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改变了,你的世界也将改变


语言是心灵和教养的反映

稍等 VS 马上

我最早发现语言有“替代品”,是大学时在医院实习的时候。

一天,我和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护士聊天。聊起每天无数次被病人“传唤”(按床头铃),她对我说,不要小看语言的力量,要尽量回复病人“马上”,而不要说“稍等”。

她说,不论说“马上”还是“稍等”,病人等待的时间都是一样的,而心理感受却不同。“马上”意味着更积极的态度和对病人的重视,而“稍等”虽然也是礼貌用语,但在病人着急的情况下,“马上”比“稍等”更能安抚他们的情绪。

你听明白了吗? VS  我说清楚了吗?

后来在学习心理学的时候,我发现一位老师上课时经常说一句话——不知道我说清楚了吗?

她每次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都很温柔,让人很舒服。我暗暗思考这句话有何特别之处。

然后我发现,它其实就是“你们听明白了吗”的“替代品”。

不知道我说清楚了吗?

这句话之所以让人舒服,是因为这位老师对“可能听不懂”进行归因时,首先将原因指向了自己。而“你们听明白了吗”则意味着,听不听得懂,责任更多在学生:你们没听明白,可能是因为你们没认真听,或者能力不够。

我很欣赏这位老师说话的艺术。慢慢我观察到其他一些人也会这样说话,只是以前我没有注意到罢了。

生活中还有不少这样的例子。

比如,在交代事情或者教授别人一项技能时,有人喜欢说“你懂我的意思吗”,在情况紧急时尤其明显。这句话如果口气严肃一些,甚至会带着一点攻击性。而如果用“不知道我说清楚了吗”来替代,就会让学习的人感到放松,可能反而学得更快了。

使用更积极的语言

当然,大多数日常用语并不会引起人的负面情绪。不过,如果中性的日常语也可以用更好的语言替代,何乐而不为呢?

有一次,我去当志愿者参加模拟咨询,我扮演一个有抑郁倾向的来访者。在模拟咨询的最后阶段,咨询师问我感觉如何。我答,不错。咨询师说,“不”和“错”都是否定词,要不试试换个词?我想了想说,挺好的。

是啊,“挺好的”比“不错”似乎更让人高兴。下次朋友问我Ta做的菜好不好吃时,我不要再闷闷地说一句,不错。换成“挺好的”,或者一句干脆的“很好”,是不是让朋友更受鼓励呢?

答应对方一件小事时,把“嗯”换成“好的,没问题”;

接受陌生人的帮助时,把例行公事一般的“谢谢”,换成直视对方的一句“谢谢你”;

心情不好时找朋友聊天,把“对不起,占用你这么多时间”,换成“谢谢你陪我聊天,我好多了”。

是不是感觉更好一点呢?

当然,语言的力量远不止于此。

最近我看了一个短片。


I'm blind, please help me

短片中一个盲人大叔坐在街边乞讨,他身边的纸板上写着:I'm blind, please help me(我是盲人,请帮帮我)。无数人从他身旁走过,而帮助他的人寥寥无几。


What did she write?

这时,一位美女路过,她走过盲人身边,走了几步后又折返,拿起他的纸板重新写了一句话,然后离开。


奇迹发生了,很多人在路过大叔时驻足停步,慷慨解囊。盲人大叔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后来镜头转向大叔的纸板,上面写着:It's a beautiful day, and I can't see it.(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却看不见)。

语言改变了,你的世界也将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绿色的天空和白色的星星,就像阳光下的绿荫和叶间的空隙。 我喜欢风夹着泥土和芳草的味道,无所谓春夏还是秋冬。 ...
    余洂阅读 190评论 0 2
  • 好久没有写过文章,我竟在想何时写过,也许在写作文的年纪吧。毕业后再也没有提笔写过文字,也许早已迷失于这种颓废而...
    一场游戏半生缘阅读 391评论 0 0
  • 陈君,注册家具设计师,浙江省林业厅科技兴林奖获得者,行业杰出青年企业家,杭州传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个反主...
    晨锋in阅读 579评论 0 0
  • 回首往昔,时间过得好快,已经是一年有余。但又似乎好慢,我们之间感觉经历了好多,怎么细数起来只有一年多? 然,就是一...
    Curtis2019阅读 2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