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好的垄断?

漫画"The Bosses of the Senate",作者 Joseph Keppler
漫画"The Bosses of the Senate",作者 Joseph Keppler

这是张廷慧的第 22 篇文章

你可能会奇怪,垄断还有好的?的确,我们印象中的垄断,是独家经营、漫天要价、囤积居奇,危害经济,为自由市场所不容。但我最近读书,对垄断有了新的认识:有些垄断是坏的,有些垄断还真就是好的。

我们常说,垄断者定价远高成本,以此牟取暴利,那到底什么是成本?商品的价格是怎么确定的呢?要明白这些,我们先要补充一点基本知识。

边际成本和边际用值

  • 边际成本

我们平时说成本,多指原料、人工、厂房的花费,但在经济学里,成本的概念更为广泛,也有很明确的定义:

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

经济学说,凡事皆有成本,这成本是因为存在选择。我现在写文章,就不能看电影,我放弃了看电影的乐趣;我也不能去吃烧烤,于是我也放弃了吃烧烤的享受。相比吃烧烤,我更爱看电影,于是看电影是写文章的成本,因为它是最大代价。另外,我在写文章,也不能去陪女朋友,但陪女朋友不是我的成本——因为我是单身狗,没有女朋友……所谓“放弃”的代价,必须是自己“拥有”的。

所谓边际成本就是增加单位产出的成本,说人话就是——如果已经生产了 1000 件商品,再多生产一件即第 1001 件的成本,就叫边际成本。

  • 边际用值

买一个东西,是因为它有用。我买一个苹果是为了吃,买瓶饮料是为了解渴。同一件东西,有用程度会随我们的需求而变——

我在沙漠中长途跋涉,又饥又渴,终点处有家店,出售冰镇可乐,五块钱一瓶。我不会觉得贵,这可乐能救我的命;喝了一杯还不够,我买了一杯,是为了解渴,这时需求已有下降。商品对我们有用的程度,即我们需要它的程度,就是这件商品的用值 。用值的大小体现为愿意出价多少。用值高于价格就买,用值低于价格则不买——比如我已经喝了六瓶可乐,再也不愿意花五块钱买它了。

和边际成本类似,喝了六瓶可乐之后,第七瓶可乐的用值就是边际用值。

在自由竞争下,商品价格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随着产量增大,边际成本降低,降到与边际用值相等时,生产者利益最大化。最终的市价等于消费者的边际用值,同时等于生产的边际成本。

死三角和资源浪费

最近读了一篇比较经典的经济学论文,《税、垄断和偷窃的福利成本》(The Welfare of Tariffs, Monopolies, and Theft),作者是图洛克(Gordon Tullock),这篇文章就详细分析了垄断对社会的危害。

传统经济学分析是这样的:下图中,斜向下的那条是需求曲线,定价高则卖得少,定价低则卖的多。没有垄断时价格为 P0 ,可卖出 Q0 件;在政府或利益集团支持下,某企业得到垄断权,价格抬高为 P1 ,可卖出 Q1 件;黄色矩形部分就是通过垄断多得的收入。


图中绿色三角区域,商品的用值(体现为价格)高于其边际成本 P0 ,再继续生产是为社会创造财富。但垄断者为卖高价,没有继续生产,这部分就被浪费掉了,从整个社会的角度看是一种损失。这个三角区域,就被称为“死三角” ( deadweight loss )。

图洛克说,垄断的危害还不止如此。垄断可以获取暴利,于是企业 A 愿意通过动用资源(如贿赂)争取垄断权,企业 B 也效仿,竞争的企业可以很多,耗费大量资源。这些资源往往相互抵消,没有任何产出,是社会的损失,往往比“死三角”更为严重。所以图洛克认为,垄断是经济的毒瘤。

邓丽君是好的垄断者

正好最近在看张五常教授的《经济解释》,也谈到垄断。书中张老提出疑问:在死三角区域,增加产量不仅消费者得益,垄断者也得益,为什么有利不图?他说,其实垄断有着更为广泛的定义。

只要生产者面对的需求曲线向右下倾斜(减价可以多卖,涨价会少卖),生产者寻求最佳价格的过程,就是垄断。他甚至指出——

从独特之处看,每个人都是垄断者,说垄断是说了等于没有说…我几岁大的孙女儿,每次到我家,出售她的爱,绝对是个垄断者 …

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员工有不可替代的能力,卖花生米的小吃店有独门配方,都可以说是垄断。垄断也有竞争——对垄断权的竞争。实际上,正是这种竞争竞争,提供了科技进步和研发新产品的动力。即便是完全的垄断,也会有替代品:几大运营商垄断多年,结果出来个微信。

考虑垄断是否有害,要分两类。一类是靠政府和利益集团,阻止竞争——图洛克分析的就是这种;另一种是通过市场竞争取得的垄断。张老说,前者的确有害,但后者却对社会有利。邓丽君,就是一个对社会有利的垄断者。

邓丽君是中国百年难见的歌手:长得漂亮,歌唱得好,为人潇洒。语言天赋惊人:下面观众用什么语言问问题,她就用什么语言回答。很多人为之倾倒,甚至到现在还有“邓丽君金曲演唱会”,当然都是别人唱的。邓丽君独特的歌声,就是一种垄断,且价格很高。

邓丽君有个特点,对金钱收入不那么看重。很多歌手到一个地方,要唱几十场,但她只唱一场,而且很少拍广告,更愿意多休闲。用前面观点看,多唱一场花费不多,而对观众价值很大。是不是邓丽君为了收高额出场费,减少演唱,使社会蒙受损失?能不能因此强迫邓丽君多唱,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张老说当然不能!对于邓丽君,成本不是演唱会花的钱,而是休闲时间。她“有利而不图”,是因为多唱影响自己享受生活,对她是损失。邓丽君是这社会的一部分,她的损失也是社会的损失。即便“死三角”真的存在,也是利大于弊——有一个并不多产的邓丽君,要比没有好得多。

这里的区别在于,邓丽君从来没有要求任何人阻止竞争对手!她的垄断地位来自个人的天赋、后天的努力,是市场自由竞争的结果。这样的垄断,对社会只有利,没有害。

我的感受

看了这些分析,不知道你怎么想,我主要有这么几点感受:

  1. 讨论问题要弄清概念的含义,确定分析的范围,否则白费力气,错了也不自知。
  2. 理论分析有时候会漏掉重要信息,了解真实世界的情况很重要。
  3. 学点经济学很有用,能让我们少说糊涂话,少做糊涂事。

以后再有人批评垄断的时候,我们就要好好想想,这会不会是好的垄断?更进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做一个好的垄断者呢?其实不管什么问题,只要多想一步,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文中提到的《经济解释》是本大部头,很有意思,但不容易读懂。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先看一些入门书籍比如《一课经济学》(亨利•黑兹利特),《经济学通识》(薛兆丰),再来看这本书会更好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