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思不得其解?百思终得其解

一、手里有点审核权


难道就能把对外业务招待专设在自营或亲戚朋友的美食酒楼吗?


难道就能私揽工程,利用他人公司的人力、物力进行施工牟利吗?


难道就能利用职权,乘分包之便利,收受外包单位和业务往来单位贿赂吗?


难道就能插手材料采购,抬高采购价,从供应商处套取现金回扣吗?


难道就能在审定供应商名册、招标采购过程中收受材料和分包商贿赂吗?


难道就能在合同变更、分包工程结算、材料款拨付过程中收受贿赂吗?


难道就能私自安排直系亲属在自己管辖范围工作或者在公司范围的项目部内部开店营利?。


难道就能不经审批,超标准建办公设施吗?


难道就能推荐关系或亲属单位投标、授权亲属以公司资质承接订单、分包工程给亲属吗?


难道就能利用职务之便为分包方工程结算提供便利,收受对方好处费吗?


难道就能在材料验收审核过程中收受供应商贿赂吗?


二、手里有点市场客服与销售权


难道就能向客户隐瞒产品或服务的真实优惠信息,个人截流吗?


难道就能以用于客户服务名义报销市场开拓和销售费用、非公司营销活动开支?


难道就能在实施商业攻关同时自己截流、将公司预算的专项销售费用用于个人开支?


难道就能召集其他投标人进行围标、私下出借企业投标资质、与其他投标人陪标,将获得陪标费用归个人所有吗?


难道就能将获得的客户订单全部或部分归入个人关系、亲属关系的公司生产经营吗?


三、手里有点人事权


难道就能给下属调整职位、工作调动,收受贿赂吗?


难道就能私自任命分支机构负责人、私招滥雇项目工作人员吗?


难道就能安排亲属进工程项目、非工程项目管账、日常管理吗?


四、手里有点采购权


难道就能将亲属、近关系朋友供应商、分包商、租赁商列入公司合格名册,享有在公司采购分包招投标中优先投标资格获得好处吗?


难道就能逃避竞争性招标,采取直接议标或者少于3家进行采购分包,照顾亲属、近关系朋友,收受好处吗?


难道就能通过评标标准舞弊,针对亲属、近关系朋友供应商、分包商、租赁商特征量体裁衣确定评标标准,照顾关系方中标吗?


难道就能收受贿赂,在投标人资格审查中,将亲属、近关系朋友供应商、分包商、租赁商确定为投标人,为围标、陪标创造条件吗?


难道就能侵占材料采购、加工回扣和好处费吗?


难道就能直接接受供应商采购回扣吗?


难道就能越权采购材料、材料采购、定价工作过程中收受回扣吗?


难道就能以签合同为要挟吃拿卡要或者向材料商借款吗?


难道就能内部集资采购原材料倒卖给自管项目谋取价差吗?


难道就能分包招标走形式,中标单位内定,与供应商、分包商内外勾结敛财吗?


难道就能在近亲、近朋友关系中选择供应商、分包商?


难道就能不按照采购招标程序采购和分包吗?


难道就能不按照程序严格执行招标,超高价签订采购、分包合同,收受设备供应商、分包商贿赂,为他们谋取利益提供方便吗?


难道就能擅自增加、变更采购、分包合同内容吗?


难道就能干预招标采购,盲目采购,材料价格虚高,与外协作单位串通谋取利益吗?


难道就能违反采购招标回避制度,确定采购、分包对象吗?


五、手里有点放行权


难道就能包庇供货不及时、让亲属质次价高供应材料、收受供应商好处费吗?


难道就能利用材料采购和验收便利,以次充好吗?


难道就能验收材料过程中不严格,无出厂材料质量原始证明书或张冠李戴,点收材料了吗?


难道就能内外勾结,出假材料检验报告,蒙混过关吗?


难道就能以放行为由,要狭吃拿卡要吗?


六、手里有点计量权


难道就能在检重过磅过程中,作弊多计量物资、开假入库验收单了吗?


难道就能不据实验收结算,修改规格型号,按高价结算,收受材料商贿赂吗?


难道就能利用工程结算、代理供应商进行物资结算收受外协单位贿赂吗?


难道就能结算单审批走形式、多开工程计量单、做假分包工程结算,获得分包商好处费吗?


难道就能为分包方在工程管理、计量、结算提供方便、做分包假签证或不实签证、干预调整分包结算价格和数量吗?


难道就能为分包工程计量、签证补签提供便利,收受分包方贿赂吗?


七、手里有点财务权


难道就能利用负责财务,私自越职责兼部分出纳,挪用公款吗?


难道就能在送礼过程中,截流贪污了吗?


难道就能利用出纳会计不分,开票、收款、记账不分,套开发票和阴阳发票吗?


难道就能利用采购业务虚开发票、虚报费用开支套取公款吗?


截留奖金、应收账款、材料支付款、冒领材料商尾款吗?


难道就能收受外协合作单位好处费,为大额度资金支付调度、为分包方在工程款、材料款支付提供便利吗?


难道就能财务借款列备用金、严重违规借备用金,备用金私用长期不归还吗?


难道就能伪造经济业务事项,填制虚假发票冲抵现金、以中介名义套取公款或者违规对外提供信用证担保吗?


八、手里有点关键信息


难道就能以经营、开拓、办理公务、招投标等商务保密信息为借口,借和挪用公款作为私用开支吗?


难道就能利用公司资质私接订单或者出具资质证明、开具发票等提供外单位帮助获得好处费吗?


难道就能利用掌握的客户信息和商务信息,为外单位承接工程、工程结算提供帮助获利吗?


难道就能在采购分包招投标过程汇总,透露其他投标人、评委信息,照顾关系人中标吗?


  百思不得其解?百思终得其解!每每闲暇余时,望君每日三省吾身,三思而后行!


  注:本文部分素材整理自新浪微博:组织效能管理研究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