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即将颠覆中国IP界的“蒸汽世界老鼠”,正在酝酿着它的奶酪

@爱本命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言

“叫我毛小姐好了。”

她说:“我们网上发表漫画时一直低调惯了。”

比起这个低调的团队,《蒸汽世界》的作品质量却毫不低调。

毛小姐习惯称“自己是企业家,一个有情怀的商人”,说起蒸汽世界之鼠国绘本时的她却像个孩子,眼神明亮,把那本设定集绘本的打样不断拿起又放下。

“这是《蒸汽世界》六大王国的设定集绘本,第一本是我们的《鼠国》,这是一个架空的蒸汽世界,我们的主角是个小女孩,她掉入了老鼠的国度……”


(《蒸汽世界.鼠国历险》漫画版女主角:诺)

毛小姐一边将设定集翻得哗哗作响,一边说着“是样书,数码打印得不好”、“正式发行,开版就完全不一样,清晰度可以还原到我们原图”、“这张图的点子很棒”……从去年的夏天8月开始,《蒸汽世界》的这本设定集就开始了紧张的准备。


(《蒸汽世界·鼠国历险》漫画版内页)

《蒸汽世界》是一个IP。它有完整的剧情、完整的世界观,并且多平台进行漫画连载,以惊为天人的质量飞速吸粉,半年不到的速度,漫画就在这些平台上累计了六十万的点击和十万的粉丝数;这是个野心勃勃的团队,《蒸汽世界》是他们团队的一个伟大梦想:创作一个奇迹,一个让中国人骄傲的梦想。



老鼠时代

老鼠似乎总是带来好运和奇迹的动物。

1928年,一只有着两只圆耳朵的老鼠在好莱坞秘密登场,让所有投资人犹豫是否出手。2016年,这家公司在中国上海开设了全球第六家迪士尼乐园;2008年,一只柠檬黄电击老鼠的身价达到八亿美元。在上个世纪,老鼠们也踊跃出现在中国的荧幕上,有些开着坦克,有些邋里邋遢居住在地下王国,也有些剩下一只耳朵,和黑猫警长开始对手戏。这种小动物不知有什么魅力,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穿越时代,占据我们的童年与现在。


(《鼠国》设定集内页:鼠族设定)

这个巨大的蒸汽世界的老鼠时代浓缩在小小的工作室中,蜗居在上海的机场边。可无论是国内一线的投资方还是国外市场,都竭力想得到这个蒸汽世界里的老鼠的一块奶酪。

“许多人都过来找我们,谈什么的都有。可我们不急。如果IP需要被快速消费,不能做我们一贯的风格、精品品质,那我们选择不做,直到出现对的合作方为止。”她说。

《蒸汽世界》是一个无限可能的IP。当人们第一次在展会上接触它时,都会问:这是国人作品吗?

这是漫画吗?动画吗?游戏吗?

……你们真的创造了一个世界?

它不是漫画、动画、电影、游戏。可它将会是漫画、动画、电影、游戏或是舞台剧。

《蒸汽世界》有完整的世界观构架和剧情结构,在近期推出的蒸汽世界《鼠国》绘本,就是展现其中最具蒸汽朋克特色的鼠国。这是他们选择交给这个世界的钥匙,世上的人们通过这把钥匙,打开通向《蒸汽世界》的大门。


(《鼠国》设定集内页:鼠国生活区)

“老鼠们”不光在《鼠国》中展示了这个地下王国所有特征,在电影中,也展现了这个蒸汽世界的王国,无论是主线剧情的介绍、主角的介绍,还是关于六国背景的介绍

废土上带着防毒面具走过的人类奴隶、巨大的地下工厂、蒸汽风格的天空船……


(《蒸汽世界》电影前期概念设定部分:废土、工厂与天空船)

破碎的人类文明,繁荣的兽族王朝,寻觅自己来源的主角……

浅显易懂的角色与背景设定背后,又蕴含着一种尖锐而老辣的隐喻。

——这是个人性破碎,兽性崛起的世界吗?是否有一个更伟大的世界观,在其中紧锣密鼓地酝酿呢?


(《鼠国》设定集内页:工厂&生活区)

设定集中鼠国的这些机构,对我们而言陌生吗?

不。

这都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采矿场代表着能源,造钱厂代表着物质,奶酪厂是食品,兵工厂和秘密部门则不言而喻……平民区和角斗场又是老鼠们一生的两个娱乐形态,在平民区的家中,他们是渴望栖息的疲惫动物;在角斗场中,他们又是厮杀同类的野兽。


(《鼠国》设定集内页:造币厂)

有着细腻性格设定和职业形象的老鼠,对我们而言陌生吗?

不。这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楼下饭店的厨子,出租车司机,飞奔而过的烦人孩子……老鼠们可能是你,可能是他,可能是我,可能是我们的人性中隐藏的兽性,可能是我们偶然之间会有的那丝狂想:如果生而为兽,是否可以不必遵循这一切束缚在我们身上的人性枷锁?

“军备统领麾下的四大副将一个个无聊地发慌。现在没有战事,作为兵鼠他们即使武力超群也完全没有用武之地。兵鼠正在思考前些日子统领所说的话,他总觉得统领话分明暗示战事即将来临。虽然他不敢肯定,但是这一丝希望有让他热血沸腾。”——《鼠国》

辣得惊人。



无限可能的蒸汽世界

《蒸汽世界》的第一部面世作品,如无意外将会是鼠国部分。在绘本《鼠国》中,它的剧情和世界观也将详细展现。

——某一片架空的大陆上,有六个国度共同存在。其中,人族的国度在许多年前破灭了。人类流离失所,散落于各地,成为了兽族的奴隶。


(《鼠国》设定集内页:六国地图)

有一位小女孩想寻找自己的出身和家人,以此展开了旅行。鼠国是她的第一站,在兽族国度中,鼠国强大而具侵略性。女孩一边寻觅自己的目标,一边影响着各国之间微妙的平衡。

每一个人第一眼看到《蒸汽世界》,都会想到Steampunk这个词。但毛小姐不认为它是Punk。Punk是边缘的、独立的,可这个团队并不想让自己的作品和Punk一样孤高。

《蒸汽世界》的剧情主线是如此的简单而经典,孩子们都会立刻被这个世界吸引。这些孩子会为小女孩的遭遇而担忧不已,为正义击败邪恶而欢欣鼓舞。

而当他们长大,他们回忆起这个故事,会惊觉自己的人生中竟然曾有这样一个奇妙的故事——六国互相攻击、互相合作,一种中国传统的制衡思想贯穿其中,深奥而不晦涩。

当他们成年,进入了社会,失去了所有的保护,要面临善恶的成人抉择时,他们又会回忆起这个故事——人性。

这是个立意足以触及人性层面的故事。


(《鼠国》设定集内页:鼠族设定)

人类的国度破灭了,兽族的国度称霸了大陆。这是否暗示着在如今迷人而畸形的时代中,人性的光明渐渐黯淡,人们心灵的某些地方,还在被兽性所蚕食?

女孩想找到自己的“根源”,于是在黑暗中行进、寻觅,想找到自己的来源与族人。我们对这个充斥着兽性的疯狂时代感到精疲力尽,哪怕用再多的酒精与烟草也无法填补精神中缺失的不知名之物;饶舌歌手的嘶吼占据音响,人们宁可点开一个言语暴力的批评家专栏,从中获取的快感或许胜过春花秋月。

在一个缺乏神性与诗意的时代,某些词语开始成为一个又一个笑话。当毛小姐每次说到“梦想”这个词,就像有根刺刮过舌尖。

——梦想?谁敢在2016年谈梦想?

这个时代中,谁会先成为《蒸汽世界》中的小女孩,对这个飞速狂奔的世界感到恐惧与绝望,决心重新寻找散落在野兽中的人性?迈出回溯人性的第一步究竟需要多少勇气多少努力,承载其他人多少的嘲笑?

没有人去思考,人类为何认为自己有资格,去嘲笑那些忠实于人性的同类。


人性破碎的兽性世界中,小女孩试图寻觅人们遗失的人性,遭受了重重阻碍。这个故事的结果会是如何?是人类王国的重新复兴,还是彻底湮灭在兽人的时代?在中国,是否会诞生首部直触人性层面的动画电影抑或游戏?

无论如何,我都相信,它将会把这个兽性时代,搅得翻天覆地。

有一只即将颠覆中国动画界的蒸汽老鼠,正在酝酿着它的奶酪。


《蒸汽世界》第一本设定绘本《鼠国》即将面市

人类,偶尔需要做一只动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