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对话:如何高效能沟通》第二次阅读

【0326我在悦读】鹅芙

第39次打卡,二期活动第1次打卡[拳头]

书名:《关键对话:如何高效能沟通》

作者:[美]科里·帕特森 约瑟夫·格雷尼 罗恩·麦克米兰 艾尔·史威茨勒


篇目:第一章 何谓关键对话 第二章 掌握关键对话

金句:沉默是一把刀,有时候,我们会通过暗示、讽刺、口出不逊、指桑骂槐和流露厌恶神情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复述:当你紧张的大脑一片空白的时候,别急着责怪自己。其实这是人类基因使然,当遇到高风险、不同观点、情绪激动的对话时,脑部血液就会调往四肢准备原始的逃跑或者应战措施,所以脑部缺血不能思考是正常的。可复制的关键对话的技巧可以帮助你解决难题。

关联:工作沟通中遇到关键对话一紧张就容易说错话或者没有把握好说话关键点,希望有所改进。

应用:首先要认同自己,了解自己,不把关键对话的错失归于自身能力上,认识到这是可通过学习成为一个可复制的进步。


【0327我在悦读】鹅芙

第40次打卡,二期活动第2次打卡

第3章 从心开始 如何确定目标

第4章 注意安全 如何判断对话环境是否安全

金句:

①记住,你唯一能直接控制的人只有你自己。

② 当对方感到失去安全感时,他们会表现出令人气恼的举动。这时,你应当这样考虑问题:“哦,原来他们感到对话气氛不够安全,看来我要想办法提高他们的安全感才行。”这才是正确的思维方式。


复述:

当高风险对话已经失去理智时,应该停下对话,像一个局外人一样审视自己。可用对比法去思考:我该如何去做,才能达到我的目的(为了自己、他人以及关系实现),而不是达到自己不想要的糟糕的目标。

把对话对方的沉默和言语暴力视为对方失去安全感的表现,需要改变"头脑简单和他们对着干"的多年养成的习惯,拒绝内心的"逃避和对抗"。


关联:前段时间就有碰到关键对话,客户在未和你产生深入沟通的情况下误解自己,当下心里的想法是逃避的。


应用:希望自己可以在对话中明确目的,停下思考,改变对待谈话者出现过激反应的看法,把对方的行为视为失去安全感。


【0330我在悦读】鹅芙

篇目:重读第5章 保证安全 如何让对方畅所欲言

金句:

①有位朋友向你说了一些会让很多人气恼的话,但你并不在意。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你相信他本意是好的,关心你或你的目标。也就是说,因为你相信对方的意图,因此才会耐心接受令人不快的表达。由此可见,关键对话会出错并不是因为对方不喜欢对话的内容,而是因为他们觉得对话内容(哪怕是以温和方式表现)表明你有不轨的意图。


复述:

1.当对方出现语言暴力或者沉默时,应该暂停对话,营造安全氛围后再开始对话。

2.观察对方是否觉得你有关注他们的共同目的以及是否在尊重他们。

3.具体做法涉及到三种技巧:道歉、对比说明、创建共同目的。

①当你犯下错误,应坦然接受对方攻击行为,必要时牺牲自尊道歉也是一个营造氛围的好方法。

②利用对比法消除误会。先说明你不希望如何,然后说明你想要怎样。

③创建共同目的的技巧,首先是言语中表达自己会持续和对方寻找共同接受的解决方案;引导出对方想法的目的;开发共同目的,如果找不出就升华到更高层次和更长远目标的选择,这样就超越了短期目标;最后就是双方一起寻找解决方案。


应用:平时讲话根本没有这样系统性的步骤,觉得有需要是把思维逻辑理清楚,在生活和工作中运用新的方法技巧。


【0401我在悦读】

篇目:重读第6章 控制想法 如何在愤怒、恐惧或受伤的情况下展开对话

金句:

①实际上其他人是无法让你陷入某种情绪的,是你制造了自己的情绪,是你让自己感到害怕、烦恼或气愤。让你产生情绪的只能而且永远是你自己。

② 出现强烈情绪时,高手会通过认真分析的方式影响和改变自己的情绪。由此他们可以做到选择情绪,进而有机会选择可能带来良好结果的行为方式。这绝非一日之功。但是,你应当坚信的是,我们不但能够做到这一点,而且必须做到这一点。


复述:感受是由你自己的想法创造的,10个人对待相同情况有10种不同的情绪反应。行为本身无法造成情绪反应,只是因为行为和感受中间存在着一个中介环节。这个中介环节就是观察到对方行为后,大脑中构思想法和情节,加入判断,形成情绪反应(感受)。

必须首先控制自己的感受,然后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方式。这样会进一步控制关键对话的结果。

如何控制想法:

1.关注并诚实审视自己行为,停止沉默或言语暴力。

2.出现强烈情绪时,停下来用丰富词汇描绘感受,表达隐藏在深处的情绪。(你不是因为愤怒而且因为尴尬和诧异;你说你伤心其实是感觉羞辱和欺骗)

3.质疑感受和想法,拒绝相信不假思索的想法是正确的想法,不要把想法和事实混为一谈。

4.寻找想法背后的事实,测试标准想法是否准确:我所说的事实有没有可以看到或听到的东西做依据?它是不是确实出现过的行为?

改变主观臆断,你应当询问自己的问题:

①我是否故意忽略自己在这个问题中的责任?(把受害者变为参与者)

②一个理智而正常的人为什么会这样做?(反派者变为正常人)

③我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④要想实现这些目的现在我该怎么做?(把无助者变为行动者)


应用:平时讲话根本没有想到自己的情绪反应是由臆想和自我判断形成,在生活和工作中多去质疑自己当下瞬间的想法,反问自己的情绪。


篇目:第7章 陈述观点 如何循循善诱而非独断专行

金句:

① 我们怎样才能既直言不讳又不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呢?其实,只要你准确地掌握自信、谦逊和技巧这三个方面的火候。

② 当知道自己要面临一个关键对话时,你应当思考足够长的时间,分析各种可能的解释,以便抑制激动情绪,重新展开有效对话。


复述:

和对方讨论敏感问题或觉得自己有可能会强迫别人的情况下做出的五种综合式陈述法。


①阐述事实,这是最少争议、最有说服力的表达

②自信地说出你的想法。因为事实本身不值得提及,加上个人想法才构成了面对面沟通的基础。说明你根据这些事实得出的结论。

③真诚谦逊地征询对方观点。鼓励对方说出他们看到的事实和产生的想法。

④软化措辞、不卑不亢地做出试探表述,为了推动观点交流。承认这些结论只是你的想法,不要假装是事实。

⑤鼓励做出尝试,创建安全感,鼓励对方说出不同甚至对立的观点。


应用:不加评判,阐述事实是能让对话方非常信服的一个点。在阐述事实的基础上表达出自己的结论并征询对方的意见,表述个人观点并鼓励对方说出他的观点。这样的流程在讨论重要敏感问题的时候可以学习使用。


篇目:第7章 陈述观点 如何循循善诱而非独断专行

金句:

① 我们怎样才能既直言不讳又不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呢?其实,只要你准确地掌握自信、谦逊和技巧这三个方面的火候。

② 当知道自己要面临一个关键对话时,你应当思考足够长的时间,分析各种可能的解释,以便抑制激动情绪,重新展开有效对话。


复述:

和对方讨论敏感问题或觉得自己有可能会强迫别人的情况下做出的五种综合式陈述法。

①阐述事实,这是最少争议、最有说服力的表达

②自信地说出你的想法。因为事实本身不值得提及,加上个人想法才构成了面对面沟通的基础。说明你根据这些事实得出的结论。

③真诚谦逊地征询对方观点。鼓励对方说出他们看到的事实和产生的想法。

④软化措辞、不卑不亢地做出试探表述,为了推动观点交流。承认这些结论只是你的想法,不要假装是事实。

⑤鼓励做出尝试,创建安全感,鼓励对方说出不同甚至对立的观点。


应用:不加评判,阐述事实是能让对话方非常信服的一个点。在阐述事实的基础上表达出自己的结论并征询对方的意见,表述个人观点并鼓励对方说出他的观点。这样的流程在讨论重要敏感问题的时候可以学习使用。


篇目:第8章 了解动机 如何帮助对方走出沉默或暴力状态

金句:

① 说服别人的一个最好方法是用你的耳朵——听听他们在讲什么。

②一旦发现安全感受到威胁,你应当跳出对话,重建安全气氛。除了用到之前的道歉法、对比法消除误解、努力寻找共同目的。现在我们再来增加一条技巧:了解对方的动机。


复述:

要想鼓励观点的自由交流,帮助对方摆脱沉默或暴力,你应当了解他们的行为动机,应当在对话中表现出巨大的好奇心和耐心,只有这样才能恢复安全感。

然后,你可以使用四种有效的倾听技巧,从对方的行为中寻找潜在的动机。

①询问观点。表明你很有兴趣了解对方的看法。

②确认感受。通过表示高度理解对方的感受增强安全感。

③重新描述。你应当用自己的话重述他们的想法,表明自己不但理解其观点,而且鼓励他们分享内心的想法。

④主动引导。如果对方还是退缩迟疑,你应当“先发制人”,对他们的想法或感受做出最符合情况的猜测。

和对方分享观点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①赞同。在分享观点时对他人表示赞同。

②补充。如果对方的观点有遗漏之处,赞同你们共享的部分,然后做出补充。

③比较。当你们的观点相差甚远时,不要简单地认为对方是错误的,而应当把你们的看法进行比较。

应用:当在对话中表现好奇心,能够引导出对方的想法和感受,并用自己的话重述,去提高对方的认可度。还可用自己的观点引出对方的观点,这是对话里可用的好办法。


篇目:第9章 开始行动 如何把关键对话转变成行动和结果

金句:

① 正所谓写下的东西不会忘,千万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自己能记住所有的重要安排。你应当把各种结论、决定和安排的细节详细记录下来,注意说明每项任务的行动人、行动目标和截止时间。

②要想把成功的关键对话转变成优秀的决策和一致的行动,你应当努力避免错误期望和不作为两种陷阱。

③ 四种决策方式里,参与程度的提高一方面会带来更大限度地实现承诺,但另一方面也会导致决策效率的下降。


复述:

四种决策方式

不要把对话当成决策,权限分明时有掌权人做出决策,权限不明时每个参与人都可说出想法。

聪明的决策者会根据具体情况,从这四种方式中选择既关注效率又体现公平的最佳方式。

①命令式。无须参与的决策方式。

②顾问式。广泛征集意见,由少数人决定的决策方式。

③投票式。以支持率为基础的决策方式。

④共识式。人人都必须对最终结果表示同意的决策方式。

在决策执行环节,你必须明确说明行动人、行动目标和截止时间等要素。明确行为目标,设定检查时间,记录任务细节并按时进行检查。最后,你应当督促人们对其做出的承诺负责。

应用:

选择合适的决策方式是作为聪明的决策者的必备条件,当然你也需要约定一个时间,有相关监督人员检查,相关人员给出承诺的分工。


篇目:第10章 案例分析(上)

金句:

①如果某个人的说话或行为方式让你感到厌烦,但这种行为并不经常出现,你要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做到尊重对方。如果你已经对这种行为忍受了很久,很有可能会在内心编织出对方是邪恶之徒的想法。

复述:面对骚扰的困惑,首先应给对方尊重感再开始对话。之后说明问题虽棘手但共同解决是更好的进步。然后说出事实、表达感受、询问意见。

对方不愿意讨论棘手问题,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做无济于事,能改变的只有你自身,从简单问题开始,注意营造周边安全氛围。


应用:我遇到别人对我的骚扰或对其行为感受厌烦时,根本没有想到沟通前需要尊重对方。这是需要改变观念的一个点。


篇目:第10章 案例分析(下)

金句:

① 当你变得愤怒时,这种情绪很难冷静下来。你在大脑中构思了可怕的想法,身体做出准备战斗的反应,虽然你努力避免做出暴力举动,但身体已经不受大脑的理性控制了。你完全可以等肾上腺素的负面影响消失,对问题深思熟虑之后再启动对话。也就是说,和对方约定回头再谈并不等于你陷入了沉默应对的状态。这其实是一种很健康的对话方式。


复述:愤怒时肾上腺素飙升,大脑理性失控,记得用健康的对话方式与他人约回头再谈,你需要等自己冷静下来,理智回归。但在对话中建议他人冷静一下是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爱找借口的人不要和他纠结具体的再次犯错的行为,探讨的是错误的行为模式(骂妹妹是具体行为,用侮辱性词汇攻击他人是行为模式;因XX而迟到具体行为,迟到是行为模式),让对方保证为行为结果承担责任。

与以下犯上者的沟通需要马上暂停对话,指出对方带着情绪讨论问题最终会走上危险的道路。

对于麻烦而隐私问题的沟通,应使用对比法说明想要分享积极建议并建立共同目的。鉴于问题的私密性你本不愿贸然提出,但问题是,它已经影响到了对方的行为表现,因此你必须和他们开诚布公地探讨,之后并提出解决方案共同商讨。


应用:当和别人生气被冲昏头脑时,应试着先让自己肾上腺素恢复稳定后再去沟通事情。


篇目:第11章 综合应用 关键对话的准备和学习工具

金句:

① 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发现是人类可以通过改变心态来改变生活。

② 果如果你完全按照我们建议的技巧去做但对方仍拒绝对话,你肯定无法实现对话。不过,只要你持之以恒,继续坚持以善意的方式对待对方,继续表现真诚的目的,继续尊重对方,努力寻找共同目的,最后对方一定会被你感动而加入对话的。

③ 各位读者无须在展开关键对话之前仔细研读本书的每个章节或技巧,因为很多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对话技巧。读完本书之后,只要他们能意识到什么时候会进入关键对话,知道努力避免陷入沉默状态,这就有很大的概率实现成功对话了。


复述:

两大对话关键法宝:①注意观察,他们知道如果脱离了对话框架情况就会大大不妙,所以一直在关注对话是否还在对话框中。

② 营造安全感,也就是相当于营造轻松和谐的对话气氛。


应用:注意观察+营造氛围对于沟通来说是最基础的条件,把握这两点,再结合着之后的控制想法、陈述观点、了解动机、开始行动,慢慢深入沟通要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