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不断勾起客户的购买欲望(三大秘诀绝妙分享)

今天我们分享的营销秘诀是好奇。也叫好奇心!我不知道大家,尤其是你们做营销的有没有这种情况?经常跟客户打电话,客户就会说:哎呀,我很忙!约客户见面客户也说:我很忙!但是我想每位销售人员他一定是在追求一样东西,追求什么东西呢?就是一个客户主动给你打电话,不仅主动给你打电话还主动去询问你的产品,不仅主动询问你的产品,还主动购买你的产品,客户不仅主动购买你的产品,还持续不断购买你的产品,客户不仅持续不断的购买你的产品,还源源不断的帮你转介绍。这些就是作为营销人员的追求,客户不断的跟着你被你牵着走。

那么怎么样去打造你的好奇心呢?

第一个方法:神秘感

我们做营销,做销售,或者说我们去卖产品,或者做人力交往,它其实就像猜谜语,也像玩魔术。做营销,其实就像一个半裸的少女,你要让你的客户欲罢不能,但是呢又欲言又止,对吧?你要让你的客户产生一种朦朦懂懂的感觉,因为我们是做营销的。中国有个很厉害的营销大师,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他叫叶茂中。他被号称为中国营销策划第一人。有很多的广告都是他策划的,比如说前两年姚晨代言做的赶集网广告,拉着一头毛驴,这个广告呢大家都很深刻,为什么我说叶茂中这个人很厉害呢?我也有过听他的课的,他会做一件什么事情,基本上说如果你做为企业你要去找他,做营销策划,他不会像我这样跟你去分享一些免费的东西。很简单,你要找他合作,先把五百万的定金打到他的账号上,打完之后你才能见到他。平时你根本见不到他这个人。但是呢他要做一件事情,他会在中央电视台或很大的媒体上做广告,而且你想象不到见到他,他是怎么打扮的。他会带着一个帽子,而且这个帽子呢盖得很深,基本上你只能看到他半只眼睛,搞得很神秘。这个时候呢你想去揭开他神秘的面纱,那么你揭开的代价就是购买。所以呢这就是我讲的神秘感,对吧?

在我N多年前,我一开始我也是从设计师,没做后我就去做销售,后来做管理!一开始做了很多年销售,我做销售的时候是我们公司第一,做管理的时候,我们团队也是整个集团的冠军。那么那个时候,其实我没那么忙,客户经常会给我打电话,我会说:我很忙,我没时间,没时间去见,甚至没时间和你电话沟通,虽然我几乎没什么事情,但是我知道那个客户给我打电话,我去即使去了,他也不一定成交,与其我去了不一定成交,还不如说:我没有空。如果说我有空我去了,那客户其实也不一定给你成交。所以呢我就说我很忙,一但我有空时,客户就没有空叫我。

所以,很多销售人员经常出现一个致命错误:“经常给客户打电话,包括很多公司的领导经常这样培训他的员工,告诉他:亲爱的客户请问您是明天还是后天或者大后天还是大大后天有时间,很多人就是这样打电话,客户一听至少是明天,后天,大后天,大大后天,好像你很有空呀。如果你不见我似乎你没有什么顾客要见的吖。那客户就会觉得你的销售不怎么样,同样你的产品,还有你的公司也不怎么样,所以他就觉得你没有什么价值,所以这个时候你不如去营造一种神秘感。同样,我再举一个例子,我用女生来举例子吧,如果说有个男孩子你喜欢他,他长的很高很帅,也很有钱。有一天他主动来约你,(第一次)吃饭或者喝咖啡或者是看电影,如果说你很喜欢他,然后他主动这么约你,你出不出来?如果你不喜欢他你就不要出来了。好,我看到了,大家都很有经验。对!第一次约你肯定不要出来,为什么?因为每个人都不喜欢轻而易举得到的东西,如果你出来了,他就会觉得你没有什么价值。对吧?一

现在轮到我们的男生,当你去追一个女孩子的时候,如果说第一次你就把她约出来,她就出来了,你肯定觉得她没什么意思?但是,当你约了一次不出来,第二次不出来,约了好几次不出来,最后约出来了你会觉得越追她越有意思。即使追到手了一也会觉得珍惜。所以我们的女孩子他约你第一次不出来是对的。第二次约你要不要出来,那肯定也不出来,第三次约你可以出来,但是出来之后我相信这个男孩子一定很兴奋,然后呢会请你去喝咖啡,大概半个小时,当你们聊得很兴奋聊到高潮的时候,如果我们的女孩子你很喜欢这个男孩子,很想跟他在一起过一辈子的话。那么我告诉你们一个方法,当你们聊天聊到半个小时的时候,这个时候你要做件什么事情?就是你要立即停止聊天!告诉他你要参加另外一个约会,告诉他你要离开。这个时候那个男孩子就会问你要参加什么约会,对吧?然后呢你说你现在很急,来不急说,下次有空见面再跟你详细讲吧。

好,那接下来会出现一件事情,这几天里男孩一定会想:我跟她约会她也同意了,按道理来说这个女孩子既然同意跟我约会,那因该对我还有感觉,但是为什么和我聊了半个小时就走了呢?然后就参加另外个约会,难道还有更优秀的男孩子在追她么?所以在接下来这几天里男孩子就会想,甚至辗转反侧晚上都睡不着觉。甚至都想打电话去问他,但是呢又不好意思直接问,所以呢他就会很纠结,很焦躁!我们女孩子要记住一个问题,在这个时间,接下来的几天内,如果这个男孩越纠结越焦躁越迫切想知道答案。那说明你俩的成功率就越高!

那么,接下来。后面的时间你们终于又约了个时间见面,这个时候我们的女生可以跟男生说:那天太忙了实在对不起,喝了一会咖啡。其实呢那天是我一个很好的闺蜜叫我去参加一个约会,当时我也推不掉,也没有和你做详细解释,实在很抱歉吖!那同样呢,这一招也适合男孩子用。当然,这样就制造了一种神秘感。这个男生呢就不断的去思考这个女生怎么样,无论她思考什么问题,只要他想这个女生的形象想得越多,你们俩成功率就越高。

所以,你们做营销也是一样。如果说你做的产品是很高端的,你千万不要让你的产品到处泛滥,因为你的产品是很高端的,你就要搞很稀缺性。不能让你的产品到处泛滥。因为刚才我说的,人们不喜欢轻而易举得到的东西,如果这些东西是很难得到的他就会觉得很珍惜,所以我说谈恋爱跟营销是一样的,我不仅教你们怎么去谈恋爱,而且还教你们去做好营销。

同样!我再分享一个,在几年前,我的一个朋友,在杭州做了一个非常大型的会议。那么这个会议有三千人,但是呢他公司的员工不到十个人。你们想想,三千人的会议,公司不到十个人!那一个人就相当于要约300个人,所以这个挑战非常大。问题是如果说他们要是约不到这么多人这会议就没发进行。所以当时他们就利用了一招:神秘感。我也有参与,当时他们做了一件事情,锁定了五六家单位里面的人群适合来参加这个会议,所以他们就从这五六家单位下手,来借力。那么阿里巴巴是他们锁定的其中一家公司,还有一家是杭州的一个媒体叫都市快报。加上另外同样也是杭州的几家单位。

接下来他们做了件什么事情呢?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就定了很多关于三千人会议的传单,但是他们只有不到十个人,今天呢派这个人到这五家单位发传单,明天派另外一个人发,后天又派另外一个人发。就是不断的跟这几家企业发传单,除了发传单还要打电话,除了打电话还要发传真,邮件…等等各种方式去传递这家企业。那么一开始前面一个星期没反应,十天没反应,半个月没有反应,大概在二十天才右反应,其中都市快报的一个副主编就听到了解了,就跟我的朋友打电话。他说:哇!你们公司的实力太强大了,我在一个星期内,半个时间里不断的收到你们的传单吖,你们公司实力真是太强大太厉害了,他说,有没有时间谈一下合作呢?那么我的朋友听的这句话就很兴奋,兴奋之余,大家想不想知道他是怎么回答那个副主编的?或者怎么回答比较好?刚才大家听了我分享男孩子追女孩子,女孩子追男孩子的案例,大家认为怎么回答比较好?“没时间”“我这边有点忙”“哇,我这边有点忙,没时间见面”,然后他肯定会说好的好的,这个时候,你不能和他说太多要及时的挂掉电话。

然后第二次约你,同样你也说时间很忙。然后第三次约你,这个时候你就要和他约个时间但是还不见面,如果你三次不会理他的话或许他就不鸟你了,是吧?那么到第四次他终于跟你见面了,但是见面至少,同样我那个朋友跟那个副主编说:我跟你聊的时间不会很多,我之下来还要去见另一个想和我合作的人。那么接下来情况会怎么样呢?这个副主编因为觉得见到我这个朋友太不容易了,在他约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四次之前已经想和我这个朋友合作了。因为,如果他还没有想清楚,今天见到我的朋友一下子聊不出结果,他又很难见我的朋友了。所以这是一种神秘感!我朋友说那个时候其实他没合作。在副主编没合作之前他一家单位都没有合作,在酒店里睡大觉。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弄。所以这个和追女孩子是一个道理的。那么通过这种方式他就谈到了一个合作就是:都市快报会免费帮这个会议在都市快报整板的头条做广告!同样,会留都市快报的号码,这个时候别人看到广告想来参加这个很大的会议时就会给都市快报打电话。那么这个门票呢,都市快报和我这个朋友一人分一半。大家觉得这个结果怎样?这个结果是非常好的。

如果说我的这个朋友他自己找都市快报,

你要付给都市快报高额的广告费。

现在你既不用给高额的费广告费,还可以与都市快报与五五分成。大家觉得这个神秘感是不是很好?当然这里面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这就是好奇心,利用神秘感。

第二个方法:你要和客户制造悬念

我非常喜欢看美国的一些大片,包括前段时间的【星际穿越】,美国大片为什么很好呢?因为美国大片他总会做一件事情,没有结尾,在它结尾的时候总会去留一个悬念!虽然他的续集还没有拍,但是他已经留了个悬念,下一集他任何时候想拍都行,所以说你看了这一集就会去期待下一集。而且他的悬念留了很大的想象空间。美国大片不像中国的片子,美国这些大片都是在畅想未来,想象未来。中国的穿越都是往古代穿越,穿越到唐朝,宋朝,清朝…等等,在这里我发表一下自己的爱好哈,所以觉得看这些片子都是没什么意思。因为我们做营销也要发挥我们的想象力,营销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人生也是件人开心的事。所以呢,你需要去学会制造一种悬念!那同样,刚才讲到我们男孩子和女孩子也是一样的。那怎么制造悬念,就是说你这个女孩子和男孩子第一次去约会,第二次解释你和小姐妹们约会,这时候你就要结束了,你要给他留一个悬念,然后你跟男孩子说:你知道我身上的这个饰品吗?它有一个非常非常惊人的故事。当这个男孩子问你什么故事。你就说,这样吧。一下次有空再和你讲。所以,在接下来的这个过程中又会被你所牵引,他会一直想你这条项链会有什么故事。同样,会给男孩子再追你的机会。那么如果他想约你一定会以这个为借口,会打电话给你说:能跟我讲一下你那条项链,或者照片的故事吗等等。

所以我们做营销一定要记住:永远永远不要把这一次的销售作为最终的销售,要作为下一次销售的铺垫!当你制造悬念和客户打电话的时候,客户就会问你:喂,小张,您上一次跟我讲的是什么意思/东西?能不能和我详细解释一下。因为你留了悬念,他又有好奇心。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详细跟他解释,但是呢,解释完之后你再给他留个悬念,那么他下一次又会给你打电话。或者说你给他打电话他会主动的问你问你,这样就不会像一般的营销人员打电话客户就会说:我很忙,没空,没时间去理你。同样也是一样的。

那么接下来。我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朋友圈,很多人在发朋友圈的时候,总是发完就完事了。那么,你是不是可以在朋友圈中跟客户做一些互动呢?对吧?比如说猜谜语游戏,在下一条会把谜语揭晓。你不要把问题和结果都讲完,要留点悬念。所以说这个是很有意思的。

那么我在跟大家分享一个很实在的案例。我曾经给一个在淘宝上面卖包包的一个商家提了一个策划建议,我是怎么做的呢?因为呢他只是在别人买了包包后,他寄出给客户就完事了,我相信很多人在淘宝上开店,包括很多人做面膜,做化妆品,做微商,也是同样的。当时我就做了一件事情。我说:你你在这个包上面放一张写有销售信的小卡片。告诉他我这里还有一件货,如果说你买这款包包是200块钱,我这款包包大概是300块。如果说你另外再买一款包包的话我这300块的包包就送给你,或者说你补一点差价就好了。那这样的话,其实,就会有很多人买他这个包包,那么在他买第二个包包的时候我们就再附一张想卡片说:你买了这两个包我这个包就送给你,当然这个包包会更加贵!这时候就会有一些客户买,那我附一张小卡片说:如果说你买了这个包包,我前面三个包包都给你。那同样,我附一张小卡片。你买了这个包我前面四个包都给你。这就是不断的制造悬念,让客户不断的想你下一个卡片,再下一个卡片到底是什么。这是淘宝上卖包包的案例。但是,同样适用于你们做面膜,化妆品,各种产品。我认为都可以。

还有一个是鲜花店,当时我给他们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当一个男孩子送一束花给女孩子,我们在花上也做了一张小卡片。当我们送花的时候我们就告诉他小卡片要送给那个女孩子。(卡片大概内容)这个花是代表的含义是情深意重,说明你在这男孩子心中很重要。那么我建议你把下面的这束花(有图片)送给这个男孩子作为回报。那么这个时候就会有一部分的女孩子送这束花给男孩子!这样就带动了花店的销售。那么,我又会在女孩子送嘿男孩子这束花上附上张小卡片。我会告诉他:你看这个女孩子又回送了一束花给你,说明他同样对你情深意切。我建议你呢把另外的一束花再回送给这个女孩子。那么在女孩子收到花时同样我又告诉她,你再送一束什么回应这个男孩子。这样,就不断的制造悬念,让客户不断的给你带来收入。所以,你不要以为你是做店面的,还是做淘宝,或者做微商,其实都可以用到这个方法。这就是一种悬念的方式。如果说你运用好的话那对你的销售绝对有很大帮助,提高三倍业绩也是没问题的。当然,这个悬念的设计有九大模式。每个模式杀伤力都比较大。在这里暂不分享。那么接下来讲第三个,怎么样去制造好奇。

第三个方式:忽隐忽现

什么叫忽隐忽现?就是:快要忘掉,又没忘掉,马上要忘掉的时候。在他大脑中不断的给他链接,让他永远找不到答案,让他无法形成判断。因为,一旦客户形成判断,有结论了,你就无法引起他的好奇心。所以呢你要让你的客户无法形成判断。比如,湖南卫视【我是歌手】为什么说他的人气很好,因为你不知道他的结果怎么样,谁最后会得冠军。一下子来一个人,一下子淘汰一个人,一下子又复活一个人,搞的你也不知道到底谁会拿奖。所以呢,你就感觉忽隐忽现,同样,再举例子,男生和女生案例。当女生跟男生说:我这个项链是有故事的,你可以下个礼拜天约我看电影我再跟你分享这个项链的故事。但是呢,到了那个礼拜天之后,那个男孩子如果说没有来约这个女生。当然,这个前提是女孩子是很喜欢那个男孩子的。这个时候你可以打电话告诉那个男孩子提醒他:你不是说这个礼拜约我去看电影吗,怎么没打我电话呢?顺便我也把我项链的故事说你听。这就说当客户快要忘掉还没忘掉马上要忘掉的时候,你要提醒他一下。这就让他大脑里产生链接,你不能说他不理你了,你又不和他产生链接。那你的那个好奇心就没有效果,没用了。他的好奇就直接埋没了。以上就是我这次分享的营销秘诀叫好奇心。

一共包含三点,

第一点:神秘感

第二点:制造悬念

第三点:忽隐忽现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的销售秘诀,可以联系我的wx:138546015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