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赴中国台湾观光考察报告

文/徐菲杨

图一:游人如织的日月潭


暑期,我与家人乘机前往中国台湾地区旅游,通过九天以来对我国最大的岛屿一—台湾省的了解与接触,我对一直以来都感到好奇又神秘的宝岛台湾有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

一、自然风光与美丽景致

二、人文景观与历史文化

三、街边美食与夜生活

四、公共秩序在日常生活中的体现(多方面)

五、环境治理与垃圾分类

图二:去日月潭要乘轮船


关于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台湾岛面积35700多平方千米,是我国最大岛均台湾省北临东海,东北接琉球群岛,东临太平洋,南接巴士海峡,全省扼西太平洋航道中心,在战略上,有我国“七省藩篱”之称。同时,台湾因处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交接处,素有多火山和地震。当然,还有非常著名的“台风”。台湾省也由于飞速发展的经济和旅游业,曾享有“亚洲四小龙”之一的美誉。

图三:路边小店


著名湖泊日月潭,位于台湾省阿里山以北,高山之南的南投县鱼池乡水杜村,为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

日月潭因左半边形如圆日,右半边形如弯月而得名。中间一颗如明珠般美丽的小岛“拉鲁岛”将其一分为二。

关于日月潭,有一个浪漫的传说:

很久以前,勇敢的青年大尖哥和美丽的姑娘水社姐相爱。

一天,两条恶龙吞下了太阳和月亮,世间没有了昼夜,失去了光明,民不聊生。大尖哥和水社姐因而决心除掉恶龙。他们在一次恶龙之间的谈话中得知金斧头和金剪刀能杀死恶龙。

两人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阿里山脚下挖出了金斧头和金剪刀。大尖哥和水社姐趁恶龙在水潭中玩耍太阳、月亮时,用两件宝器杀死了恶龙,并借助棕榈树的力量将太阳和月亮顶上了天空,让世界重现光明。

后来,大尖哥和水社姐化成了两座大山。为了纪念他们的英勇与正义,后人将这片湖命名为“日月潭”。

日月潭的周围围绕着青绿的山。千峰万岭与蓝天白云相应成趣,可以清晰地看见山间笼罩着层层淡淡的云雾。山顶似是被染上了墨色,在白云的掩映下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清澈的湖水微波荡漾,呈现出碧蓝的色泽。小岛岸边游人如织码头上涌满了进进出出的乘客…… 

湖心漂浮着的小岛,因优越的自然环境和蓬勃的生机而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绿荫浓密的林间小道,热情豪放的民族(高山族邵族)歌舞,让我们感受到台湾别样的一面 。

洁白的浪花拍打着岸滩,一艘艘游船在湖面上悠然航行,乘坐着观光缆车,俯瞰着湖光山色,一切,都充斥着关于日日潭的美好回忆……

图四:垦丁自然风光

2.垦丁风情

垦丁的海,在夏日的艳阳下显得分外迷人,风致韵绝.……

海浪一阵阵地向我们涌来,拍打在沙滩与礁石上,悦耳的声音犹如风铃奏出的美妙乐曲。湛蓝的海水从远处看上去纤尘不染,那深遂而纯粹的颜色让人不由自主地迷醉其中。

游船迎着微风,在碧波上悠然地前行,浩瀚的海如一匹宽大而精致的锦缎,行云流水地铺开在金色的海滩旁。

澄净的天空呈现出浅浅的淡蓝,飘逸而清新的云朵就像点缀在天蓝连衣裙上的几株小花。海水与蓝天仿佛连在了一起,形成了深与浅的完美结合。

站在沙滩上,与大海如此近距离接触,感受着海风的凉爽。汹涌的浪涛一次又一次地向游人奔来,有千军万马驰骋天涯的气势。在浪涛的冲击下,努力使自己稳稳地站立……

岸边的礁石在海浪的冲刷下显现出苍桑古老的痕迹,海边搭建的木制平台上,留下了无数人有关垦丁的美好回忆……

海的另一边,是碧绿雄浑的青山,山上植遍了高大的树山间是林林总总的民居。山与海,天与地,共同绘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图五:垦丁海滩戏水

二、人文景观与历史文化

1.佛光山

佛光山位于我国台湾省高雄市大树乡东北区,是中外闻名的佛教胜地,有“南台佛都”的美誉。1967年经得道高僧星云及其弟子创建,成为台湾最大的佛教道场。

佛光山寺院规模宏伟,建筑错落有致,供奉多座佛塔,尽显庄严肃穆。穿过金顶拱门便可进入主馆。其中,大雄宝殿、大智殿、大悲殿和大愿殿为四幢主要建筑。

佛光山最鲜明的标志为金身接引大佛。大佛左手下垂作迎接状,右手掌心向前,手指向上,表示“接引上天”。每与朝霞暮晖相映,耀眼无比,光芒万丈。

图六:佛光山建筑群


佛光山供奉了释迦尼佛仅存的三颗佛牙之一。释迦牟尼佛于公元前563年出生,为古印度如迦毗罗卫国净饭王之子,自幼生长在王宫中,小时候未见过人间疾苦。

一天,他出城时亲眼目睹了“生苦”、“老苦”、“病苦”、“死苦”,从而生发了出家修行,求悟正道的心愿。他毅然放弃了俗世的权势富贵,踏上了开悟之路。释迦牟尼佛曾试图通过苦行得到解脱。

但后来他发现苦行不是真正的正道,于是放弃了这种无意义的修行方式。在来到迦叶城不久后,开悟成为“佛陀”。他努力调伏内心,战胜内心的"十魔”,用智慧领悟了佛法的真谛。他的足迹遍布恒河流域,向各阶层传法,被尊为释迦族的圣人。

释迦牟尼拥有高贵的出身,但他没有满足沉醉于安逸享乐和纸醉金迷的生活。他在见识了人间四苦之后,生发了悲悯心,认识到普度众生,让世人脱离苦海的重要性。他在意的不是个人的享受,而是救苦救难,让更多人领悟善法,消除烦恼。他为国王之子,却愿意向各种阶层的人传播自己的思想学说。可见,他终其一生在努力践行“众生平等”。释边牟尼佛的身上,体现着牺牲小我,追求正道的精神。

图七:释迦牟尼佛像


佛光山能成为如此著名的佛教胜地,星云大师功不可没。

星云大师出生于一个贫寒的家庭,十二岁时与母亲因躲避战乱而逃亡。后于栖霞山寺礼志开上人剃度出家,法名悟彻。

据说他答应志开上人出家后,母亲说:“不行,这样我怎么向家人交待。”星云大师却觉得自己既然已经答应了人家,就不能再反悔。  于是,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这一承诺。

之后,星云大师创建佛光山,树立“以文化弘扬佛法,以教育培养人才,以慈善福利社会,以共修净化人间”的宗旨,为弘扬佛法,将佛教人间化做出巨大贡献,并参与多家报刊,杂志编缉,撰文,还用歌曲演唱的方式,使佛教不再显得曲高和寡,而是有了幽美深长的韵味。

佛光山之行,让我更好地了解了佛教现代在台湾省的传播过程也让我明白了要“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用善良与温暖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图八:星云大师传承人间佛教

图九:故宫—天下为公


2.台湾故宫博物院

刚来到台湾故宫,一种熟悉感和亲切感油然而生。故宫建筑与北京故宫十分相似,承中国古代建筑的对称性。两边的金顶自然地挑起,白玉色的廊桥辉映着蓝天白云与远处苍翠的青山,古老的建筑在经过修缮后焕发着崭新的光彩。

故宫博物院内收藏大量中国古代文化瑰宝。其中最负盛名的,莫过于“翠玉白菜”。翠玉白菜并不是很大,但做工十分精致,足见雕刻者技艺的纯熟。在幽微的灯光下,翠玉白菜闪烁着莹润明亮的光芒。整件作品青碧色与白色相间,色调鲜明,能给人以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

除了“翠玉白菜”博物院还收藏了许多其他样式的的玉器雕刻作吕口,例如清代晶莹剧透的紫晶仙人,镶嵌各色宝石的钿花,用红宝石雕成的戒指……

玉器文化,是如此渊远流长。早在千百年前,玉,就成了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一份子。从典礼仪制到衣饰搭配,从权力象征到饮食品酒,处处,都离不开玉的身影。玉,更是一种高雅意趣的象征。

博物院中的收藏还包括各个朝代的书画名作。这些画作不仅仅描绘了当代的人,景物,更是对一些珍奇异兽做了详细的记录。很多在现代常见的动物在当时则显得罕有,例如被称为“麒麟”神兽的长颈鹿,有“果然兽”之称的黔金丝猴……

此次台北故宫之行,让我见到了许多我国古代文物,我对明清时期的文化艺术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橱窗里陈列的,不仅仅是一件件工艺作品,更是一个个来白千百年以前的故事传说……

图十:走心,美丽的海边建筑


3.“总统府”

“总统府”是台湾省著名景点。于1912年拟建,1919年正式峻工,一开始台湾总督在此居住。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因轰炸而损毁。自1945年,“总统府”便为台湾省历届领导人办公处所。

这里由红白相间的建筑和竹木苍翠的花园组成其中,办公楼的高度相当于五层楼,中央塔楼的高度则相当于十一层楼。该建筑受英国维多利亚时期风格和日式风格影响,搭建凹凸有致,从外可以看到红色廊柱,内有圆形拱门连通展厅与花园。

展厅内讲述了台湾省“总统府”兴建发展的过程,包括台湾省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历届地方领导人的民选。

图十一:国父纪念馆


4.国父纪念馆

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推行的三民主义我们都不陌生。三民主义包括“民族、“民生”和“民权,为创造民主国家推翻清政府封建专政做出了重大贡献。

十九世纪末,孙中山为挽救危亡中的国民而创办的”兴中会“唤起了无数有志之士的爱国情怀。一批甘于牺性,愿意追随他的爱国者将革命思想在全国各地传播。

在二十世纪初期,三民主义与革命浪潮遍及台湾,“兴中会分会”在台湾成立。在那风起云涌的年代,千千万万投身救国事业的人创造出一段段传奇佳话……

孙中山终结了封建君主制度,他的主张与思想成功唤起了当代青年精神上的觉醒。

“民族”使我们有了强烈的民族意识,激励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鼓舞爱国志士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而不断进取。

“民权”让广大人民不再为皇权专制所压迫,不再被封建思想所来缚,而积极追求自由匀尊严,渴望能更平等地生活。

“民生”的提出更是体现了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重要性。只有人民的利益得到了满足,人民能随着时代的进步逐渐富足、安康,国家才会好,社会才会好。

如今,中国的改革开放正是让民主价值得到实现让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让人民真正地拥有了国家的权利。这是伟大祖国取得巨大成就的表现也是对“三民主义”中有益思想的吸收和践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为祖国的发展而自豪,都要铭记孙中山这位革命先行者在当年为实现民主自由而付出的努力与心血……

尽管那段历史已经远去,但孙中山先生的思想与主张值得我们钦敬与传承。

图十二:街头夜景


三、街边美食与夜生活

已经过了夜晚十点,我们漫步于台北市步行街一西门町。

整条街被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照得明亮林立的高大建筑里随处可见商场和活动娱乐场所。街道两旁星罗棋布地挂满了各个店铺的招牌。夜色已经深了,街上的人流依旧熙熙攘攘,闪烁的灯光辉映着鳞次栉比的店门。

美食店里排队的人一直延续到门外,浓郁的香气吸引着路过的行人。香脆的鸡排,清甜不腻的珍珠奶茶,口感酥爽而值得回味的“甜不辣”……

“甜不辣”是各种小吃的总称。许多小吃属于油炸食品,但吃起来根本不觉得油腻。虽然没有烛光晚餐式的正式却也让人感到回味无穷。漫步于繁华的街市,品一杯美味的奶茶:杯子的上部如雪般冰凉,底部却如火般炽热,将果肉珍珠奶茶搅拌均匀,带给我的,是别样的清凉舒爽,仿佛在一刹那间,扫清疲倦。

这里是美食的世界,是购物的天堂。游人如织,没有人的脸上现出倦怠与厌烦,繁华而热闹的街道上,人群穿流不息,街灯照耀不息.……

由此可见,美食与夜生活是当地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用担心晚上没有不好的消遣,道旁遍地的小吃店足以令人驻足留恋。似乎美食,不仅仅是一日三餐的生计需要,更是一种习惯与享受,是生命中重要的一件事……

夜晚的台北,没有陷入冷清与完寂,反而比白天还要热闹。街边的灯焕发着缤纷的光彩,既是黑夜里的明星,又使人感到温暖、和谐,想要留住这美好时光。

图十三:高雄街头


四、公共秩序在日常生活中的体现(多方面)

到达台北市的这两天,我发现人们遵守公共秩序的意识较强。

在乘坐地铁时,电梯上的人们都自觉地靠右站立,为有紧急事情赶时间的人留下足够的空间。在地铁到站即将开门时,大家会在各个入口排队等候,就算在上下班的高峰期,也没有出现拥挤推搡的情况。地铁中途停站时,乘客也会有序进出。

看到这一点,我不由得联想到自从地铁普及后,大陆地铁体系的不断进步与日益完善。干净整洁的环境,健全先进的设施以及规范的安检流程,处处展现了人们素质的提高和社会的蓬勃发展。不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省,我都为祖国世界瞩目的成就和国民素质的进步而由衷欣慰。愿我们每个人都将公共秋序看成一种习惯,一种准则,彰显新时代的文明风尚!

在步行街观光时,我注意到在一些生意特别火爆的小吃店,长长的队伍排到了门外。顾客都在耐心笔候,没有人会从中插队。大家都站在划定的等待线内,为路旁的行人留出一条通道。因此就算店面再小,也不会被挤得水泄不通。这一点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在过马路的时候,我发现在红灯亮起时,没有人会横穿马路,就算没有车经过,行人也会遵守交通规则。马路上,随处可见摩托车飞驰而过,他们并不担心会出现交通事故,因为基本上不会有人闯红灯。诸如此类,都是台湾人民有规则意识遵守秩序的表现。

不过,我还认为,台湾在有些做法有待改善。在这两天,我看到一些人在街道边上做出一些鼓吹封建迷信,误导人民视听、缺乏事实依据抹黑造谣的不好行为。这些举动意图不轨,力在迷惑民众弃正轨而入歧途,舍弃光明前景而走火入魔,更是与二十一世纪“和平与发展”的潮流背道而驰,是对公共秩序的漠视,更是对人权的践踏。然而,台湾政府并没有对此类不和谐现象做出具体处理措施。

台湾省是我国自古以来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能在健康、美丽的环境下生活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我们都乐于看到一个和谐而干净的台湾。希望台湾能在这一点上多多改进,像大陆一样注重良好社会气氛的营造,响应新时代主旋律,让人民能全面接收客观而真实的信息!

图十四:电动车井然有序等待通行


五、环境治理与垃圾分类

这几天,走在各个城市的街头,我都会发现垃圾桶实施了“分类投放”:可回收垃圾、一般垃圾、厨余有害垃圾等。而且,还有专门的回收车分类运走各个种类垃圾。可以看得出来,台湾省在这一方面做得专业且卓有成效。

垃圾分类,能有效地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做到物尽其用。每天,人们生产的大量垃圾如果不加分类地混装投放,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浪费许多有价值的资源。垃圾分类的实施,不仅能增进居民的环保意识更是对资源回收起着巨大的作用。因此,这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

上世纪90年代,台湾开始实施垃圾不落地政策,对垃圾回收进行了细致的分类,并设置了专门的垃圾车按固定路线回收垃圾,从而全面地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

如今,大陆地区也开始推广并宣传垃圾分类,这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对“绿色发展”的践行,只有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才能创建我们美丽的家园!

总之,愿美丽丰饶的台湾省早日回归祖国,蓬勃发展,与大陆共享中华复兴的伟大荣光!

图十五:美丽的宝岛台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