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才是你的财富

花美,美在绚丽;人美,美在健康!健康是灵魂的客厅,病体是肉体的监狱,有健康,就有一切!——题记

今天和四姐视频,看她气色好了许多。问及她的病情怎么样了,她开心地说:“前天去复查,尿液里面的加号已恢复到正常,蛋白也漏的很少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也特别高兴,想想这快一年了,四姐经常住院,作穿刺,验血,验尿做各项检查,吃药,输液,喝难喝的中药……花钱不说,经历多少病痛的折磨。哈哈,这一正常,笼绕在我们心头的雾霾也就能消散了。

四姐今年五十多岁了,从记事起,四姐就是个特别爱干活的人。该收麦子了,割麦,背麦捆,扬场,放磙,像个男人似的,在哪都是一个好手。打好麦子,因为那时候没有车子之类,都靠人力往家里背。父亲哥哥他们每人扛一百多斤的麦袋,她也和他们一样扛,毫不含糊。

四姐嫁人了,婆家弟兄多,特穷,每个弟兄就一间破草房。四姐就和姐夫一起,趁农忙之余,自己脱坯子,烧砖,盖起了四间大瓦房。

种地,喂猪,喂牛,养羊,渐渐的,在她和姐夫辛勤的劳作下,日子在他们手里变了样。

慢慢地,外甥长大了,又娶了媳妇儿,生了孙子孙女,又把瓦房推倒盖起了楼房,日子更是一天比一天强。

姐夫和外甥及媳妇儿都出去打工去了,让她在家不用种地,管着外甥女还有两个孙子孙女上学就行了。

可她不听,学生上学走了,她觉得闲的发慌,就把地又种上了。芝麻,红薯,玉米,花生,种的样样俱全。

农活干完了,人家收艾叶,她就到处跑着割艾。下雨了,山上出了蘑菇,就去采蘑菇,总之一刻也闲不住。

我们老是劝她:“别那么拼命地干了,有姐夫外甥他们出去挣钱都够了。你的年龄也不小了,该爱惜爱惜自己的身体了。”

可她却当做耳旁风,她说:“没事,趁年轻多干点,给孩子们减轻点负担。”

可谁曾想,去年六月份,她忽然浑身浮肿,身上没有一点力气。

姐夫只好从外边匆匆赶回来,带她去医院。一检查,身体好多指标都不正常,漏蛋白尤其严重。

医生说,漏蛋白如果控制不住,下一步就是肾衰——尿毒症,后果非常严重。

问及医生病因,医生说有可能就是长期体力劳作造成的。

我们埋怨四姐:“你看,早点说你非不听,不让你干活吧非干,这下可好了,受罪不受罪,谁能替你受?”说得四姐嚎啕大哭。

她一哭,我们发觉说得有点太直了,毕竟她现在已经成了病人,心里正难受着呢。

由于是肾病,不能吃盐,还有好多食物医生都不让吃,让她吃的饭菜和药一样难吃。由于经常输液,那手上的针眼密密麻麻。医院开的汤药,西药,姐夫给她找的偏方,每天大碗大碗的喝着,喝了吐,吐了喝。原来胖胖的身体很快瘦了下去。

四姐这一生病,自己不但啥也干不成了, 姐夫也不能打工挣钱了,还得在医院前后照顾她。外甥媳妇儿也打不了工了,得照顾两个孩子,一家人弄得人仰马翻。

生了病的四姐忽然明白了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多么重要。她后悔地给我们说:“早知道生病这么痛苦,还连累一圈人,我一定不干那么多活了。”

可世上是没有后悔药的。幸好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不然……后果真的无法想像。

侄女单位一女同事,以前上班老是加班,前两年检查得了子宫癌,做了切除手术,术后恢复得也不错。她觉得没事了,就照样该加班还是加班。星期天,节假日别人休息了,她还继续加班,同事们提醒她不要那么拼,她不以为然。这不前两天她觉得不舒服,去医院一检查,癌细胞转移到肝脏上了。同事们去看她,她泪流满面,也是和我四姐一样,后悔极了,她说:“早知道这样,我就不上班了,办个早退就好了,这孩子还没结婚,我这走了该咋办啊?”

可这后悔有用吗?

刚看到网上有一则消息,李金燕,1987年打破世界记录的一位冰雪健儿。退役后,从事教练工作,她忘我的地工作着,为国家培养了很多优秀的短道运动员。可在2013年检查出得了乳腺癌,经过各种治疗,卖掉了车,房,花光了所有的钱,也没挽留住生命,48岁的她在今年就这么走了。

世界卫生组织称, 个人的健康和寿命15%决定于遗传,10%决定于社会因素,8%决定于医疗条件,7%决定于气候影响,60%决定于自己。

我们不断地通过外在的消费,为自己添置衣服、配饰、车子房子……来满足表面光鲜,却唯独忽视了身体内的内在力量,没给自己的健康添动力。直到身体出现了大问题,才临时求助医院。

殊不知,医院是用来救急的,诸如大出血、车祸、接骨等突发情况,而对于 癌症、肾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医院只能先用药物控制住病情,然后等待手术的时机。 有时候,医院也是束手无策,就算有治疗的希望,也要先看看你的存款够不够手术费。

省吃俭用,存钱攒病,这是中国人的一大常态,等到了生命最后的一段时间里,尝遍大量有副作用的西药,花光所有积蓄抢救,然后饱受痛苦死亡,子女甚至还要偿还欠下的医疗费。

有人说,有病的皇帝,不如无病的乞丐。皇帝再有钱,有的病也不是钱能治得了的。所以健康才是你的财富,没了健康,所有的一切都会化为乌有。

人生如赛场,健康是你唯一的保障,所以趁现在,请把握好自己的健康,不要透支你的生命。请多爱惜自己,有了键康的体魄,你才有能力爱家人,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站在2017年的门槛上,我想起古典在新年寄语给大家的三个词:“回顾、希望、去做”,于是又回顾了我的2016年...
    山中微风阅读 145评论 4 2
  • 回家途中,我给女儿说,今天你可以写一篇小练笔,题目就叫《快乐的六一》。女儿说,上午的节目一点也不好看,今年的文...
    逆流顺流a阅读 147评论 3 3
  • 1 一晃毕业这么多年了,但是大学同学之间见面机会很少,同学过来拍戏住的地方比较偏远,开始都准备放弃了,后来想想来一...
    冬冬Steven阅读 121评论 0 0
  • 越来越懒得复制粘贴文字了。
    凯恩期主义总中奖曲线阅读 319评论 0 2
  • 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地朋友交心即可,可是随着我们年纪的增长,志同道合的朋友却在悄无声息的失去,我们也越长大...
    Mesut明阅读 373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