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博士教你学多肉叶插 - 附叶插桃蛋的生长日记

更多多肉文章和视频请访问我的博客,感谢支持

想知道怎么种多肉植物?快跟多肉博士学知识吧!|多肉植物怎么养?找多肉博士!

   说起叶插,肉友们应该都经历过,因为刚入肉坑还是新手的时候,就特别好奇从一片叶子带大一个肉肉的感觉是有多么美妙!而且叶插出多头和缀化的机率也很高哦!


事实也证明,叶插成功带大就像养宝宝那样,日日盼,夜夜盼,还要天天拍照记录。恨不得捧手心里,楼在床上,晚上睡前不看一眼亲一下,就舍不得睡。


        多肉博士也曾经叶插过,但是效果不怎么理想,出芽率挺高的,但是后来应该是没有控制好浇水,慢慢都变肉沫了,说起来还感觉好遗憾,有种把娃娃弄丢的感觉。所以准备最近选一个天气不错的“黄道吉日”撸些叶子开始新一批叶插。


        废话不多说,下面以桃蛋为例简单介绍下多肉叶插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如有错误的地方或不同意见,欢迎肉友批评指正,共同进步,不胜感激。

        首先选取健康饱满的叶片,轻轻左右摇晃叶片使其从母本上脱落。切勿用蛮力生拉硬拽,以防破坏生长点。


        选好叶片后处理干净晾干伤口(一般1-2天),让正常生长朝上那一面朝上,平铺在土表面或将叶片生长点以上1/3左右斜插到准备好的营养土里,也可以直接放到盘子等容器内,置于散光通风出,避免阳光照射。有条件的可以选择椰糠、鹿藻土等,更容易生根。


         接下来就可以等待叶片发芽生根了,第一次叶插成功,相信你一定会非常惊喜的,趁着春天多肉生长的最好时期,快行动起来把!


附图:肉友兔子提供的叶插桃蛋记录

注意:不同品种的多肉叶插发芽生根的时间有区别的,有的几天就发芽,有的半月一月才可以,只要母叶健康就耐心等待吧!

出芽后可以用滴水的方法给水,切勿将水弄到叶片上或积太多在根部周围。

---------------------------------


        另外网上还看到有一种叶插方法,大家也可以试验一下:(来自肉友“冥夜”)

第一步:将叶片洗干净,找个通风的地方晾2天;

第二步:找了一个盖子,我用的营养快线的盖子(喝完后舔过的,绝对没有浪费)。

第三步:找一个瓶子,要求透明,我用的是装果脯的一个瓶子。

第四步:将瓶子装一半水;

第五步:将叶片放入营养快线盖子;

第六步:将盖子放入瓶子,相当与叶片在水中划船。(注意,盖子里面不能有水)

第七步:密封瓶子,放在外面晒太阳。(这一步很关键,因为冬天空气湿度和温度都不够,全靠这步提高了)。

第八步:等待,一般5天后就能看到奇迹的发生(最次的叶子底部都变红了)。


多肉博士发表于2017-3-19。转载注明出处。图片来自多肉博士交流群。感谢肉友:辣椒桃子(可爱兔子)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