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不是因为交易,而是因为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关于儿媳照顾不照顾婆婆的问题,好像大家讨论很多。

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吧。对于我来说,无论婆婆以前照没照顾我,如果婆婆病了,我会照顾她。

因为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你希望你的儿女怎样对你,你现在就要怎样对婆婆。

其实,我和婆婆以前相处的并不好。

我和老公是96年结的婚。结婚前,婆婆就因为我买了25寸电视,据说是当时整条胡同都没有的大电视,第一次见面就说我要“穿衣吃饭论家当,普通家庭就不要破费。”

我也不软不硬地回击她:“你也没有告诉我,你的家当有多大,就不该给你儿子娶媳妇,不用花钱。”

还好老公情商高,不留痕迹地拉我看新房,轻松化解潜在的争吵。

我们刚结婚不久,婆婆羡慕对门娶的媳妇陪嫁多,和我叹气唠叨:“我没命,娶了五个媳妇都没有多少陪嫁。”

我当时不温不火地回击她:“家有梧桐树,才有凤凰来。对门给3万彩礼,你家给1万2,我妈也是真金白银把我养大的。你是摘苹果,还想要把整颗树都拿走?”

我怀孕的时候,婆婆就说她66岁数大了,以后不会给我看孩子。我妈也身体不好,所以还没生儿子前,我就做好了不用别人看孩子的打算。

我怀孕初期孕吐得非常厉害,不管吃什么都会吐出来,就是喝水也会5分钟后吐掉,后来实在没有吐的东西,就吐血。

婆婆没有照顾过我。不过也不能怨她,是我觉得和婆婆不如和妈妈自在,是妈妈照顾了我两个月才恢复。

婆婆最让我反感的是,我生下儿子三个月时,我让刚回家的老公,帮我倒洗衣机的污水。她不让老公给我倒。

那时候我们一起住在平房的大院里,没有直接的下水道,所以要提桶到街上倒。老公是跑运输的司机,工作一天休一天非常辛苦。婆婆觉得我不关心刚回家的老公,说我“不问问辛苦工作的人吃饭了没有,而是一回家就让他干活,真是铁石心肠。”

幸亏老公会做事,当时顺着婆婆没有给我倒,等婆婆不在跟前了偷偷给我倒了。他在婆婆跟前说我好话,说我就是脾气大点,心好,也不见怪婆婆,当面说完就没事了。要是其他嫂子早不理她老人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婆婆没有给我照看过儿子。她总爱在我教育儿子时横加干涉,最可气的是数落我时,竟然要捎上我妈:“没见过你这样管孩子的?比后妈也万恶! 谁教育成你这样子的?”

看看,你说我也就罢了,还要捎带上说我的父母。作为晚辈我不能和她一般见识,只好以沉默应万变,好歹不理她。

不过,婆婆嘴碎归嘴碎,她的心地善良,自己数落人的话痛快说了,别人生气不理她,她转身就忘了。做了好吃的就给我送过来:“我刚蒸的包子,热乎乎的,你快吃吧。省得自己做饭。”

婆婆的这种行为常常让我哭笑不得。怪她说的话伤人吧,转身她就忘了,还给你送吃的。罢了罢了!看在老公对我关心体贴的份上,也就不见怪她了。

况且,要和人记仇,其实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你要不停地回忆互相伤害的言语和画面,回忆一次折磨自己一次。倒不如忘了,放过别人就是放过自己。婆婆也是有口无心,仔细想想也是在教你过日子的道理。

我真正理解婆婆,是在儿子十岁时,我们买了楼房搬新家。我邀请她在我们新家住几天,她住了一周就回老院子了。

她感觉拘束得像客人,说是还是平房出入自在,住楼房的邻里互不往来,她不习惯。她还是喜欢住老院子。

婆婆回了老院子的那天,我躺在床上想了很多。婆婆生了五个儿子没有女儿,虽然没有我照顾儿子那样细心,但作为母亲,她和我一样爱她的儿子,精心培养到能赚钱了能独立有担当了,却成了我的私有产品。

她的儿子有了好吃好喝的都给我,赚钱了也悉数给我,买了楼房我住着,她倒成了一个远方的客人。

想起一句话——一个女人精心培育了一个男人20多年,另一个女人用了两分钟就把这个男人夺走。

你还得眼看着他们秀恩爱,你用金钱和爱培养的孩子,长大了赚钱了给的却是某个和你毫不相干的人!

突然觉得生了老公的婆婆很悲凉! 当我享受着老公带给我的一切幸福时,她却孤独地住在老院子里。她的心会有多凄凉?

我也是一个儿子的母亲,有一天我也会和婆婆一样凄凉吧?这样想着,觉得人性有时候真的很悲凉……

就在那样的瞬间,我理解了为什么婆婆和儿媳会是很难相处的关系。我深深爱着你,却要把你拱手送给她。

也是从那时起我原谅了婆婆对我的所有不满。我愿意敞开心扉接纳她,就算她没有为我做过什么,就冲她精心培育了疼爱我的老公这一点,我就应该感激她。

就是从我住了楼房,我和婆婆的相处越来越融洽,彼此理解了对方。就算婆婆免不了对我叨叨,说我过日子要细水长流不要大手大脚,我就顺着她的意思说:

“妈,你说的对!我就是考虑不周,我按你的话改。”

婆婆就高兴得微笑不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次她当着我的面和别人说,最数五媳妇好了,给我的钱最多,常常来看我,比我儿子都细心。

我就说:“您不要和别人说我给你的钱最多。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嫂子她家两个孩子所以负担重,你不要怪她。她要是富裕也会多给你的。”

“我给你多少钱,你心里知道了就行,不必和别人说。孝顺是各敬其心,不是让你宣传。况且人多嘴杂,传到嫂子耳朵里也不好。”

她听了笑眯眯地不语。

去年的时候,婆婆胆结石引起胰腺炎,情况非常危险,医生说,87岁的婆婆年纪大了不能做手术,如果挺过一周就会没事,如果炎症消不下去,人可能就会没了。

我和老公还有几个哥哥轮流照顾她,结果她奇迹般痊愈了!老公的外婆活了101岁,婆婆可能随外婆的高寿基因了。

12年妈妈走后,我就更加珍惜和婆婆的相处时光,现在我们就是彼此牵挂的一家人。我经常去看她,和她唠嗑,微笑听她唠叨。不但婆婆对我比对老公都依赖,老公对我也非常感激。

所以,我觉得无论婆婆照没照顾自己生孩子和月子,都应该照顾病了的婆婆。孝顺,不是因为所以的交易,而是发自内心的对生命对天伦的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要走了,有点不舍,幸福的日子,就是在家得这些日子。 每天睡到自然醒,晚上玩到眼疲劳。不为三餐发愁,自由玩手机,打...
    白玉山阅读 214评论 0 1
  • 爱情是一门艺术,无可争辩。 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讲,爱情不是一种与人的成熟程度无关,只需要投入身心的感情。因为它...
    郁文堂阅读 622评论 0 2
  • 自从今年2月份从微信公众号《文茜大姐大》中获悉台湾作家李敖罹患脑瘤的消息后,我就一直挂念他的健康问题。对于年近83...
    蚁民阅读 502评论 0 0
  • 名门宝刹溯汉唐, 暮鼓晨钟隐佛光。 普照秦川八百里, 福缘际会共天长。
    行走北上广阅读 272评论 4 1
  • 一个人短短的几十年光阴,活得有趣自在其实挺难得,也挺难的。 比如我吧,前半生时间用于求学和上班,转眼到了小四十,才...
    雪茄123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