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你等等(下)

(四)童年中的青梅印象

其实我小时候对李青梅毫无感觉,甚至有些嫌弃。

我忘了具体是什么时候与她第一次见面,不过非常难忘,难忘地刻骨铭心。

虽然只是一块乐高,但我感觉我能记一辈子。你当然可以说我小气、斤斤计较什么的,无所谓。

总而言之,把乐高塞进她手中的那一幕,我总会想起。

每当我想起她,我就会想起这个,想起当时的她肉嘟嘟的脸上漾起淡淡绯红。

或许“绯红”是我的错觉,毕竟这么多年过去,我也记不清了。

但愿是真的吧,要不我也太自作多情了吧!凭什么认为李青梅刚见到自己就喜欢上了呀!

然而,之后她对我的喜欢,我是有把握认为这不是我的错觉。

之所以这么笃定,是有根据的。有一次,在幼儿园里,我无意中听见了李青梅和叶依依的谈话。

“我有个主意,我们在午休的时候可以偷偷看。这样不容易被发现。”

“好主意!”

“不过,万一朱马也在看我呢?”传来李青梅故意压得很低的声音。声音中还带有小小的欢雀与期待。

“那,嘿嘿,就说明他也喜欢你啊!”

瞬间,我愣住了,不敢呼吸。“也”这个字撞入我的脑袋,如同一头不顾一切的蛮牛。

很快我就明白了她们在讨论什么,耳朵灼烧般地热。之后,我悄悄走开了,装作若无其事。但心一直砰砰直跳,大概是怀揣着激动吧!

有女孩子喜欢自己,怎么说也不是件坏事。万一,晴晴也喜欢我呢?我被这个突如起来的想法吓到了,刷地一下脸红了。我感受到熊熊火焰的热量将我围绕封锁。

是的,那时候我暗恋的女孩叫晴晴。不过,长大后发现——自己当时真是太傻了。所谓的暗恋根本不是喜欢,心目中所谓的女神也不过如此。

说回李青梅吧!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这家伙活泼得有些过分。

上课的时候积极举手,什么表演、比赛都参加。无论有多少人在场,她都能毫不胆怯地展示自己。她简直就是老师的宠儿。

虽然那时候我对她没多大感觉,但我不得不承认——当她落落大方咧开嘴笑的时候,的确很有感染力。

有一次,是她生日。班上举办了一场简易的生日会。其实每个人生日,家长都会送来蛋糕,老师都会举办这么一场生日会。

在那一天,不仅能吃到蛋糕,还不用学加减法,也能到室外玩很长时间。

本来我是没想看她的,但是她切蛋糕的时候神情特别专注和欢喜。于是,我情不自禁地盯着她的眼睛看。细碎的阳光耀眼夺目,又甜又黏。

接下来发生了可怕的一幕。她突然瞄了我一眼,嘴角咧开的幅度被刻意缩小了,但灿烂的笑意却是更深了。

我慌张低头,下巴差点磕在桌子上。

那天中午,我甩不掉这一幕,便神经质地想要求证李青梅到底喜欢喜欢自己。于是,我趴在床上,眯着眼睛假装在睡觉。实际上在偷偷观察对面床铺。

突然,隔着遥远的男女生床铺的过道,一道直晃晃的目光凌厉地射向我,吓得我瞬间一个翻身躺好。这道锐利的目光是来自巡查老师的。

我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躺地直挺挺的,活像一具木头人。

如果问幼儿园的我最害怕什么老师,那一定是巡查老师。

她不仅会逼你睡觉、逼你闭眼睛、逼你保持健康的直挺挺的睡姿、还会从一堆孩子中揪出不听她要求的罚站。罚站对于幼儿园里每一个人来说是一道丧尽尊严的酷刑。

于是,我的侦查求证计划失败了。

后来,我发现了李青梅对我的喜欢隐秘地藏在了平时的点点滴滴。

刚开始真是觉得毛骨悚然。因为我发现她总是在偷瞄我,不论我坐在哪里,和她相隔有多远。无论吃饭,还是上课,甚至是到室外玩游戏以及春游!

还有一点很奇怪,像她这么一个开朗欢脱的人,跟谁说话都是自然大方。怎么唯独跟我说话,带着一点儿说不出的扭捏?

因为父母是同事,我们总会一起出去玩。但令我丈二摸不着头脑的是,我和她还有依依一起去玩,无论是走路还是拍照,她都习惯于跟我保持距离。

她真的是喜欢我吗?我越来越不确定了。

升至小学的那个暑假,我们一起去学钢琴。李青梅第一节课就被老师吼得一抖一抖的。

一方面我觉得不可思议,另一方面又为老师表扬自己而沾沾自喜,便越发觉得李青梅在这方面的确有些愚笨。明明是很简单的手势啊,为什么她就一直一直学不会呢?

第二天上课,我看见了她手背上浅浅的红印子。

不过,在这节课,她还是被老师训斥了很多次,还是因为弹琴手势不标准。我暗暗地叹了口气,觉得她好可怜。

可后来,我就为自己能弹出《玛丽有只小羔羊》而欣喜了。

再后来,我和依依没有和她一起上课了。不知道她是不学了,还是和下一期学员一起重新再学。

这些我都不关心,因为在之后,黄雅晴和我们一起学习。

黄雅晴就是晴晴,我在懵懂无知时暗恋的对象。

她有乌黑发亮的长发,清秀皙白的脸颊,水灵灵的眼睛。当她的手指在琴键上跳跃时,活像一个仙女。

被老师盛赞极有天赋的她,让我更加忍不住陷入对她的迷恋。要知道,许老师的标准是非一般的严格。

即便是自负为乐感满分的我,除此第一堂课外也极少获得老师的称赞。

上了小学一年级后,我惊喜地发现和黄雅晴同在1班。而青梅和依依同在2班。不过这个时候的青梅,远没有在幼儿园时那么活泼了。

幼儿园时的她,无论何时何地都在发光。

我能从所有老师,除了钢琴许老师的口中,听到无数赞赏她的话。可在小学老师的口中,我听不到她的名字。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空。

(五)旧时光中的青梅朱马

傍晚九点,李青梅视线一片模糊,觉得眼睛酸痛泛泡,像是被浇了硫酸。

母亲拿着长尺子坐在她旁边,面容铁青。

“不好好练,我就再打。你根本就是没有好好用心,许老师说得没错。怎么可能两小时过去了,你还是握成错误的姿势!”

李青梅抬头看了看时钟,急得快再次哭出来。她从来没有超过九点还没有洗澡睡觉。

她觉得自己要死了。

因为幼儿园老师说,小孩子九点之后才睡的话,对身体非常不好。她对老师的话毫不怀疑。

手笨这一点让她第一次感受到了人生的绝望。有些事情,无论如何努力都是徒劳的。更要命的是,没有人相信你的努力。

母女俩僵持了半个小时。死死盯着李青梅手的母亲终于放弃了。

她疲惫地朝李青梅挥了挥手,说:“算了,明天你就等着挨老师骂吧。我是教不动你了。”

青梅觉得很委屈,母亲眼中明晃晃的失望化成利刀戳进她的心,深到仿佛永远也拔不出来了。

李青梅果然挨骂了。

她实在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无论如何都学不好。许老师的口水再一次洒到她的额头,她感到一阵恶心。

这一切都因为自己学不会这该死的该死的手势!她愤怒地想。于是,她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厌恶感,对眼前这个暴躁的老师产生了深深的憎恨。

尝试了整整一周,她终于学会了用正确的手势弹C大调的所有音符了。然而,小伙伴的进展速度让她望尘莫及。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她也不能和他们上同一堂课了。

自卑悄悄缠上了她,捆绑了她的阳光。她突然悲伤地发现,一个不被老师喜爱的孩子是多么凄惨。

用文艺点的话说,天使被折断了羽翼,跌落至凡间。这是她上五年级时看言情小说看到的句子,当时觉得简直说进心坎里了!

上了小学不久,青梅欣喜地发现自己还和依依同班。这大概是她最近最开心的事了。

依依从小就备受老师宠爱,除了长得粉雕玉琢像一个洋娃娃,还学什么都快。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青梅最羡慕最佩服的人就是依依。她拼了命想模仿依依,想找回最初那个同样被老师宠爱的自己。

可是她忘记了,当初那个如同阳光般灿烂的青梅是无可复制、无人可替代的。

学期中的时候,李青梅面临一场巨大的风波。

隔壁班的某个同学的笔盒被弄坏了,矛头指向了因为肚子疼而没有下楼做早操的李青梅。

李青梅听到自己被叫去老师办公室的时候一脸惊愕。

“青梅,你老实说,是不是你?”班主任李老师严肃地低声询问她。

“什么?”

“隔壁班唐婉婷的自动文具盒坏了。是你弄坏的吗?”

“不是啊!”李青梅茫然又害怕。

“好吧,如果你不老实的话,不是一个好孩子。知道吗?如果你是不小心的,赔礼道歉就好了。没必要撒谎。”

“可是,老师,我没有。我真的没有。”青梅攥着一个湿淋淋的拳头使劲搓着,身体微微颤抖。

朱马恰好经过办公室拿作业,听到了这场对话。

他不知道青梅究竟有没有溜进他们班,弄坏唐婉婷的文具盒。不过,他觉得,像李青梅这种这么听话的老师宠儿,应该不会做出这样的事。

更何况,她和唐婉婷又没有什么交集。但是,朱马什么都没有说,他同情地看了一眼青梅,离开了办公室。

毫无疑问,李青梅感受到朱马故意躲闪的目光。她觉得羞愧难当,继而默默地想,朱马一定误会我了。

班主任李老师仔细瞧着她的样子,感觉她像是在逃避责任,恨铁不成钢地让放青梅回去。她决定调出监控,好让青梅无话可说、承认错误。

之后一连好几天,李青梅都承受着隔壁班甚至是同班同学的非议。

“就是她吧?老师还把她叫去了办公室,准没错!”

“哇!真想不到啊!”

面对众人的窃窃私语,依依动用学习委员的身份,警告大家,禁止谈论与学习无关的东西,否则立即告诉老师。

果然,小报告是无敌法宝。

大家都不说了,只不过异样的眼光时而还会明晃晃地打在青梅身上。灼热的疼。

不过,青梅也没有再被老师叫去办公室了。

然而,她一直提心吊胆,远远看见李老师甚至是其他老师,也想方设法尽量躲开。半个学期过去,她一直想知道真相,但总不可能到老师那里问啊?

一天天过去,她觉得黑锅在她背上不见丝毫减轻,反而越来越重。

即使同学们在一周后再也没有提到这件事,可青梅依然固执地认为,他们还在心里暗暗瞧不起自己。

她不敢抬头挺胸走路,她的自信她的气场她的骄傲因为这个被磨灭地一干二净。青梅不知道朱马知道真相,因此还躲了朱马半个学期,像一个悲愤又无助的小丑。

朱马知道真相,就在那天去办公室拿作业的第二天。

他去办公室交作业的时候,无意中听到了李老师和隔壁班老师谈论监控内容。让他惊讶的是,破坏者不是青梅而是雅晴。

“看样子雅晴只是好奇,并不是故意弄坏的。”

“应该是的,这几天她也应该尝够担心受怕的滋味了。”

“那你需要跟你们班的李青梅讲一下吗?”

“不需要了,她也不需要知道这个。小孩子嘛,很快就会忘记了。”

“说的也是,哈哈!我上课去了。”

“回见!”

朱马一直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

不仅仅老师对青梅极不负责任的态度,更是 他心中的女神形象崩塌了。

随着年岁渐长,他忘记了崩塌的女神忘记了暗恋的第一个女孩雅晴,但他永远懊悔自己没早点告知青梅真相。

那段当时的他以为青梅会忘却的烦恼,实际上在青梅心中蒙上了很久很厚的灰。

尤其是当十几年后,他们无意中谈起那段过往,他真切感受到青梅苦涩笑容中弥漫着海水的味道。

毕竟,青梅之前帮过他。更何况,他不知道自己从什么时候喜欢上了她。不过,这个是后话了。

就在青梅那场冤枉风波发生之前,朱马遭遇了背书危机。

1班是重点班,班主任让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背很多古诗文、国学经典。不巧,朱马的记忆力不是很好,因此他经常无法按照老师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把诗文背下来。

课间休息时,老师会抽同学站在读书角,当着全级来来往往的同学背书。这一天,朱马被不幸地抽中了。他紧张地吞了吞口水,抓起背诵资料跟着老师走到读书角。

班上自然有同学围观。恰巧,青梅去厕所经过图书角,看到了人群中冷汗直冒的朱马。没有刻意去看,朱马就如此自然地落入她的视线中。

老师手握背诵资料,翻了翻。五个被抽中的同学站成一排,不安地等待着宣读圣旨。终于,老师开金口了。“就背大学中第八篇吧!一人背一段。”

青梅紧张地盯着朱马看,朱马满额都是豆大的汗珠,他用力地闭上眼睛,像是回想。

他排在第四个,眼看就轮到他了,可他看起来愣是没想起。青梅忍不住了,悄悄地挤到朱马身后,开始小声地提示:“《诗》云:桃之夭夭......”

“桃之夭夭......”朱马歪了歪头,骚了骚脑袋。青梅清清楚楚看见,一颗汗珠从他的脑门上“嗖”地一声滑落在他颈窝。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青梅的脑门上也渗出一颗汗珠,她着急地低声喊道。无奈,朱马还是接不下去。

“朱马!”老师喊道。

“啊?”朱马的声音仿佛站在两条颤巍巍的细绳上。

“你把第九篇开头背一下。第八篇第四段我们没讲,就不用背了。”

“噢,好。”朱马很轻很轻地叹了一口气,随即流利地背起了“所谓平天下在治其国者......”

“很好!朱马背的很不错啊!可以走了。前面两个没说你们!你们没背下来的还想走?放学后来我办公室背!回家后再抄这一段五次。现在继续看看别人是怎么背的。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背不好!”

老师听完朱马的背诵后,挥挥手让朱马离开。

“呼,好险。”朱马如同逃过大难,加快脚步往前走。

随后,他又停了下来,跑到2班后门,对正准备跨入班级的青梅真挚地说道:“谢谢你啊!”

青梅面对朱马突如其来的道谢有些猝不及防,她立马感受到心跳加速的声音。

“啊,没事。其实我也没帮到你。”

“反正真的很感谢你提醒我啦!”

“不过,你怎么第九篇背得怎么熟啊?”

“出去之前,碰巧复习完这一篇罢了。瞎猫碰上死耗子,太走运了。”朱马欢快的神采映入青梅眼中,形成斑斓星河。

青梅,你等等(六)

小别离

三年级的时候,青梅转学了。因为母亲的工作被调到市里的另一个区,因此不得不搬家转学。

她舍不得依依,也舍不得原来的家。她向母亲抱怨、抗诉,但都没用。

“你怎么可以剥夺我现在的一切!”

“就算我们搬家了,也可以回来和依依一起玩啊!只是不能时时见面而已。再说了,难道你不渴望转学没有作业吗?”母亲最后那句话深深打动了她。

“好吧。”眼看木已成舟,还不如爽快地接受这个现实。

暑假没有作业是最大的安慰。可她讨厌改变,无敌讨厌一切变动和不可控。

说来也奇怪,青梅虽然喜欢朱马,但从来没有想过靠近他。有时候,只需要看到他的笑、他神采奕奕的样子,心情就会很好。

转学之后,真的没什么机会能看到朱马。除非,是在六一儿童节。

青梅、依依、朱马的爸妈所在的单位是国企,每逢六一,都会举办活动,让职工带着孩子来玩。

“距离产生美。”青梅那段时间不知道从哪本书上看到这句话,觉得高深莫测又极有道理。

因此,她对于以后不能每天见到朱马这件事来讲,也只是有些遗憾。

再说,她也想换一个环境,摆脱以前被冤枉的阴影。可谓是到了后来,她被母亲完全说服洗脑了。

朱马对于青梅要转学这一事,并不是很在意。

青梅在他心底,大概也就是一个普通朋友。而且,这件事远远不是他们小孩子能够插手的。

搬家,在他们心中是一个很严肃很郑重的决定,是父母的决定,任何小孩子都无法改变的决定。

后来,在没有青梅偶尔出现在他身边的日子里,朱马才深深感觉到了青梅的特别。奇怪的是,随着青梅的转学,他和依依的交往也少了。

在之后的六年时光里,他遇到了很多女孩,与很多女孩成为了同学。

但几乎没有一个女孩成为他真正的朋友,就像青梅那样,看到他窘样会拔刀相助的朋友。 

上初二时,他忽然惊觉——已经将近五年没有见到青梅了。

哦,当然,除了每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不过即使是在六一,也只是远远的见上一眼,最多打一声招呼罢了。

为什么会想起青梅,因为在初一下学期,他经历了人生的噩梦。那时候,他躺在病床上,想的竟然是认识青梅的一幕幕。

午夜时分,朱马被冷汗浇醒,望着漆黑无垠宇宙永恒般没有尽头的夜空,发现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他甚至感受不到明天存在的可能。

那绝望就像马路上一道道延续的永不会断的白线,绵延不休,缓缓地扎进心里,让生命力以听得见的“滴答”声,奔腾倾泻。

隔壁床的病人按响了急救铃,护士医生哗哗啦啦地跑来,闪烁的红光宣告着生命的易逝。

毫无希望,就干脆放弃吧,忍受着未知的袭击。这份痛苦本身就是一粒让人丧失勇气的毒药。

奇妙的是,每当无力地垂下双眼,青梅的身影便会按时“蹬蹬蹬”地跑来。

朱马睁大眼睛,那是年幼的青梅幻影,却是来自真实的回忆。

圆圆滚滚的青梅挥舞着小手,撒开小短腿飞奔,笑容绚烂。下一秒,响起沉闷的“扑通”。

挣扎站起的她,看到自己双膝上磕出一道道血迹,竟没有哭。只是狠狠地抿着小嘴,用擦破皮的手撑着地,用力慢慢站起来。

朱马忘不了那一幕。那时候他们才读幼儿园中班,才四岁。

那是他第一次感觉到,一个女生竟然可以如此的不怕疼。过了很久很久,他才懂得,那所谓的不怕疼,名字叫做勇敢。

逆着光的小青梅就这样深深烙在朱马的脑海里。

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她进入了小学的田径队。放学后,朱马经常看到她在操场跑圈。

有一天放学,朱马从教室出来,走到楼下的时候,突然下起了毛毛细雨。他情不自禁地操场望去,一个个女孩子都撒了腿往教室跑避雨。

他也没多在意,直至走到校门口,他发现蒙蒙雨点中里有一个李青梅!

偌大的操场被水雾烟雨模糊了,可不知道为什么,那天的李青梅却是那么清晰,就像发着光。

可能是发着神经病的光吧。朱马心想。不过他停住了脚步,犹豫了一会儿,撑起伞向沾满雨丝的李青梅走去。

“青梅,你等等。”朱马叫住了青梅。

“啊?”

“走吧!”

“嗯......还剩半圈了。我想跑完。”

“好吧,你跑慢点,我撑你。”

李青梅没有说话,低下了头,继续往前跑去。可是她露出了青涩又甜蜜的微笑。朱马没看见,他全心全意撑着伞。

如果勇敢和倔强让李青梅这么光芒万丈,那这份特质的确成功影响到了朱马。

朱马默默回想着李青梅,慢慢呼吸平稳,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的一束香甜阳光用温暖唤醒了朱马。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安宁和平静。

其实也不知道是什么诱导了这场病,朱马在短短半个月内经历了住院、打针、打激素。

幸好,他还是痊愈了。出院之后,他痛苦地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大胖子。

回到班级上,同学们的冷漠、嫌弃让他不知所措。

就连之前那些缠着他要他给她们买零食、送生日礼物的同班女生们,好像从来不认识他。经过他身边时,一脸嫌弃加厌恶,离得恨不得有十丈远。

而男生们,也毫不留情地耻笑他。

“一个暑假回来,你怎么变成了一头猪了。哈哈!”

“肥仔的头,大过五层楼;肥仔的手,细过荷兰豆。里面的死肥仔说的不就是他咯!”

“哇!看你一身肥肉,想想也是跑不动了吧?篮球就别玩了!”

没有一个人问过他经历了什么,但所有的冷嘲热讽、白眼针对,他都收到了。

他下定决心减肥。无奈,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到生病前的状态,跑两圈就累得气喘吁吁。

悲愤的朱马只好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学习上。他一头扎进书海,不问世俗冷酷不公。从书海中冒出来,是在中考后。他如愿考上了本区最好的高中。

考入高中,大家都不屑以貌取人,朱马拥有了很多朋友,起码大家都不会因为外形而取笑某一个人。

偶尔打打篮球的他,体魄逐渐增强。在课余时间,他练慢跑、练俯卧撑、练有氧、无氧训练,开始了艰苦的减肥之路。

(七) 青梅的小太阳

虽然想着转学对忘掉阴影有作用,但自从三年级转学后,李青梅还是无论怎么努力都找不回那个阳光得爆炸的自己了。

仿佛那个时候的自己是梦中的影子,从未存在过。记忆之沙消散极快,随着年岁渐长,那个时候的自己只存在于母亲偶尔的叹惜里。

母亲不明白,怎么转个学,让她好像换了一个人。她觉得已经装成正常人的活泼程度了,可母亲每每看她都带着担忧神色。

母亲貌似忘记了,在转学之后,所面临的融入新班级的风险是巨大的。

小学二年级经历了老师施加的怀疑、冤屈,这次是同龄人的无故谩骂和指责甚至是殴打。

在新学校,她被一些调皮捣蛋又残忍冷血的坏男生针对,甚至遭遇了他们的暴力殴打。

小孩子的喜爱是没有理由的,憎恶也是。

刚开始是经常被拿东西。青梅上一趟厕所回来,就发现自己的水瓶不见了。环绕四周,发现水瓶被放到了接近房顶的电闸盒上。

她忍无可忍,爆炸了,吼道:"哪个神经病!"

"说谁呢?哎呀,我还想待会帮你拿下来呢。既然这样,那就永远让它待在上面吧!"站在最前面前的男生歪着嘴角冷哼,双手抱臂。欠揍的模样让青梅恨不得冲上去狂揍他一顿。

但青梅没有。毕竟他后面站着三个人,而自己只有自己。平时一起玩的几个女生这时候都躲得远远的,假装什么都没有看到。

淡漠的态度,事不关己的远离,比眼前的麻烦更让她难受。

"你再不还我,我就告诉老师!"青梅就是不肯向为首的"恶霸"低头。

"哈哈,笑死人了。多大了?还告诉老师?"对方一阵爆笑,不屑地撇了撇嘴。

"有本事你就去啊!不过我保证老师来了,你会更加后悔。"威胁寒光"嗖嗖"射向青梅。

无奈之下,青梅只好忍气吞声低头。接下来,令她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男生拖来她的椅子,粗暴地登了上去,轻轻一跳,伸手将她的水瓶使劲挥倒。从椅子上跳下来后还摆了一个自以为很酷的姿势。

水瓶像一个被突袭的可怜虫,瞬间失去了重心,歪着身子极速墮下。

李青梅压根没有想到他会这么做,根本应对不及。气得双目怒睁,浑身颤抖,眼瞧自己心爱的水瓶飞速坠地却无能为力。

她冲了过去,捡起水瓶后,扯住男生的衣服,对男生挥起了拳头。这是她第一次对别人挥拳头。

这时候,上课铃响了,老师走了进来。

青梅只好松开他。男生得意洋洋的目光如同一道道霹雳又似一次次火烤,让她备受煎熬。

后来上到初一时,她再一次经历了校园暴力后,整个人心态就崩了。

她再也不笑了,对着陌生的人甚至是不熟的同班同学,也是冷着脸。

青梅心想,反正你们都不喜欢我,我也不会喜欢你们!反正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被喜欢,那还不如一开始我就让你知道我是不好惹的!

很快,她的计划被打破了。她认识了她的后桌——李锋。与其说是她认识,还不如说李峰强硬把自己介绍给李青梅更合适。

即使在那一刻,李青梅还摆出了冷漠无言的扑克牌脸。

可仅仅在一天后,她就绷不住了。

李锋用尽一切办法招惹她,逼她生气、发怒,卸下了伪装。就在李青梅为自己的失策无言苦笑时,李锋大喊了一声:“哎!你有酒窝哎!两边都有。再笑一个嘛!”

李锋嬉皮笑脸的样子让李青梅看了就心烦。她皱着眉头、扁着嘴,把头转到一旁不理他。

没想到,李锋还是不死心,还是说他这个人的脸皮比城墙还厚,他又是一阵惊呼:“噢,我还是看到你的酒窝了!嘿嘿!”

两天、一周、一个月。李青梅盘算着李锋什么时候能放过她,她想好好学习。

可是李锋总是逗她、惹她,让她根本无法安心听讲、安心做作业。她很生气,但是隐隐又觉得这是一种奇怪的关心。

“青梅,一起去饭堂吃饭吧!”

“青梅,去不去打球?”

“青梅,不如让我教你吧,这题我会。”

“青梅,你生日想我送什么礼物啊?我请你吃麦当劳吧!”

“青梅,我顺便打水,给我你的水壶。”

“青梅,很热吧,我帮你扇风吧!”

“青梅,要不要玩切水果、割绳子?我手机借你玩吧!”

谁都没想到,班上人缘巨好的李锋竟然会如此执着缠着冷脸王李青梅。一个学期之后,李锋到达了他的目的。

青梅不再冷冰冰,并且成功地和大家打成一片。班里、级里、甚至是整间学校,都没有敢找她的麻烦。

因为大家都知道,李青梅被李锋罩着,一个不仅是人缘王还是跆拳道红带的李锋。

“青梅。那个,你周日回学校自习吗?”一天放学路上,李锋突然开口问道,声音从垂下的脑袋飘出,停顿又迟缓。

青梅听到他如此犹豫迟疑的询问,很是不解。“怎么了吗?”

“额,没什么啊......就是,希望你会来学校啊!”李锋别过脸不自然地说,随即他又换上了嬉皮笑脸。

“来学校好好学习嘛!”

“哦,我会的。”

李锋很想问青梅,到底是会好好学习还是会来学校。但他使劲把疑问吞下了肚子,他不想这么快暴露秘密。

周日是他的生日,他计划着在生日那天向青梅表白。

周日那天,青梅起了个大早,打算到学习复习。走到半路,接到了一个依依的电话。

“青梅!你有空吗?”依依强装淡定。

“咋啦,怎么突然打电话给我?”青梅却是掩不住的惊喜疑问。

“嘿嘿,我到你们越秀区啦!老师布置作业,说来这附近拍摄博物馆,我想着离你这么近,顺便来找你呀!”

“这样啊......好啊!”青梅略微思索了一下,欢快地决定扔下学习,去见依依。

初中学习压力不轻,总是找不到时间出来,她和依依将近有一年没见了。

那天以后,日子还是照样过。直到半年后,中考结束的那个暑假。李锋才对李青梅说出心里话。

因为是在网上说的,李青梅起初还不怎么相信。可她越想越不对劲,李锋这三年来对她的确是非一般的好,与对待其他女孩的态度相比,当真是非同寻常的好。

她打了一个冷战。被别人喜欢应该是开心的,但被自己不喜欢的人喜欢,是一个很苦恼的事。

她以前一直觉得这句话充满了矫情炫耀。可当这件事真是发生在她身上时,又是另一个判断标准了。

这句话说的真对!为什么不喜欢李锋,李青梅也不知道。明明李锋对她已经很好了,可是她就是没有那种感觉。

倒不是因为李锋的颜值。实际上,李锋的模样还挺端正的。但在青梅心中,他一直以来,充其量就是个朋友啊!

“天啊,千万不要再有人喜欢我了。”青梅紧紧闭着眼睛,使劲晃了晃合十的手掌。

她又不想伤害李锋,仔细斟酌了很久,以努力学习的原因委婉地拒绝了。李锋也不再说什么。

两人从此再无联系。其实以前,都是李锋主动找她。现在,李锋不再找自己了,两人也就自然而然地没有联络了。

要命的事来了,高一开学,李青梅又看见了李锋,就在隔壁班。可谓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甚是尴尬。

一个学期过去,李锋开始主动向李青梅打招呼,仿佛中考后的暑假,什么事都没发生。

既然李锋都不介意,李青梅也乐得恢复以前的朋友关系。偶尔,两人会互相探讨一下难题,一起打打篮球、乒乓球。

青梅对于李锋的“不喜欢”的感觉一直没变,直到高三的拓展训练。

负重徒步翻山越岭35公里是他们高中的传统。学校借此鼓励学生冲刺高考不放弃,经历磨炼迎成年。

那一天阳光异常毒辣,打在皮肤上像是要燃烧。通过滚烫的沙地,鞋底传来的炽热如同针芒。

最大的挑战还是攀爬原始陡峭的山路。天知道,学校为什么会如此变态。用“丧心病狂”来形容也不过分。

就是在那天,李青梅对于李锋产生了奇异的感情变化。

(八)青梅,等等我

朱马最近很烦恼。他眼睁睁看着他们班那个李锋跟着青梅屁股后面,还得假装冷静和沉默。那家伙是什么时候认识青梅的?

每天不经意地悄悄观察李锋的朱马,愤恨地在心里想。

自从那天班级联谊,他才发现自己和李青梅的再一次相遇不是天意,而是因为李锋。

我真是托了那小子的福!李锋喊青梅的声音还在朱马耳边萦绕。这立马唤醒了他的危机感。

一个月过去了,他觉得自己再不做点什么,青梅很可能就被那小子哄骗到手了!

朱马早早地候在教室门外,打算跟青梅好好聊聊。说真的,他们认识这么多年,还没有一次认真地聊过天。

他甚至不知道青梅喜欢吃什么,喜欢喝什么,喜欢哪本书,喜欢......哪个类型的男生。

想到这里,他悲愤地看了自己身体一眼。该死,还是有些胖。

高中三年努力减下来的肥究竟还是没能抵消掉初一半个月打进身体的该死的激素。其实,他忘了,自己高三那年被母亲灌了多少营养汤汁。

“铃”下课铃响了,他赶紧回过神,用眼睛仔细地扫过一个个蜂拥出门的人。他发现了青梅,内心狂喜,但还是收敛了激动,平静地喊了声。

“青梅,你等等!”

“啊?”青梅惊诧地回头。随即露出更加震惊的表情。

朱马有些错愕,随即感受到有人从自己身旁跑过。那个人直直奔到青梅跟前。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李锋。

“呼,青梅。你等久了吧?”李锋完全没有注意到朱马,全神贯注地看着青梅说。

李青梅故意避开他的目光,尴尬地咳了一声,看了看朱马。

“嗨,朱马。”

“哦,朱马在这。哈喽!”

李锋把手搭在青梅的肩膀,笑得像一只皱巴巴的橘子,朱马想。

朱马看着看着他们。随即,他什么都懂了。千万盏玻璃杯在他胸中齐声爆裂,碎渣乱飞,扎进他心房的每一处。

“额,没事,就是。嗯,没事。”朱马绞尽脑汁在寻找话题,但他失败了。

朱马感受到有史以来最尴尬的一刻,没有之一。

幸好这时,青梅开口了,“额。朱马是我认识了很多年的朋友了。”她转向李锋,随即又对着朱马道“依依那天还说,什么时候过来找我们吃饭呢!”

“哦哦,对啊。我们好久没见了。那,有空再聊,我还有事。就是刚刚碰巧见到你,打声招呼而已。”

“嗯嗯,你去忙吧。有空再聊。拜拜!”青梅微微笑着,摆了摆手。

“拜拜!”朱马礼貌地朝他们摆手。

在转身抬腿离开的一瞬间,他感觉到到额头上所有的冷汗“噼里啪啦”地都往下掉。

一瞬仿佛掉入了冰窟,刺骨的冰水沾湿了神经。

他觉得刚刚自己的演技真是无懈可击,能骗过所有人。差一点,连自己都信了。

他们什么时候在一起的?朱马真想锤死自己。不过,只要青梅开心就好。

纵使是这样想,他还是觉得自己失恋了。

有祸必有福,对于这次减肥,他获得了巨大的动力。每天往学校健身馆跑,流出一堆汗。

大量脱水之后,他开心地发现自己哭不出来了。真好,我没有哭,我才不会因为这个流泪。男人是不能哭的!

(九)在吗?在。

一年后。

李青梅打开微信。点开了朱马的对话框,手摸着键盘上了几个字,又删去。再打再删,迟疑不决。大约过了半刻钟,她按下了发送键。

“在吗?”

“在!”几乎是同一秒钟,青梅收到了回复。

“出来跑步?”朱马手指在键盘上飞舞,按下了发送键。

“嗯。”青梅略有诧异。

朱马感觉最近青梅不太对劲。偶尔见到她,她还是像以前那般笑,但少了几分神采。交谈时完全不像......一个有男朋友的人?

虽然之前她都不会主动提及李锋,但最近总感觉她有些,嗯,闷闷不乐?朱马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过这就是他的直觉。

那天下午下课后,朱马无意中看到了一个女生挽着李锋的手臂,他们谈笑亲密。

心头瞬间冒起一簇焰火,他想冲过去抓起李锋的衣领问个究竟。

随即,他想到了青梅中午找他。应该是发生了什么事,晚上先听听青梅怎么说吧!先放你一马,李锋!

晚上八点,青梅经过一排排橙黄灯光,看着自己的身影拉长又缩短,有些恍然。她进入漆黑的操场,靠着看台边走的同时努力向前眺望。

朱马呢,她一边走一边喃喃。就在此刻,一瓶酸奶塞进青梅的手中。是常温的,一点儿也不凉。

青梅心中有根弦轻微弹动了一下,发出“铮”的悦耳声响。

“等了很久吗?”朱马的脸出现在青梅眼前,眼神泛着认真的涟漪。

“啊,没有。我也是刚到。谢谢你的酸奶”青梅摇了摇头,又扬了扬手中的酸奶。

“你好像是不喜欢喝冰的,对吧?”

“嗯,你怎么知道?”

“一年前,你曾经讲过。再说,运动完不要喝冰的。”

笑意从青梅心底开出晶莹剔透的花来。“开始跑吧!”她转过头说。朱马的头朝青梅轻点,目光清朗。

跑了五六圈,两人均保持着沉默。

“青梅,最近还好吗?”朱马忍了一圈又一圈,可还是忍不住了。他想知道青梅和李锋到底发生了什么。如果是李锋劈腿,他发誓一定要狠狠揍他一顿!

“我啊,还好啊!”李青梅平静地回答,心跳加速,猛风吹得她眼眶有些酸痛。

过了许久,朱马再一次小心翼翼地问道。“那,你们还好吗?”

“没事,我们分手了。”青梅的语调这一句话比上一句还要平缓,就像是在万丈深谷里扔下一颗小石子,没有任何异响。

“那......”朱马有些不知所措。

“我没事,真的没事。”青梅淡定地重复,一次又一次,步伐稳健,继续向前。

“已经跑了十圈了,不如休息一会儿吧?”朱马听到青梅的回答更加心疼,有种说不出的难受。就好像,当年看青梅倔强地在雨中跑着一圈又一圈。那可是他的阳光啊!

“嗯。”青梅口头答应了,可脚步继续向前,而且频率、步幅提升了不少。就像要把全世界抛在身后,融入前方无穷无尽的黑夜当中去。

朱马心中一凛,立即追了上去,一把拉住青梅手臂。

温热从手臂缓缓传来,青梅的眼泪在黑暗中打转。她微昂头,微微别过脸。

“青梅,你跑太急了。对心脏很危险。”朱马将青梅拉停后,觉得自己有些鲁莽。赶紧放开青梅的手臂,找了一个理由胡诌。

“噢。”

“慢慢走吧?”

“好......”

两人又走了五六圈,依旧是沉默。飞机从他们头顶呜呜地飞过,跑道两排的树叶发出嘶哑的沙沙声,蝉儿嘶鸣。

“朱马,谢谢你。”走到第七圈的时候,青梅幽幽冒出这句话。

“什么?哦不是,我是说,为什么无端端谢我?”朱马听到青梅开口先是一阵惊喜。

这一刻,两人贴得很近很近,仿佛全世界只有他听到青梅的话语声,听到青梅主动开口的如同淙淙泉水般清透的声音。

后来,他才反应过来,青梅是在表达她对自己陪她散步的感激。脸大概有些发烫,他觉得月牙儿正盯着他笑。

他们最终还是坐了下来,喝起了酸奶。

“朱马,告诉你一个秘密吧!”青梅突然开口,杀得朱马始料不及。

“嗯?”朱马轻轻地舔了舔唇,转头看向青梅。

青梅看见那双眼睛,还是一如既往地明亮、清朗。她垂下眼眸,再抬眸,浅浅地微笑。“我喜欢你......的眼睛。”

朱马听到前半句时,心跳迟缓地仿佛停止了。“咚咚,咚......咚”

“哈哈!”青梅瞧见朱马一脸傻呆的样子,噗嗤一声甜甜地笑出声来。

“真的啊?还有呢?”朱马强行按捺自己去戳青梅脸上酒窝的冲动,眨着黑漆漆的眼睛,极其认真地问。

“还有啊,就是——我以前暗恋你。”青梅视线仿佛飘向了远方,神游了一会儿,又回到朱马脸上。

“噢,原来我把你当朋友,你把我当暗恋对象呀?”朱马不动声色,脸上带着明显的一丝丝狡黠的笑。

“我也把你当朋友啊!”青梅看清楚朱马脸上的表情后,仿佛松了口气,急急忙忙地笑着回应。

“既然是朋友的话,跟我说说你怎么移情别恋于李锋吧!”朱马语气有些调皮,装作不高兴。

青梅愣住了,抬头望了望月亮,扯了扯嘴角。

“青梅,没事啦。开玩笑而已,不想说就不用说。真的没必要在我面前也这么......”

“什么?”青梅好奇地问。

“额,就是这么坚强啊!”

“我哪有!”

“那你刚刚还苦笑。”

青梅被朱马呛得说不出话来。

“其实啊,他是我初中高中同学。从认识到六年后,他都对我很好。其实也不完全是因为他对我很好,还有一些别的事。”

她顿了顿,继续说,“但之前我一直对他没什么感觉,直到高三那一年的拓展训练。嗯,怎么说呢?有一些新的触动。”

朱马眼都不眨地望着青梅,眸子中翻涌着一些不知名的情绪。

“那天我在一段很陡峭的山路上滑倒了,他伸出手拉了我两次,把我拉上

坡。可能就是应该这个,我特别感动吧!“

”要不是那天他拉住我,我估计我肯定摔惨了。你都不知道,那位置特别高。我当时怕得要死,颤颤巍巍地爬上去。没想到还是脚还是滑了一下。“

”再加上,上了大学,他又穷追猛打。我当时可能抱着,算啦,这么大年纪就尝试一下谈恋爱吧!跟他在一起是真心的,但分开也是真心的。”

”我很感激他在前六年帮我驱散阴影,但后来发现,我们的确不是和适合对方。其实我们也不算是真正喜欢对方吧!”

朱马犹豫了很久,神色复杂。“你说,他帮你驱散阴影?”

你可是我灿烂无比的阳光啊,这一句朱马只敢在心中闷声呐喊。

”对啊,我读初中那时候,还真是挺,不合群的。同时也遭到了很对针对和欺负,但他都一直护着我。可能这么多年来,我对他的感激慢慢积累,让我......“

青梅没有说下去,她歪了头,认真地看着朱马的眼睛说:”其实,或许我根本就不懂得什么是喜欢。“

那一霎,朱马明明白白看到了青梅眼中的浅浅的哀伤、无奈、嘲讽。他希望青梅眼睛中的水汪汪的雾是他的错觉。随即,又多渴望这不是他的错觉。

他看着那双晶莹清透的眼睛,一股汹涌的热流冲上脑袋,情不自禁地前倾身体。他多想一把抱住她,可他没有。

他找不到任何理由,只好硬生生捏成拳头,撑着坐着的石凳,将身体的重心逐渐往后移。

“很晚啦。真的很感谢你呀,朱马!”

“没事,以后有空一起跑步吧!运动挺好的。”“嗯,拜拜!”“拜拜!”

朱马把青梅送到了启林北。她坚持说不用送进去了,朱马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想着应该不会遇上什么危险,于是也不勉强了。

放手,大概是他唯一能为青梅做的吧。朱马轻轻叹了一口气。

青梅最后跟他说的那句意味深长的话还在耳畔徘徊。”朱马,我知道他有新女朋友了。我挺为他高兴的,你不用担心我。“

好吧,李锋。既然青梅都这么说了,我也只好......不过,我也没资格教训你。我也不过只是,她的一个普通朋友。

“算了,还是远远看她回到宿舍楼下再走吧!”朱马转念一想,藏在路灯势力范围之外,回身眺望,却不见青梅的身影。

“奇怪!不可能走得这么快啊。我只是回头了几秒钟。”正当朱马左顾右盼焦急寻找青梅身影时,李青梅从校园超市走出的匆忙身影撞入他视野。

定睛一看,她手里拎着两瓶啤酒,正往自己这边走来。朱马犹豫了一下,跑出了宿舍区,躲在黑夜笼罩的一角,留神青梅行走方向。

“操场?酒?”朱马略一沉吟,心焦地跟了上去。但因为又怕青梅发觉,只好小心翼翼地跟着。

只见青梅撬开了瓶盖,举起啤酒仰头就往口里灌。凉风凛凛,朱马心中忽然一阵刺痛,他赶紧掏出手机拨打青梅的号码。

他一边悄悄走远,一边死死盯着青梅的一举一动。

”嘟——您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

李青梅一直大口大口地灌酒,决堤的行行酸泪隐匿在黑暗中,混着酒顺着下巴流入脖颈。

薄荷味的夜风携着夜间湿露渗入她张开的毛孔,钻心的冰。

十点半的操场,近乎空荡。浑浊浅黄的月卡在枝丫,孤冷凄绝。

朱马踟躇半晌,眼睁睁看着瓶子空了一半。最终还是没忍住,向青梅走了过去。

”青梅,介意我陪你一起喝吗?“

青梅摇了摇头,迷迷糊糊眨着眼睛道:“你怎么来了?”“行啊!”随后扯出一抹涩笑。

朱马拿起另一支啤酒,也大口大口地喝起来。舌头尝不出一点儿苦味,反而眼睛涩到有点酸疼。心在胸腔内跌跌撞撞,涌上喉间,逼得他泛泪。

“其实,你也看到了吧?他们早就勾搭上了。说来可笑,一个月前就有人跟我说过这件事。但我竟然会相信他,他跪下来信誓旦旦地说他们之间根本不是那样。要不是前几天亲眼见到,我……呵,我真傻啊是吧!”

“他妈的被绿了还选择相信他维护他整整一个月!真的,要不是前两天看到,我不知道自己还会自欺欺人多久。”

“我真的再也再也不要,嗝,喜欢别人了。”青梅断断续续地哭,蝉鸣呜哇叫个不停。

朱马什么也没说,他喝完自己那瓶后,夺过了青梅手中的酒瓶,将剩下的就仰头而尽。

“谢谢你,朱马。有你这个朋友真好,帮我保守秘密吧!还有,答应我,永远别去找他。他不配。”

“好。”

(十)不回应只是因为我配不上

转眼就到大三下学期。青梅和朱马一直保持着朋友,哦不,应该是好朋友的关系。有点点像那个《我可能不会爱上你的》男女主人公的关系。

毕竟,青梅的妈妈可没有整天在青梅面前念叨朱马的名字,让青梅认真考虑、抓住朱马。

可对青梅来说,年幼时懵懂的爱恋,发芽成长为现在的好朋友式的喜欢。总让她有些不敢相信。

她怎么可能和一个小时候暗恋过的,现在关系还那么好的男生成为好朋友呢?

有时候,“不成为恋人也太可惜了吧”这样的念头也会诡异地划过她的脑海,在她脑中留下很久很久的痕迹。

青梅喜欢朱马,现在也还喜欢。不过现在不仅仅因为他的眼睛,更因为朱马身上散发出明亮清爽的气场。

说不出具体喜欢他什么?他的上进、他的善解人意、他的倔强骄傲、他的神采飞扬?都不是吧。

应该是想到他看到他心情会变好,整个人充满动力、活力,面对他发出的信息会有小小的激动,看见他留下的“晚安”讯息会心悸又安心。

不过,朱马不是她的光,是她的充电宝。其实她的光永远应该是她自己,但朱马让她充满能量热烈发光。

在无人的角落在无人的梦境,青梅小心翼翼地把那些与朱马的美好回忆一遍遍挖掘,一次次品味,一点点琢磨。

她每次都会情不自禁地勾起嘴角,她觉得自己的希冀和猜测是真的。

暑假前夕,青梅纠结了很久还是发信息给朱马。

“朱马?”

“在。”

“我有件事,可以问问你吗?”

“可以啊”

“你,喜欢我吗?”

朱马看到青梅发的信息后,犹如晴天霹雳。他看了看自己的还不算结实健壮的身材,深呼了一口气。关上了电脑。

对不起,青梅。我不知道该不该对你说真话。万一我说了真话,我们就再也不是朋友了。

朱马想了又想,仿佛想到什么似的。他打开电脑,敲上了几个字,按下了发送键。“我们一起努力准备考研吧!”

现在的我还配不上你,请等我半年。等我,青梅!

朱马有些黯然神伤,青梅也是。她再一次否定自己,因为自己的“自作多情”。

在大半年的考研复习过程中,两人都全力奋战备考,只有刚开始的时候互发信息为彼此鼓劲。

到了中后期,睁眼起床后,除了争分夺秒地学习,就是吃饭,睡觉。每天累得沾床即睡,两人也没怎么联系了。

12月份到了,考研初试终于结束了。朱马踌躇满志,看着自己结实的腹肌和手臂肌肉,他终于鼓起勇气。

拨响青梅的手机,传来的却是青梅妈妈的声音。

“朱马啊?找青梅有事吗?她刚刚进了手术室。”青梅妈妈的声音听上去无比沙哑和疲惫。

朱马心头一惊,仿佛那个发光的青梅如同那个晚上一般,突然跑开了。可这次,他没能立马抓住。

挂掉电话,飞奔去青梅所在的医院,看到了躺在病床上扎着巨大吊瓶的青梅。她闭着双眼,瘦削的脸上毫无血色。

李青梅麻醉过后醒来,听到母亲说朱马知道了她生病,正在来的路上,难过地蒙上了被子。

她的悲观她的脆弱,她不愿意让朱马看到。她希望自己永远都是朱马心中的阳光。

虽然之前朱马跟她扭捏地坦白说起这个的时候,她还一脸不可置信。其实心花早就怒放漫山遍野。

真是可悲啊!她故意闭着眼睛,只希望他快点走。泪从她眼睛缓缓溢出,黏苦黏苦的。

可一连数天,朱马都一大早赶来,守在她的床尾,等她睁眼。

她觉得自己是在憋不下去了。

朱马,现在是我配不上你。她暗暗地想。

一行泪无声奔腾,染深了枕头的颜色,冰凉至极。尖锐的泪割破皮肤,渗入、冰封心脏、身躯。

“朱马,你走吧!以后别来了。”

“可是......青梅,我......”

青梅冷漠地打断了他的话,“真的。你总是跑过来,打扰我治疗。令人很讨厌,你知道吗!”

朱马愣在原地,张了张嘴还是什么都没说,他抿了抿唇、偏了一下头,快步离开。

青梅看着逐渐远去的那个高大壮实的身影,微微笑了出来。数行泪急速从她眼眶中滚落。“朱马,真的很帅啊!”还是忍不住花痴了一下。

等不及的不是我,是现实

旧时光中的一切之所以令人难忘,是因为它永远都只停留在那个美好的岁月。

每当回味起那份岁月中的一个个故事,以及散发着甘醇和纯美味道的永不会褪色的心悸,都是我青春无悔的证据。

没有在一起才是最完美的结局。

“青梅,朱马明年就回国了。所以,你不再等等吗?真的不后悔吗?”依依亲手为青梅戴上凤冠,对着镜子中的她低声道。

“不。真的不。拥有那份回忆算得上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之一。婚姻不同于暗恋或是心动。它更是一份责任,一份很可能会随着年岁渐长、经历的生活琐事渐多而沦为争吵谩骂的枷锁,幸运点儿的是平淡携手相伴一生。我不愿让这份曾经在我心中珍藏这么久的心动套上婚姻的枷锁。”青梅眼眶红了,但保持着微笑。

“可是......”

“没有可是。再说,他对我真的很好。当然,又有钱。生命的前半部分我经历了很多疯狂很多坎坷,当然也有很多美好,不过,我希望我的后半生能平静富足,哪怕就是以前我们讨论过那种一眼望到底的人生。但这是我爸妈的希望。我不想以后他们还因为我而担心。为一个,如此多病的我担心。”

“那,我最亲爱的青梅。答应我,一定要幸福!”依依紧紧握着青梅的手,眼眸闪烁。

“好!”


——完


想知道青梅朱马更多?关注"恋岭南"查看原文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我们公司有一个重要活动。为了增加活动的热烈气氛,领导特意请人给我们编排了一个舞蹈去表演,在公司里精...
    北京刘小虎阅读 382评论 0 0
  • 聆听万物思绪,聆听风雨心情。广播下的听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这里是每周三读书纪念册清晨陪伴你的晓风晨语,我是主播C...
    CHYE2712阅读 232评论 0 2
  • 6.19【破狼】直播室和你不见不散 今日收评 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1.85点,指数收于3145.02点,深成指上涨...
    破_狼阅读 327评论 1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