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守-可转债投资实用手册

帆歌投资周纪

投资-新概念

活着,才有将来;不亏,才有复利

在投资中,决定我们能否长期赚钱的,并不是可能赚多少,而是我们是否输得起!

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中说:“要想在一生中获得投资的成功,并不需要顶级的智商、超凡的商业头脑或秘密的信息,而是需要一个稳妥的知识体系作为决策的基础,并且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使其不会对这种体系造成侵蚀。”

可转债的规则非常清晰!正如格雷厄姆所说,理解和掌握它不需要顶级的智商和超凡的头脑,需要的是花一点耐心,把它的规则了解清楚之后,形成自己完整的投资策略,只有熟悉,才能相信;唯有相信,才能理解它的价值,敢于在便宜的时候买入,并且在市场的大幅波动中控制情绪,最终获得超额收益。

活着,才有将来;不亏,才有复利。

可转债的基础知识

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债全称为“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发行公司依法发行、在一定期间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份的公司债券。

简单地说,可转债就是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债券。转换之前,它是债券,可以获得本金偿还和票面利息;转换之后,就变成了一定数量的股票。

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转债可谓是“进可攻、退可守”。

自2017年9月可转债信用申购以来,可转债发行数量、募集金额逐年提升,目前已成为上市公司融资最主要的工具之一。

可转债的基本要素

了解可转债,起点是可转债发行公告,其中包含了关于可转债的所有基本信息。

1.名称和代码

110开头是沪市600开头股票对应的可转债;

113开头是沪市601和603开头股票对应的可转债;

123开头的是深圳创业板以300开头股票对应的可转债;

127开头的是深圳主板以000开头股票对应的可转债;

128开头的是深圳中小板以002开头股票对应的可转债;

132开头的是在沪市发行的可交债;

120开头的是在深市发行的可交债。

2.发行规模及发行数量

可转债的计数单位为张(深市)或手(沪市)。1张=100元,1手=10张=1000元。

3.票面金额和发行价格

可转债发行面值均为100元/张。

4.债券期限

可转债期限为1~6年,大部分可转债设定为5年或6年。

5.票面利率

可转债的票面利率为,一般来说,是逐年递增,到期赎回价格包含最后一年的利息。

6.还本付息的期限和方式

可转债采用每年付息一次的付息方式,到期归还本金和最后一年利息。付息时,个人投资者按20%的比例扣除所得税;QFII投资者按10%的比例扣除所得税;境内机构投资者不代扣所得税。

7.信用评级及担保事项

可转债的信用评级按照由低至高分为A+、AA-、AA、AA+、AAA一共五个等级。相同评级下有担保比没有担保好。

8.转股期限

转股期是指可转债可以转股的时间段。转股期计算的基准是发行结束之日(T+4日)而非发行之日(T日)。

9.初始转股价格

募集说明书事先约定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为每股股份所支付的价格。

季报和半年报披露的净资产数值未经审计,不作为每股净资产的依据。这也是不少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上市企业赶在年报披露之前发行可转债的主要原因。

10.转股价格的调整

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后,因配股、增发、送股、派息、分立及其他原因引起上市公司股份变动的,应当同时调整转股价格。

11.转股价格下修

当公司普通股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12.转股数量的确定

在转股期内申请转股时,转股数量的计算方式为:Q=V/P,并以去尾法取一股的整数倍。转股时不足转换为一股的可转债余额,以现金退付至交易账户。

13.赎回条款

到期赎回条款:在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期满后五个交易日内。

有条件赎回条款:在可转债的转股期内,如果公司普通股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经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如需),公司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

当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未转股的票面总金额不足人民币3000万元时,公司有权按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

14.回售条款

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可转债持有人可向公司回售。回售条款是保护可转债持有人的重要条款之一。

以上14条就是可转债发行的主要条款。其难点在于,上述各条款往往互相作用而非完全独立。

可转债其他重要概念

1.转股价值

转股价值是指每张可转债转换成正股并卖出可以得到的金额,其单位为元。

转股价值是一个动态的数值,股票交易时段,转股价值随对应正股的价格变化而变化。

2.溢价率

可转债溢价率是指可转债市场成交价格相对其转股价值高出的百分比。

一般来说,低价可转债溢价率高,是因为可转债跌幅远低于正股造成的;溢价率越低,则说明可转债越容易跟随正股同步涨跌。

3.纯债价值与期权价值

纯债价值是指在完全不考虑可转债转股的可能性,仅仅作为债券考虑还本付息时,其体现的价值。将可转债的未来现金流参照同等条件企业债收益率贴现到当前的数值。

可转债的纯债价值影响因素包括如下四方面:

①票息;

②剩余年限;

③信用评级;

④同等条件下的企业债券收益率。

期权价值包括正股上涨、转股价格下修、回售、到期赎回这四方面的期权价值,其中正股上涨的期权价值是最核心的部分。

纯债价值和期权价值之和等于计算可转债的理论价值。

可转债的债性和股性

1.债性:债性是指可转债作为债券,到期可收回本息的特性。当可转债税后到期收益率达到当期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时,债性就非常明显。

2.股性:股性的衡量标准是溢价率。溢价率越低,可转债价格和对应股票价格的相关性越强;反之,溢价率越高,可转债价格和股票价格相关性越弱。通常溢价率超过20%,可转债的股性就比较弱了。

可转债交易的基本规则与流程

交易基本规则

①T+0交易;

②无涨跌幅度限制;

③交易不收取印花税;

④交易佣金比股票低;

⑤沪市可转债交易单位为手(1手=1000元),深市可转债交易单位为10张(1张=100元);

1.开盘价范围

2.可转债发行与网上申购

可转债发行安排:

可转债发行申请、准备及流程示意

3.网上申购

目前不少券商有“一键申购”功能,可转债代码和数量已由系统预先设置好了,投资者直接点击“确定”按钮就可以了。

4.缴款和弃购

缴款:当资金不足时,缴款顺序一般为“先股后债,先少后多,先大后小”。

弃购:①沪市弃购最小单位为1手,深市弃购最小单位为1张。

②从第一次弃购开始,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弃购,自结算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存托凭证、可转债、可交债的申购。

③投资者持有多个证券账户的,其名下任一证券账户发生放弃认购情形的,均纳入该投资者放弃认购次数。

④放弃认购的次数与放弃认购的新股、存托凭证、可转债、可交债的次数合并计算。

⑤弃购次数按沪市和深市分开结算,互不影响。

可转债交易进阶探讨

可转债到期赎回兑付,缴税

到期赎回的可转债,缴税是按照到期赎回收益(含最后一期利息)为基准进行计算的:

①对个人投资者和证券投资基金,按20%的税率缴税;

②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按10%的税率缴税;

③对持有可转债的其他机构投资者,不代扣代缴所得税。

可转债配售中的精确算法原则

精确算法原则取整,整个市场参与配售可转债的所有账户,凡是零头不足一手的,按照零头的大小全部依次排序,直到将应配售的可转债全部配完为止。

一般来说,按照沪市配0.6~0.7手可转债的比例买入对应正股,即可实际获配1手可转债。这被称为抢权配售“一手党”。这种配售的好处在于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高的收益。

可转债转股价格调整

每当年报发布后,上市公司派发红利、派送红股、转增股本等情况出现,对应的可转债转股价格也将随之调整。

有条件赎回(强赎)的条件

上市公司一旦对可转债发起强赎,其目的一定不是为了赎回债券,而是为了促使尽快转股。

正常情况下,投资者应及时直接卖出或转股。否则,可转债将会被公司以极低的价格强制赎回,给可转债持有人带来较大损失。

回售及其计数

有条件回售: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第三个计息年度起,如果公司A股股票在任何连续3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0%时,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全部或部分其持有的可转债按照103元(含当期应计利息)回售给公司。

在回售期内,股票的大涨大跌其实对于符合回售条件的可转债都是有利的。

交易价格估算

1.直接估值法

直接估值法一般是按照可转债的纯债价值加上期权价值来估算。

2.相对估值法

相对估值法,就是参考其他已上市的可转债,根据这些可转债所处行业、转股价值、信用评级、正股质地等多种因素,与标的对应和比较,判断标的可转债所处的位置。

相对估值的具体操作方法:

◆所处行业。不同行业股票整体PE差距较大。

◆转股价值。一般来说,转股价值在100~120元的可转债,按照转股价值差的1/3左右折算成价格差;转股价值在120元以上的可转债,按照转股价值差的0.35~0.7折算成价格差;转股价值在80~100元的可转债,其债性更强,按照转股价值差的0.2~0.35折算成价格差。

◆信用评级。不同信用评级的可转债价格差异较大。

其他要素:正股质地、转债到期收益率、原股东和网下申购抛售意愿等。

相对估值法的缺点

◆由于可类比的可转债很难在所处行业、转股价值、信用评级、正股质地等方面都类似,因此相对估值法只划定一个大致的区间,而不能精确定位。

◆相对估值法的前提是可类比的各个可转债的价格都是合理的,这其实是不存在的。

◆根据相对估值法预测出来的转债价格仅仅是目前市场情绪下的“合理价格”。

◆基于“合理价格”作出的买卖决定,其实是一种短期的投机行为。

可转债交易策略

网上申购策略

网上申购策略是最简单、也是风险最低的一个策略,尤其适合资金量较小的个人投资者。

1.网上申购值得全力参与

可转债网上申购具备“两低两高”的特征:风险低,中签高;投入低,收益高。

2.新债上市破发不可避免

可转债上市距离发行需要约1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对应正股的价格往往大幅波动。除非一段时期内可转债出现大面积密集破发,个人投资者均应积极参与网上申购。

3.单账户资金容纳量随市场波动变化较大

如果按照上市首日即卖出的原则操作,滚动使用资金,如果每只都不卖继续持有,则需要约6万元的资金。当股市处于熊市时,中签率将大幅提高,所需资金额度也势必大幅增加。

4.新债卖出没有最优策略

一般来说,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以下四种方式卖出中签的可转债。

①账户资金较少,需要保持打新资金循环使用,或对可转债不太熟悉的投资者,可以采取上市首日就抛售的卖出策略。

②对于可转债有一定了解,资金充裕且笃信可转债会强赎的投资者,可以采取设定目标价格的卖出策略。

③对于期望高收益、低回撤的投资者,可以采取在目标价位设定回撤幅度的卖出策略。

④建立组合轮动。这一点可以结合下文的其他策略来实施。

抢权配售策略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时,原本不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通过在股东优先配售股权登记日(T-1日)持有一定数量公司股票的方式,在可转债网上申购日(T日)优先配售到一定数量的可转债,并于当日卖出公司股票的投资方式。

抢权配售是可转债各种策略中难度较高、风险较大的一种,投资者需谨慎参与。

折价套利策略

可转债含有看涨期权,理论上可转债溢价率应为正值,但实际中常常出现可转债溢价率为负值的情况。

1.折价套利策略的充分条件

①在转股期内;

②可转债相对正股折价;

③持有正股或能够融券卖出相同金额的正股。

实际操作中,存在股票和可转债价格随时波动变化带来溢价或折价的风险。相对来说,可转债折价幅度越大,股债转换间隔时间越短,套利安全性越高,获利越丰厚。

2.折价套利实际操作

操作成本

根据笔者的实战经验,可转债折价1%以上就可以进行折价套利。

卖出股票的同时要尽快买入可转债,切勿在股债转换的同时做高抛低吸。转股委托后,可转债并没有锁定,依然可以照常买卖,建议采取先委托转股,后买入可转债的办法。

正股替代策略

当可转债符合某项标准时,可转债可以作为正股的替代品持有。替代标准有如下4项(具备任意1项即可):

第一,可转债相对正股折价时。

第二,当对正股预期不确定,而可转债溢价率较低时(一般应低于10%)。

第三,当正股涨停,无法直接买入时。

第四,短线交易。

 “下修博弈”策略

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是可转债安全性远优于其他证券品种的核心条款。

1.被动下修类

避免回售:可转债进入回售期且正股价格大跌时,转股价值一旦低于阈值将触发回售,回售和下修是相互博弈的条款。在转股价值触发回售前,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转股价格下修来规避回售的情况发生。

触发附加回售条款:可转债发行募集的资金在改变使用用途时,为避免向债权人还本付息,往往通过积极下修提高可转债的转股价值,避免大规模回售的情况出现。

2.主动下修类

促使转股:部分可转债并没有回售压力,却迫不及待地进行下修,其转股意愿非常强烈。筛选这一类可转债,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①公司有强烈的下修意愿;

②股票价格低于下修阈值;

③正股PB要大于1,且较1倍PB有较大空间(一般要求在1.3以上);

④大股东开始清仓可转债以获得在股东大会相关议案的投票权。

3.配售方自救

为了解决大股东和承销商被套牢的局面,公司往往会选择转股价格下修以提高可转债的预期价格,从而可以顺利在面值以上卖出可转债,实现解套。

筛选这一类可转债,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①可转债上市后价格长期在面值之下;

②大股东或承销商持有可转债比例高(20%以上)。

防守之“双低”策略

建立一个坐标系,将可转债的价格设为横坐标,可转债的溢价率设为纵坐标,把所有的可转债划分到坐标系四个象限中。

象限1:高价格,高溢价率。这类可转债一般质地好,强赎确定性高,对应的公司位于行业龙头。这类可转债在牛市中常见,不是低风险投资者的首选。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规模小的可转债,完全脱离了可转债的基本属性,成为游资炒作的对象。

象限2:低价格,高溢价率。这类可转债往往转股价值低,债性强而股性弱,受大盘影响较小。当可转债转股价格下修时,低价格高溢价率往往会变为低价格低溢价率,这类“丑小鸭”很容易变成“白天鹅”。

象限3:低价格,低溢价率。这类可转债债性强,股性也不弱,是可转债防守反击的典范。

象限4:高价格,低溢价率。这类可转债债性弱而股性强,往往存在于未进入转股期的高价格低评级可转债或者已经进入转股期面临强赎的可转债中。

“双低”策略是一个动态的轮动策略,轮动可以按照时间来操作,例如,每隔一周时间进行轮动;也可以按照“双低数值”设定阈值,满足条件即进行轮动。

进攻之“低溢价”策略

“低溢价”策略是在溢价率最低的可转债中选取一定数量,当折价幅度收敛甚至消失时,轮换到折价幅度更大的可转债,或者遇到可转债强赎退市,轮动到其他的低溢价可转债。

建仓方法:计算可转债溢价率,选取10只溢价率最低的可转债,采用等权的方式建仓。等权是为了在调仓的时候便于计算和操作。

采用该策略的轮动规则如下:

①可转债退市停牌前剔除,买入非持仓中溢价率最低的转债。

②持仓可转债溢价率增大,较非持仓溢价率最低的可转债差值5%,则更换可转债持仓。

③轮动不宜过于频繁。

可转债“低溢价”策略是进攻性很强的策略,选择可转债数量不同有不同的结果。

中庸之“摊大饼”策略

“摊大饼”策略的核心精要是“三个尽可能”:包含策略类型尽可能多,可转债数量尽可能多,单只可转债占比尽可能小。

策略类型尽可能多:组合里可以同时融合低价策略、低溢价策略、双低策略、高评级策略、高债底策略,等等。

可转债数量尽可能多:数量多并没有固定的标准,需要根据资金情况分配,一般来说10万元资金可以配置10~20只可转债,100万元资金可以配置30~50只,1000万元资金则可以配置60只以上。

单只可转债占比尽可能小:随着资金量的增加,配置的数量也应该增加,一般来说,单只可转债占比不超过5%。

“摊大饼”策略的核心其实就是:筛选分散、不做预测、低频轮动、小步调仓。

数据来源和相关网站

1.集思录:可转债数据最权威、最全面的专业投资网站。

2.雪球网:用于查找正股、可转债信息、公告和相关讨论的财经类网站。

3.深交所可转债上市进程查询。

4.上交所可转债公告查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