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给龙妈一个张仪,权力的游戏结局是否会被改写?| 重读经典

看完《权力的游戏》大结局,关上电视机,看着窗外,我不由陷入了沉思。

许多成功影视剧完结大概是这样的:

观众:他们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电视剧:是,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

观众:难道不能不走?

电视剧:我们曾经过的洒脱,那走又何妨,分别又有何妨。

权力游戏完结大概是这样的:

观众:他们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电视剧:你爹是我杀的,你全家都是我杀的,没想到吧,我跳进来了,我又跳出去了,来打我呀。

观众:毁灭吧,累了。

要吐槽的话很多,但是其中感觉最不值的,就是龙妈。如果龙妈身边有我们战国时期张仪这样的人,结局又会如何呢?

张仪是战国时著名的纵横家,我们用一个故事来看看张仪高明在什么地方。

▲ 吕秀才饰演的张仪

张仪是魏国人,在魏国不受重用,就像提里昂兰尼斯特在Kingslanding混不下去找龙妈一样,张仪去了秦国。此时的张仪名不见经传,又来自弱国,秦国已经是当时的强国,这注定是一场弱势谈判。

和秦王的第一次会面就这样展开了,张仪是这样开场的:

“臣闻之,弗知而言为不智,知而不言为不忠。为人臣不忠当死,言不审亦当死。虽然,臣愿悉言所闻,大王裁其罪。”

名言开场,不懂乱说是傻瓜,懂了却不说是不忠。装傻不说是死,乱说也是死。但我宁可冒着说错的风险,也要和大王说我的真实想法。

上来先占领道德制高点,一是对君王的恭敬,二也给自己找好台阶。

“臣闻,天下阴燕阳魏,连荆固齐,收余韩成从,将西南以与秦为难,臣窃笑之。”

我听说燕、魏、楚、齐、韩几个国家形成合纵,要来对付秦国,我觉得很好笑。

好笑在那里呢?引发悬念。

“世有三亡,而天下得之,其此之谓乎!臣闻之曰:‘以乱攻治者亡,以邪攻正者亡,以逆攻顺者亡’。”

自己乱而去攻打安定的国家,自己不正而去攻打正义的国家,自己弱势而去打强势的国家,都会灭亡。

先送一顶高帽子给秦王,同时表明,我也是有备而来,天下的形势我一清二楚。接着详细说明理由。

“今天下之府库不盈,仓空虚,悉其士民张军数千百万,白刃在前,斧质在后,而皆去走,不能死,罪其百姓不能死也,其上不能也。言赏则不使,言罚则不行,赏罚不行,故民不死也。”

这些国家钱粮空虚,虽然人多,但由于赏罚不明,所以大家都不愿意死战。

“今秦出号令而行赏罚,不攻无攻相事也。出其父母怀衽之中,生未尝见寇也,闻战顿足徒裼,犯白刃,蹈煨炭,断死于前者比是也。夫断死与断生也不同。而民为之者是贵奋也。一可以胜十,十可以胜百,百可以胜千,千可以胜万,万可以胜天下矣。”

这段很有气势,说秦国赏罚分明,秦国人哪怕从没上过战场,一听要打仗,衣服都不穿,天上下刀子,地上冒着火也要上阵杀敌。有这样的战士,可以一打十,十打百,百胜千,千胜万,天下可得。

“今秦地形,断长续短,方数千里,名师数百万,秦之号令赏罚,地形利害,天下莫如也。以此与天下,天下不足兼而有也。是知秦战未尝不胜,攻未尝不取,所当未尝不破也。开地数千里,此甚大功也。”

说秦国地形有优势,兵力也很强,政策也清晰。都是现在秦王的领导有方。

就像和女朋友逛街试衣服,光说好看漂亮不行,还要有理有据,说出为什么好看,条理要清晰,逻辑要自洽,当然,首先你要有一个女朋友。

但说了这一大堆,都还是铺垫,你都治理那么好了,那还要我干吗?

“然而甲兵顿,士民病,蓄积索,田畴荒,仓虚,四邻诸侯不服,伯王之名不成,此无异故,谋臣皆不尽其忠也。”

我们局面那么好,为什么还不能solo1V5?你手下的谋臣是不是姓兰尼斯特啊?

“臣敢言往昔。昔者齐南破荆,中破宋,西服秦,北破燕,中使韩、魏之君,地广而兵强;战胜攻取,诏令天下;济清河浊,足以为限;长城、钜坊,足以为塞。齐五,战之国也。一战不胜而无齐。故由此观之,夫战者,万乘之存亡也。”

摆事实讲道理,先讲正面例子,以前齐国牛逼不,5战5胜,但中间输掉任何一场,都可能被翻盘。

“秦与荆人战,大破荆,今荆人收亡国,聚散民,立社主,置宗庙,令帅天下西面以与秦为难,此固已无伯王之道一矣。天下有比志而军华下,大王以诈破之,而谋臣不为,引军而退,与魏氏和,此固已无伯王之道二矣。前者穰侯之治秦也,用一国之兵,而欲以成两国之功。是故兵终身暴灵于外,士民潞病于内,伯王之名不成,此固已无伯王之道三矣。”

再讲反面例子,我们第一次把楚国三路打崩,已经推塔了,结果撤兵,人家兵线又起来了;第二次我们推到魏国老家,本来可以围点打援,又回城,人家援军到了;第三次我们英雄大招都放掉了还去推塔,结果给人家反杀。

为什么顺风局打成逆风?为什么我们有龙还被人家反推?秦王你看看手下是不是有个叫Jon Snow的队友?

下面一段是具体的解决方案,比较长,原文不贴了,主要是说:

先攻下赵国,接着是韩国,韩国灭亡以后,楚、魏就不能独立;韩国既破,就伤害到魏国,然后再挟持楚国往东去削弱齐、燕,挖开白马津的河口来淹魏国。

如此一举就可以灭三晋,而六国的合纵联盟也将瓦解,大王只要拱手在那里等着,天下诸侯就会一个跟着一个来投降,霸王之名号即刻就可以建立。

虽然都是假设,但这个构想需要对天下的局势有清晰的洞察,而且还要有可行性,堪称战国“隆中对”,这点可以看出张仪做了大量功课的。

“臣昧死望见大王,言所以举破天下之从,举赵、亡韩,臣荆,亲齐、燕,以成伯王之,朝四邻诸侯之道。大王试听其说,一举而天下之从不破,赵不举,韩不亡,荆、魏不臣齐、燕不亲,伯王之名不成,四邻诸侯不朝,大王斩臣以徇于国,以主为谋不忠者。”

最后结尾,张仪说,我冒着死罪,希望见到大王,提出让秦国建立霸业的方案,请大王姑且采用我的策略,假如不能一举而瓦解天下合纵,天下诸侯不来朝贡,那就请大王砍下我的头,在全国各地轮流示众,以惩戒那些为君主谋划而不尽忠的臣子。

最后相当于立下军令状,为整个乐章奏响最强音。

这就是张仪和秦王第一次见面的故事,后来谁成为了七国霸主,相信大家都知道了。我只能感叹,龙妈没有遇上张仪啊~!

让我们总结一下张仪是如何说服秦王的:

1、不谈我是干嘛的,先表明诚意,我对你的了解是什么,我对贵国贵公司的业务有了解。

2、贵国在您的领导下,业务是如何如火如荼地开展。表明我不仅了解,我还做过功课。

3、提出问题,从对方的需求出发。尽管贵国做得很好,但其实可以做得更好。

4、摆事实讲道理,贵国业务经过几次调整,但效果并不明显。领导想做好,但手下不给力,现在给力的来了。

5、我的方案是什么,具体步骤怎么操作。你看行不行?

6、如果我做不好,你就把我开了,股权期权我都放弃。有诚意有决心,不留后路,就需要这样有激情,有自驱力的员工。

整场发言,结构方面,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思路清晰。文采方面,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气势磅礴。最最重要的是,讲了那么多,从头到尾没提过自己怎么牛,听完以后却让人心悦诚服、五体投地。这才是最高明的说服。

这篇来自《战国策·秦策》,不知道你从张仪身上学到了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