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本纪3——青城相遇

九州天演录  目录

上一章:武侯本纪2——山雨欲来

 煜唐,君临城,正阳门。

乐宗唐昊会同百官为使团设宴,然后目送出城。

使团共一百二十人,唐显为正使,中成喆为副使,兵士八十,仆从二十,还有十数个随从官员。

使团中还有一个特殊的人,中成喆之子——十三岁的中成凉。

中成喆将自己的儿子带入使团,是因为考虑到使团中还有颍川王十岁的王子唐傲,怕唐傲无聊,权作玩伴。

中成喆的另一层考虑,也是希望能够让自己的儿子增长见识,现在楚申还在端倪之间,若梁赵之行顺利,以煜梁两国联手之力,楚申必不敢轻举妄动,或者从内心来讲,中成喆终究是不相信楚申会起兵反煜,毕竟煜唐已经统治天下几十年,为天下人公认的共主,楚申真的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颍川王唐傩在送行的人群中,望着自己孩子远去的背影,眼中满是忧虑。


青城港

煜唐使团此次的路线是南下青城港,在青城港坐船,进入韩孙火葵泽,尔后进入莽江,在楚申风息堡对岸的鲜于城登陆,进入梁赵瀚海沙漠。

青城港是使团此行的必由之路。

作为煜唐与韩孙货物流转的重要关节,青城港地理位置特殊,南部三面环海,北部链接煜唐,只有一条狭窄的陆上突出部,青城港就在突出部的顶端,再往南,就是韩孙火葵泽。

青城港的政治地位也十分特殊,它并非煜唐郡县,而是独立的港口,与煜唐友好通商。

城主陈杏霖,年方四十,少有贤名,深得民望。得知煜唐使团来临,亲自设宴款待。

双方分宾主坐定,宴饮欢乐。

陈杏霖道:“得遇上差,陈某幸甚,请满饮此杯!”边说边举起酒杯,向唐显和中成喆致意。

唐显微微一笑,对答有礼:“城主有德,青城幸甚,愿煜唐与青城港永结盟好!”

中成喆也道:“煜唐与青城港一衣带水,商旅绵延,今永结兄弟之邦,生民幸甚!”

双方相谈甚欢,不觉酒至微醺。

陈杏霖借着酒意来到中成喆身边,他知道煜唐使团真正当家做主的人乃是中成喆。

陈杏霖道:“上差,杏霖有女名顾盼者,年方十六,风姿绰约,有意与煜唐结伉俪之好,烦请上差代为禀报。”

中成喆听闻此事,心中大喜,青城港地方不大,有私兵四万,战力颇强,若能为煜唐所用,于煜唐而言,是不小的助力。当下便应允必会上达天听。

和陈杏霖走的近了,中成喆小声说道:“城主,若煜唐与楚申交恶,还望青城港出兵相助。”

陈星霖哈哈一笑,说道:“这是自然。”


宴饮毕,使团下榻国宾馆休息,连日舟车劳顿,中成喆决定修整二日,再坐船出发。

第二天,唐显毕竟年少,趁着修整,骑着马到城外打猎去了,中成喆不好阻拦,便吩咐兵士保护好唐显,他自己前去拜会青城港的头面人物。

唐显少年失恃,平日里意气风发,内心却十分苦闷,尤其看到裴氏爱怜唐傲之时,内心便若燎原野火,欲将天地烧为灰烬。

如今离开君临城,唐显纵马驰骋,如脱笼雄鹰,好不快意。

行至城外野坡,突见一白色狐狸。

唐显见猎心喜,引弓搭箭,弓如满月,箭似流星,直奔狐狸而去。

白狐狸听闻弓弦响动,一扭身,躲过箭簇,快速奔逃。

唐显哪容得到手的猎物逃跑,立刻纵马追捕,马速越来越快,远远将身后的兵士甩开。

战马穿过野坡,迎面而来的是宽阔的湖泊。

湖水碧蓝,天高云阔,碧绿的草地上,白色的纱帐伫立其上,服侍的宫女站在纱帐旁边。

纱帐里隐隐可以看到放着短榻,短榻上斜卧着一白衣女子,纱帐在风中轻轻浮动,看不清榻上女子的长相,但能看出她身材姣好,肤白胜雪。

唐显纵马疾驰,看到此景,忙拉住缰绳,怕惊扰美人。

不想战马正跑的正欢,缰绳猛一收紧,不由得前蹄腾空,高声嘶鸣。

战马的嘶鸣惊醒了纱帐中的女子。

守在纱帐外的侍女责备道:“来者何人,惊扰我家小姐美梦。”

唐显正要下马赔不是,只见纱帐中的女子缓缓从短榻上起身,缓缓施礼,湖风吹过,纱裙飞舞,飘摇似水上仙子。

只一眼,唐显便忘记自己正在追逐的狐狸,他看了好久,才意识到自己失仪,赶忙下马见礼。

纱帐女子微微一笑,轻声说道:“不妨事,我正要回城,公子请便”,言毕起身离去。

唐显快步拦下一名侍女,作揖问道:“敢问纱帐中的女子是何人?”

侍女看唐显衣着华贵,气度不凡,恭谨回答道:“我家小姐乃是青城港城主之女—陈顾盼。”

唐显望着陈顾盼远去的背影,嘴里喃喃念着陈顾盼的名字,神情恍惚。


青城港码头

煜唐使团均已登上艨艟巨擘,中成喆在船舷处对着岸上的陈杏霖躬身行礼,以示道别。

陈杏霖也作揖回礼。

中成喆旁边的唐显看着岸上的陈杏霖,张开口,似乎想说些什么,但终究什么也没有说。

风帆扬起,大船驶入火葵泽。

中成喆之子中成凉趴在船舷处,一边咬着糌粑团,一边神色苦恼说道:“青城港的糌粑团、烤鱿鱼和鱼丸串真好吃,可惜不能带回君临城给娘亲尝一尝。鱼干能带回去吧,可是又太咸太难吃了。”

唐显的弟弟,颍川王之子唐傲也趴在船舷,搭腔道:“不仅你说的那些,就连糯米团子都比君临城里的香酥滑软,海边风物,确实比内陆要好很多。”

中成凉吧嗒吧嗒嘴,咬了口手里的糌粑团,说道:“煜唐北边大大海我也去过,当时跟父亲一起到的石泉城,石泉城外就是大海,那个地方湿冷湿冷的,海岸边竟是碎石,食物也不好吃,不是寡淡无味,就是腥气太重,难以下咽。”

唐傲笑了笑,说道:“石泉的东西最难吃了,要石泉往西七十里地,哪里有个不知名的小渔村,每年冬天那边都能收获手臂那么长的大鱼,大鱼脊背处的肉质最为鲜美,切成薄片之后,蘸着酱料吃,别有一番风味。”

中成凉惊道:“生的啊,那怎么吃,好腥气的。”

唐傲笑了笑:“过了酒就不腥气了,海边人管这个叫鱼生,祖祖辈辈那的人都这么吃的。”

中成凉哦哦两声,把手里的糌粑团子塞进嘴里。

中成喆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站在两个孩子身后,他对自己的孩子有些无奈,这么大的孩子,怎么就知道吃喝玩乐。

于是,他略有感悟地说道:“到一个地方,不能只看这地方有何吃食,还要想的更长远些,青城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如果能够并入煜唐版图,则煜唐与韩孙就连成一体,煜唐的粮食、货品借助韩孙的行销网络通达各地,煜唐的士兵可以通过火葵泽直逼楚申腹地,还能与梁赵建立更为紧密的连接。”

唐傲和中成凉弱弱称是,他们还小,只能隐隐明白中成喆在说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唐显也走了过来,接道:“青城港路上只有一条通路,城池坚固,壁垒森严,易守难攻,太祖唐煜攻打青城港三年,最后也落得无功而返,只能与青城港议和,约为兄弟之邦。好在青城港既无称霸野心,也无征伐能力,多年来一直与煜唐相安无事。”

就凭这一番话,中成喆对唐显刮目相看,他说道:“虎无伤人意,人有食虎心。煜唐要重新强大,就必须和商业日渐强盛的韩孙结为一体,青城港是绕不过去的坎。青城陈氏只会和谈,绝对不会做任何人的臣属。煜唐和青城港之间,迟早要有一战,而且多半是由我们挑起。”

唐显想起湖畔那个曼妙的女子,心中暗暗道:“希望不要有和青城港兵戎相见的一天。”

火葵泽的风越来越大,吹得众人睁不开眼睛。

使团的下一站,是莽江上游的百里氏坞堡,能否从中立的百里家借到煜唐所需的战争经费,中成喆心里并不确定。

水路漫漫,人心微澜。


下一章:武侯本纪4——百里主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