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的88件成就事件

2018年已经过去11/12,在这个时候做一次回顾,对自己还是很有触动的。

我非常努力地回忆,还去翻了朋友圈,好不容易数出来77件成就事件。
讲真,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我发觉我记录得太少了,才导致梳理这份成就事件,我也花了那么长时间。明年一定不能再让这种事情发生了!

好在,梳理完了,成果还算不错,虽然没有让人“感动流悌”,但也没有怎么“虚度”,整体上还是有满满的成就感的。

更新:
181223,12月新增了11项成就事件,将77件年度成就事件升级到88件,开心开心~

一、职业发展(15项,得分9分)

  • 顺利转岗、转型,带团队做新业务,大半年下来,得到业务合作伙伴的肯定,得到“专业、靠谱”的评价,有种「幸不辱命」的成就感
  • 工作能力获得新的直属上司的肯定,年中考核评价说“交给你的事情我都能很放心”、“你弥补了团队内逻辑性和后端产品的稀缺性价值”
  • 工作当中先后获得过合作的平台侧、主客端、BI等多方研发团队同学的肯定,标签:用心、靠谱
  • 收到原团队下属(因组织规划原因未被安排跟过我这边来)表白,特别感谢我带她成长,听说我这边在招人,表示很希望能继续跟我,挺感动的
  • 技能学习有所突破,会写基本的SQL脚本,搭建复杂的分析报表
  • 在数据分析能力上,较上一年有明显提升,团队内同学有数据问题也会习惯找我,基本达到我想要补充团队能力短板、强化稀缺性的目标
  • 系统学会了使用阿里数据云UT打点、数仓、报表功能体系,成为部门内掌握这部分知识最好的,输出的其中一篇文档得到研发leader的肯定,评价是“万事就怕有心”
  • 整理输出的各种学习资料文档几十篇,成果输出导向意识明显加强,并带着团队建立了完整的资源管理全线资产沉淀成果体系
  • 带着团队成员写每天三件事,并做时间记录,已进行了100个工作日,近5个月的时间,迭代近10个版本,昨天满100天做了个小仪式,请团队小伙伴们去吃了顿饭
  • 帮原部门上司做了3次面试,自己招了几次外包,在招聘的层面上拔高了自己看人的高度、积累了一些经验
  • 第一次投入双11作战项目当中去,体验了一把夜宿办公室,据说作为阿里人,有参加过双11才算是圆满
  • 准确判断时机,调整项目节奏,借双11的机会将搭建两月的新后台推出,获得多方肯定的口碑,还在双11复盘大会上露了脸,把研发小哥哥们高兴坏了
  • 职业生涯中第二个后台产品,将要完成上线了,有种吾儿将要初长成的感觉
  • 工作的掌控感加强许多,做了很多新的项目,不论是梳理业务方向落地实施,还是排查分析解决问题等,基本不惧任何任务安排,并能快速抽丝拨茧、落地完成
  • 思考问题的格局提升了不少,会自觉从业务小团队、大团队、组织人才架构、合作方期待等各个方面去思考工作中碰到的问题,所谓“站高看远”,这一年我体会得更深了

二、成长收获(27项,得分9分)

  • 参加了超级个体全国巡讲深圳站活动,古典老师分享的教育理念非常打动我:作为家长,尊重学校的竞争规则,但同时要帮孩子看到其他选择的可能性,孩子优秀的部分倾尽世界级资源支援他,平庸的部分尽可能帮他偷懒
  • 在知识IP大本营4期做了春节晚会策划&执行组组长,我把自己做成了五项全能,策划、文案、主持、执行、控场,没人看出来我是新手。我策划的“百万大IP”活动,燃爆了场,还被要求升级内容去到元宵晚会。带的团队获得“最强战斗力团队”自己获得“最剽悍组长”、“全能之星”,还被当次春晚导演直接指定下次让我来做导演
po几张仅存的截图
  • 在知识IP大本营4期元宵晚会上继续负责了策划,推出了“百万IP猜灯谜”、“线上戏精扑克牌”两个参与性、互动性特别高的活动,现场“嗨翻”
po几张产品图
  • 去武汉参加了秋叶私房课第三期“如何打造一门能长销的网课”,见识到各行各业的大咖们,这一行最大的收获是长见识,教育、制造业、自媒体、理财、风水、灵性等,接触到很多以前我不了解的领域
  • 受邀帮百合姐修改书稿并完成一版,体验了一次类似「写书」、「编辑」的职业,非常不易
  • 去深圳参加了李超满老师和赛男老师的“演讲跃迁特训营”课程,见到了又美又有才的赛男老师,还认识了几个在不同领域的朋友
  • 参加了线上“社群运营官特训营”,社群运营系列文产出2篇,投稿BetterMe大本营公众号成功,获得插画师大碗手绘头像一枚,后期因工作精力&冲突调整原因未积极投入
  • 在得到上系统学习了梁宁的《产品思维30讲》《5分钟商学院.实战篇》课程,在产品、商业思考格局有了明显提升,看问题能看得更透一些
  • 在混沌大学上上完了三门领导力先导课程,分别是樊登、张丽俊、俞敏洪的,给了我在团队管理、组织发展上很大的启发,我将一些理念直接应用到了工作当中
  • 在樊登读书会上听了56本书,其中一部分听了多次,还买来一些实体书来看,极大的拓宽了我的视野,尤其在工作效能、管理、家庭育儿方面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还给老公做了很多知识点同步
  • 参加了两期妈妈点赞的7日育儿轻打卡训练营,分别是专注力和自信力方面的,继续升级我的育儿理念
  • 利用樊登读书会里听到的《高绩效教练》一书里教的教练方式,给老公和下属各做过一次教练辅导,反馈有效果,我还想继续“深造”
  • 学会了用ME+BC(MarkEditor+Bitcron)建立网站和知识专题,有了自己的域名网站https://www.yx123up.top/,虽然文章还较少,但19年我会让它变得丰满起来
  • 学会了用输入法的“自定义短语”功能,持续迭代输入法效率模板,大幅度提高输出效率
  • 参加了一次钻石行动课程,然后深刻认知到真正好的目标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永澄老师讲的6层思考维度给了我「降维打击」,我在后边一个多月时间里,利用业余+周末围绕着永澄老师的网站和公号文章恶补了功课,对价值、成果、作品声音、原则、信念、解释系统等等很多知识有强烈的认同感
  • 根据一个多月里默默偷师永澄老师学到的有思路、有结果、有反馈“三有理念”,专门给团队小伙伴们做了一次几个小时的培训,然后第一次发现,其实我也挺能讲的(附一篇培训文:https://0x9.me/KgItF
  • 报了永澄老师的终身版年目标课程,已经上了永澄老师一次新人上手版年目标课,花了30几个小时做完全部作业,输出5890字的复盘文,被秀燕姐评价“优秀作业的范本”,并获得了“优秀学员”,复盘文还被永澄老师公众号推荐了。接下来还将继续精深版_年目标课,探索“我是谁”的问题
  • 带着老公上了两次目标课程,课后一起做作业时,我能给出非常多有效的建议/反馈给他,既是在给家人赋能,也是在应用费曼技巧深入学习,感觉特别棒
  • 因为带老公参加钻石行动那次迈出去的一步,打破了我跟老公长期以来的沟通问题,并给老公带去了真真切切的认识和思维方式的改变,行动上也比原来更积极了一些
  • 输出一版迄今为止我最满意的自我介绍(https://mubu.com/doc/2P9p1RHOnr),势能感强多了,很多人看了直接跑来加我好友,还有人想要听我的分享
  • 帮年目标课程团队修改4次消息通知、1次推送文章、1次活动策划,修改方案全部获得好评并被采用,还提供了课程产品、运营意见若干。期间,有直接被拉入在线会议,与核心小伙伴探讨几个小时运营问题的;也有跟秀燕姐连续协作改几个小时资料的;在我还不是核心小伙伴的情况下,我像核心小伙伴一样做事,获得认可。
  • 因为产品体验能力凸显,被秀燕姐邀请去兼做幸福进化俱乐部产品经理,一起做俱乐部学员中心优化
  • 完成幕布知识卡片工具文档,体验非常棒(https://mubu.com/edit/367AexAR7r),获得体验官评价:清晰明了有逻辑
  • 更换了输入法,顺利完成五笔到双拼的切换,虽然现在速度还不够,但已经可以脱离五笔/全拼了
  • 复盘年初的IP营做春晚活动策划的经验,在雨悦的赋能群里完成了一次比较高质量的分享,有不少小伙伴私发我表示收获很大
  • 永澄老师说,喜欢我的敏锐、强大的改进能力,还有认真投入,所以邀请我加入下一次刷课的团队。被渴望追随的导师、榜样关注到并邀请进入团队,开心到飞起~
  • 深度参与“精深版年目标课程”,获得对自我当下身份和未来身份的梳理,写完21张身份澄清表,修订了新手版时候的年度三大期待……非常高能!

三、家庭生活(19项,得分9分)

  • 带着全家顺利落户广州,实现真正意义上在广州安家落户了
  • 历时3个月,顺利考完驾照,科目1234均一次性通过,并且在几个月以后,新手司机上路27km成功
  • 完成去年10月装修的儿童房布置,成功培养4岁半的孩子独立房间睡觉
  • 全年基本无间断地给孩子讲睡前绘本故事,绝大部分都是我讲,我不在/加班晚回就老公讲
  • 给孩子选报了全天的瑞思学科英语,孩子学得不算特别好的,但在一天的全英文教学环境下熏陶,也过得很开心
  • 教孩子识字,两个多月的时间,目前识字150,并且持续推进学习中,期待他可以早日独立阅读绘本
  • 带孩子看过两次儿童话剧,一次是《青蛙王子历险记》,一次是《真假美猴王》,我与孩子都是第一次看,话剧创造力、感染力很强
  • 参加幼儿园举办的各种类型活动 ,包括家长助教(上课)一次,义工妈妈2次,春/秋游2次,日常活动2次
  • 在一家进口食品店买到跳跳糖,给孩子体验了一把我小时候的乐趣,还把它带去了一次线下课上,分享给同学们吃
  • 给孩子买了很多绘本、玩具,带孩子去了很多次游乐场、一次省科学中心,陪伴整体不算少
  • 升级理发小能手,给老公剪头发手速提到10分钟以内,给孩子剪了十几次头发,换过五种发型,最近的一次发型很多人问哪里做的,要几百块吧?外边理发师也未必能剪成这样的,哈哈
  • 跟着老公公司团建去清远泡温泉,这是我第一次去,体验了温泉以后明确不喜欢,晚上抛下老公一个人在酒店房间里参加了两个小时的「注意力快闪活动」
  • 中秋国庆带家人出游「彩云之南」10天,第一次骑马、划皮划艇、上雪山等,家人是第一次坐飞机也很兴奋;旅游期间虽然起早贪黑、长时间坐车,但4岁多的儿子适应得很好;虽然行程很赶但依然看到了很美的风景,且家人之间感情更加深厚了;最后在西双版纳吃了一顿非常美味且超高性价比的自助烤肉火锅(木噶他),十星推荐。
  • 尝试自制彩色饺子、彩色面条,其中彩色饺子做了四五次,用过七八种“染色”食材,做出来好看又好吃
  • 买了薄饼机,给家里人做了很多次好看又好吃的薄饼早餐,幸福感upup
  • 给家里做了几次墙面污/缺修补,包括上腻子粉补面、刷漆等,这种手工活我可以很自然地就做很好
  • 过年的时候在武汉吃到了特别想念的武汉豆皮和热干面,觉得回的一趟家都没有遗憾了
  • 带辰宝参加公司组织的公益活动,既完成了公益时的任务,又带辰宝体验了一把公益行动,感觉特别棒
  • 去泰国清迈团建,第一次出国游,第一次喂鸽子,第一次体验传统泰式马杀鸡(SPA),第一次经过762个弯道的奇葩公路并被甩吐,第一次住那种很田园的酒店,第一次看到大象可以有如此百变的形象……综合体验很棒

四、亲友关系(11项,得分8分)

  • 邀请了几个同事及其家属来我家吃了一次饭,非常开心、圆满
  • 收到高中好友送的生日礼物,一大束干花,非常好看、喜欢
  • 跟邻居家关系处得很好,有什么事情互相可以有个照应,收快递、看孩子等
  • 高中好友出差广州,邀请到她来我家做客,做了好吃的招待她,聊得也特别开心
  • 收到IP营、妈妈点赞寄来的春晚工作人员礼物若干、金币两枚、效率手册五本
  • 跟游本昌老师的经纪人成为了线下课同学,收到一本游老师的签名书《梦想永远不会太晚》
  • 去武汉上课,跟百合姐同住了几天,给她录了课程录音,还跟IP营里很多老师、阳米的小伙伴们面了基
  • 在BM咖啡厅里与不二交换礼物,收到一朵非常魔性的音乐小花,非常欢乐、好玩,孩子也喜欢
  • 出差去北京见了两个朋友,一起吃了顿好好吃的火锅,逛了奥林匹克公园,还在冰湖面上拍了美照
  • 哥哥家添了二宝,一起帮忙取名字,还给他包了红包、买了几样礼物
  • 在永澄老师的年目标社群里,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逐步地深入地了解当中

五、物质财富(7项,得分8.5分)

  • 个人年收入持续增长,整体较17年上涨40%+
  • 老公走运了一把,1个月1次性摇到车牌号,当月车牌拍卖均价去到五万多,有种一下子赚了好几万的感觉
  • 因为摇中了号不得不提前买车计划,云南旅游回来就去提了辆昂科威,很喜欢
  • 给湖北老家里换了新沙发,给广州家里装了吊扇灯、净水器、扫地机器人,换了乳胶床垫枕头,还买了辆电动自行车方便出行等,这些东西的添置,“花得其所”,幸福感增加
  • 给自己换了个新手机(128G存储,此后再也没有担心过手机容量),给老公换了个笔记本电脑,工具性能的提升,让生活品质upup
  • 做基金定投大半年,前期赚了一些钱,后边行情不太好,但我发觉哪怕账面上浮亏不少,我也一点也不担心,该干嘛干嘛,说明我在投资理财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稳了,拉长周期看价值,一定可以收获更多
  • 继续跟着力哥学理财,续费荔枝汇会员,并参加小康班课程,系统学习了可转债这一新的投资品种

六、健康休闲(9项,得分8分)

  • 多年早起习惯继续保持,虽没有特别锻炼,但也没生什么病,体重也保持得很稳
  • 买了羽毛球拍和老公一起打过几次羽毛球,买了飞镖与家人一起玩
  • 上过一次宝妈形象蜕变课,坚持30天拍照打卡,获得老师点评回复,衣品有了一些提升
  • 学会画简单的妆了(眼妆除外),每天上班前会花个十分钟先将自己收拾得美美哒,再也不会素面朝天去上班
  • 4月份去做了个新发型,时隔几年的第一次卷发,挺喜欢的,像变年轻了一些
  • 种花小能手继续,阳台的几十盆花继续养着,发财树长到体型是原来的近十倍,幸福树也长到5倍大,种的虎刺梅、三角梅、长寿花、蟹爪兰、富贵竹等等都长得很好
  • 种菜小能手继续,阳台的小白菜种了一茬又一茬,给孩子吃的方便又安心,最近人工授粉种出来一个南瓜,已经比拳头大了,期待它成熟(状态更新:已摘吃掉)
  • 看了8部单篇字数数百万的小说,追了5部电视剧,若干电影
  • 去做了今年的体检,啥事都没有,担心的问题都没有发生,特别开心

2018年还剩一个月,我打算再增加几项希望获得的成就事件,所以这最后一个月里,也要给自己加油,给自己的个“happy ending”,也给2019年一个 “hopeful beginn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