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知此事要躬行——成甲《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管理指南》读书笔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

感恩在自己想深入了解学习方法相关知识的时候,遇到成甲老师的这本书——《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用几天的时间,一口气粗略地看完,感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很多地方启发太多,整理笔记如下。

1、

书名: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

出版发行时间: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2月第1版

主要章节:

1、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势。重点——知识与知识是不一样的,有些知识比其他知识的威力更大。少数的知识能够给我们带来关键的影响,这就是临界知识。

2、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重点——对于学习临界知识而言,首先要掌握的是底层思维和方法,其次才是具体的知识和技能。

3、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重点——在掌握了理念和方法的基础上,回到核心问题:如何找到临界知识?怎样能够把临界知识真正应用起来,实现知行合一?

4、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重点——每个人都应当有自己的框架来安排自己的临界知识,不过,确实有一些重要的临界知识是相通的。

2、

最有冲击力的概念——临界知识。

这是成甲老师自创的一个概念,借鉴了物理学中“临界质量”的一个名词,主要指那些像牛顿第二定律那样能够更广泛、更普遍地指导我们行动的重要而基本的规律。应用这些知识,也可能会产生叠加裂变效应,对我们的行为产生重大威力。

如何发现和应用临界知识,就是这本书的核心内容。

3、

最有启发意义的问题——为什么读书那么多,行为却照旧?

书中作者以自己曾经的疯狂读书举例,要求自己一年读上百本书,每天强迫自己必须完成至少20页。可是,跟90%的人一样,读完了也就结束了。书的内容大部分随风而逝,更别谈影响行为了。所以他认为自己陷入了“低水平勤奋的陷阱”,付出那么多,收获却不成比例。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我们现实生活中每天阅读的、接触的大量所谓的知识都不叫知识,充其量只能是信息。只有对自己有足够影响,并让自己的行为发生改变的信息,才能叫做知识。

所以,我们的读书方法必须更新升级——要学会在新旧知识之间建立联系,要放慢速度,去发现书中的临界知识,分析观察作者用什么样的思路解决问题?在这解决方案背后,是否有我熟悉的知识?我还能把这个解决方案的原理,应用在什么领域?

这让我眼前豁然开朗,原本还打算按照战隼老师的100天行动,什么时候开始一场每天阅读一本书的挑战,看看自己能否坚持到100天,看看自己能够收获多少。

但读了这本书,就放弃了这个想法,不想那么焦虑地给自己下任务、定数量、求速度了。因为书中提到了两个心态——绿灯思维和以慢为快。

所谓绿灯思维,就是前几天心得体会中的放下自己的习惯性防卫,努力去发现别人观点的有价值的的地方。

所谓以快为慢,就是“结硬寨,打呆仗”,踏踏实实地读书,让知识融会贯通,更加深入地思考书中提出的每一个新观点、新知识,与自己脑海中旧知识如何关联?和我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如何关联?

所以,这本书仿佛桥梁,架起了读书和提升自己之间的路,一条崭新的充满希望的路。

4、

最实用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反思、以教为学和刻意练习。

看到成甲老师的反思日记,真的是叹为观止,佩服得五体投地。更加觉得,没有人天生就是优秀的,可以这样不断地对自己的前一天进行复盘,可以每天花两三个小时来进行写晨修日记,这都非常人能够坚持的。

看着老师的典范,想到自己的感恩日记,写的有时候走心,有时候是完成任务,不够深入。想到晨间日记,常常是五分钟搞定,复制粘贴,也缺少深入反思。于是想,明天开始,试着改造自己的晨间日记模版,去尝试是否也可以这样让自己每一天比前一天更加进步一点点。

以教为学,这是学习金字塔理论中学习效果最好的方法。学了后,我常常对孩子说,让他告诉我当天学到了什么,以为这就是“以教为学”最好的应用了,可是昨天看到李笑来老师的得到专栏,里面提到了有人说没有人做学生,所以无法“以教为学”,老师说,没人教,教自己也可以啊。

再一次被点拨和成长。是的,以教为学,可以教自己啊。因为自己决定写感恩日记公众号,所以逼着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输入。如果不是公众号,自己也许不会买来老师的书;如果不是公众号,自己对学习也许不会有太多的规划;如果不是公众号,自己对生活和工作也学也不会有太多的深入思考。

刻意练习,这是从去年以来就不断被强化的一个概念。先是一块听听上的许岑讲课,第一次让我知道学习知识如果没有经过“刻意练习”这个环节,那么永远不可能变成一项出色的技能;然后就是得到专栏里面专门有一周也讲了这个概念,打造自己多维度竞争的一个有力方法就是在于此;现在又在《好好学习》

里面看到。由此可见,这是提升自己学习能力的必由之路。

至于持续提升学习能力,还有三个技巧——记录、定期回顾与付费购买。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对于我自己而言,要记录事情,还要记录感受、心情、思考过程、外部环境等,以及学习记录金钱、记录时间,了解自己的金钱和精力流向。记录的过程,就是联想、启发、归纳、演绎的过程。这都是未来要锻炼的能力,慢慢来。

定期回顾,自己没做到。老师说,回顾是让我们过去的记录和反思价值增倍的过程,期待能够练习起来。叶武滨老师也说,日回顾、周回顾、月回顾、年回顾,都要有,但自己都没能落实下来。改变习惯的过程真的很不容易。希望自己能够先明白方向,再逐渐努力。

至于付费购买,这是早就被李笑来老师洗脑的概念。在现在这个时代,信息爆炸,物质丰富,付费的就是最便宜的。因为可以节约自己大量的时间和注意力。现在自己有意识地付费买书、买课程、买时间,从不纠结,喜欢就下单购买,基本上不再到处去搜寻免费的资料或课程,希望通过付费可以让自己尽量成长得更好一些,减少很多搜索、摸索、跌跟头的时间。

5、

最有可操作性的思考利器——黄金思维圈。

书中提到,所谓黄金思维圈,就是我们认知世界的方式,一般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what层面,也就是事情的表象,我们具体做的每一件事;第二个层面是how层面,也就是我们如何实现想要做的事情;第三个层面是why层面,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

其最基本应用是:你遇到每一件事情,首先问“为什么”,也就是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通过问一个又一个“为什么”,你就开始获得普世的智慧,有更深刻的洞察力。

我觉得这个观点跟曾经在时间管理100堂课上学到的凡事问自己三个问题有异曲同工之妙——

1、这件事要不要做?——也就是why,为什么要做?为什么不做?认知的第一个层面。

2、我要的结果是什么?——也就是what,看待事情的第二个层面。

3、下一步行动是什么?——也就是how,如何去做,如何去达到自己的目的。

以前就知道这三个问题可以解决很多纠结,现在读了这本书,新旧知识相链接,更加明白这三个问题其实就是黄金思维圈,而最核心的就是第一个问题why,让自己考虑问题和事情的思维更加深入和明确。

这也就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倡导的“以终为始”去思考问题的习惯吧。

这种感觉,就如同做了一次思维体操,可以从任何事情中获得成长和收获。特别是拿来就可以用在工作中,不断刻意练习,锻炼自己真正养成这样的黄金思维方式,这样看待问题不仅是深入的,将更是一针见血、一语中的。憧憬一下,很让人很兴奋。

6、

最重要的一些通用临界知识——复利效应、概率论、黄金思维圈、进化论、系统思考、二八法则、安全空间等。

1、复利效应。

世界第八大奇迹,尤其体现在投资领域,如投资金钱、投资自己。书里面有一些公式,对于数学盲的自己,有点晕,可能还需要反复揣摩,才能懂。但作者有一句关于复利本质通俗易懂的解释,我记住了。

复利的本质——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而结果B又会加强A,不断循环。

联系自己,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感恩日记。想到记日记一年来,先生孩子和自己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就是典型的复利效应啊。

还有公众号写作以来,很多家人和朋友的温暖反馈,这些都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信心,让自己不断调整自己,更用心地去记录生活变化和自己的成长历程。相信未来的效应会更加放大,惊喜更多。

这个世界的基本运作规律之一就是复利模型。

2、概率论。

生活是概率分布。所以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所拥有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然后学会分析和思考,尽可能作出相对科学和正确的判断。

老祖宗的一句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对概率论中自己努力和结果的关系总结的很到位。

3、黄金思维圈。

这是对我帮助极大的一点,也与以前的旧知识瞬间链接上了。

4、进化论。

如今世界迅速发展,变化多端,想要适应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就要在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快速响应,不能坐以待毙。要学会去找人脉中心,或者自己就成为人脉中心,拥有更多的信息优势。

作者再次强调,重要的不是你知道多少,而是你能采取行动,改变多少。

5、系统思考。

关注“关系”,而非“人和事物”;分析系统结构,也可以从历史情况入手;独立思考,快速试错,观察系统的结果;系统关键解有时在信息制高点。

及时反馈很重要。

这让我想起工作中,总有很多领导一再强调的大局观、整体观、中心观,其实都是想培养这种系统思考的能力。这时不禁感恩自己多年来写稿生涯,多多少少培养了这方面的一点能力,但还远远不够。

相信这个环节打通,将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写稿质量的提升产生突飞猛进的推进作用。

6、二八法则。

这个几乎不用解释了。现实世界里比比皆是。

工作单位上,领导和职工二八分;孩子班级里,学霸和学渣二八分;大千世界里,富翁和穷人二八分;人脉资源里,有价值没价值二八分……

书中重点从人脉管理的角度,深入阐述这个原则。

读完更是明白,二八法则只是一个结果的表象,真正推动这个结果的关键是系统正反馈,很大程度上还是复利效应在起作用。

所以,我们能够通过提前分析系统中哪些因素可能持续累积正反馈,最终影响资源分布的结果,从而未雨绸缪,提前进行准备工作。

突然想到,孩子教育上,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应该也是整个系统的正反馈因素,可以产生复利效应。自己良好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也是如此。

7、安全空间。

再稳固的系统,如果没有预留足够的安全空间,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

生活中,我们应该通过构建冗余备份、精简、坚持、等待、反脆弱的安全空间等来规避风险。

增加系统的冗余和提升决策的质量,是创造安全空间的两大途径。

书的最后是关于临界知识综合应用的一些案例,对我们实际生活和学习也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感恩学习道路上遇到这本书,少了很多跌跌撞撞的弯路。感恩成甲老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读完了,接下来就是反复打磨和践行。加油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