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限购何时休,想说爱你不容易!

很久没有把钱存在余额宝了。近日,当我想把资金转入余额宝时,发现下方已出现灰色按钮提示“今日额度已用完,明日9:00开售”。

当时,真是一脸茫然了,余额宝什么时候也玩起限购了。后来上网一百度,原来是我out了。

2月1日,天弘基金宣布,从2月1日到3月15日,余额宝每日9点限量发售。

进入余额宝的客服帮助页面,得到官方的回答是这样的:“当前仍暂时需要继续限制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具体恢复时间,以余额宝页面提示为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我不是余额宝的重度使用者,所以限购对我影响不大。但听经常使用余额宝的朋友说,现在想买余额宝,基本要靠抢,不到半个小时,额度被迅速抢光。看来安全便捷还是余额宝的核心竞争力啊。

自2013年上线以来,天弘基金开启了一系列针对余额宝申购及保有额度的主动调整。此前最高可申购100万,但现在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为10万元,单日购买额度为2万元,连余额自动转入的功能也被暂停了。

那么余额宝不断调整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呢?

我们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树大招风

众所周知,余额宝背后的天弘货币基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余额宝2017年第四季度规模已经冲到了1.58万亿——这还是在各种限制的背景下。

这1.58万亿是什么概念呢?

招商银行应该说是人见人爱、口碑极好、吸储能力最强的股份制银行。去年招行个人活期存款余额为9516亿元,个人定期存款余额为3329亿元,两者合计接近1.3万亿元。

余额宝虽然还不能挑战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但是却轻松将第二梯队最强悍的招商银行挑落马下。银行和监管层的危机感可想而知。

更让人佩服的是“团结就是力量”。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1月底,货币基金规模为7.3万亿元,较前一个月增长了6425.89亿元,增幅达9.54%,在整个公募基金中占比超过60%。占了基金的大半个江山!

货币基金的爆发式增长是打着“自由”的口号。所谓自由,是从用户的角度来说的,用户从基金中提现非常方便。货币基金越来越像一种准货币,风险原理与银行存款一样。

货币基金毕竟是由基金公司管理的,抵抗风险的能力肯定要弱于银行。

央妈最担心货币基金的,就是流动性风险,正式点叫“挤兑风险”。打个比方,如果有一天,大家突然恐慌了,短期内同时把货币基金的钱取出来,到时准备金不足,就容易产生危机。

其实央行的担心是很有道理的。如果未来某个时刻再发生一次类似08年的金融危机,由于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恐慌将在瞬间抵达每个人。

如果大家都怕放在余额宝中的资金不安全,假设有1%的用户要赎回资金,余额宝就要立刻准备158亿的流动资金,这对马云也是不小的考验啊。那其他规模小的货币基金可能就要被挤垮了。

一旦有一只货币基金遭到挤兑,这种风险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迅速放大,最后连余额宝也会自身难保。简单的说,盘子太大,浪起来太可怕,一旦发生一点挤兑风险,谁也扛不住。

前面说过,余额宝的限购,原来打算在3月15日解禁,那为什么又无限期推迟了呢?这和央行的一个政策有关。

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布2018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时,通过备注说明:2018年1月,人民银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

备注的内容简单地说就是:央妈今年要用新方式来统计M2,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都要纳入统计。

此举意味着,货币基金已经被正式戴上了紧箍咒,央妈给整个余额宝设定了限额。

而今年金融去杠杆还会继续深入,货币的水龙头要拧紧,监管层不会再放任货币基金野蛮式扩张。

日前有消息称,监管层计划为货币市场基金直接用于消费、支付以及T+0赎回,设立每日上限。未来“宝宝们”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货币基金最大的优势——“灵活”功能也可能被逐渐削弱。

大家想想,在如今监管无处不在的时代,怎么可能让余额宝等货币基金脱离“组织监管”呢?一切都要收归麾下!

因此规模越大,被盯得越紧,马云也难受啊,谁都不想当出头鸟,赶紧瘦身才是上策。

那余额宝被限了,我们还有哪有那些产品安全还方便的产品呢?当然货比三家还是有的。

第一,BATJ的钱包系列。

BATJ们都有自家的活期理财产品,比如京东金融的“京东小金库”,腾讯金融的“微信零钱通”,还有百度金融的“余额盈”等等。

截至3月20日,七日年化收益从高到低排序分别为:京东小金库(理财金)4.8230%,微信零钱通4.5460%,余额盈4.203%,余额宝4.1650%。

第二,银行系的宝宝们。

银行系的宝宝们,肯定是要做出榜样的,收益率虽然没有互联网大佬的产品高,但也是有高度安全保证的,而且现在购买也很方便,一般都内嵌在银行开发的手机银行APP内,如果工资卡是对应的银行,不妨考虑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错。

这一类要和上面的第二类银行宝宝们区别开。如果短期内资金比较充裕,没有应急开销,也可以考虑银行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期限一般在一个月以上,平均收益率已经全线超过5%。当然,在购买的时候要注意一点,有些理财产品是非保本的,如果你愿意承担部分风险,可以适当考虑。

就本周来看,有媒体筛选了10只收益率最高、最值得关注的银行理财产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半晚,正当我们如同往常一样引来“喜大奔普”的周末的时候。有关余额宝的消息,打破了我们周末的“平静”。 天弘基金...
    波波不是一棵菠菜阅读 326评论 0 0
  • 016|银行躺着赚钱的秘密 香帅 2018-01-01 016|银行躺着赚钱的秘密 香帅亲述 你好,欢迎来到香帅的...
    脑残女阅读 761评论 0 1
  • 我应该有正中下怀的畅快的啊,至少,不应该难过啊,可是,我真的很难过很难过。他弃我而去之后,那个年轻的新欢又变成旧爱...
    活成一只妖孽阅读 170评论 0 2
  • 1、概述 数据表,或简称为表,是数据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其他对象的基础,可以理解为类似于Excel表格,有多...
    黒猫阅读 5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