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痧胀玉衡》及新冠肺炎

        清代医学家郭志邃所著《痧胀玉衡》是中医古籍中第一部比较系统的痧证专著,开创了痧证研究的学术源头。作为每一个执砭刮痧救人的学习者、从业者,《痧胀玉衡》无疑是每个人的必修课程,因所学时间尚短,所学尚浅,简单谈谈学习《痧胀玉衡》后的心得体会,并结合目前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深化对中医及砭法在对抗瘟疫中的作用的认识。

        何谓痧,郭志邃在《痧胀玉衡·痧有实而无虚辩》中便认为“ 痧者,天地间之厉气也。”痧证发病急骤,变化迅速,痧之初发,必从外感,人不自知,则入于半表半里,不愈,则入于里,中于气分、血分,内达脏腑,并与杂症往往相兼而发。而在发病病因上,《痧胀玉衡·痧原论》提到“痧症先吐泻而心腹绞痛者,从秽气痧发者多;先心腹绞痛而吐泻者,从暑气痧发者多;心胸昏闷,痰涎胶结,从伤暑伏热痧发者多;遍身肿胀,疼痛难忍,四肢不举,舌强不言,从寒气、冰伏过时,郁为火毒而发痧者多。”秽暑之气、伤暑热伏、寒冰伏郁化热发为火毒等等皆可发为痧证。而在症状上,痧证百出,变化多端,如“痧有为真头痛” “痧有为真心痛” “痧有为头面肿胀” “痧有为咽喉锁闷” “痧有为眩晕昏闷” “痧有为喑哑沉迷,身体重痛”。“又诸如鼻红、吐红、泻血、便血,由痧而得者有之。更有大肿、大毒、流火、流痰,由而生者有之。或又有胎前、产后、气郁、食郁、血郁、火郁,而痧之兼发者有之。或又有痧而手肿、足肿、手痛、足痛,连及遍身不能转者有之。盖痧之为病,种种不一,难以枚举,予特指其大略。”

        而在治痧前的诊断中,郭氏强调三点,一是治痧当分经络,如《痧胀玉衡·治痧当分经络》中“腰背巅顶连风府胀痛难忍,足太阳膀胱经之痧也……胸腹热胀,揭去衣被,干燥无极,手少阳三焦之痧也。”二是注重辨识痧脉,《痧胀玉衡》中“痧脉十二经辨” “痧脉外感内伤辨” “痧脉要法”等章节便具体阐述了不同病症下痧脉的特点。三是医家当识痧筋。《痧胀玉衡·医家当识痧筋》“痧症轻者,脉固如常,重者,脉必变异。若医家但识其脉,不识痧筋,势必据脉用药,而脉已多变,则实病变虚,虚病变实,诚不可恃。”

      在治疗上,郭氏强调刮、放、药三法,痧在肌肤者,刮之而愈;痧在血肉者,放之而愈;若夫痧之深而重者,胀塞肠胃,壅阻经络,直攻乎少阴心君,痧胀之极,已难于刮放矣。非药不能救醒,非药莫能回生。肌肤之痧、血肉之痧、脏腑之痧的不同,所用方法也有所不同。《痧胀玉衡·治痧三法》“肌肤痧,用油盐刮之,则痧毒不内攻。血肉痧,看青紫筋刺之,则痧毒有所泄。肠、胃、脾、肝、肾,三阴经络痧,治之须辨经络脏腑,在气在血,则痧之攻内者,可消、可散、可驱,而绝其病根也。”

      禁忌上,痧前痧后均有禁忌,如刮痧前忌热汤、热酒、粥汤、米食诸物。痧后若骤进饮食,即复痧胀,立可变重,所以须忍耐一二日为则,乃可万全。对饮食上有其要求,若违背则会加重,体内结成痧块,重者可能死亡。

      《痧胀玉衡》资料丰富,说理清晰,并且详细地记录了很多不同痧症的医案,生动有趣,通过学习此书,对于辨痧、治痧收益颇多,也更完善了对于砭法及其应用的更为系统化的认识,增强了学习砭法,应用砭法的信心。当然,文中所列出的一点点的总结、概括远远无法道明其中的精妙之处,并且学习此书时日尚浅,仍有众多不明之处需温故知新,深化自身的认识。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来势汹汹,传播力强,短时期内造成了大量的人员感染和死亡,让人异常恐慌,中医在其悠久的历史中不仅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疫病防治理念,并且积累了许多丰富和宝贵的经验。

      中医看来,新冠病毒肺炎属于寒湿疫,是感受寒湿疫毒所发,武汉本身湿气就比较重,今年尤盛,一月份以来连续16日有阴雨天气,并且今年的冬天又是一个暖冬,非其时而有其气,感受不正乖戾之气,且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更为潮湿,这就为寒湿疫毒的滋长的爆发提供了条件。既知其病性质,那么治法也便一目了然,针对其寒和湿,温散、投邪,辛温发表祛风散寒;芳香避秽化浊以去湿邪。

        国家卫健委最新颁布的第五版新冠病毒感染性肺炎的诊疗方案中,便将临床治疗分成四期,初期寒湿郁肺,中期疫毒闭肺,重症期内闭外脱,恢复期脾肺气虚。在用药上,总的原则是散寒除湿,避秽化浊。经过这段时间的充分检验,证实了中医介入后疫情防控取得的良好效果,非常值得欣喜。

        那么对于李氏砭法来说该如何对待呢,李道政老师就讲过,刮痧可以提高身体的温度升阳除湿,病毒最恋湿邪,通过温阳祛湿化浊,将病毒赖着生存的环境去除,那么病毒自然可以控制了,可谓釜底抽薪。另外砭法还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中医有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人类对流行性传染性疾病的治疗,永远比不上病毒变异的速度,唯一出路便是便是改变人体的内环境,使病毒失去其寄生的土壤,可谓一劳永逸,而砭法恰恰能够做到。

        瘟疫并不可怕,《痧胀玉衡》中康熙十四年的燕都疫情,便是以挑痧治愈,相信这次在家隔离配合刮痧疗法,增强正气,必能够取得满意的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