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4月崔律“碎片化时间”系列课中的成长

【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4月21日崔律“碎片化时间”系列第12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Do)>
1000+字的命题作文:《我在4月崔律“碎片化时间”系列课中的成长》

我在4月崔律“碎片化时间”系列课中的成长

1、购买这门课的心路历程

坦白说,在3月份下半月的早起系列课程(3月22日第14讲)中,崔律对四月份的“碎片化时间”系列课程做了预告。当时我查看了碎片化时间系列课程的介绍后感觉这个跟我没什么关系。我觉得自己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大块时间,就算有碎片时间也被我用阅读书籍、微信订阅号文章或者清空手机微信来填满。这样的心态也导致我纠结了很久,都没有下单。虽然当时是优惠期,课程价格并不贵,我也喜欢在促销期购买东西和课程,但是我还是没有下单。
直到因为3月份坚持打卡实践被崔律美美哒赠送了1VS1时间管理的咨询,在咨询过程中崔律美美哒耐心听我讲自己的事情,并且分享自己的教育和工作经历,帮助我看清自己的困惑。听到崔律美美哒的人生经历,回想我过去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我突然间有一种自己又在“习惯性防卫”了,又在自我满足了,又沉迷于舒适区的舒适,不想走出舒适区了。那个时候有一些想要报名4月课程的想法。
后来4月1日参加崔律美美哒在拆书帮上海喜乐分舵的线下拆书课,针对时间管理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才让我下定决心跟着崔律美美哒,跟着她每月的不同系列的课程,系统学习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并且做好实践,尽量让自己小步走出舒适区(又用到了崔律美美哒喜欢的“小步快跑,迅速迭代”)。
之后看到课程开始前的拼团,我迅速启动了报名手续,完成碎片化时间课程的报名。

2、我为什么会购买这门课?

我希望通过这门课的学习理清碎片时间和碎片化时间的本质区别,对自己的碎片时间和碎片化时间进行梳理和检视;学习碎片化时间的高效利用方法,优化自己的时间使用情况,达到更好的学习、工作等目的。

3、对碎片化时间的理解,课程学习前后有哪些同与不同?课程学习前的我是什么样的?课程学习后的我是什么样的?两者有哪些不同或变化?(包括但不限于在碎片时间方面哟~)

课前采访中的回答:

1)你认为,碎片时间VS碎片化时间,两者有何不同?
碎片时间是自然形成的、个人难以控制的。一般时间长度可能在2、3、5、10分钟左右。碎片化时间是人为的、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将时间碎片化。
2)你认为,“碎片化时间”的元凶在哪里?
微信、短信、电话等的打扰;刷手机、刷朋友圈、刷网页等的不良习惯;工作中他人的打扰……以上各种原因造成个人的时间被碎片化。
元凶:1)个人的注意力是否能够长时间集中;2)是否制定规则处理外界的打扰。

说实在话,刚开始看到碎片化时间课程的名字,我心里的抗拒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不想把所有的时间都填满,我希望给自己留点空间。这说明我当时以为碎片化时间的课程就是教我们怎么样利用所有的碎片时间学习、工作,对此我充满恐惧,所以拒绝。

课程学习后

时间只能单向地不断流逝,对于每个人来说时间都是公平的。碎片时间也好,碎片化时间也好,下脚料时间也好,跟整块时间一样,都是时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常稀缺的资源。所以也要想方设法更好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同时也要铭记于心的是:精力和时间管理的目的是帮助我们成为高效且幸福的人,而不是让我们活成一个机器人。
崔律从加减乘除的不同角度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进行解读,既开拓了我的认知,又启发了我去检视自己的时间使用,同时还指引了改进方向,帮助我更好地利用时间,既高效又幸福。
例如加法中的增加精力恢复的时间、增加过渡时间和思考时间都是我一直坚持在做,但是从来没有意识到这是碎片化时间的具体利用的案例。这部分解决了我课前的恐惧,时间管理并非让我的所有时间被填满,没有余地,没有空白。
例如减法中预防被他人、信息、事件将我们的工作时间碎片化的学习让我发现我的工作几乎不会被他人、信息、事件打扰,让我充分发展了自己独立自主的价值观,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工作中的合作与人际关系是我的弱项,需要有意识地增加一些环节,去跟同事交流,否则容易导致自我封闭。
还要增加一点,第二周有两次课需要课后与他人交流碎片化时间的使用,我在实践日志中写道:“我今日的实践:不知道向谁询问和介绍,暂时略过”,在第二天的课程回顾中,崔律美美哒对此做了回应:“将课程内容讲个其他人听:增加社交的好机会,而且带着任务做相当于有话题,更加便于与对方交流;尝试比结果更重要,不要自以为对方可能不感兴趣,而是去询问对方是否有这方面的困惑或需求,然后根据对方的回答去发现对方的需求,针对性地给建议;如果与没有接触过时间管理的人交流,可以采用更通俗的语言,例如用空闲时间、没事干的时候、两件事情的间隙替代碎片化时间。”让我非常有感触,的确我向往的交流方式就是有主题有话题的深度交流。利用碎片化时间这样的主题我完全可以跟朋友进行深度交流,4月20日星期五的时候我主动联系了一个师弟,问他有没有学习过时间管理,工作中有哪些困惑,是否想过通过时间管理的方式来优化……因对对方最近比较忙,一直在出差和开会,导致目前沟通还比较浅层,但是相信我们可以就此展开深入的沟通,双方都能有所受益。感谢崔律美美哒让我行动起来!

4、我想对崔律说的话(必须有):

最早知道崔律美美哒是2017年9月份拆书帮线上的21天主题训练营——自我管理。崔律美美哒是该训练营的第一个拆书家,拆解的是《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让我受益匪浅,同时对她的逻辑力、表达力大为佩服。
后来多次参加拆书帮上海喜乐分舵的活动,但是都没有碰到过崔律美美哒,直到2018年1月参加喜乐分舵的运营团队换届才第一次见到真人,真人的气场非常强大,一看就是我憧憬的职场精英OL,特别喜欢。换届活动过程中崔律美美哒的自信和控场能力也非常让我佩服。加入喜乐分舵后,也有几次跟崔律美美哒参加现场拆书学习、运营团队线下会议和月聚会的经历,加上同时还在线上跟着崔律美美哒学习精时力,每次见面都感觉很亲切,有种网友线下面基的感觉,而且是那种真人比网上更让人欣喜的感觉。把崔律美美哒作为榜样,希望能跟随崔律美美哒好好学习和实践精时力,同时也能学习崔律美美哒的自信和强大气场,学习她的逻辑力、表达力、观察力等等(虽然目前我对这些仍然不太敏感,但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培养这方面的能力)。
感谢崔律美美哒对精时力课程的付出,感谢崔律美美哒不但乐意分享,而且分享的那么好,那么有益于大家!

5、满分10,开课前的期待是几分?现在课程结束,我给课程打几分?如果想要提高1分的话,我建议崔律这样做……

开课前的期待是6分(个人原因,因为心里抗拒很强烈)。
现在课程结束,我给课程打10分,超出了期待,收获很大。
如果想要提高1分的话,我建议崔律这样做:有个脑洞,就是大家来个群内分享,不同行业或职业的人介绍自己工作日时间使用情况,特别是碎片化时间的使用,既能了解碎片化时间的理念和方法在不同案例中的具体应用,又能了解不同的职业的工作内容,满足好奇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