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文化+旅游”  “产业+富民”

全力谱写木渎全域旅游“姑苏繁华之美”

(苏州吴中区木渎镇)

自2018年国家成立文化和旅游部以来,木渎镇始终贯彻“依托历史遗存,挖掘地方文化,紧扣市场需求,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以文化为核,挖掘亮点,打造亮丽文化名片,走出了一条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

一、整合资源、区域联动,打造“显山透绿,城在园中”的生态休闲旅游区

木渎镇有着众多代表苏州的历史遗存和优质的生态环境,融苏州富贾园林、山水景色、市井水乡、宗教旅游等于一镇,现代化商业配套亦是姑苏西部繁盛之代表,具有发展旅游的独特条件。

早在明清之际,镇上就有私家园林30多处,形成了木渎独特的园林古镇景观,至今对外开放的有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榜眼府第四处经典园林。这些园林保留了中国古典园林迥异的风格,是一部立体的古典园林发展史。依托这丰厚的园林文化,木渎打出了一张“园林古镇”的王牌。除了古镇名园等文化旅游资源,更有特色的是木渎的“山”。作为孙武隐居地、《孙子兵法》诞生地的穹窿山景区森林茂密、历史悠长,人文底蕴深厚,集生态、政治、军事、宗教、休闲等十大文化于一身。在穹窿山天地清新的自然生态环境里,结合当地生态与人文环境,木渎镇逐步打造完善了万鸟园、小隆中、孙武文化园等景区,通过近几年的宣传推介和品牌缔造,“苏州的穹窿山,天下的智慧山”知名度和美誉度急剧上升,穹窿山从一座默默无闻的隐逸之山成为了知名圣山,成功跻身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此外,全镇境内还有天平山、灵岩山、天池山、五峰山等多座名山圣地,亦有4A级景区白象湾生态园座落其中,与周边藏书花卉苗木、篁村林木两个个生态林地及北竹坞影视基地连点成线。更有胥江、木光两条运河贯穿全境,在古镇旅游核心区内,又有寿桃湖、天平山镶嵌其中,香溪河蜿蜒其间,赋予了木渎一个个动人美丽、脍炙人口的人文传说。

2018年2月,木渎镇党委政府成立“木渎文旅集团”,统筹木渎古镇、穹窿山及全镇各处旅游资源,通过风景道路、慢行系统串联,旅游产品打包组合等方式,让木渎全域处处有风景,处处可游玩,引导各行业从“旅游+”到主动“+旅游”转变,开启了谱写木渎“姑苏繁华之美”的诗和远方新征程。

二、传承文化、以节造势,强化“乐在其中,学在其中”的旅游体验

木渎镇拥有2500多年历史,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木渎镇始终以文化为基石,深挖潜力,做优活动,促进资源活化。各景区已形成了游春、嬉夏、赏秋、研冬四季节庆品牌活动。如木渎古镇有欢乐木渎年、御游节、嬉游季、姑苏十二娘风情节等;穹窿山景区有穹窿祈福节、嬉夏狂欢Pa、孙子兵法文化节、藏书羊肉节等;白象湾有狂欢泼水节、萤火虫节等活动。各大景区将民俗、生态、美食等不同文化因子融入活动中,以节造势,以活动承载文化,取得了积极成效,让地方文化与旅游文化,集大成的向外界进行了展示、传承与发扬。

  此外,景区注重以“文化”为媒介,精心打造“定制化旅游产品”。在古镇为学生、外国友人、老年人等不同对象推出“我到木渎考状元”、“我到木渎学刺绣”、“我到木渎看城隍”等多个性化体验游,将书法文化、苏绣文化、民俗文化等融入旅游产品中,让游客感受到古镇的深厚底蕴。结合穹窿山特有的地域文化,开设孙武军校及本草堂,推出“学兵法”“做拓印”“识草药”等多个特色产品,将穹窿山的孙子兵法文化、摩崖石刻文化、中草药文化等植入主题产品中,将“静山”,做成“动山”,让游客有深呼吸与获得感的双重体验。

    同时,为了丰富景点文化内涵,木渎镇结合景点特色,打造了各类艺术价值高、展示效果好的展馆,有圣旨馆、科举馆等中国传统文化展示馆;刺绣艺术馆、山塘老作坊等民间工艺展示基地;国防展示馆、谍战文化馆、李根源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周士心、王立鹏、陈懋彰等画家美术馆。并以馆为阵地,不间断的开展艺术、教育活动,让名人、名流文化带动景区流量,让艺术交流增强景区含金量。加强开发书籍、工艺品、美食等衍生产品,让文化烙印活化于旅游产品中。深入挖掘“姑苏十二娘文化”“乾隆文化”“乌米文化”等特色资源,开发书籍、工艺品、美食等衍生产品,让文化烙印活化于旅游产品中。


三、产业导入、共享共治,实现“惠民富民 融合发展”的深度全域旅游

      为进一步全面系统的发展木渎全域旅游工作,木渎镇党委政府成立了镇级全域旅游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层级,形成推动工作发展的合力。探索招商政策、服务流程,针对老宅租赁、核心区改造、新兴产业扶持、执照办理等事项分别制定办法、有效实现联动共治的实体化运作。

    按照木渎全域旅游相关规划的要求,木渎镇着重对古镇片区的旅游业态进行了提升。以山塘街为核心的旅游区内,主题民宿,园林茶室,古风摄影等业态不断丰富,日益调优,向高端化、精品化迈进。并将目光转向夜游经济,打造了苏州第一台沉浸式园林实景话剧——《木渎往事》,将园林文化、曲艺文化、古镇记忆融入剧中,开启了木渎夜游的新起点。同时,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乡村振兴”的有利时机,开发西部文化生态旅游资源。计划通过打造乡村农林生态旅游网红地、酒店民宿配套服务区和影视、工艺深度体验地等形式,对木渎西部进行特色IP赋能,扩大旅游圈半径。并以花木、雕刻、藏书羊肉等地方名片为吸引点,对西部乡村资源、民宅村落进行梳理,开发多个民宿集聚区,发展乡村第三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此为载体,构建苏州西部环太湖地区的最大的旅游服务平台,真正成为“游遍环太湖,休闲度假在木渎”的旅游目的地,全力展现木渎姑苏繁华之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