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写作基础的清单

清单作者:郎哥你哥廊用

[《得到》CEO脱不花、万维钢老师开始以“清单体”的文体直接向读者交付自已的真知灼见,是干货,为读者“缝补”知识体系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我深受启发,以写作必须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为主题,作了一些思考和尝试,试着列个清单交付于你。]


1、写作是要表达作者的思想,最基础的能力就是理清写作思路和为文章搭个“架子”。读者看完了一篇文章,终究是想要获取作者要交付的思想、情感、知识,这些都需要作者以一个受众容易接收的结构层次来架构。写作思路明晰,结构层次严密分明,写作也就成功了一半。

2、写作需要锤炼“冷笔”功力。写作有“热笔”和“冷笔”之分。发于至情,毫无保留地把内心话说出来,不事雕琢,也没有再三修饰,却能“直指人心”,属于“热笔”;经过“谋篇”,先计划好写成几段,怎么导入主题,引申论述,又如何下结语的,则属于“冷笔”。也可以说,以情取胜,毫不遮掩地“说尽心中无限事”的常属于“热笔”;以理见长,经过再三推敲,精雕细磨的常属于“冷笔”。热笔常需要灵感的刺激,如同火药需要火种去点燃。冷笔则比较能够“经营”,只要多读收,多积累素材,再训练写作技巧,就能得到。也可以说热笔是“偶得之”,冷笔则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为了保证自己总能写出不错的作品,每个人都得学习冷笔。

3、画思维导图是练习写作搭“架子”的好方法。写作时,可以把积累好的片段文稿,先按照主题思想的关键词画出思维导图;再以写作要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初定主题,搜集相关片断文稿;再次提炼关键词,在头脑中推敲几个来回,有了新的思维,就重新画张思维导图,这样比写作提纲更直观,也方便提纲的修改完善;最后按思维导图用语音输入后再修改(很多场合的讲话稿来不急输入,拿着导图就可以讲了),文章成形。

4、列主题清单是收集写作素材的有力举措。人的思维在一个时刻是有清晰的思路,但在稍长时间里又是发散的。生活中如果有随手写,或随时录(把一时新的闪念录在手机里)的习惯,就会积累很多有洞见的精典片段文稿,这是收集信息,整理写作素材的有效方法。一个主题的好素材,初始时不用考虑逻辑结构,按并列式列阿拉伯序号整理收集也可行。在每个分列段落也可列“第一”“第二”等层次归类整理,但整个清单素材的层次最好是两个层次较好,便于提炼归类。

5、随时记是收集写作灵感的好习惯。随时记不能限于工具,可记在随身带的记事本上,也可记在手机里,如果普通话标准,可录下写作灵感或思路语音,再找时间整理成文稿。生活中,看了书,或听了什么新思想,碰撞出了思想“火花”,有写作的冲动,那就憋好这“口气”,用讯飞输入法通过语音输入,一口气把想表达的思想放进去。也别往回念,等全说完了,再回过来看下就行了。我是用“小黑屋”写作软件,普通话不是特准,修改的地方稍多点,打字时有音效感觉也很好。

6、清单片段重点在提炼段首中心句。围绕一个主题,我们会找到相关的素材,整理清单片段时,可以把头脑中原有的理解,加上其他资料上的新思想在头脑中进行初加工,把新的洞见,用语音输入法,说上一段话,能一次说完最好,有成熟的片断文稿可直接复制粘贴;再把输入不正确的字改过来,接着读上几遍,看一下自己都说了几个或几层意思,一个意思分作一段,有几个意思分几段;最后,就是把每一段提炼出一个中心句放在段首,提炼中心句时,要兼顾分析段中论据间的逻辑关系,没有关系是不行的,段中论据必须是能印证段首中心句的句子。

7、层次分明的文章咬合要处理好每个段落中心句间的逻辑关系。写作素材有中心句便于提炼关键词,根据关键词便于素材归类,再画新的写作思维导图也相对容易。新的导图中,安排段落的层次和顺序,就是要处理好段落的逻辑关系。最常见的“架子”,段落间的逻辑关系按总分总来架构。开头的总说,基本是说清写作的重点或主题;中间的自然段可能有几个,可以分开表述,每个自然段可以是并列关系(横向结构模式),也可以是递进关系(纵向结构模式),有时也会有正反两面说,中间来个转折承接关系的段落;结尾往往会是小结,不管怎么结尾,都会与开头有个照应。文学体裁的写作,谋篇上的逻辑关系不一定明显,段落间的“线索”需要读者认真体会。这个线索也是咬合片段的依据,有一根或两根,有时是明线,有时会是暗线。

8、文章的主题应在列提纲时就已清晰。在列写作提纲时作者就基本确定了主题,与主题无关的再好的素材也不用写;有关的素材逻辑不严密的,就须提炼,有时还需调整段落的顺序。几个来回的思考,文章的主题在头脑中便有了由模糊逐渐清晰的概念,到最后一步文章的标题也就呼之欲出。真正的好标题是在段落材料映衬主题的基础上的“画龙点睛”之笔。

9、总分总的文章结构是最直观的基础性模版“架子”。信息时代,人们时间都很珍贵,追求时效,所以习惯于看短文。短文应是千字文,首先看的是标题,接着看首尾,各段看的是段首中心句。所以一篇简短的文章最起码的标准是各自然段围绕主题,主次分明,段首中心句间逻辑严密的文章。这是三段式的标准模版,是最低标准的文章。

10、写作精典短文要有产品思维。精典美文,在内容上,要紧跟时代步伐,有新知,有新趣,能影响人;在结构上,标题统领各段分标题或中心句,层次分明,架构清晰;在长短上,十分钟以内,最好是五分钟内能看完的千字文;在文体上,采取对话姿态,运用方便倾听和交流的解说员“解说体”,(王烁提倡的写作高手精典文体);在效果上,有图片冲击吸引眼球,有音频方便随时倾听;在阅读上,要看标题知道主题,看段首中心句知道段意,看段落首尾,有呼应,明白前面的概说,理解后面的小结和升华;在价值上,能作为平台的资源,能拍成视频、动画,能结集出版,有鲜活的生命力。

11、好文章不做“加法”,只做“减法”。好的文章是改出来的,按照提纲写好文章后,必须作“缩写”,删减掉30%根本伤不了筋骨。在造句选词上注重简短和音韵。能一句说完的不说两句,造句时尽可能用短句,真要用长句须用到新鲜为止;在选词上,能用一个词的不用两个词(成语也要慎用,应以通俗易懂为主),意思相近的选上口的,新旧词作选时选经历了千锤百炼存活高的老词,尽量不用专业术语(多从文章受众方考虑);在语体上,要有读者一直在身边,运用对话的写作姿态,形成自己独特的文风;在写作技法上,最主要的是突现历历在目的视觉效果(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可在人称上自由转换(与读者情感交流,一二三人称效果不同,情到深处可转换成二人称)。做减法修改时,最好是把文稿打印出来,用标准的修改符号进行修改(便于日后查阅),明晰修改的思路。

12、爆文是以内容为王,有故事,充满了情节,与受众共情的好文章。短文在交付知识信息方面见长,但真正能走入读者内心的还是以内容为王,用好故事与读者产生共鸣的相对长文。阅读量过10万的爆文,一半字数过了万,控制在八千字左右较好。

13、爆文的好故事有内在的标准。一是写作反映的问题要足够重要,与时代有紧密的关系;二是要展示人物和情节的复杂性,不是孤立的一人一事,要写人或事背后的东西,是一个行业,一个社会的风潮;三是选题要有想象力,不要模式化,模式化的文章只看三个自然段就可以了;四是相关结论不要流于俗套;五是要有好的故事情节,不要堆材料说观点,要用具体的情节去打动人;六是要有适当的价值观,如果写得尖酸刻薄,对自身的品牌形象伤害会非常大。

14、好故事不能线性叙事。故事不能按事物发生先后记“流水帐”,要知道好故事不从头讲。可先分析整个故事的高潮点在哪,把故事里最有可能吸引读者的那一点拿出来,放在故事的开头。

15、写作最重要的是坚持动手写。人都有写作的潜能,只要动笔写就会有提高。再无话可说的写手,拿起笔不停地书写都会有收获。美国作家纳塔莉·戈德堡的自由写作是种意识流写作,她指出:可坚持随着思绪不停地写;不管内容写的好坏直接地写;表达精确坦诚地写;没有目的不受约束自由地写。这种写法不带功利,求得内心宁静,是种疗法,是修行,是坐禅。

16、不要为自己找理由,现在就开始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