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完10位万里挑一的姑娘们后,发现她们拥有的4个特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姑娘栏目一共采访了十位自己欣赏的朋友或同学。她们有的是学生会主席,团委书记,学霸校花,有的是舞蹈团团长,美妆博主,KOL,人群中在哪里都是闪闪发光的存在。

栏目的本意是想让大家看到更多优秀的大学生的大学生涯和毕业去向,可以“见贤思齐焉”。在采访完这些好姑娘后,我发现大多数“好姑娘”有四个特别值得学习和研究的特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谦虚,上进

大部分好姑娘来自深圳和杭州这样的大城市,就读的高中都是当地的好学校。大城市给她们带来了广阔的视野,好学校让她们看到更多优秀的人。因为知道有更高更远的终点,她们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并不是不是表面的谦虚,虚伪的谦虚,因而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朋友圈里未见她们大篇幅地展示自己的成绩,更多都是日常生活中一些值得铭记的时刻。她们在默默地成长,不喧嚣,不吵闹。

相比之下,一些自视甚高的同学,面对别人真诚的分享,张嘴闭嘴“我早就知道啦”“我早就去过啦”,让人听罢不免心里一凉,也让人不愿接近。有个女同学曾经看不起我的一位好友,她一开始对她态度傲慢,出言不逊,直到一次闲聊时知道她是北大本科毕业的,她如变色龙般变得一脸佩服脸,后来什么事情都跑过来问问她的看法。善良的好友没有表现出不满,但也对这样的前倨后恭感到不悦。

因为知不足,几乎所有的好姑娘都选择了到美国,英国或香港进行读研深造,有的还准备再读一个不同方向的研究生。

她们注重自己精神世界的打造,看书是她们日常的必备,送礼物的时候,如果实在不知道送什么,送最新出版的精装书,她们也会满心欢喜。

Diane曾经因为发现自己没法成为日常谈话中的那个新意提供者而感到焦虑,在微博上征集不错的书籍,电影,音乐等作品。

她们会倾向性选择跟能让她们变得更优秀的人成为好朋友,会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并且努力使之成为自己的优点。聊天的话题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每次与她们的谈话不只是情感的交流,更是信息和知识的互通。

她们担心的事情不多,但是担心自己没有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里装着别人

这些好姑娘性格随和,与人谈话即面带微笑。因为心里装着别人,所以说话考虑别人的感受。

Yumiko,每次跟别人说话都会有非常有感染力的咧嘴笑,亮晶晶的眼睛有一种信任和专心,她跟人说话的时候从不看手机,如果要看手机会征求对方意见,出外聚餐时她还会记得每个人饮食上的喜好和忌口。

Sijia把每一位自己在乎的朋友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操心自己的同时也不忘帮助朋友的成长,从未见过她孤立无援的时刻。

回想我高中时期的一个女同学,出口的每一句话都颇为伤人,她还美名其曰“真实不做作”,结果每个同学都避而远之。

我研究生的一个女同学,平时说话声音特别大,肢体语言异常丰富,整个小教室回荡着她放肆的大笑和说话声,全然不顾正在休息或是看书的同学,实在是令人印象深刻。

好姑娘们关心的不止是身边的人,她们还关心所处的大环境里的人,关心这个国家和社会问题。她们的朋友圈里鲜有明星八卦,而是港珠澳大桥的生态保护,国家进出口博览会情况,大学时期积极参加和组织公益活动,为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一些尽一份力。

心里装着别人的前提是也会照顾自己的感受,不会违背自己的个人意愿,不会一味地讨好他人,像是如果别人讨论的话题触及自己的底线,她们也会以妥当的方式及时告知对方,不会因为对方可能因此不悦而选择不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在得体,气质优雅

好姑娘们注重自己的外在,每每出现在他人面前时都是有妆似无妆的自然,衣着合身得体,气质高贵优雅。她们在不断的摸索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护肤,化妆和穿搭技巧,而且不断学习他人好看的装扮方式,并在恰当的场合使用。

Christy平时都会在油管上观看不同美妆博主的视频,并且日常生活中尝试新学到的内容,因此她出席各种场合时的造型都让人眼前一亮。

她们呵护皮肤状态,学习穿搭技巧,注重内在调理,让自己的外在呈现美好大方的姿态,但她们又没有把外在当作最重要的事情,也不希望自己只是因为外在而被关注。

另一种外表引人关注的姑娘,像是被保时捷跑车接走的姑娘,大多故意不好好穿衣,把衣领斜到一边露出瘦弱的肩膀和细细的肩带,浓浓的眼睫毛下的眼神里还有一种张扬,“我最美,我最多人追”。根据富二代朋友的说法,这种姑娘就是花花公子哥众多女伴中的一个,不会长久。

我一直以为好姑娘们也很多人追,但实际上要比想象的少,仔细琢磨,这是因为这些姑娘“可得性低”。这些姑娘在外人看来自有一种贵气,一般人不敢造次,鼓起勇气追求的人也非一般人,这样既筛选了追求者的质量,也保护自己少受骚扰。

目前有两位好姑娘近期刚踏入婚姻的殿堂,另一半也非常优秀,打心底里为我欣赏的姑娘们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良好的家庭教育

让我颇为惊讶的是,她们的父母从小反倒不太注重她们的外在,有时候会打压说“只要是姑娘打扮一下就好看的”,也不让身边的人夸,反而姑娘们越长大越好看。

我曾经以为她们都是在鲜花和夸奖声中长大,但是父母其实也并没有溺爱,没有要什么给什么,该骂还是骂,家教很严格,小时候练琴练得不合格就要罚站。

但是严厉中,孩子们依旧感受到来自家长无条件的爱,那种不论做什么,都可以回家被包容的安全感,长大了也可以撒娇的幸福感。

父母本身也很优秀,大部分都是本科以上学历,都可谓是天之骄子,而现在他们现在是院长,教授,高管这样的社会精英。

现在大部分的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如果家长本身不是龙凤,又没有科学的教育方式,孩子又如何能成为龙凤呢?如果家长本身就是龙凤,孩子不成龙凤也难。

以前我一直以为教育的责任主要在学校,现在想来,还是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家庭教育起到更深远长久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志玲姐姐曾在知乎回答一个问题“颜值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时说,“心美丽了,人也会跟着美丽哦。”我想,这也能用来形容这几位好姑娘给人带来美好感受的原因吧。

纵观好姑娘们的成长经历,她们的起点确实比大多数人都要高,但是也并不妨碍从她们身上学到不少闪光点,也给自己将来的子女教育带来许多启发。

今年惊奇地发现很多优秀的小姐姐们原来是自己的本科和研究生学校的校友,真心希望明年可以采访到已经工作若干年的“好姑娘们”,明年继续出发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打开手机翻看新闻订阅号简书等,满屏都是关于电影《芳华》的各种评论看法。有分析人物性格成长特征的,有对那个特殊年...
    一生悫阅读 305评论 4 2
  • 可能我还活着 因为胸口还在起伏着 眼还可以看到 心脏还在跳 手还能自己戴白手套 脚还能与大地触到 身上还能穿起衣裳...
    帆明阅读 144评论 0 0
  • 1、Build Setting 设置中(搜索 Prefix Header) 找到Precomplie Prefix...
    苏旋律阅读 2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