追的东西。并不是趋之若鹜,而是在尝试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方式。

中国有十几亿的人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生活方式,或者说生存方式。为什么我们非得逼着孩子活得跟别人一个样呢?

中国的家长太累了,他们自认为把最好的都给了孩子,孩子就会高兴,但是为什么我们很多孩子都不会感恩父母呢?

因为孩子放弃了自己想要的活法,来努力完成父母给的但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任务。

我在浏览新闻的时候,总是隔几天就会看看某某学校的学生因为压力太大,用跳楼、割腕等用各种方法终结自己生命。

看到这些新闻好痛心啊,我想说曾经我也有相同的想法,当时我觉得自己再努力也达不到父母的期望,而且感觉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理解我,所以对一切都绝望了起来。幸亏啊,我还能有最后一丝理智,还能想到这个世界还有这么多爱我的人,想到我如果真的这样做了,恐怕是遭世人唾弃的。

舅啊,我想说天下路这么多,条条大道通罗马。我们可以让妮走一条更适合她走的路,为什么非得在她不想的时候逼着她坐到那冰冷的教室。

父母的责任是给自己的孩子把控人生的方向,但是,没有必要控制她必须在哪个路口转弯,只要她最后能到达终点,只要她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去,父母干嘛操多余的心呢?

我说了,妮是一个内心脆弱、敏感的人,她需要经历一些挫折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但是现在这个学校不能帮她引导正确的方向,或许反倒会让她内心更加扭曲。

所以,在这个事情上,我还是保持我明确的态度,如果她不想去到那个令她伤心欲绝的地方,我们就给她找一个她愿意去的地方,让她去学她愿意学的东西。

您让她回到那个看了就想逃跑的学校,让她坐在教室里痛苦不堪,是没有任何一点意义的。

感谢你的辛苦,感谢您把一个家庭经营得这么好,把孩子们养得这样好。这应该是妮最想对你说的话。

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是通过交流建立起来的,舅,希望您也学会用平等的心感受一下孩子内心真正的想法,把她当成一个成人与她进行交流。她已经成年,她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她可以有自由表达自己想法的权利。

                                                                                                                        ​侄女: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